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今年 6 月初,Audi Taiwan 推出 Audi A1 Sportback 小改款,導入旗下最新的 1.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以及 1.8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 2 款引擎,這 2 款引擎都是首次出現在 A1 Sportback 上。雖然 1.8 升引擎擁有更強勁的動力表現,不過相較下,1.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馬力並不會不夠用,相對的,還同時保有「動力性能」與「省油」雙優點,將會有機會取代 1.4 升的 30TFSI 成為全車系銷售主力。而且,加上 Audi A1 Sportback 緊緻而結實的外貌、雙色車體設計、短尾天線、更透露出不凡的運動化風格。這樣的一部車款,同時擁有科技引擎、漂亮外貌的新話題,自然會引起車迷朋友們的好奇,不過這樣的謎團也不會維持太久,隨著我們的試駕,將一步步的解開。

相較於動力更強的 1.8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入門款的 1.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並不會顯得不夠用,反而兼具「動力性能」與「省油」雙優點,將有機會取代 1.4 升的 30TFSI 成為全車系銷售主力。

6 角盾牌造型,配上簡約設計風格

Audi A1 Sportback 承襲家族式設計,擁有新穎的 6 角盾牌造型,雖然曾讓人一度懷疑這個造型的可行性。不過,隨著各大門派的流用,再加上不久前才發表的 Audi TT,帥氣而協調的將 6 角盾型巧妙融入車頭當中,也不得不讚嘆,這就是未來設計的趨勢!

但是對照現代化的車頭造型,入門款 A1 sportback 25TFSI 多邊形大燈顯然沒有跟上科技腳步,諸如 HID 或 LED 頭燈都付之闕如,也沒有魚眼頭燈或轉向頭燈輔助的加持,而且車頭也少了實用的霧燈,僅有鹵素大燈、鹵素晝行燈,僅有 LED 識別燈,實為可惜!不過 A1 sportback 30TFSI 等級以上就會將 HID 頭燈補齊,惟霧燈僅有 A1 sportback 30TFSI 等級才有。

入門款的 A1 Sportback 25TFSI 具有家族式 6 角型車頭設計,惟入門款僅以傳統鹵素大燈及鹵素晝行燈,但 A1 sportback 30TFSI 等級以上就會將 HID 頭燈、LED 識別燈補齊。

雖然頭燈缺乏科技性,不過前衛的車頭依然能夠牽動引眾人的目光,至於車尾部分,則以簡化線條為設計主軸概念,品牌 Logo 之下的直線向兩側延伸微翹,下方旋即為兩側尾燈。而車尾摺線中央下方深陷內凹,呈現極為醒目的層次感,尾燈下緣線條向兩側延伸,恰好與尾保桿線條切齊,讓車尾的線條簡單而俐落,轉個 90 度,尾部線條與車側線條合而為一,再次呈現歐系簡約的設計風格。入門款的 A1 Sportback 25TFSI 的尾燈仍為一般燈泡設計,同樣 A1 Sportback 30TFSI 以上等級才能享有 LED 高科技燈具。

A1 Sportback 車尾部分,以線條簡化為設計主軸概念,Logo 下方橫向直線向兩側延伸微翹,與尾燈燈具上緣線條切齊。Logo 下方深陷內凹,呈現極為醒目的層次感,尾燈下緣線條向兩側延伸,與尾保桿線條切齊,讓車尾的線條簡單而俐落,轉個 90 度,尾部線條與車側線條合而為一。

至於車身部分依然以簡約風格貫穿,省去一般繁瑣的車側飾條。Audi 為 A1 Sportback 入門的 25 TFSI 配備 15 吋輪圈,這樣的配置與外貌,似乎都有提升的空間與理由,不過考量入門款所訴求的節能取向,小尺吋輪圈才是理想的搭配。同時鋼圈造型採幾乎全蓋式平面設計,其目的就是為了讓節能效果能進一步提升,不過如果想要激烈操駕,可就要特別小心碟盤的散熱效果了。

A1 Sportback 25 TFSI 僅配備 15 吋輪圈,而且採幾乎全蓋式平面設計,讓節能效果能進一步提升,但會影響碟盤的散熱效果了。

看完外觀的細節部分,我們再次把將鏡頭拉遠,會發現 A1 Sportback 車頂也頗有看頭,為了讓 A1 Sportback 更加與眾不同,車頂與車身以顏色作區隔,讓 A1 Sportback 呈現雙色調系。而為了符合空氣力學,尾部裝置與車頂同色的短尾翼。而最迷人之處,就屬尾部頂端的小天線,長度與角度都恰到好處,讓了 A1 Sportback 的車尾有一個完美的 Ending。

4 人設定略小的車室空間,功能樣樣齊全

打開前門進入駕駛座後,第一個感受到的就是略小的車室空間,不過必須說明的是,這是一台 4 人座的小車,如果想要 5 人乘坐,可就不行了,而且後座也僅提供 2 具安全帶。5 人可是超載,除了違反規定,其實乘客也不會舒服。

至於在車室的布局部分,駕駛座前方為雙圜式指針表,左方提供轉速、右方提供車速顯示,至於中間則為大型行車資訊顯示,最上排顯示影音系統的使用狀態、第 2 排為時間顯示、第 3 排則為重要資訊顯示欄位,包含瞬間油耗、平均油耗、可行駛里程、日期顯示、駕駛時間顯示等,這些訊息,可以透過右側撥桿的撥鈕作切換。

而最下方資訊,則為一般常用的行駛里程以及室外溫度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檔位顯示,A1 Sportback 顯示幕不只有提供 D、S、M 檔模式顯示,更會隨著檔位跳動而即時顯示檔位,如 D1、D2、S1、S2、M1、M2 等,最多達 7 檔位顯示,讓熱血的駕駛者方便清楚車輛檔位狀態。相較饒富科技的儀表配備,方向盤的配置較為簡約,缺少多功能選項與換檔撥片。

4 只渦輪釋出風口,讓車室空間變得及為美觀,中空台上方為 MMI 介面,方向盤上無快撥鍵,不過儀表板極為美觀,雙圜式指針表,提供轉速與車速顯示,行車資訊亦可顯示影音系統的使用狀態、時間。亦有瞬間油耗、平均油耗、可行駛里程、日期顯示、駕駛時間等行車資訊。

MMI 具有 6 大功能,包含「胎壓警示系統」、「車速警示系統」設定

若將目光移至駕駛座右手邊部分,由上而下分別為 MMI 資訊螢幕,MMI 多媒體影音控制區,而底下則為空調系統。MMI 所配置的螢幕不具備觸控功能,所有的操作都必須透過下方控制區的按鍵,以及旋鈕作內部細項設定。MMI 內部功能分為 6 大項,包含車用設定、電話撥接、導航交通訊息、影音娛樂、收音機、以及音質調整。其中最重要的「胎壓警示系統」,以及「車速警示系統」設定,則是內建在「車用設定」選項裡。

MMI 內部功能分為 6 大項,包含車用設定、電話撥接、導航交通訊息、影音娛樂、收音機、以及音質調整。其中最重要的「胎壓警示系統」,以及「車速警示系統」設定,則是內建在「車用設定」選項裡。

手動式空調系統,搭配新穎「渦輪葉片式」之出風口設計

入門款的 A1 Sportback 25TFSI 並沒有採用一般在市面上廣泛使用的恆溫式空調,僅配上手動式空調,具有風量調整,溫度設定,以及出風口設定。原廠對 A1 Sportback 25TFSI 空調的原始設定為室外循環,所以一旦冷氣開啟時,也會同時啟動室外循環系統,這樣的設定是針對國外的空氣品質而配置的。相較台灣環境顯然並不適用,尤其是每每行經大貨車後面,必定會惹來乘客的一陣抱怨。所以,有意成為 A1 Sportback 25TFSI 車主者,必須要記得掌握室內循環開關控制。

至於冷氣出風口設計也是 A1 Sportback 車系一大亮點,4 只渦輪葉片式出風口,不僅美觀,送風量猶如其標榜的渦輪造型,即使是中段風量輸出,也能直達後座乘客,在炎熱的下季,頗為實用。在這裡必須特別說明的是,渦輪式出風口的操作質感堪稱上乘,轉向與葉片開關相當順暢,絕非像過去大客車所使用圓形出風口可以比擬,而這樣的出風口設計,也廣為其他車種使用。

入門款的 A1 Sportback 僅配上手動式空調,包含風量調整、溫度設定、及出風口設定。原廠對 A1 Sportback 空調的原始設定為室外循環,所以一旦冷氣開啟時,也會同時啟動室外循環系統,這樣的設定是針對國外的空氣品質而配置的。

座椅支撐性佳,後座座姿偏高

在座椅部分,入門款的 A1 Sportback 採絨布式座椅,並沒有特別強化其包覆性,不過座椅支撐性頗佳,絨布材質座椅也提供適當的阻力,不會因為激烈操駕就讓駕駛或乘客臀部滑動。前方中控台採用大面積軟質塑膠包覆,提供不錯的車室質感。相較中控台的軟質塑膠,門邊飾板僅有把手部分採用相同材質,其它均以硬塑膠包覆。

入門款的 A1 Sportback 25TFSI 採絨布式座椅,雖然包覆性普通,但支撐性頗佳,絨布材質提供適當的阻力,不會因為激烈操駕就會左搖右晃。至於空間部分,以 175 公分乘客來說,後座的空間略微擁擠,讓乘客頭部幾乎碰觸到頂棚。

至於在後座部分,在調整至適當的座姿之後,以 175 公分乘客來說,後座的空間略微擁擠。不過椅面高度明顯高於前座,提供後座不錯的視野,然而過高的坐姿,也會讓乘客的頭部幾乎碰觸到車頂。至於筆直而偏硬的後座椅背,雖然讓人初次接觸時,會覺得不夠舒適,不過這樣的角度才是符合人體工學,更能提供長途的乘坐品質。

貼心尾門柱警示燈,夜間取物倍加安全

掀開車箱尾門,露出方正而美觀的後車置物空間,只是這個空間僅為勘用而已,偶爾恣意的大採購,可能會換來如何將戰利品載回家的苦惱。所幸透過 6 / 4 分離的座椅,可以讓置物空間進一步擴大。尾門的開啟,並沒有電動輔助,也沒有把手設計,加上稍微過高的尾門設計,將會影響女性車主們關門時的優雅姿態。

不過 A1 Sportback 25TFSI 倒是有一個大亮點,就是尾門開啟後,兩側門柱下方具備安全的警示燈,幾乎接近尾燈般大小。這樣的設計讓夜間取物時,倍加安全。至於在行李箱隔板下方,補胎劑、打氣機、千斤頂等救援裝置,一應俱全。而車用電瓶也置於後車廂蓋板下方,讓 A1 Sportback 頭尾配重更為均衡,至於緊急使用的三角架,則隱藏至尾廂門飾板的小細縫中,再輔以蓋板裝飾,顯示其設計之用心與細心。

A1 Sportback 後車置物空間僅為勘用而已,所幸透過 6/4 分離的座椅,讓置物空間得以擴大。兩側尾門柱下方具有大型安全的警示燈,讓夜間取物變得更安全。行李箱隔板下方為補胎劑、打氣機等救援裝置,而後置電瓶也讓 A1 配重更為均衡,至於緊急用三角架,則隱藏至尾廂門飾板中。

引擎動力充沛,底盤靈活穩定,惟低轉速動力有些許空窗

相較外觀內裝,相信最吸引眾人目光的,應該是 A1 Sportback 25TFSI 的性能操駕如何呢?其實一言以蔽之,就是靈活暢快,尤其時中段加速,讓人無法想像這是一台馬力不到 100 匹的小車。事實上,這具引擎僅有 999c.c,最大馬力 95 匹,最大扭力 16.3 公斤米,於轉速 1,500 轉即可爆發最大馬力、並延伸至 4,000 轉。

試車當時,全車滿載 4 個大人,依然可以在上坡路段中全力衝刺,絲毫不見疲態,相當帶勁兒。唯一可以挑替的,就是小排氣量起步時,動力稍微弱一些,尤其是檔位在 2 檔時,偶而需要大腳快速帶動車身的時候,受限小排氣量先天的不足,加上渦輪開啟時間差,會有些許的動力空窗外,其餘的表現均是可圈可點。特別是,這具引擎僅有 3 缸設定,透過良好的配置,讓 3 缸引擎的運轉有如 4 缸引擎一般的協調與穩定。同時 Audi 並未因為是入門車款,而犧牲 A1 的隔音品質,在一般道路下行駛,所有的噪音皆可隔絕於車外,即使大腳油門,也僅有部分引擎噪音傳入。整體的隔音效果,有如高級大車般優異。

是 A1 Sportback 25 TFSI 的操駕非常靈活暢快,尤其中段加速,讓人無法想像這是一台馬力不到 100 匹的小車。試車當時,全車滿載 4 個大人,依然可以在上坡路段中全力加速,絲毫不見疲態,相當帶勁兒。

D 檔平順,S 檔好開,均為節能取向設定

在駕駛模式部分,A1 Sportback 25TFSI 並沒將駕駛模式選擇整合於一個單獨的開關,不過透過排檔桿的切換,依然有 D 擋的經濟模式,與 S 檔的運動模式,以及 M 檔的手排模式可選擇。排檔桿往下輕點即可切換至 S 檔運動模式、若把排檔往右推,則可切換至手排 M 模式,往下撥為退檔、往上為進檔。在 D 檔模式的巡航下,具有燃油經濟性,自排系統的換檔時機約在 2,200 轉左右。

在相同的油門下,將排檔桿撥至 S,即有動力提升之感受,這部分應該是 S 檔模式下,油門設定較為敏感,略踩踏板即有放大油門效果所至。同時,在一般駕駛方式之下,S 檔的換檔時機也會比 D 檔延後,約在 2,500 轉上下。至於 S 檔重踩油門,轉速可直奔 4,000 轉以上是毫無問題的。不過整體來說,即便切入 S 檔,A1 Sportback 25TFSI 升檔的意圖仍相當明顯,只要是平路行駛,須臾之間就可切換至 5 檔以上,顯然是以節能為取向的變速箱設定。至於 M 檔模式,則如同手排駕駛,行駛過程必須要逐步切換檔位。如果以單人道路行駛,D 檔已足敷使用,不過切換至 S 檔,駕駛過程會更加行雲流水。

A1 Sportback 25TFSI 並沒將駕駛模式選擇整合於一個單獨的開關,但是透過排檔桿的切換,依然有 D、S、M 檔等模式選擇。如果是單人駕駛,D 檔已足敷使用,但是切換至 S 檔,會是更好的駕駛選擇。

底盤彎道極限高,激發駕駛好奇心

至於底盤部分,A1 Sportback 25 TFSI 偏硬的懸吊設定,路面回饋顯得極為硬朗,而彈跳震動所傳入車室的聲音,也頗為紮實,呈現一派歐式底盤風格,車輛過彎側傾的抑制也相當優異,即便提高車速過彎,也會給予駕駛人足夠的信心,在一次次的測試當中,不斷提升車速,也讓人更想一探其底盤極限究竟為何。

A1 Sportback 25 TFSI 偏硬的懸吊設定,車輛震動頗為硬朗,懸吊的彈跳也非常為紮實,呈現一派歐式底盤風格,而車輛過彎側傾的抑制也相當優異。

後座彈跳較明顯,影響後座乘坐品質

在駕駛者享受暢快駕馭的同時,可能要注意一下後座乘客的乘坐品質,由於小車的設定,後座乘客幾乎承受後輪懸吊直接傳入座墊下方的震動,尤其隨著車速的加快,彈跳會更為明顯,再加上硬朗的懸吊,忠實的將路面回饋傳入車室,如果後座有乘客時,還是建議適時的放慢車速,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因此,整體來說,A1 Sportback 25TFSI 是一部相當有樂趣的車子,但是「眾樂樂,不如獨樂樂」。

設定待熟悉,瑕不掩瑜的優質高檔小車

在激烈的操駕之後,赫然瞥見車內平均油耗竟然顯示為 8L/100Km,換算後平均每公升可行駛 12.5 公里,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的優勢在此獲得印證,經過一整天的體驗,讓人領略科技進步的日新月異,小引擎也能兼顧大馬力與低油耗。

整體來說,我們對 A1 Sportback 25TFSI 的優異表現均表認同,不過仍有一些特殊的設定有待熟悉。第一個就是迴轉半徑,雖然從外觀上來看,A1 Sportback 25TFSI 並不大,不過 5.3 公尺宛如中型房車的迴轉半徑,有意入主的女性朋友們,可要特別注意才不至於手忙腳亂。第二、駕駛模式建議獨立、並整合為單一選擇開關,雖然排檔桿只要稍微向下輕點,就可切換至 S 檔,可是一旦排檔桿切換至其它檔位,再回歸 D 檔位置,就會失去 S 檔模式,必要再輕壓一次 S。

尤其是在試車的過程中,在相同的路段來來回回,包括需要迴轉,再加上稍大的迴轉半徑,偶而需要倒車,一旦排檔桿打入 R 檔,再回撥時,很容易就又從 S 檔就會跳回 D 檔。如果能將駕駛模式獨立出來、或者是將 D 與 S 明確分離,即可省去這樣的麻煩。不過話又說回來,這也只是試車的情形,一般激烈操駕都是往前開時,又有誰會將排檔打入 R 檔呢?

最後,一般大眾所在乎的組裝品質,A1 Sportback 25TFSI 作工相當細緻,表現相當傑出,即使激烈操駕下,也沒有明顯的異音產生,至於耐用度則需要長時間的證明。

A1 Sportback 25TFSI 硬朗的懸吊設定及優異的底盤,即便提高車速過彎,也會給予駕駛人足夠的信心,在一次次的測試當中,不斷提升車速,也讓人更想一探 A1 底盤極限究竟為何。

不可諱言,Audi 近年的產品力,的確不容小覷,而且家族外觀也變得更加有型,以 A1 Sportback 的設定,相信會吸引許多頂客族、時髦的新時代女性、以及年輕多金的科技新貴的青睞,而以入門款 A1 Sportback 25TFSI 117 萬,相較高規 A1 Sportback 30TFSI 141 萬、以及頂級版的 A1 sportback 40TFSI 159 萬的售價來看,相信入門款兼具油耗與優異的動力表現,將會是全車系的銷售主力。

同時也期待看完報導後的車迷朋友們,能更進一步了解 A1 Sportback 25TFSI 的優異性能,而已經瞭解的朋友們能更加喜歡她。之後有有更多的新車試駕,敬請鎖定 U-CAR。

期待看完報導後的車迷朋友們,能更進一步了解 A1 Sportback 25TFSI 的優異性能,而已經瞭解的朋友們能更加喜歡她。之後有有更多的新車試駕,敬請鎖定 U-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