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Mercedes-Benz 旗下新世代的 SUV 產品中,其中最受到眾人矚目的、當屬於藉由小改款更名後的 GLE 車系,首度推出的 GLE Coupé車款。於 2014 年 12 月登場的 GLE Coupé車系,國內選擇在 2015 年 10 月隨著 GLE 以及 GLC 同步發表,並提供了汽柴各一、以及頂級的 Mercedes-AMG GLE 63 4Matic Coupé車款選擇。

Mercedes-Benz 旗下新世代的 SUV 產品中頗受眾人矚目的 GLE Coupé車款,原廠於 2014 年 12 月推出後,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5 年 10 月隨著 GLE 以及 GLC 兩款車系同步發表。

此回原廠提供的 GLE Coupé試駕車款,乃是車系中最入門的 GLE 350d 4MATIC Coupé,也可說是導入國內車系中、最標準的車型,因為除了 GLE 63 4Matic Coupé具有 AMG 車款的專屬配置外,GLE 450 AMG 4MATIC Coupé亦導入了諸多 AMG 性能化的風格設定,與一般車款有所不同。

獨特跨界身型,塑造鮮明車型特色

雖然 GLE 350d 4MATIC Coupé的外觀、可能不若車系其它車款來的具有性能架勢,不過 GLE Coupé 獨特的身型,行駛在路上仍吸引了不少目光。其沿用自現行 GLE 車系的車頭外觀,在細節上仍有著些許差異,最明顯的不同即在於 GLE Coupé採用了中央鑲崁大型廠徽、單橫柵的水箱護罩,GLE 車系則是改採雙橫柵的設定。

GLE Coupé沿用自現行 GLE 車系的車頭外觀,但 GLE Coupé採用了中央鑲崁大型廠徽、單橫柵的水箱護罩,GLE 車系則是改採雙橫柵的設定,具主動調適遠光照明的 LED 頭燈組則是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在車身尺碼設定上, GLE Coupé在維持與 GLE 相同的軸距設定下,長、寬及高都有所不同,其車長較 GLE 增加了 81mm,車高則降低 65mm,且車寬亦增加 68mm,透過車身尺碼的變更,帶來更具跑格的外觀身型。而 GLE Coupé外觀最具特色之處,莫過於自 B 柱後明顯向後延伸的車頂線條,創造出近似 Coupé線條的車尾曲線,且透過小鴨尾的行李廂蓋及車型獨具的長條型尾燈,提供 GLE Coupé更具個性化的外觀設定。

GLE Coupé軸距設定雖與 GLE 相同,但車長較 GLE 增加 81mm,車高降低 65mm,且車寬亦增加 68mm,透過車身尺碼的變更,帶來更具跑格的外觀身型。
GLE Coupé透過自 B 柱後明顯向後延伸的車頂線條,創造出近似 Coupé線條的車尾曲線,並搭配小鴨尾行李廂蓋及車型專使屬的長條型尾燈,提供 GLE Coupé更具個性化的外觀設定。

沿用 GLE 車系基礎設定,空間略受外觀造型影響

內裝部份, GLE Coupé則沿用了來自 GLE 車系的中控台造型設計,具有重新設計的中控臺及兩側金屬出風口造型,方向盤亦採用了品牌新世代的三輻式造型,且具備了多功按鍵及換檔撥片設定,中控臺上方則鑲崁了 8 吋彩色顯示螢幕,除了可提供收音機、媒體、藍牙電話及車輛設定外,更標配了 Garmin 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此外可藉由 8 吋彩色顯示螢幕提供影像的 360 度環景攝影顯示功能,對於視覺死角較多的 SUV 車型來說,可大幅降低停車時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GLE Coupé則沿用了來自 GLE 車系的中控台造型設計,具有車型小改款後重新設計的中控臺及兩側金屬出風口造型,方向盤亦採用了品牌新世代的三輻設計,且標配了換檔撥片。雙環式儀表中央鑲崁了大型彩色液晶顯示幕,可提供包含音源顯示、行車資訊、車輛設定及導航等功能。
中控臺上方鑲崁的 8 吋彩色顯示螢幕,可提供收音機、媒體、藍牙電話、車輛設定、Garmin 中文衛星導航系統以及 360 度環景攝影顯示功能。

因應 GLE Coupé明顯較 GLE 壓低的車高設定,其 A 柱及 C 柱線條明顯較較 GLE 更為傾斜,所以無論是前座或是後座的乘客在上車時,都需要注意因為線條而略受影響的進入空間,不過在進入車室後,其空間仍保有 GLE 的寬敞舒適表現,主要是在頭部空間有所差異。至於在後座部分,雖然大幅向後延伸的尾窗線條,難免對後座的頭部空間造成影響,但透過車頂後後方線條的刻意內縮,以及坐姿的調整,仍為後方乘客爭取了足夠的頭部空間表現,雖稱不上寬闊,但至少已不會有頭快頂到車篷的壓迫感。

GLE 350d 4MATIC Coupé內裝採用 Artico 皮質跑車式座椅,前座採用電動調整附記憶功能,並具備四向腰靠調整,全景式天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後座雖因車頂線條設計難免對頭部空間造成影響,但透過車頂篷的刻意內縮及坐姿調整,仍提供了足夠對應成人乘坐的頭部空間表現。

3.0 升柴油渦輪動力搭配 9 速手自排設定

GLE 350d 4MATIC Coupé採用一具 3.0 升 V6 共軌直噴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3,400 轉時輸出 258 匹最大馬力,而高達 63.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在 1,600 轉時即可全數釋放,並搭配 9G-TRONIC 9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四輪驅動設定,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GLE 350d 4MATIC Coupé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7.0 秒,極速更可達到時速 226 公里。

GLE 350d 4MATIC Coupé採用一具 3.0 升 V6 共軌直噴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 258 匹最大馬力及 63.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 9G-TRONIC 9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四輪驅動設定。

雖然 GLE 350d 4MATIC Coupé擁有 2,250 公斤的車重,但在這具引擎低速強大的扭力輸出下,並不亦感受到車重對於動力造成的負擔,輕踩油門即可輕鬆推動車身,且透過 9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傳動設定下,原廠刻意將起步的動力輸出設定得較為溫馴,不會一踩油門就有著力量突然湧現的突兀感,對於行車質感有著正面的助益。

廣  告

柴油動力先天可用的轉速域較汽油引擎為低,但是透過多達 9 速的齒比設定正可彌補這些缺憾,若是覺得動力的輸出不夠激情,還可直接轉動位於中央扶手右側的行車模式調整旋鈕,在切換至 Sport 模式下,可提供更為直接的動力輸出及迅速的換檔反應。除了前述的 Sport 模式外,GLE 350d 4MATIC Coupé亦提供了雪地模式、舒適模式以及可藉由車主喜好自行調整的獨立模式選擇。

即使車重達到 2,250 公斤,但在引擎低速強大的扭力輸出下,並不會感受到車重對於動力造成的負擔,輕踩油門即可輕鬆推動車身,9 速的齒比設定亦可彌補柴油動力先天可用轉速域較低的缺憾。

GLE 350d 4MATIC Coupé足下採用了較 GLE 車系更大的 20 吋胎圈尺碼設定,且搭配更低、更寬的身型,在操控性能上的提升已可預見。不過,其基礎上仍保留了來自 GLE 的舒適乘坐設定,並未因車型的動感訴求而犧牲了乘坐的舒適性表現,與其同級對手 BMW X6 有著顯著的不同,而在較為激烈的操駕狀態下,則可感受到 20 吋胎圈雖提供了強大的抓地力表現,但懸吊因舒適化的設定而有著較為遲緩的反應。不過若是換上改採氣壓懸吊、提供多種模式選擇的 GLE 450 AMG 4MATIC Coupé,相信在操控表現上應會更加出色。

在車身尺碼更動及足下採用較 GLE 車系更大的 20 吋胎圈尺碼設定下,GLE Coupé的運動性格較 GLE 車系有所提升,但懸吊的調整設定仍是以強調舒適乘坐感為前提,並未刻意強調車型在操控上的運動風格。

整體來說,GLE Coupé無論是外觀或內裝細節的設定上,都明顯創造出其與 GLE 車系的不同之處,獨特的跨界設定可為 Mercedes-Benz 開拓出更寬廣的消費客層。不過在底盤配置上,GLE Coupé並未刻意塑造出硬派風格,仍維持 Mercedes-Benz 品牌既有的豪華、舒適特性,相信運動性格的陳述,原廠應是刻意留給 GLE 450 AMG 4MATIC Coupé及 Mercedes-AMG GLE 63 4Matic Coupé來表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