規劃良好的展出,加上美好的天光,不論是看著眾多的館藏,或是盡情解析 C-Class Coupé的外觀,均是賞心悅目之事,然而,海外試駕的時程安排總是緊湊,超過 200 公里的路程總是安排著僅 3 個小時的空檔。若還計入拍照的需求,每次總是在趕趕趕中完成。這次亦不例外,與同車夥伴商量,還是拿了鑰匙,盡早出發。

隨著原廠生產排程與改款工程的市場考量,本次試駕安排的車型,為 C 300 Coupé、C 250d Coupé。在試車的當下,臺灣賓士人員表示,這 2 種排氣量都不是臺灣所會導入的,相當可惜。不過透過 C 300 Coupé、C 250d Coupé,仍能讓我們一窺新一代 C-Class Coupé的各種表現。

原廠安排 C 300 Coupé以及 C 250d Coupé,做為首段試駕行程的內容。針對臺灣市場的需求,U-CAR 與同車夥伙選了 C 300 Coupé。

與同車的同業沒什麼討論,我們都選擇了汽油引擎版本的 C 300 Coupé做為試駕的車款,畢竟對於臺灣的雙門轎跑車市場而言,汽油動力,仍是消費者的主力選擇。

配備滿載

打開車門,無窗框設計幾已是 Mercedes-Benz 旗下 Coupé車型的標準配置,在 C-Class Coupé上自然也不意外地出現。全電動調整的座椅,讓小亮很輕鬆地找到適合的座姿。

所試駕的 C 300 Coupé座椅十分容易調整到舒適好用的角度,內裝與外觀亦均為 Edition 1 的首年特式版。

放眼看去,C-Class Coupé的內裝極為熟悉,與 C-Class 轎車完全相同。中控臺的配置亦是相同。與 C-Class 轎車車室內最大的不同,自然在於拉開 2 張前座才能進入的後方座椅,與 S-Class Coupé同樣採取獨立雙座的設計。在軸距放大 80mm 的設計之後,C-Class Coupé後座的空間較前代產品明顯來得大。然而對於 Coupé的買家而這,這自然不是重點。

C-Class Coupé的後座與 S-Class Coupé同樣採獨立雙座設計,僅有 2 組安全帶及 2 組 ISOFIX 固定座。拜加長 80 mm 軸距之賜,後座空間較前代產品更佳。只是,這項設定對於大多數買家而言,並不是決策的關鍵。

國際媒體活動的試駕車輛,向來是軍備展示等級的設定,這次活動中,即便是接駁用的 V-Class,都配置有全套 Burmester 音響,在試駕的 C-Class Coupé自然也不會缺席。此外,包含擡頭顯示器、主動跟車定速巡航系統、車身周邊 360 攝影系統等,均在試駕車輛的標準配備之列,讓小亮猶有置身在 S-Class Coupé的錯覺。

所試駕車輛的配備均是滿檔狀況,包含車道偏離警示、環景攝影系統、擡頭顯示器、座椅通風與近年強推的 Burmester 音響,一應俱全。

消失的安全帶遞送鍵

在瀏灠一次車室內的配備之後,準備出發。由於車門關上已久,貼心遞送安全帶的機制已經收回。對於 Mercedes-Benz 熟悉的朋友都知道,在中控臺上有個按鈕可以啟動這個安全帶遞送機制。小亮卻著實花了點時間,一直上下摸索,最後終於發現,這個按鍵,被安排在觸控手寫板的右側,從駕駛座的方向正好被擋住。輕輕按下中控臺上,輕鬆拉取安全帶,啟動引擎,正式上路。

Mercedes-Benz Coupé車款,均有配置安全帶遞送機構,除開關門自動作用外,亦有按鍵可以自行操作。試駕車輛的按鍵安裝在觸控手寫裝置的右側,從駕駛座不易看到。然而,由於臺灣消費者對觸控手寫裝置的偏好度不高,現在車型多未導入此一裝置,臺灣 C-Class Coupé的車主,想來不會有此問題。

底盤表現同樣精彩,低重心表現更佳

2014 年在馬賽開著 C-Class 轎車在山區中追逐 iPad 的熟悉感受,再次回到腦中。隨著 205 世代 C-Class 車系一起換上的全新 4 連桿前懸吊系統,不論是在 C-Class 轎車或是在這輛 C 300 Coupé上,都表現出絕佳的駕駛反應,隨著方向盤的轉動,精準而迅速地轉到所要的角度,帶著 C 300 Coupé精確地駛上我所想要設定的路線,不需要任何的等待,輕鬆寫意。

新世代 C-Class 車系的前懸吊結構換為 4 連桿,結構強度更佳,亦讓操控反應更上層樓。而搭配最新的 Airmatic 氣壓懸吊系統,表現更佳。

而這一切,與 C-Class 轎車一樣,調校精確的新一代空氣懸吊同樣居功厥偉,帶來與 C-Class 當時同樣流暢精準的路面抓地力,加上良好的車身配重平衡,讓從 Malaga 出發,前往山城 Ronda 之間的道路行駛,不論是高速公路,或是蜿蜒的山路,都極為舒適而愉快。

與 Bilstein 一起開發的氣壓避震系統,為新世代 C-Class 帶來兼顧操控與舒適的表現。

而就原廠的設定,為了符合 Coupé車款運動化的取向,新一代 C-Class Coupé的車高較轎車車款還要低了 15 mm 之多,重心自然亦同步的下降。就實際的試駕之中,C-Class Coupé呈現出來兼顧穩定與靈活的均衡表現,的確較記憶中 C-Class 轎車車款更為優異,究竟能有多少的提升,或許在回臺灣之後安排 1 對 1 的比較測試,才能得到更客觀而完整的答案。

電控系統升級,全面掌握車輛狀況

在眾多 C-Class 上已體驗過的配備與表現上,在 C-Class Coupé上可說是一應俱全。然而在這 1 年的時間之中,Mercedes-Benz 仍然持續為車輛的系統做出改進。在中控臺上的 COMAND Online 系統中,小亮發現有一個全新的頁面,標示著 Vehicle Data。點入一看,相信熱愛開車的駕駛都會與小亮一樣的興奮。

Vehicle Data 頁面,以車身模型中的紅點顯示車輛的加速度狀況、右側的百分比顯示油門煞車的開闔比例,圖像顯示車身的側傾,左右的數值則是方向盤左右的轉動,完整掌握車輛的動態。

相對於眾多的競技車輛擁有的車輛狀況監測系統,C-Class Coupé這次也內建了 1 套,包含以百分比顯示的油門開度與煞車踩踏程度、車輛縱向與橫向加速度的 G 值、方向盤左右的轉向角度以至於車身高度的變化等,都在 COMAND Online 系統中清楚的顯示,讓駕駛人可以即時知道自己的駕駛狀況,進而進行修正。相信藉由進一步的狀況,駕駛人更可以記錄全程的操駕狀況,做為駕駛技巧精進的依據。

除操駕資料外,C-Class Coupe 還加入了 Engine Data 的項目,包含即時輸出的功率、扭力,車輛的電壓與水溫等,亦均可以透過 COMAND Online 螢幕即時掌握,讓熱愛激烈操駕的車主,都能隨時掌握愛車的狀況,極為便利,不再需要改裝 3 環表。

Engine Data 則包含有溫度、扭力與輸出功率還有系統電壓等數據。

排氣聲浪增加熱情

C-Class Coupé的排氣聲浪亦與 C-Class 有所不同。C-Class Coupé的排氣管,隨著駕駛模式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排氣聲浪。隨著我們將駕駛模式切換到 S 模式,引擎排氣的聲氣就變得較為雄渾厚實,與平時的低沈不盡相同;而當進一步切換到性能取向的 S+模式時,不但紅燈停止時的引擎自動熄火功能會被關閉,維持著令人振奮的聲浪,當直線加速大腳油門略放,或是降檔時,還會有濃厚的油氣在排氣管中被點燃,產生低沈的放炮聲,讓駕駛的激情更上層樓。也讓小亮與同行的夥伴,享受了相同愉快的旅程。

雙出的尾管,隨不同的駕駛模式,會有不同的排氣聲浪,在 S+模式還會因為操駕切換發出過濃油氣的放炮聲,讓車主的心情更為激昂。

賽道上體驗 C 63 S Coupé

來到著名的山城 Ronda 附近,Mercedes-Benz 並不是為了讓媒體像在 GT6 遊戲一般,以 Ronda 優美的風景進行拍攝,而是與 GT6 一樣,讓全球的媒體,來到 Ronda 旁的 Ascari 賽道,進行試駕。而試駕的車輛,則是 Mercedes-AMG C 63 S Coupé。

賽道門口,除了擺出 DTM 參賽車輛,同時亦有 C 63 S Coupé的 Edition 1 首年特式車,可以清楚向到來自 DTM 賽車的設計元素。

一如在設計篇中所提到,C 63 Coupé對於 Mercedes-AMG GmbH 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產品,Mercedes-AMG 亦在現場用了一整個 Pit 的車間,展示他們在 C 63 Coupé上所做的研發工作,包含為 C 63 Coupé專屬開發的後軸懸吊系統、性能取向重新設計的排氣管系統以及輕量化的輪圈。這個列為選配的 20 吋輪圈,重量僅 8 公斤多,結構兼顧輕量化與強度,以滿足 AMG 車輛的性能需求。工程師更表示,這款輪圈的重量,比純碳纖維打造的輪圈還要來得輕,是 Mercedes-AMG 工程能力的極致展現,當然,還有那具已經在 GT 以及 C 63 轎車車款上展露頭角的 4.0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

Mercedes-AMG 用 1 個 Pit 車間,展出新一代 C 63 Coupé的重要元素,包含賽車椅、方向盤、用 3 組閥門控制聲浪的排氣管、煞車系統等。當然還有最新的 M177 4.0 升 V8 渦輪增壓引擎。
這款全新的輪圈,在輪輻都做了偷輕的結構,在滿足強度的要求下,輕量化成果驚人,Mercedes-AMG 的妙齡女 PM,僅用單手就可輕鬆舉起。

來到著名的賽道,當然不會僅是看著這些靜態的展示品,把握著每人 3 圈的機會,我們坐上了現場準備的 C 63 S Coupé,在教練的帶領之下,上場領略一番。

遠道來 Ronda 旁的 Ascari,就是為了在這個規劃完善的賽道,體驗全新 C 63 S Coupé的實力。

戴安全帽比開 GT 舒適

對我而言,最感到愉快的,莫過於 C 63 S Coupé寬敞的空間。在賽道安全規範之下,不論是 GT 或是 C 63 S Coupé的賽道試駕,都需要戴上安全帽。然而 GT 較為低矮的車身,讓頭部空間大幅不足,戴上安全帽後,總會頂著天花板,全程僅能斜著頭開車,十分痛苦。而在 C 63 S Coupé上,雖然車身已較轎車車款來得低,但是頭部空間仍然十分寬裕,讓小亮在 Ascari 賽道的駕駛,明顯比 GT 在賽道上的來得輕鬆寫意,頭部可以自由的轉向所要攻克的下一個彎道,讓路線的設定更為自在。

C 63 S Coupé的車室空間充沛,即便戴著安全帽,都能自由的活動,比起 Mercedes-AMG GT,明顯更具親和力。

這具 V8 4.0 升引擎活潑的動力輸出,在 GT 以及 C 63 轎車款上就已體驗過,對於油門踩踏的反應極為快速輕盈,線性而精密地提供所需要的馬力,讓駕駛者可以輕鬆地調控 476 匹馬力為自己所用,而所試駕的性能強化版 C 63 S Coupé,動力更上攻至 510 匹,而其線性的表現,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M177 引擎的動力輸出,雖然渦輪增壓設計,但是輸出線性靈敏,表現不比自然進氣引擎差。

操控精準,寬容度高

而在 Ascari 連續的賽道上,更可以輕易感受到全新 C 63 Coupe 在換上小排氣量引擎以及重新調整的底盤搭配之下,擁有更為均衡好開的動態反應。AMG 強化的前後懸吊結構之下,彎道中高側向加速度的穩定性表現更佳,而小排氣量引擎的輕量化效果,亦沒有過去頭重尾輕的不均衡感。全新調校的底盤在彎道上的反應更為穩定,很輕鬆就能走在所設定的路線上。

C 63 S Coupé的操控精準,即便輸出高達 510 匹馬力,依然能夠輕鬆地走在設定的路線。

新調校的底盤,帶來 C 63 S Coupé相當好的容錯寬裕,即便路線稍偏,或是油門踩踏的失誤,良好的設定與電子系統的輔助,仍能穩定抓住車身,讓駕駛安心地加快速度,完全不用擔心 510 匹馬力的反噬。

C 63 S Coupé的底盤調校精良,引擎減輕重量之下,全車的平衡表現更佳,在連續彎道之中,亦能輕鬆精確控制重心的變化。

限滑差速器讓 C 63 S Coupé可以橫著走

而當駕駛想要甩甩花槍,C 63 Coupé同樣能順從駕駛者的意志,隨油門加大而讓車尾外滑。當你選擇在 S 模式或是 S+模式,外滑的角度限制隨之加大,讓駕駛在盡興的同時,享有 ESP 系統安全的防護。而若是切換至 C 63 S Coupé才有的 RACE 模式,那整個 Ascari 賽道,將可立刻變成甩尾車手的遊戲場。在新一代的 C 63 Coupé上,標配有機械式的限滑差速器,而在 C 63 S Coupé上,更有作動更為精密的電子控制限滑差速器,讓動態操控自由度更高,更有樂趣,與 ESP 系統結合,提供最好的樂趣。當然,小亮的甩尾技術不行,加上前次在 Ascari 賽道多次的 Spin,讓小亮一直保持在 S 及 S+模式,但是寬裕的容錯表現,亦讓小亮與所有同行的媒體,一下車就立刻再去登記,期望能享受第 2 次的快感。

510 匹馬力,在 RACE 模式下,C 63 S Coupé自然也能橫著走。

無奈,與會的國際媒體人數實在太多,眼看太陽即將西斜,只能放棄再爽 1 次的機會,駛上歸途。在返回飯店的回程上,小亮與同行的夥伴商議後,換開了 C 250 d Coupé車型。

失衡的配重,柴油車款動態失準

從 Ascari 所在的山谷,我們按著衛星導航所建議的路線,越過山嶺,朝著地中海濱前進。然而,連綿的山路,卻不若早上以及賽道上那般地有趣。車頭持續出現些許的轉向不足,習慣於 AMG 銳利的煞車表現,在 C 250 d Coupé上照樣操作,總是錯過了些入彎點。仔細比較規格,柴油引擎的額外重量,比 C 300 Coupé多了近 100 公斤,也讓其平衡不若汽油版的佳,相信是最主要的關鍵。雖然近年 Mercedes-Benz 的柴油引擎轉接拉升的平順度不遜於汽油引擎,但是引擎本體重量的差異,對於調校良好的車體平衡,影響更是顯而易見。所幸,按臺灣市場的偏好,C-Class Coupé按理是不會導入柴油引擎的版本,也讓臺灣消費者不會有機會體驗到這些許的不滿足。

回程的試駕車輛是 C 250d Coupé。柴油引擎多出的前方重量,讓車頭的轉向不若汽油版來得精確。

令人驚豔的流暢換檔

雖然動態的表現不甚令人滿意,但是 C 250d Coupé的換檔表現卻是讓小亮及同業稱許不已。在連綿的山道上,隨意地撥動換檔撥片,完全感覺不到任何換檔的振動或是延遲,就已經切換在目標的檔位之上,甚至連換 2 個或 3 個檔位,都能有同樣平順的表現,比起汽油版的變速箱,表現明顯高出一截。

這樣的表現,得力於 Mercedes-Benz 旗下的最新 9G-Tronic 變速箱。比主力 7G-Tronic Plus 更多 2 組的檔位,讓其動力的傳輸更為綿密,換檔亦更為快速,不但大幅提升了油耗表現,在後半的高速公路行程上,亦帶來小亮舒適的行路感受。

表現超乎想像的 9G-Tronic,讓人期待這具變速箱的全面普及。

期待 9G-Tronic 的完美搭配

回到地中海濱,也代表著 C-Class Coupé的試駕活動告一段落。不論就外型與動態表現來看,C-Class Coupé的表現較前一代產品均有大幅的改善,車輛的靜肅性、舒適性、空間以及操控的均衡而言,都有長足的進步,而 C 63 S Coupé的強勁與易於控制,更讓人流連忘返。對於雙門轎跑有需求的消費者,無疑是極為符合臺灣市場的選擇之一。而小亮最期待的,莫過於在原廠產量提升之後,汽油版的 C-Class Coupé同樣換上 9G-Tronic 變速箱,相信其表現,將會是最完美的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