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 9 月發表的全新 Mazda2,於近期展開媒體公辦試駕活動,U-CAR 也應邀其中,在往返宜蘭台北兩地一天的行程中,我們完整體驗、並將呈現全新 Mazda2 的各項表現,也提供未來即將成為 Mazda2 車主、以及對 Mazda2 具有高度興趣的朋友們最忠實的報導。同時 Mazda Taiwan 也在行前的記者會中揭露,即將於 9 月上市的 Mazda2,會有豪華型、尊爵型、頂級型 3 種車型可選擇,3 者價格預計分別為 65 萬、70 萬、及 75 萬,其中高規款將採接單生產。Mazda2 的外觀兼具動感與年輕化設計,預計將會挑起各個年齡層的購車慾望,挾帶高人氣的 Mazda2,就等著我們來揭開她的面紗。

即將於 9 月發表的全新 Mazda2,於近期展開媒體公辦試駕活動,U-CAR 也應邀其中,在往返宜蘭台北兩地一天的行程中,我們完整體驗、並將呈現全新 Mazda2 的各項表現,也提供未來即將成為 Mazda2 車主、以及對 Mazda2 具有高度興趣的朋友們最忠實的報導。

Mazda2 承襲 Mazda 家族式外觀設計

近年來,許多汽車廠牌均導入家族式的外貌設計概念,除了讓汽車品牌的辨識度更高、外型更漂亮,同時也表彰各家品牌獨樹一格的設計風格。這也無怪乎近年來會流行家族式的外貌。讓自家車款,不論大大小小,都以同一樣的面貌出現,而且一旦車廠推出的設計對上主流口味,將可庇蔭好幾代車款。事實上,歐洲車系是最早採用家族式外貌設計面貌的始祖,不過近年來日本品牌也開始流行家族式的外貌設計,其中 Mazda 應該是家族式設計概念運用的最為淋漓盡致的品牌,而今日的主角 Mazda2,想當然耳也是 Mazda 家族外觀的受惠者。

近年來日本品牌也開始流行家族式的外貌設計,其中 Mazda 應該是家族式設計概念運用的最為淋漓盡致的品牌,Mazda2 也自然也承襲這樣的家族式面貌。

銳利雙眼、五角大口,如同凝視獵物般懾人魂魄

全新第 4 代 Mazda2 承襲最新的 KODO 魂動家族式設計,讓新一代 Mazda2 如同其他成員一般帥氣。同樣霸氣的 5 角進氣口,以及更加立體有型的鍍鉻水箱護罩;加上進氣口中央配置黑亮面及碳纖維花紋的保桿設計,運動化車頭更勝其他兄弟,配上高張的雙眼,猶如張大嘴的獵豹般將路面吞噬;LED 魚眼頭燈、加上特殊 U 型設計的 LED 晝行燈,如同雙眼瞳孔般,勾勒出銳利的眼神;再加上保桿外圍兩側霧燈裝置,讓整體頭燈組合達到全配狀態。你能想像頭燈組全開時,獵豹雙眼凝視獵物時懾人魂魄的景象嗎?只可惜這樣的配備只有頂級款才能享有,其它兩款則是搭配一般鹵素燈泡,現場兩相比較,外觀猶如天壤之別。

運動化車頭更勝其他兄弟,配上高張的雙眼,猶如張大嘴的獵豹般將路面吞噬;LED 魚眼頭燈、加上特殊 U 型設計的 LED 晝行燈,如同雙眼瞳孔般,勾勒出銳利的眼神;再加上保桿外圍兩側霧燈裝置,讓整體頭燈組合達到全配狀態。
能想像頭燈組全開時,獵豹雙眼凝視獵物時懾人魂魄的景象嗎?只可惜這樣的配只有頂級款才能享有,其它兩款則是搭配一般鹵素燈泡,現場兩相比較,外觀猶如天壤之別。上圖為頂級型;下圖為豪華型。

長車頭配上肌肉線條的車側,營造出類似跑車的外觀

另從車側部分觀之,略長的車頭設計,讓駕駛者的座位恰好位於車輛的正中央,營造出類似跑車般的駕馭外觀。從第 3 代開始,Mazda2 的車身便取消車身護條,改以肌肉線條呈現,到第 4 代 Mazda2 更強化這樣的設計概念,讓前後葉子板的肌肉線條更加突出,同時分別向中央延伸,而線條末端就如同設計草圖的筆觸,由深而淺、由淺而淡、最後消失而融和成為飽滿的車身設計,讓全新的 Mazda2 注入更多的設計元素。在健美的車身外表之下為 4 只 16 吋鋁圈車胎,原廠特別強調,此鋁圈為鋁合金鑄造並切削而成,因此會呈現兩種不同的外觀面貌,兼具剛性與美觀。不過,這樣的尊榮必須要選擇高規兩款車型才能享有,入門款車型則僅採用 15 吋鋁圈。尊爵版以上車型對應於 16 吋鋼圈是標配四輪碟煞,而入門的豪華版對應於 15 吋鋼圈則採前碟後鼓的制動系統。

從第 3 代開始,Mazda2 的車身便取消車身護條,改以肌肉線條呈現,到第 4 代 Mazda2 更強化這樣的設計概念,讓前後葉子板的肌肉線條更加突出,同時分別向中央延伸,而線條末端就如同設計草圖的筆觸,由深而淺、由淺而淡、最後消失而融和成為飽滿的車身設計。上圖為第 3 代 Mazda2;下圖為第 4 代 Mazda2。
健美的車身外表之下為 4 只 16 吋鋁圈車胎,原廠特別強調,此鋁圈為鋁合金鑄造並切削而成,因此會呈現兩種不同的外觀面貌,兼具剛性與美觀。不過,這樣的尊榮必須要選擇高規兩款車型才能享有,入門款車型則僅採用 15 吋鋁圈。尊爵版以上車型對應於 16 吋鋼圈是標配四輪碟煞,而入門的豪華版對應於 15 吋鋼圈則採前碟後鼓的制動系統。

飽滿車尾設計,鑲鉗的 Skyactiv 名牌

至於尾部,Mazda2 並沒有採用 Mazda3 的尾部設計,相較於 Mazda3 車尾諸多線條造型,車身較小的 Mazda2 則反其道而行,改採飽滿而俐落的尾部設計取代之,僅有一條弧形曲線由車尾中央向兩側延伸,並與兩邊尾燈接齊,而且透過尾燈燈眉線條的延伸,讓飽滿的車尾能夠與充滿肌肉線條的車身完美銜接。尾燈的佈局亦相當用心,如同頭燈般以 U 型設計勾勒出銳利雙眼,與車頭相互輝映,讓 Mazda2 的車尾依然吸睛,而尾門右方鑲鉗的 Skyactiv 名牌,標示著第 4 代 Mazda2 不容小覷的新世代科技引擎,車尾上方選用短尾天線,讓 Mazda2 整體的設計更為簡潔有力。

Mazda2 採飽滿而俐落的尾部設計,僅有一條弧形曲線由車尾中央向兩側延伸,並與兩邊尾燈接齊,而且透過尾燈燈眉線條的延伸,讓飽滿的車尾能夠與充滿肌肉線條的車身完美銜接。
廣  告

巧妙設計,簡單讓車尾變美觀

Mazda2 有相當厚實的後保桿設計,如果採用同色調,將會變得相當呆板而不討喜,但是透過 Mazda 設計師巧妙的安排,保桿下方在半弧形霧黑色防刮材質的包覆下,則呈現完全不一樣的風貌,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活潑年輕的視覺感受,至於後霧燈,則裝置於尾保桿下方,僅有左側會亮。

Mazda2 有相當厚實的後保桿設計,如果採用同色調,將會變得相當呆板而不討喜,但是透過 Mazda 設計師巧妙的安排,保桿下方在半弧形霧黑色防刮材質的包覆下,則呈現完全不一樣的風貌,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活潑年輕的視覺感受。

不只要好看,還要更耐看

近年來 Mazda 外觀設計有長足的進步,原廠表示,第 4 代 Mazda2 獲得 2014、2015 年日本年度風雲車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Good Design、 歐洲金舵獎。相信在優美的線條架構下,未來幾代將繼續發揚光大也不會構成問題。不過,以消費者的觀點,美還要更美,好還要更好,永遠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就市場多元性而言,我們期盼未來 Mazda 的設計能夠更多樣化些,才不會讓美麗的產品因為過高的相似度,而降低新鮮感。不過,在 Mazda 堅持家族式外觀設計的理念之下,好消息是這張家族式的帥臉,應該還會持續很久很久,甚至更加貫穿品牌旗下各車種,但是耐看性就會變成 Mazda 品牌所要面對和探討的首要課題了。

在 Mazda 無毫無合作夥伴共用、獨自開發、以及兼顧成本控制的多重考量之下,好消息是這張家族式的帥臉,應該還會持續很久很久,甚至更加貫穿品牌旗下各車種。另外,堅持 5 角盾牌造型的 Mazda,或許將來也會如同 BMW 的雙環一般,成為代表品牌的另一種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