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Mitsubishi Grunder 的上市,對於高級買家來說,或許能讓他們開始對所謂的操控有所認識,而且,那是一種光是透過視覺就能傳達的魔力。這部剛出爐,還冒著煙的新鮮貨,儘管仍然必需反覆強調「豪華、尊貴」,但可喜的是,在諸多的細部設計上,Grunder 因得力於兩位世界級設計大師的概念,無論從造型或是內裝部份來看,純日式那種軟趴趴的豪華論調已經顯得泛黃過時,加諸一些力道,便是 Olivier Boulay 及 Gerhard Steinle 聯手創造出來的神奇魔術!

運動性格直搗豪華老調,在 Mitsubishi Grunder 身上,兩種特質互不牽絆,反倒是競爭車款開始讓人覺得厭煩。

德日風格,五五波

先從車名來解讀這款車設計風格的最原點,「Grunder」一詞,係來自於德文,意指開創者、發起人及奠定新局者,當然,以此為名,或多或少有恭維準買家的意味存在,但就設計層面來看,我們卻真實的看到中華三菱在國產 2.0 升級距中開創的「新局」。

為了突顯旗艦車款的必要特質,中華三菱在新車命名的初期,即透過大規模的市場調查瞭解客戶所需,調查結果顯示,會購買中大型房車的車主,多半屬於企業中階主管階層,通常擁有相當的社會地位;有趣的是,在這群 30-45 歲的客層中,他們的思想卻與一般人的認知完全相反,頂著專業、積極的形象,事實上,這些人的思想反而是超乎想像的年輕。沒錯,年輕是個關鍵,而這也是北美版的 Galant 與台灣版 Grunder 造型差異的開端。要從美規版本的方盒子搓揉成符合台灣市場需求的風格,中華汽車介入設計似乎是不得不的辦法,但藉由兩位國際知名設計師的招牌融入整個改造工程,這就彷彿像是在傳統工藝鑲上金邊,非但讓「國際化」的說辭更具說服性,「國際級」大師的作品更是容易讓準買家感到飄飄然。

從氣流首先撞擊的引擎蓋開始,Grunder 與 Galant 的導流方式便大不相同,車頭部份最明顯的差別在於,兩者皆因為遷就各自的產品特徵,致使引擎蓋折線各具立場,前者的車鼻呈三角形狀,然後再由三角形頂點延伸出單獨的摺痕;後者車鼻採盾狀設計,頂端延伸出來的則是兩道線條,但由於造型的懸殊,Grunder 的引擎蓋兩端,更是巧妙的利用車鼻與頭燈間的高度段差,再放射出兩道優美的弧線,因而顯得更具立體感;頭燈的造型上,Grunder 採用的是水滴狀設計,其中並將行車燈、遠光燈、HID 近光燈及方向燈融合在一起,表情較諸美規 Galant 更為靈動,在兼顧了機能感之外,似乎也還不致於碰觸到此級距買家無法接受的極限。

擁有傳統豪華房車少見的運動性格,Mitsubishi Grunder 的造型,反映了 Olivier Boulay 對美學的認知慣性,圓柔中挾帶銳利切線,為國產中大型房車的造型傳統區隔出新的樣貌。

車尾,變化更大,美規 Galant 的車尾部份屬偏硬的設計風格,靠的是幾道直線交錯而成的簡潔感,但過度簡約的設計通常暗喻著風險,雖然此級買家擁有思想年輕的特質,但 Galant 獨缺的那麼一點貴氣,正是中華三菱必需去填補的;說起來,Grunder 的車尾線條是複雜的,但 Olivier Boulay 似乎很能駕馭這種狀況,圓弧狀的尾燈組,暗藏了 24 顆 LED 燈管,車牌框則自保險桿下緣移至行李廂蓋中央,渾圓中,刻意設計的凹槽,頗具「拉高、緊縮」的視覺效果,而從車燈延伸出來的折線,則讓整個車尾不會圓過了頭,適度的剛硬感在這個地方顯得特別重要。

整體來說,Mitsubishi Grunder 的造型基礎保留了 Galant 關鍵的概念精神,碩大的車體如果太強調流動感,結果可能是讓整個車身看起來像是鬆垮的麵糰,因此,後車門強有力的切線、輪弧切角及車頂雨水導槽延伸至行李廂蓋底端的兩道直線等幾個重要元素得以保留,無疑讓 Mitsubishi Grunder 在兼顧豪華感的設計概念之餘,還流露出幾分德國車的侵略特質。

沒有抱怨的乘用感受

舊時代的高級車車艙一點都不可愛,雖然材質都是最頂尖的,但說到造型、配色,卻總是讓人愉快不起來。關於這一點,以「家俱」概念出發的 Mitsubishi Grunder,倒是給了豪華房車全新的乘坐感受,內裝設計師 Gerhard Steinle,過去曾經是 Mercedes-Benz S-Class 及 E-Class 的車艙規劃主導者,擺脫老成的設計手法,Mitsubishi Grunder 可是他的得意之作。

明亮度,在 Grunder 車艙中是個重要元素,挾優勢的車艙縱深,乘坐舒適性無庸置疑,材質種類儘管複雜,但呈現出的整體氛圍卻相當簡潔、俐落。

沒有例外,新車的內裝與美規 Galant 完全不同,儀表總成、中控台與方向盤等處,皆經過重新設計,而在這樣的大架構下,環艙式木紋飾板的造型概念,為這款車塑造了空前的律動感,由排檔座兩旁,啞光木紋飾板向外延伸的設計手法,Gerhard Steinle 的解釋是「對稱的美感」;實際乘坐中,環艙式車艙設計的確給予乘員相當不錯的視覺開闊感,門飾板上,原廠還刻意附加 4mm 鍍鉻飾條點綴,頗具後現代色彩,中控台面積極大,各項控鍵位置安排相當就手,1997mm 的車室長度,較諸 Nissan Teana(1980mm)、Toyota Camry(1983mm)、Honda Accord(1943mm)更為寬敞,後座頭部空間,由於窗框線條下壓之故,一度讓人以為會較為侷促,實際乘坐後,即使是 170cm 高的成年人,頭部空間尚有一個拳頭之多,而無論是前後座,仗著充足的車艙縱深,任何位置的乘員,都能被照顧得相當舒適。

家俱概念讓 Mitsubishi Grunder 的車艙氣氛很不一樣,沒有沉重感,飾板與飾條的比例恰到好處,米色系內裝採光明亮。
大角度開口的行李廂是 Grunder 的特色,為符合現在的安全需求,後行李廂甚至還配備了逃生用拉柄;而在牌照框的上方亦裝置了後方攝影系統,對大尺寸的車身而言,兼顧了車輛與行人的安全。

Mitsubishi Grunder 的車室配色主要以黑色及米色為主,由於內裝設計充分考慮到人體工學及造型美學,因此,即使是黑色內裝的車款,仍然不致出現空間幽閉感。稍稍讓人遺憾的是,在試乘車上,局部的組裝細節出現了輕微瑕疵,幾個接縫處的段差稍嫌明顯了些,不過這種現象在首批生產的車輛中並不令人意外,對於 Mitsubishi Grunder 的車室設計,我們仍然給予極高的評價。

絕非想像中的美式風格,Mitsubishi Grunder 超乎預料的歐式動態表現,將在下回的動態操控篇中現形。

關於道路表現,Mitsubishi Grunder 同樣值得大書特書,如果您以為這部美規 Galant 的雙生車款的動態表現也很美式,那麼您可能就要和我們一樣跌破眼鏡了,掛檔、上路,在下回的操控篇中,我們將邀您與我們一起「飆個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