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Teana 230 的相遇,是在傾盆大雨的墾丁。即便天色昏暗,依舊掩飾不住全新 Teana 的風采。

第一次看到 Teana,是從遙遠的地方從正面看著 Teana,其圓潤平滑的光澤變化,與兩側高起的輪廓,讓我直接與 Infiniti G35 做了連結。而轉至側面,Teana 的車側的線條起伏,亦與 G35 的設計概念相符,呈現 Nissan 集團對於 21 世紀初期設計概念的一致,顯現出與前一代產品截然不同的感受。而在車側線條上,Teana 在後座車門後的小車窗部份,以扇型的意念,打造出具有高級車風味的線條,取代傳統單調呆板的三角窗設計,為車側的線條,加入不少高級的質感。而全車融合歐系圓滑與日系方正風格的設計,亦帶來與傳統日本車的單調截然不同的精采。

走進車室,感受殷勤款待

這輛 Nissan 精心打造的傑作,從門鎖系統便跳脫了國產產品的範疇,引進 Mercedes-Benz 車輛上所使用的 Keyless 免鑰匙門禁卡片系統。只要門禁卡在感應的範圍之內,便能直接開啟門鎖進入車室;而當感應卡超過範圍之外,便能自動上鎖,確保安全,提供高級車獨享的尊榮享受。感應卡片亦能自動解除晶片防盜系統,開啟引擎管理系統,讓車主只要輕轉點火旋鈕,便能啟動車輛,瀟灑而去。

Teana 採用 Keyless 免鑰匙門禁卡片系統,只要門禁卡在感應的範圍之內,便能直接開啟門鎖進入車室,車主只要輕轉點火旋鈕,便能啟動車輛。

而在打開車門之後,Teana 精緻的內裝,讓試車組情不自禁地喊了一聲「好」。就像是讀者所知道的,Teana 的內裝,以「殷勤的款待」為出發點,在家庭意念之中,打造一個全新概念舒適的車室環境。從照片之中,Teana 內裝設計概念的先進與車室氛圍的舒適,是大家早已熟知的,但是看到實車的感動以及實際乘坐時舒適無壓力的感受,卻是照片上所無法傳達的。

Teana 的內裝,以「殷勤的款待」為出發點,在家庭意念之中,打造一個全新概念舒適的車室環境。而中控臺與中央扶手的木紋飾板,則意在表現房屋樑柱的意念,創造出家庭安全穩固的意象。

放大至 2,775 毫米的軸距,讓滿載 4 人的 Teana,有著全員滿足的空間。而在過去 Cefiro 較弱的頭部空間表現方面,車高增加的 Teana 有著長足的進步。即便我們所試乘的是有著天窗機構的頂級車款,其前後座的頭部空間依舊令人稱許,利用軸距、車寬與車高的優勢,Teana 在乘坐的氛圍上,有了穩定的根基。

而全新設計的曲線型座椅,在後座部份,經營出宛若沙發般的造型,加上全新設計的超長中央扶手,後座的空間就宛若兩張獨立的單人沙發,提供絕對舒適的良好支撐性。而過去 Cefiro 所發生頭部太過接近車頂的尷尬狀況,在 Teana 上完全不復出現,加上長軸距帶來的良好膝部空間,以及座椅不論在造型或是車工上的精細,Teana 為國產中大型房車的後座空間,設立了全新的標準。

前後座的頭部空間依舊令人稱許,而後座的空間就宛若兩張獨立的單人沙發,長軸距為 Teana 帶來的良好膝部空間。

兼顧造型與人體工學的座椅設計

而與後座座椅相比,以弧線為造型的前座座椅就顯得較具爭議性。在試坐之時,很容易會讓人感受到肩部一陣的空虛。因為在 Teana 的前座椅上,為了造型與空間安排的協調,前座的椅背以非常獨特的弧線做為主架構,因而讓乘坐的人員,雖然在大腿、臀部以及腰部、軀幹等部份,能夠與座椅完全地貼合,平均地分擔了體重所造成的壓力,但是在肩胛骨以上、肩部、頸部以及頭部,在乘坐時與座椅將完全不會有接觸,顛覆了過去汽車設計的概念。

在乘坐的第一時間,試駕過這麼多車型的試車組,的確十分的不適應。但是在之後的反覆激烈操駕之下,這張全新設計的座椅,雖然仍讓人不太習慣,但是其功能性表現是無庸置疑的。雖然在肩胛以上部份隨著車輛的急轉急剎,難免會有晃動,但是人體的重心部份、軀幹、腿部等等,都獲得極為良好的支撐,即使是在連續彎道之上,亦能維持駕駛穩定的坐姿,讓駕駛能正常地操控,提供主動安全的基礎,完全不會有滑動的問題,表現十分的優異。

而對於這個獨特的設計,試車組亦向裕隆汽車工程人員請教。裕隆人員表示,Teana 的座椅設計開發,是由日本 Nissan 原廠設計部門與裕隆設計人員協同合作,以符合臺灣市場與消費者口味所全新開發的,因此在設計的過程之中便已考量臺灣消費者的體型所開發打造,因而能夠提供最佳的支撐性能,而在外型上亦能表現出符合臺灣胃口的優雅造型。

座椅設計的良好與否,可以利用體壓量測系統進行評估。若能將體重的壓力平均分擔在接觸面上,將能降低局部疲勞的發生,使駕駛能更舒適地進行駕駛。由圖中可以看出 Teana 利用 7:3 的黃金比例,利用座椅的設計,讓臀部與腿部承受 70%的重量,由背部支撐剩餘的 30%,比起其他設計的座椅,能讓下半身的壓力得到舒解,有效提升舒適性與安全。(深藍、淡藍、綠色的變化代表壓力逐漸變大。)

而這張座椅在設計上亦加入了大量的人體工學考量,依人體的特性,將最佳的比例,將乘員的重量分擔在座椅的各個支撐部位,使得乘員能有最佳的舒適性,以適合長期乘坐。從原廠所做的乘坐體壓探照圖中可以看出,Teana 的座椅因為將壓力分配做出最佳的分配,因而能讓乘員的血液循環達到最佳的效果,將乘坐的疲備降低,不但將舒適性提升至最高,並加強了主動安全。

日本原廠都要倚重的內裝設計實力

事實上,除了座椅的設計,當 Teana 在日本還在開發階段時,裕隆汽車從 2001 年起便派遺設計團隊長駐日本,接下 Teana 內裝開發設計的重責大任。參與內裝開發的過程,因而讓 Teana 的內裝超越日本市場的表現,達成臺灣市場的高標準。而開發過程的參與,亦讓裕隆汽車在國產化時不需重新打造內裝,使得國產化時程能有效地縮短。

在舒適的乘坐姿勢之下,仔細檢視 Teana 的內裝,實在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舒適無壓力的氛圍、精細的做工,讓人彷彿欣賞世界級傢俱精品般的感受。Teana 的內裝的設計上,讓人有著超越現有國產產品的感覺。重現家中樑柱意念的中控臺與排檔座設計,以溫醇的木紋飾板,展現出溫暖而親切的質感,加上適度地利用皮質包覆門板,舒適的米色基調,讓人能徹底的放鬆,盡情地享受輕鬆地氛圍。

舒適無壓力的氛圍、精細的做工,以溫醇的木紋飾板,適度地利用皮質包覆,Teana 散發出世界級傢俱精品的設計風格。

事實上,除了車用傢俱的設計良好,絕佳的隔音,才是 Teana 舒適最大的關鍵。全新設計的 Teana,在隔音工程上下足了工夫,而裕隆汽車除了日本原廠的隔音設計之外,還加上了 30 樣的隔音施工,以讓車室內的靜肅性達到最佳。而在這樣的精心設計之下,Teana 的確展現出卓越的靜肅性。就試車組的印象來看,Teana 的車室隔音吸音效果,已是近年來國產車的代表之作。而寧靜無干擾的車室,讓 Teana 的氛圍更上層樓。整體舒適的氛圍,讓人直想打開左右分開的獨立恆溫空調,打開按摩座椅,打開音響,舒服地享受車室內的 Spa。

設計感、整體感、科技感-Teana 中央座艙

而電裝系統上,Teana 豐富的配備與全新的設計,更是呈現跳躍式的進步,帶領使用者進入截然不同的使用經驗。而中控臺上獨特的介面,更帶有科幻電影的前衛,擺脫傳統開關、按鍵與旋鈕的呆板設計,讓中控臺整個活了起來。而看似複雜的使用介面,Nissan 貼心地在中控臺上方安裝著大尺寸的全彩液晶螢幕,以精細的畫面品質,隨時提供著線上使用說明與系統狀況,讓人能輕鬆地掌握所有系統的使用,十分的方便。而這套主機的背後,正是第 3 代的 Tobe 車用主機系統,整合 TOBE 車用資訊、音響控制、Navi 衛星導航、旅程電腦等各種系統,提供便利的資訊服務。

Teana 的中控台設計,獨特的介面,更帶有科幻電影的前衛,擺脫傳統開關、按鍵與旋鈕的呆板設計,成為一套融合 TOBE 車用資訊、音響控制、旅程電腦及 Navi 衛星導航的中央座艙。Teana 的誕生,意謂著國產車的水準,已被帶往歐洲最頂級房車的全新境界。

Teana 精緻前衛的內裝,讓我們迷戀了好一段時間。在盛讚 Teana 精采的內裝之後,我們才想起,試車才是我們最主要的目的。Teana 所採用的全新 FFL 底盤,是 Nissan 與 Renault 合作之後所開發的全新底盤,在日本穩重舒適的風格之中,加入法國浪漫靈活的過彎性能,所激盪出來的全新結果,是我們所期待與好奇的。雖然四季如春的墾丁,豪雨不斷降下,路面的積水,就像是小河一般四處泛濫著,但是對於操控有著迷戀的試車組,還是決定掌握天色變暗前短短半個小時的時候,試試 Teana 在動態上的表現。

全新開發的底盤,輔以多項主被動安全配備,Teana 的乘控表現如何?將待 U-CAR 下回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