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 Touran,我必須承認一直以來沒有太大的情誼,可能是自己尚未育有子女,仍不需要像 Touran 這類型的中小型 MPV。不過周遭朋友倒是不少人關注 Touran,至於他們的選擇考量呢?沒錯,都是為了小孩。

對於一家三口甚至四口的小家庭而言,Touran 就能完全符合這類型車主需求,自 2003 年推出的第一代車型,就以小巧結實外表卻能賦予大空間為訴求,即使是進口的身分,但車價卻能帶給國產對手一定的壓力,在德國品牌的加持之下,一直以來都有著穩定的客群。

2003 年 Touran 推出了第一代車型,7 人座設定及寬敞的車室空間,吸引不少務實派車主作為家庭用車。

不過即使 Touran 在沿襲高爾夫血統之下,第二代 Touran 換上與 Golf 相似的家族風格臉孔,但 7 人座中小 MPV 所必須妥協的平庸車身曲線,甚至會讓人誤以為是輛商用車,這讓新手爸爸帥不太起來,他們可能為了家庭需求放棄過往的酷炫,但 Touran 又無法將實用及個性兩者兼顧,購買前就必須在心理層面有所捨棄,這是我最常聽到的心聲,相信不少讀者對此情結不免心有戚戚焉。

第二代 Touran 同樣主打日常實用車款,車長控制在 4,397mm 並擁有類似 6 代 Golf 的面孔,軸距維持在 2,678mm 的水平,小巧結實的外表下,擁有著 7 人內部座位大空間。
外觀設計更為精緻俐落的第 3 代 Touran,所帶給人的觀感與前 2 代形成明顯區隔,也許不是十分注重實用性的買家,也會被個性化的設計所吸引。

所以,Touran 更難吸引到其他消費族群,除非對於空間有著無法妥協的需求。但當這次遠至荷蘭阿姆絲特丹,步出機場所看到排列整齊的新 Touran 時。只能說:我也心動了!

擺脫憨厚形象,外觀將成為 Touran 優勢

第三代 Touran 變帥了,這是我腦中浮現的第一個形容詞。從車頭提起,Touran 的設計更偏向於 Passat 而非 Golf,也就是更有質感。水箱護罩上的鍍鉻飾條連接車燈下緣的 LED 日間行車燈,並藉由更寬車身帶來橫向延伸感,遠近燈則升級為 LED 燈組,引擎蓋及前保險桿上也劃有明顯的折線,若我只截出車頭的特寫圖,相信不會有人能猜到這是輛 Touran。

車頭的設計與 Passat 十分接近,水箱護罩上的鍍鉻飾條連接車燈下緣的 LED 日間行車燈,並藉由更寬車身帶來橫向延伸感,而遠近燈則升級為 LED 燈組。

車側視覺感較過往的差異性最大,從前葉子板延伸到車尾燈的俐落折線猶如神來之筆,車門下方同樣以相似手法突出立體感,搭配 18 寸鋁圈以及鍍鉻車窗飾條,再加上鋁合金車頂行李架下呈現出過往最為欠缺的運動感,就連一般人最容易忽略的加油孔蓋造型也不甘平凡,改以流線的菱形避免破壞整體流線感。

新一代 Touran 的車身線條十分立體,車長尺碼為 4,527mm 較舊款增加 130mm、1,628mm 的車高則降低 6mm,但軸距則從 2,678mm 增加了 113mm 來到 2,791mm 的水準,所以看起來更為流線並增加車室空間。

因此,即使車身長度增加了 130mm,但新一代 Touran 看起來卻更為緊實,在不降低車內空間前提下所維持的方正車身也不失時尚感,與頭燈相呼應的俐落尾燈及恰到好處的鈑件切線,讓車尾同樣流露出一定的高級感。同時,原廠也為新一代 Touran 車系提供了 R Line 運動化套件的選擇,其擁有專屬的 R Line 前後保險桿設計,讓帥氣指數再度提升,內飾部份也擁有專屬的 R Line 座椅材質設定。

車側的一道明顯折線連接至尾燈,而兩尾燈中央同樣有一明顯切線,搭配乾淨俐落的剪裁同樣帶來高質感的視覺效果。
原廠也為新一代 Touran 車系提供了 R Line 運動化套件的選擇,其擁有專屬的 R Line 前後保險槓設計,讓帥氣指數再度提升,內飾部份也擁有專屬的 R Line 座椅材質設定。

轎車風格,同時配置也十分豐富

新一代 Touran 的中控台模組,採用與 7 代 Golf 相似的新穎設計,舉凡方向盤設計、儀錶板及中控面板上的按鍵鋪陳也十分熟悉,縮短車主上手的時間,不對稱且剪裁簡潔有力的線條,同樣較舊款時尚不少,而類似鋼琴烤漆的飾板也十分有質感,實際乘坐其中的觀感勝過照片所呈現的效果。

舉凡方向盤設計、儀錶及中控面板上的按鍵鋪陳都能看到 7 代 Golf 的影子,而類似鋼琴烤漆的飾板也十分有質感。
附換檔撥片的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握感出眾,6 點鐘位置還採用平把式設計,而儀錶中央的彩色液晶螢幕則可顯示多種行車資訊。

配備方面,我們所試駕的 Touran 為旗艦車型,所以豐富度足可配美 Passat,中控台上的 8 寸彩色觸控螢幕可支援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以及 MirrorLink,並備有 64GB SSD 的存儲空間,而下方的功能區還能看到三區恆溫、自動停車系統、引擎自動啟閉、電動尾門以及前排座椅加熱與方向盤加熱功能的啟動鍵,而排檔座左側的電子手剎車及 AUTO HOLD 也都導入新 Touran 的配置陣容。

中控台上的 8 寸彩色觸控螢幕可支援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以及 MirrorLink,而下方的功能區還能看到三區恆溫、自動停車系統、引擎自動啟閉、電動尾門以及前排座椅加熱與方向盤加熱功能的啟動鍵。

不只維持大空間,也增加後排乘客專屬配置

空間一直是 Touran 的拿手好戲,但針對過往車主的使用心得,仍進行一定程度的調整。座椅配置上,7 座車型仍維持 2+3+2 的設計,重新設計的座椅提供了六種皮革及織物所搭配的風格,厚實的座墊設計讓支撐性及包覆性也有所提升,針對座椅中央部分大眾採用一種名為 Microfleece Art Velouurs 的材質,其實有點類似我們所熟知的 Alcantara 材質,視覺及摩擦性都有著不錯的乘坐體驗。

比較可惜是前座並未配置電動調整功能,但座椅提供了六種皮革及織物所搭配的風格,並針對座椅中央部分大眾採用一種名為 Microfleece Art Velouurs 的材質,其實有點類似我們所熟知的 Alcantara 材質。

三個獨立座椅的第二排空間提供靈活的運用,除了可以個別前後調整幅度達 20 公分,也都配有獨立 ISOFIX 兒童座椅接口,如果車主還選配了全景天窗,相信 1.4 平方米的面積下,乘客的視野能相當遼闊。同時專屬後排乘客的獨立空調控制功能以及小桌板設計,都讓新 Touran 的賣相大大加分。

這次改款的 Touran 設置不少專屬後座乘客的配備,包含小桌板設計,而過往就備有的後排出風口更追加了溫度調整功能。

有別於第二排寬敞的空間,一般人可能會覺得第三排空間仍只適合體型嬌小的乘客,但其實只要適度調整第二排座椅的距離,實際乘坐下拜高車身設計,其實成年男性乘客也能在第三排於短程搭乘下擁有一定舒適性,而第二排座椅的前傾角度夠大,上下車也不算太過困難。

後排乘客十分寬裕,至於第三排雖然膝部空間稍嫌侷促,但可藉由調整前排座椅位置獲取更大空間,而高車身的設定讓頭部空間感受不到壓抑。

過去的 Touran 可以單獨拆卸座椅,以方便車主露營時當做臨時座椅使用,但 Volkswagen 從過往的使用經調查下卻鮮有車主真的這樣做,這讓原本設計的美意打了折扣。因此,新 Touran 調整為一般人最熟悉的收折方式,第二排座椅不需要向前翻折,連同第三排座椅只要向前收折打平,就可以營造出寬敞平坦的乘載空間,這是較過往最大的不同。

獨立的座椅設計讓乘客上下車過程顯得從容,至於座椅改為前傾打屏的設計,也讓乘載空間大大提升。

新 Touran 的車內仍可隨處看到置物空間,包含第三排座椅旁也設有置物格,包含尾門也能利用後保險桿下方的感應器,利用腳來遙控開啟,實用性相較日系對手而言絲毫不居於下風。

基本上車上都有針對每位乘客周遭設計了置物空間,同時感應式尾門開啟功能也讓實用性加分。

車的外觀設計,相信是影響車主購買的主要關鍵之一,這範圍絕不僅限於主流車型,講求實用至上的中小型 MPV 如果也能兼顧,自然能提高賣點。當然,新 Touran 給我的好感,自然包含實車帥氣的外型,但隨之在車內的體驗,較過往更加「精緻」則是第二波好感,這無關配置的豪華與否,而是可能包含材質的選用,在上乘的組裝品質下,可能一個開啟手套箱的過程,或是電動尾門開啟時的優雅,或是座椅調整過程的順暢與否,都能在每位接觸人心中留下好印象,這不僅跳脫過往 MPV 傳統設定下所呈現的粗糙感,與高級轎車在整體水平逐步靠攏的新 Touran,他的改變相信能滿足想耍帥的爸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