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 Volkswagen 最經典的小車,大家肯定首推 Beetle 金龜車,那若是 Volkswagen 品牌最著名,甚至說是全球車壇最經典的廂型車系,毫無疑問地,Volkswagen Transporter 車系絕對是榜首車系。

自 1949 年 11 月首代 Transporter 問世以來,此款習慣將其暱稱為 T1 的箱型車系,成功創造並定義箱型車應有的樣貌,而歷經超過一甲子的歲月,T1 一脈相承至 T2、T3、T4 與 T5 世代,各個世代不僅有其傑出的精進,也深深受到全球消費者的熱愛,可以這麼說,由於車系沿革久遠的 T 系列,衍生出多元豐富的車型,包括最具知名度的 Kombi、Caravelle、Multivan 與 California 等車型,再加上廂型車多人乘載特性,其用途廣泛涵蓋商務運輸、家庭休旅甚是商用承載等,讓每個客層世代的生命歷程,都有屬於自己的 T 系列回憶。

自 T1 開始至最新的 T6 (由右至左) ,每一個世代的演進,都是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 福斯商旅的品牌大事。
在斯德哥爾摩機場旅館外的廣場,Volkswagen 原廠準備陣容浩大的新世代 Transporter,靜靜地迎接全球媒體試駕。

此次,U-CAR 受邀前往瑞典斯德哥爾摩,參加第 6 代 Transporter 全球媒體試駕活動,儘管飛航里程遙遠,但能在環境清爽的北歐搶先體驗新世代 T6,是相當難得的試駕經驗。

2015 年邁入 Generation Six,新世代接棒

儘管 T5 世代仍擁有相當高的支持度與產品競爭力,也廣為包括臺灣在內的全球商旅客層所喜愛,但是,為迎接新世代的移動需求,Volkswagen 原廠於 2015 年 4 月發表最新 Transporter 6 新世代車款,也就是全新 T6 世代。

其實,回顧 T 系列的外觀設計風格,大致可以劃分為兩個分水嶺,T1 與 T2 古典圓潤的風格,自 T3 世代開始,箱型車體線條轉為方正,自此 T 系列的造型風格就偏向剛毅,一路由 T4、T5 到最新 T6 代代相承。也因此,T6 甫推出時,可以很清楚地連結到 T5 GP 的主要輪廓,以及緊密的血緣關聯。

擔綱品牌高階的 Multivan 車型,原廠特別安全多款雙色塗裝紀念版,讓人感受融合 T 系列古典元素與現代造型的新結合。
除了 Multivan 車型之外,原廠也準備 Caravelle 與 Kombi 車型提供給媒體試駕,以針對不同的報導需求,切入不同定位與用途的 T6 車系。

相信對於許多人來說,車體輪廓乍看之下,會有 T5 與 T6 兩代差異不大的感覺。或許,對於多數車款的世代改變,會是期待全然不同的大幅度改變,但是,我覺得,只有極少數的車系,會是被接受採用相反的思維,世代傳承越能保留舊元素,才越有意義與價值感,當然,會有這樣的感覺,將會是被定義為經典車系的重要依據。而在車壇,譬如 Mini Cooper 與 Porsche 911 各有不能被輕易撼動的主元素,而在 Volkswagen 品牌,除了 Beetle 金龜車與 Golf 掀背車系之外,商旅的 T 系列也是如此。

基礎輪廓相似,新照明美學是焦點

當然,如何保有經典元素,卻能有所創新,始終是設計師心中那副天秤,最難取捨的平衡點。客戶也是如此,既要不失經典原味,但還是想要有新樣貌,不然,買改款做甚麼?

我認為,就這點來看,原廠設計師很巧妙地在 T6 拿捏到平衡點。遠看,不用懷疑,它肯定是一輛 T 系列,近看 (或者,更精確點,LED 頭燈組開燈時,更是),它又能被清楚辨認出是 T6。

設計師除在稍後介紹的細節,打造更具質感的新世代 T 系列之外,我覺得最成功之處,是新世代照明美學的運用,讓 T6 擁有專屬且更高的辨識度,尤其,當天所安排試駕的 Multivan,所搭載同級距領先的 LED 頭燈組,更是視覺設計的最大焦點。

新世代 T6 最醒目的地方,絕對是 LED 頭燈、晝行燈組與尾燈組,即使在白天行駛仍具有相當高的識別性。
由上而下的角度,可以看到 LED 晝行燈組以類箭矢的變形樣式,讓大面積頭燈組更具神韻,同時,LED 遠近頭燈尖端也各設計一細橫條燈組,達到畫龍點睛之效。

先談了最具焦的 LED 頭燈組,若放大來看全車的變動,就可以察覺,新世代 T6 不僅僅只有車系家族相似處,第 6 代 Transporter 其實在全車內外均蘊含新世代產品力的精進,廣泛涵蓋外觀造型變動、先進科技配備強化、座艙質感提升與最重的傳動系統精進等,這些我們將陸續作介紹。

首先,來看於家族主體輪廓之外,外觀細節的變動,如何讓 T6 更貼近 Volkswagen 新世代家族風格,也明顯較舊款 T5 GP 更為精緻豪華。

隨著水箱罩與前保桿整合進氣壩的深色橫條加寬,明顯讓車頭風格較舊款 T5 更為氣派。

於 T5 世代經歷過中型改款的 T5 GP,當時最主要改變,就在於更大氣的車頭造型,而 T6 世代可以說是在這脈絡上,更往前推進。包括 T5 GP 水箱罩的雙鍍鉻設計,在新世代被保留下來,但設計師以強化呈現的方式,來打造車頭,簡單講,就是以「加粗」、「加寬」與「更立體」來詮釋新 T 系列的氣派。

包括加粗的雙鍍鉻橫條水箱罩設計,並依據不同車型等級,如較低階的 Kombi 等車型改為單鍍鉻橫條設計,做出級距的差異化識別。而水箱罩兩側,是面積放大與折角更立體的頭燈組,除傳統鹵素燈組之外,全新導入的 LED 燈組與晝行燈組,我認為是這次最成功的造型精進之處。另外,水箱罩上方的引擎蓋兩道摺線,也較舊款更為立體,水箱罩下方的前保桿也是此次重要的改變之一,採用大幅放大且整合進氣壩的前保桿設計,讓車頭線條更為立體之餘,風格也更為大氣。

在較高階的 Multivan 與 Caravelle 等車型採用雙鍍鉻橫條設計,至於低階的 Kombi 車型則採用單鍍鉻橫條設計,同時,前保桿的鍍鉻橫條,Caravelle 與 Kombi 則取消,以進行車型差異化。若當過兵的人,我可以用更通俗的講法,Multivan 老大哥就是三槓的上尉,Caravelle 二哥就是雙槓的中尉,至於 Kombi 小老弟就是單槓的少尉囉。
在維持相近的車體主架構下,T6 車系的車側造型,是整車變化最小的部分,不過,B 柱由 T5 世代 Multivan 的同車色塗裝,改為 T6 世代 Multivan 的深色樣式,則讓側窗融為一體。
整體造型設計風格更趨有稜有角的車尾,搭配「E」型的 LED 導光燈型來營造不同的視覺感。

至於車側,部分,老實說,我覺得是 T6 與 T5 兩世代最相似的角度,同樣有招牌的車側腰線,自頭燈組上緣,一路筆直地往後連接到尾燈組上緣,車側穩重簡潔,不過度花俏的設計概念,設計師讓不同世代的 T 系列,承襲了相同的設計風格。

最後,到尾燈組部分,則又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新感受。舊世代的直立方形尾燈設計,延續到在新世代 T6 時不僅放大且折角更銳利,尾燈組亦採用醒目的 LED 導光條設計,並在燈組內營造出「E」型的 LED 導光燈型,成為車尾的視覺焦點。當然,車尾細部變動不只有燈組,尾門玻璃框造型更為外擴並呈現梯形造型,另外,由側邊來看車尾,新款 T6 也改為近乎全平面的尾門設計,不似 T5 世代尾門較明顯的雙階板金設計,但仍藉由車牌四周加大的倒梯凹槽設計與尾燈下緣切齊的尾門立體摺線,都讓新 T6 在道路行駛時更具視覺魅力。

原廠設定為更具豪華感的 Multivan 車型,設定相當適合追求休旅的多成員家庭客層,可以全家一同舒適出遊。
廣  告

Two Tone 雙色塗裝,向經典致敬

這次原廠舉辦的全球媒體試駕,不僅安排不同的傳動版本,車型也涵蓋 Kombi、Caravelle 與 Multivan 等,而臺灣媒體團選到的兩款車型,均是高階的 Multivan 車型,其中,有一款格外醒目,那就是 Two Tone 雙色塗裝版本。

為跟原創經典致意,雙色塗裝紀念版成為新世代 Transporter 最讓人驚豔的復古創意。
原廠提供多款雙色塗裝版本,但我覺得還是紅白版本最醒目,也最具古典風格。

Volkswagen 原廠為紀念第 6 代 Transporter 的誕生,特別以 Multivan 為車型基礎,推出 Two Tone 雙車色烤漆版本,以直接向車系創始的 T1 經典車致敬,雙色紀念版於全球發表時,就成功擄獲車迷的目光,成為最受期待的新世代 T6 特式車型,據了解,臺灣福斯商旅也向原廠爭取,於 2015 年底的 2016 臺北新車大展,舉行 Multivan Two Tone 紀念版的臺灣首演活動,擔綱車展的焦點主軸。

Multivan Two Tone 紀念版將於 2016 臺北新車大展與國內車迷見面,U-CAR 則於海外試駕先行預覽其新時代古典風新貌。

現在,我們在海外搶先目睹為快。雙色紀念版本,原廠提供多款車色,但是最經典的,就是眼下這款紅白雙色。原廠設計師以水箱罩、車燈組上緣與車側腰線為區分,上下畫分兩車色塗裝,上半部包含車頂全部保留白色塗裝,下半部則為另一款車色塗裝,雖然,論手法只是單純的二分法,但立刻讓 T6 的視覺感產生化學變化,由當天標準版單色塗裝的 Multivan 相對照,可以發現雙色塗裝的 Multivan,在紅白雙色對比之下,頓時變得極為的活潑與年輕。

而發揮點睛功效的,除了彰顯紀念版的 Generation SIX 徽飾之外,更重要是雙色紀念版足下的復古款輪圈,採用 8 幅樣式白色輪框,配中央鏡面圈蓋與內嵌 VW 廠徽的古典樣式,讓整體造型格外吸引人,也讓人期待雙色紀念版 T6 的早日到來。

當天試駕車款為 4 驅版本,因此車頭掛有 4Motion 銘文,至於紀念版的專屬徽飾與古典風白色輪圈,都是專屬的造型配件。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風格似經典,也是一大睛點

在新世代 T6 車系,你看不到跟舊款 T 系列家族的一刀兩斷,反而,你能輕易看到跟歷代 T 系列的緊密連結與熟悉感,但我一點也不覺得失望,甚至,覺得這樣剛剛好,因為,自身已成為經典,承襲就格外重要。不過,新世代 T6 仍然在同中取異與創新,尤其是以 LED 頭燈為核心的新世代照明美學與更氣派的車頭造型,以及取材於傳統的雙色塗裝,成功詮釋出更具現代感的古典 T 元素,這些都是新世代 Transporter 最聚焦的視覺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