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Škoda 的第一印象,許多人認為是德國福斯集團底下的入門品牌,確實Škoda 品牌旗下的 Fabia、Citigo 的車款,肩負著福斯集團對入門級車距開拓市場的任務,但如果只認為Škoda 品牌定位就等同於入門與樸實,這樣的想法筆者相信Škoda Superb、Superb Combi 將會給您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圖上為Škoda 全新的豪華房車 Superb,圖下為 Superb 衍生車款的旅行車 Superb Combi,外觀都擁有Škoda 新一代的家族語彙。

以 Superb 豪華房車為首,年輕外型的濫觴

2015 年 3 月,Škoda 於內瓦車展展出品牌旗下全新的豪華房車 Superb,令人耳目一新的外觀讓古典的 Superb 重新注入年輕的活力,而新一代的 Superb Combi 延續 Superb 全新的家族設計語彙,並在母廠德國福斯的資金挹注下,Škoda 想要藉 Superb Combi 在豪華旅行車市場攻城掠地,搶占年輕族群的心。

市面上旅行車選擇何其多,且青菜蘿蔔各人有各人的喜好,在眾多車中會選擇上一代Škoda Superb Combi 者不外乎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其擁有如轎車低底盤的操控性能,第二是寬敞的車室空間,而Škoda Superb Combi 這次大改款所想要吸引的目標客群不僅喜歡車室大空間且愛好如轎車操控性的原有家庭消費者,更要藉著動感年輕的外觀擄獲三十五歲左右年輕爸爸媽媽的目光。此外,本次於屏東獅子鄉的試駕活動中,試駕的車款為 Superb Combi 2.0 升 TSI 尊榮動力版,正式發表上市日期是 12 月 17 日,預估售價 180 萬以內,並此車選配價值達 30 萬的 Laurin & Klement 套件,總價達到 210 萬左右。

  1. 可選配價值達 30 萬的 Laurin & Klement 套件
  2. 19 吋 Phoenix 拋光鋁圈,輪胎尺寸為 235/40 R19
  3. 後座窗戶及後擋暗色隔熱玻璃
  4. 後座電動調整前乘客座裝置
  5. Color Maxi Dot 彩色行車電腦顯示幕
  6. 全車內部 LED 照明及環艙三色 LED 氛圍燈
  7. 行李箱定置網
  8. Canton 610W 重低音 10 喇叭音響系統
  9. 三區恆溫空調
上圖為 2013 年小改款的 Superb Combi,外型已經有日漸年輕化的趨向,下圖則為 2015 年 9 月正式在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 Superb Combi,而脫去舊有入門、古典的印象,大改款的 Superb Combi 更為年輕緊緻。

外觀革故鼎新,次世代家族設計語彙來到

以 2013 年的 Superb Combi 小改款外觀來說,相較前一代已經有日趨年輕化的兆頭,雖然車長寬高各達到 4,833 mm、1,817 mm、1,511 mm,但藉由圓潤搭配更彎折的曲線,古典的外觀不會帶給人呆版老態的感覺,反而呈現一股安詳和沉穩的暖流,以音樂形式來說,猶如九、十世紀古典教會的葛利果聖歌音樂曲,簡單的元素不斷的在前臉出現,就如圓形頭燈與霧燈、半圓爪痕式的日行光條,並配上引擎蓋與車側更趨直角的鈑件摺線,從古典邁向文藝復興,而到了 2015 年 5 月 Superb Combi 外觀從溫和的演進開始劇烈變化。

前臉與後車尾的頭燈是這次大改款的一大亮點,運用方型、倒梯型與銳利線條的鋪陳,在一般道路上更有辨識度。

2015 年 5 月,Škoda 揭示 Superb Combi 廠圖,延續 Superb 全新家族設計語彙,並在車身長寬高尺碼上有所調整,車長寬各是增加 28 mm、47 mm,車高則減少 34 mm,分別達到了 4,856 mm、1,864 mm、1,477 mm,如果只從帳面數據來說 Superb Combi 變寬、變矮又變長,很有可能整體外觀會從文藝復興直接崩落至史前時代,但經過Škoda 設計師的巧妙刻劃,並不會讓新一代的 Superb Combi 有臃腫的感受,反而是更為年輕體面,藉由俐落的車身線條並輔以枝狀花紋點綴使得車身更立體,就像巴哈小步舞曲加了變奏段落,豐富而有層次。

Škoda 設計師藉著燈具內 L 型的日間行車燈交織著支狀花紋,不規則梯形的的燈罩搭配蜂巢式的網狀中央氣壩,用這些元素把前臉的立體度拉抬起來,

以前臉來看,引擎蓋中央廠徽有兩道折線,並和水箱護罩上左右分歧折線延伸至擋風玻璃與 A 柱,車頭燈罩則從上一代的不規則梯形轉為更為方正,燈罩內的日間行車燈也轉化成 L 型狀,往水箱護罩集中,而圓形 HID 頭燈左右則輔以枝狀花紋點綴燈罩四周,除此之外,周遭鍍鉻的直瀑式水箱護罩往下望去,保險桿內側換上蜂巢式的網狀中央氣壩,並以橫線貫穿中央最後收束在霧燈兩側,而霧燈亦成更一體式的方形設計。

車側感受不到因著車長增加的笨重感,反而經過Škoda 設計師的巧妙刻劃,藉著上中下鈑件摺線,三段的車體線條最後收束在車尾燈上。

車側則是以三條線條為劃分,分別從車頂、肩線、側裙把車體分成三段;首先,車頂線條由 A 柱以降,滑順的越過 B 柱與 C 柱,並在 D 柱陡降匯流至車尾燈上,肩線亦是收束在車尾燈上,越過車門把手與貫穿油箱蓋,最後停留在尾燈眉梢上緣,而側裙線條則是越過車輪拱來到了後保桿上。

車肩線條劃越過車門把手、貫穿油箱蓋,最後停留在車尾燈眉梢上緣,而 C 型車尾燈當中又運用黑、紅、 白三色,豐富了視覺感受。

車尾部分除了熱血的雙出尾管的外,最吸引目光的則是辨識度十足 C 型尾燈,尾燈內雙層的黑紅色做襯底,配上鮮紅的 LED 導光條,外加上方的一字排列的 LED 燈與側邊點綴的枝狀花紋,就如樂譜中的反覆記號,把科技感與優雅完整的體現出來,也為整體的外觀劃上詩意的休止符。

車頂行李架在本次試駕的車款 Superb Combi 尊榮動力版是列為標準配備,輪圈則是選配,搭載 19 吋 Phoenix 拋光鋁圈,輪胎尺寸則是 235/40 R19。

更運動化,Škoda 目標直指年輕消費族群

上一代小改款 Superb Combi 已經可看出日趨年輕化的跡象,但在這次大改款,Škoda 展現更為強烈擴展年輕消費族群的意圖,車體由前至後散發出更為運動化氛圍,不僅外觀如此,其內裝質感更是朝向年輕化的取向,並在原有的車室空間與貼心小設計的長處上,發揮的更淋漓盡致,而內裝的改變有賴於下一篇內裝乘用篇繼續向讀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