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gen 在 2015 年 4 月份,推出 U6 車系小改款為起點,陸續進行了麾下戰力的重要升級動作,除了因應週期間小改款的節奏,也以新年式之姿進行產品調整。重點,都在於「Eco Hyper」動力的導入。緊接在 U6 Turbo Eco Hyper 問世後,M7 與 U7 兩車系也加入了 Eco Hyper 動力單元問世,然而,國內消費市場主舞台的轎車作品,也就是 Luxgen S5 車系遲遲未「正式」現身。

從 U6 車系小改款導入新世代 Eco Hyper 動力之後,全面 EcoHyper 化是 Luxgen 品牌 2015 年最大的工程。

即便在中國市場已經先行推出,但 Luxgen 因應市場考量、期望導入更豐富配備的因素下,S5 車系縱使偽裝車、間諜照不斷流傳於網路上;終於,在消息四竄近年後的 2015 年 10 月底,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 要正式國內發表,而 Luxgen 也先行安排國內媒體進行試駕,感受導入 Eco Hyper 後的進展。

多元匯聚的樣貌呈現

Eco Hyper 一詞,乃是 Luxgen 動力單元進化的成果。而在延攬擁有豐富汽車工程經驗的水野和敏 (Kazutoshi Mizuno) 加盟之後,實際效益的展現,在先前 U6 Turbo Eco Hyper 於大鵬灣的試駕活動中,將成果確實地化為動態與效能演出,而這正是此次 S5 Turbo 車系進行小改款的重點所在。不過,Luxgen 在試駕活動開始前的產品解說中,更特別強調,之所以國內市場遲遲未發表上市 S5 Turbo Eco Hyper,就是希望能將更豐富的配備導入其中,也期許 S5 Turbo Eco Hyper 能讓國內消費者更感耳目一新。

Eco Hyper 動力系統的提升,加上 GT-R 之父水野和敏國際化的調校功力,讓 U6 Turbo Eco Hyper 展現出不同以往的實力,令試駕者驚豔。

簡報結束試駕活動開始,實際看到內外進行小改款的 S5 Turbo Eco Hyper,坦白說,耳目一新並不適合來形容它;S5 Turbo Eco Hyper 事實上在外觀與內裝上,有著不小幅度的改變,雖然盾形水箱護罩輪廓延續既有家族特色,但透過保桿的層次堆疊,水箱護罩更為前掠而突出。與水箱護罩相連的狹長頭燈組,導入 T 字型 LED 晝行燈設計,頭燈外緣線條在外側處,多了一個明顯「註腳」,也作為保桿摺線的收束句點。

S5 Turbo Eco Hyper 的外觀變化幅度不小,讓人有不只耳目一新的視覺衝擊。

仔細觀察水箱護罩橫亙鍍鉻飾條,在左右兩端帶出小小分岔,上方與 L 字樣廠徽搭配的鍍鉻飛翼,樣式也進行微整形,廠徽下緣沒有鍍鉻飾條環伺,L 字樣更為明顯。簡化線條的前保桿,嵌入霧燈後與上置鍍鉻飾條,完成了小改款後 S5 Turbo Eco Hyper 的面容。車頭整體視覺展現,其實給人琳瑯滿目、多道設計元素融會於一的錯綜複雜感;如果說俐落線條勾勒出簡潔風貌,那麼 S5 Turbo Eco Hyper 就是匯聚多種元素的後現代美學佈建。

S5 Turbo Eco Hyper 的車頭造型與過去不去,更多 L 造型元素融合於一,呈現出後現代美學風格。

車側線條與原先 S5 Turbo 並未有太多不同,僅在細節上做出更動,包含前葉子板上的類氣孔飾板,造型就有著調整;視線沿著前低後高的肩線往車尾移動,修飾後的車尾燈組、讓車尾方向的收束樣式有所不同,微往上翹的行李箱上緣,增添些許立體與動感特質。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車側有一些不同所在,原本置於車外後視鏡下緣的鏡頭組,位置調整到後視鏡外側角落,下緣則是加入 LED 照地燈,後門車門把手下緣,同樣也有加入 LED 照明燈。

S5 Turbo Eco Hyper 車側的線條變化不大,最主要在前後燈組的變化打造全新的視覺集點。原本後視鏡外緣的攝影鏡頭,挪到下方,旁邊並新增照地 LED 燈。

車尾造型主要改變也是集中在尾燈造型變化,以及保桿線條的修飾;尾燈輪廓與原本 S5 Turbo 相比,靠中央處維持既有,但外側的樣貌則是呼應頭燈組,一道註腳明顯而突出,同時,尾燈排列組合也大有不同,讓燈號的變化有了更明確的辨識。後保桿下緣摺角多增加幾道線條,讓層次更為豐富,兩側則加入紅色反光條,成為小改前後的一大辨識差異。

尾燈組亦加入了 L 的造型元素,並做出紅白分區的效果,也讓 Luxgen 所講究駐筆回鋒的設計風格更為顯著。後保桿的紅色反光片位置亦有修改,挪至車身同色烤漆部位,與新增的折線整合。

車室空間提升質感、配備升級最為重要

坐進 S5 Turbo Eco Hyper 車艙後,眼睛所見與雙手所觸及,都是相當熟悉的配置,三輻式多功方向盤、LCD 液晶儀表、中控台最上層大型電容式觸控螢幕、下層懸浮式設計、中央鞍座的大片木紋飾板等,維持改款前 S5 Turbo 的陳設。不過,Luxgen 還是希望 S5 Turbo Eco Hyper 在質感上能有所提升,因此在一些細部上進行調整,包含了以 Nappa 皮質包覆方向盤、握徑也加粗以提升握感,後方還加入了金屬質感的換檔撥片。

內裝的設計上變化相對較小,主要在細部質感的提升。對於駕駛而言極為重要的方向盤介面,加入了 Nappa 的皮質包覆,加上了握徑地增加,讓駕駛有更紮實的握持感。而方向盤後亦換上金屬質感換檔撥片。

其餘在質感提升的部分,則還有皮質縫線車門內側飾板,車門內側把手處,飾板也採用深檀木紋,營造更為高雅的氛圍;Luxgen 在產品簡介時也特別強調,除內裝質感提升之外,空間運用上也延續既有,例如原廠以全新人因工學跑格稱呼的座椅,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排座椅、多功能貼心置物網、椅背內側邊的筆袋與便利掛勾等,確實都是提升便利實用的設計元素。

皮質座椅的提升與深檀木紋飾板,讓整體的質感提升;而座椅新增的置物袋與排檔座側的置物網,讓使用乘坐上更為便利。
全新的人因工學跑格座椅,除了質感提升,乘坐舒適度亦更為精進,提供前後座乘員更佳的旅程舒適。

不過,S5 Turbo Eco Hyper 最重要的改變與賣點,主要還是配備的強化,從中控台下緣按鈕組設置就能看到,左邊增列了 Eco 按鈕,駕駛人能夠選擇 Eco 駕駛模式,動力輸出會較為舒適與和緩;右側則是在原本的環景影像按鈕下方,增加了車側感應的啟閉開關。雖然環景影像系統在小改款前就已配置,但 Luxgen 為 S5 Turbo Eco Hyper 導入了 3D X-View+智慧 3D 影像輔助系統,提升安全與系統辨識度。

Eco 駕駛模式選擇,與環景攝影功能提升,是小改款 S5 Turbo Eco Hyper 的重點。

這套 3D 影像輔助系統,在 U7 Sport Eco Hyper 以及 M7 Sport Eco Hyper 上就已導入,根據當時 Luxgen 商品人員表示,因應 U7 與 M7 兩車系尺碼較大,駕駛人會有較多視野死角,因此導入 3D 影像輔助系統來優化車輛周遭視野安全,U6 Turbo Eco Hyper 則因為較為嬌小,未於小改款工程時即導入。但這套尺碼論述似乎已經退燒,轎車的 S5 Turbo Eco Hyper 導入這套影像輔助系統,也意味著 U6 車系將後續會再行追加,或許新年式時導入,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隨著用車安全的被重視程度不斷提升,原本僅配置於大型車款上的環境攝影系統,在這次小改款工程中,也搭載在 S5 Turbo Eco Hyper 之中。全新的 3D X-View+智慧 3D 影像輔助系統,納入更新的演算法,不但影像變形修正效果更佳,更提供多種不同視角的觀察顯示,讓駕駛更容易掌握車輛周邊的狀況。

除了 3D 影像輔助系統之外,另一項值得注意的安全配備,乃是 DAS+駕駛警示系統,這套系統乃是整合了三項安全防護警示功能,包含了行車偏移偵測警示系統 (LDWS+)、行人偵測警示系統 (PDS+)、以及前車碰撞警示系統 (FCW+);不過,Luxgen 此次提供媒體試駕的,全數為 2.0 升頂級車型,因此車系編成究竟會將這些科技配備,配置在何種等級車型以上,相信會是市場競爭時關鍵所在。

動力數字提升,底盤反應改以較和緩之節奏

Eco Hyper 動力單元的導入,特點在於性能數據提升,同時效能也大有斬獲,再導入 Eco Hyper 動力之前,S5 Turbo 2.0 升的動力數據為 17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6.1 公斤米最大扭力;S5 Turbo Eco Hyper 的動力輸出則來到 191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來到 28.0 公斤米。更重要的乃是效能提升,根據 Luxgen 所提供的數據,S5 Turbo Eco Hyper 2.0T 的平均油耗,來到每公升 13.8 公里。

S5 Turbo 上市之際,以渦輪增壓技術,為消費者帶來超越同級的動力輸出。而在小改款的 S5 Turbo Eco Hyper 之上,Eco Hyper 化的引擎,加入了雙 VVT、長衝程、皮帶自動張力器、智能發電機及電子節溫器等設計,讓消費者除了享受更強大的動力之外,同樣享受更為節能環保的經濟表現。

對比於小改款前的 S5 Turbo 2.0T,平均油耗數據為每公升 14.5 公里,S5 Turbo Eco Hyper 2.0T 為歐盟測試值,而 S5 Turbo 2.0T 則是美規測試值,因此 S5 Turbo Eco Hyper 2.0T 的 13.8 公里,在比較上依能源局經驗值建議,需乘以 1.15 來換算成美規數值,平均油耗數據來到每公升 15.9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來到 1 級,較小改款前的 3 級效率等級,有著長足的進步。

Eco Hyper 代表著更為節能、更為強力的表現。套用在 1.8T 以及 2.0T 的引擎上,都有近 15%的油耗表現進步,而馬力則分別增加 20 匹與 21 匹,提升至 170 匹與 191 匹。

當然,油耗的提升,並非短短數個鐘頭的試駕就能夠有所突破,但動力數據的提升,卻稍稍反應在腳下油門反應與行進速度,Eco Hyper 在動力單元上所做的改變,包含改變原先進氣道彎曲角度,已獲得更優異的燃燒效果,並在排氣端也增加可變汽門正時,進排氣雙 VVT 可變汽門正時重疊範圍更大,性能與排氣汙染都獲得顯著改變。同時也導入 WST 賽車級表現處理,讓引擎內部機件有著高硬度與高潤滑性表層,運作順暢度提升,效能也更加,變速系統則是 Aisin 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Eco Hyper 化的引擎,動力輸出更大,反應亦更加靈敏,搭配 Aisin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表現十分順暢。

首先,先按下 Eco 按鈕,S5 Turbo Eco Hyper 的動力反應,是以較為順暢的方式呈現,右腳加深油門後,此時動力反應會以微略和緩的步調釋出,感覺就像是聽到指令時,非常刻意的慢一點反應,避免過於激躁而浪費體力。如果取消 Eco 模式,油門反應會改以較為「即時」的方式回應駕駛人,如果大腳油門的話,在此模式下的 S5 Turbo Eco Hyper 反而會帶點急躁,略微「大力」的將動力釋出。

大腳油門踏下,駕駛可以清楚感覺到 S5 Turbo Eco Hyper 迫不及待將動力傳送至車體的加速力道。
廣  告

底盤的調校,也是 S5 Turbo Eco Hyper 的一大改變特點,改款前的 S5 Turbo,感覺像是追求性能身手的年輕人,在肌肉緊繃的狀態下施展拳腳,缺少了該有的柔韌,換句話說給人其於「軟、硬」的課題上,切換並不明顯與成功。水野和敏不僅在傳動系統上著墨,也將懸吊系統進行小幅修正,透過阻尼係數、彈簧磅數的修改,S5 Turbo Eco Hyper 有了較為柔韌之體態。

水野和敏頻繁地帶著測試團隊前進日本 Autopolis,進行各種調校參數的驗證參數,讓 U6 Turbo Eco Hyper 以來的各式車輛,在操控上有著更為柔韌的調性。S5 Turbo Eco Hyper 上亦可清楚感受此一特質的轉變。

對應國內不斷起伏碎震的路面,S5 Turbo Eco Hyper 帶給駕駛人的,是如同行船般、較為和緩的上下回應,這對於行車舒適度來說,是一種絕對加分;在彎道中的表現,仍舊保有一定程度的紮實,只是轉向角度要比預期中略多一些,因為總有輕微轉向不足的感覺。然而這絕非 S5 Turbo Eco Hyper 有任何設計上的問題,因為性能與舒適總是在天秤兩端,追求性能成就,必然犧牲舒適度,而舒適度的提升,也代表不應該苛求性能成績。

S5 Turbo Eco Hyper 的柔韌,在舒適性上有相當的提升,而在彎道的指向性設定上,仍有些許的轉向不足,方向盤的操作總比預期的還需要更多一點。

這樣的改變,就 S5 Turbo Eco Hyper 的產品定位來說,是一種好的進化,購買轎車的大多數消費者,主要還是著眼於舒適性,畢竟多數人購車,並不是為了要上賽道一較高下,底盤表現的紮實性,是給予駕駛人適足信心,能夠更餘裕地面對各種交通狀況。身段變得柔軟的 S5 Turbo Eco Hyper,從手中方向盤與座椅傳遞來的路感,仍然清楚,而面對道路的起伏震盪,則是以和緩步調應對,如此的性能與舒適平衡點,相信會是訂定 Luxgen 品牌特質的重要錨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