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5 年 4 月美國紐約車展登場的 Jaguar 新一代 XF 車系,Jaguar 台灣總代理九和汽車則是選擇在 2015 年 11 月於國內正式發表,並提供了四種動力與 7 種車型選擇。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XF 車系,在 20d、25t 及 35t 車款除了基本的 Prestige 車款外,亦具備了訴求運動化特質的 R-Sport 車型,頂級車款則由 XF S 車款擔當,此回原廠提供試駕的、則是 35t Prestige 車型。

在 2015 年 11 月於國內正式發表 Jaguar 新一代 XF 車系,提供了四種動力設定與 7 種車型選擇,其中包含基本的 Prestige 車款外,亦具備了訴求運動化特質的 R-Sport 車型,頂級車款則由 XF S 車款擔當。

新世代品牌特色導入,跑格更加濃郁

車系邁入第二個世代的 XF 車系,在外觀上承繼了不少品牌新世代車款的設計特色,例如其車頭造型便與 XE 車系有著頗高的神似度,除了車身尺碼的差異外,新一代 XF 則藉由自大型水箱護罩向引擎蓋延伸更為立體的兩側線條,與頭燈及保桿造型的差異化,塑造出 XF 車系的設計特色。

第二代 XF 車系在外觀上基礎承繼了不少品牌新世代車款的設計特色,但仍藉由自大型水箱護罩向引擎蓋延伸更為立體的兩側線條、全新設計的頭燈組、具大型鍍鉻飾條的前保桿造型,塑造出 XF 車系的獨有特色。

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新一代 XF 車長短了 7mm,車高則減少了 3mm,但軸距則增加 51mm 來到 2960mm 的水準,藉由車身尺碼的變更,也可發現新一代 XF 車系在外觀設計上的變化。新一代 XF 在車尾部分更仿效了當家跑車 F-Type 的尾燈設計造型,以及小鴨尾的行李廂蓋造型,使得新一代 XF 車系具備了更為濃郁的跑房車氣息。

新一代 XF 的車身尺碼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車長縮短 7mm、車高減少 3mm,但軸距則增加 51mm 來到 2960mm 的水準,藉由車身尺碼的變更,塑造出更為流暢的外觀線條。
新一代 XF 在車尾部分更仿效當家跑車 F-Type 的尾燈設計造型,搭配小鴨尾的行李廂蓋設計,塑造出更為濃郁的跑房車氣息。

豪華與科技質感並重

延續了品牌慣用的豪華遊艇式中控台設計造型基礎,新一代 XF 車系雖在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空調面板及排檔座等處,皆可看見品牌熟悉的設計特質,不過原廠設計師仍藉由全新造型的中控台線條,再加上大面積鋼琴飾板、金屬飾板與皮質包覆下,創造出車室的豪華風格。

新一代 XF 車系在內裝部份採用品牌既有的豪華遊艇式中控台設計基礎,並藉由大面積鋼琴飾板、金屬飾板與皮質包覆的運用,塑造出車室的豪華風貌。

新一代 XF 車系採用的潛望鏡式雙環儀表,中央鑲崁了彩色的 5 吋 TFT 大型顯示幕,除了可提供包含時間、室外溫度、水溫、油量及檔位等基礎資訊外,更整合了行車模式切換功能,且若是切換至運動模式下,顯示幕底色及儀表刻度皆會由原本的藍光改為紅色光源,賦予儀表更具性能化的顯示風格。

全新潛望鏡式雙環儀表中央鑲崁 5 吋 TFT 彩色顯示幕,可提供包含時間、室外溫度、水溫、油量、檔位及行車模式切換功能,運動模式下儀表則會由原本的藍光改為紅色光源。

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8 吋 InControl 多媒體觸控顯示幕,於兩側安置了共 8 個快捷按鍵,主螢幕則設置了音源、藍牙電話連控制、空調設定及原廠衛星導航統四個區塊,並整合了 360 度環車顯影、及停車圖像式距離警示系統,且這套系統更與具有 11 支揚聲器的 Meridian 380W 音響系統節合,提供出色的車室聆聽享受。

8 吋 InControl 多媒體觸控顯示幕於兩側安置 8 個快捷按鍵,主螢幕則設置了音源、藍牙電話連控制、空調設定及原廠衛星導航統四個區塊,並整合了 360 度環車顯影、及停車圖像式距離警示系統,且這套系統更與具有 11 支揚聲器的 Meridian 380W 音響系統節合,提供豐富的設定機能。

此回試駕的 35t Prestige 車型,在車室配備上的設定相當豐富,除了前述的多媒體系統外,包含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電動調整方向盤及附有加熱功能及 8 向電調整的雙前座椅皆為標準配備,而駕駛座椅更具備了記憶機能。此外,受惠於車身軸距的增加,新一代 XF 車系在後座空間的表現也有著進一步的提升,特別是寬敞的膝部空間表現,更令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藉此強化了後座舒適度的表現。

此回試駕的 35t Prestige 車型,將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及附有加熱功能及 8 向電調整的雙前座椅皆為標準配備,駕駛座椅具備記憶功能。藉由車身軸距的增加,新一代 XF 車系在後座膝部空間表現較前代更加出色。

動力架構維持以往,輕量車身突顯優勢

XF 35t Prestige 在動力配置部分,採用了一具 3.0 升 V6 雙轉子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輸出 340 匹最大馬力,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在 4,500 轉時全數湧現,並搭配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引擎輸出與傳動設定雖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設定,但藉由 75%鋁合金車體架構的採用,使其 1,710 公斤的車重較前代採用同引擎配置的車型減輕了 60 公斤,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更縮短了 0.5 秒來到 5.4 秒的水準,極速則同樣維持在時速 250 公里。

XF 35t Prestige 採用一具 3.0 升 V6 雙轉子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340 匹最大馬力與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引擎輸出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設定。
廣  告

在車身輕量化的前提下,不僅可感受其在整體加速性能上的提升,而藉由鋁合金車體架構、鋁合金底盤平臺、鋁合金前雙 A 臂及後多連桿懸吊的搭配下,更能感受到車輛操控時靈活性的提升,輕盈的動態表現與豐沛的動力輸出設定相輔相成之下,可讓新一代 XF 車系在運動特質有所提升。

雖然引擎輸出數據與前代相仿,但藉由 75%鋁合金車體架構的採用,使其 1,710 公斤的車重較前代採用同引擎配置的車型減輕了 60 公斤,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更縮短了 0.5 秒來到 5.4 秒的水準,在加速表現上較前代車款更為出色。

不過,在較為激烈的操駕狀態下,仍可感受到 XF 35t Prestige 在懸吊設定上仍是偏重於兼顧舒適性與操控性的調校取向,有時會跟不上動力與車體的動態反應,相信若是 R-Sport 車款或是更高階、具備 ADS 主動式電子懸吊的 XF S 車款,相信在整體操控表現上會有著更為精彩的演出。

除了鋁合金車體的配置外,新一代 XF 車系在鋁合金前雙 A 臂及後多連桿懸吊的搭配下,更能感受到車輛操控時靈活性的提升,輕盈的動態表現與豐富的動力輸出設定相輔相成之下,明顯提升新一代 XF 車系的運動特質。

在經歷了 8 年車型週期後所推出的新一代 XF 車系,除了外觀及內裝顯而易見的更動及進化外,雖在動力基礎架構上仍延續前代的配置,但藉由大量導入輕量化鋁合金的車體架構及底盤等配置,也賦予其更為濃郁的跑房車氣息,並透過車身尺碼的設定變更,帶來更為寬敞的車室空間表現,使其擁有更為優異且均衡的產品本質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