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視覺與觸覺,聽覺上的體驗,同樣也是新一代 Mondeo 的進化優勢。無論是路面噪音、風切聲還是引擎聲浪,都比前代車型得到了更明顯的抑制。

時速超過 110 公里以上,新一代 Mondeo 才會有明顯的風切聲傳來,而透過輪胎回饋的路面噪音,以及引擎室的運作聲浪,都以一種多層過濾的低沉方式,傳導到你的耳朵,隔音表現比起前代車款有了明顯的提升。其實 Ford 的這具 2.0 升 Ecoboost 引擎,其運轉順滑程度並未臻上乘,若是刻意將引擎轉速提升至 4,500~5,000 轉以上,還是會感受到略顯嘶啞與粗糙的聲浪,但傳入車室內的,則有如經過砂紙打磨,讓原本的嘶啞顯得更為滑順不少。

新一代 Mondeo 採用的這具 2.0 升 Ecoboost 引擎,其運轉順滑程度並未臻上乘,若是刻意將引擎轉速提升至 4,500~5,000 轉以上,還是會感受到略顯嘶啞與粗糙的聲浪,但傳入車室內的聲浪已經過濾不少,將原本的嘶啞聲浪降低了許多。

新一代 Mondeo 的滑順及細膩,同樣也在操控表現上流露而出,這具 2.0 升 Ecoboost 引擎,動力輸出可以很強悍,在 Focus ST 上的表現就是最好例證,但與 Focus ST 上那種明顯的低轉速慵懶,中高轉速時明顯瘋狂的兩段式演出不同,在新一代 Mondeo 上,動力輸出顯得相當線性。

儘管其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值,要到引擎轉速 3,000 轉時才能全數奉上,但在低轉區域,並不會給人慵懶遲緩的感覺,在 3000 轉之後的力道輸出,也不是暴躁而突兀的湧現。雖然在超過 4,500 轉後的高轉區域,2.0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的延展性與韌性並不算特別出色,但在 3,000~4,500 轉之間的區域,力道之渾厚卻又非平常可比。

與 Focus ST 車款那種低轉慵懶、中高轉速時明顯瘋狂的兩段式演出不同,在新一代 Mondeo 採用的 2.0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其動力輸出顯得線性許多,也符合房車的動力調性訴求。

這種順滑與線性動力輸出,當然也要歸功於變速系統的表現。新一代 Mondeo 並未承襲前代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之搭配,而是改以 Selected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配置,換上了不同的變速箱設定後,新一代 Mondeo 的動力傳遞確實不若以往來的直接,扭力轉換器會消耗掉部分動力,同時變速箱的換擋速度也有所減緩,雖然程度並不明顯,但在較為激烈的操駕狀態下,或是採用手動換擋的情況下,還是輕易會感覺到其換檔表現,已不若舊款車型的乾脆俐落。

新一代 Mondeo 換上了 Selected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配置,動力傳遞不若以往來的直接,換擋速度也有所減緩,換檔表現已不若舊款車型乾脆俐落,但是在動力傳輸的滑順程度則有所提升,強化了行車質感。

不過,Selected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帶來的正面效果,則是動力傳輸的順滑程度有所提升,特別是在引擎低轉速域與低檔位時更為明顯,大扭力渦輪增壓引擎與變速系統的配合,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齒比、動力曲線、檔位等等的配合,通常會直接影響行車的順暢性表現,而新一代 Mondeo 在換上新的變速箱後,除了動力輸出的線性獲得提升,前四檔較為緊密的變速箱齒比設定,也讓動力輸出的特性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應該說,新 Mondeo 在變速箱設定上的變更並不會令人失望,以非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標準來衡量,其雖然無法與 7 速或 8 速自排變速箱相比,但其換擋邏輯、反應與速度與同級距車型相比之下,都有著中上程度的水準,引擎與新變速箱的配合頗讓人滿意。儘管犧牲掉了一些加速的直接感受、換擋速度與燃油經濟性,但對於整體駕駛質感的提升,這樣的妥協看起來是值得的。

新 Mondeo 在變速箱設定上的變更並不會令人失望,其換擋邏輯、反應與速度與同級距車型相比之下,都有著中上程度的水準,引擎與新變速箱的配合頗讓人滿意,特別是對於整體駕駛質感的提升,這樣的妥協亦頗為合情合理。

好底子還在

或許大家會發現文章中較少提到 Mondeo 的操控表現,這是因為 Ford 的操控表現,一向有著出色的表現,上一代的 Mondeo 操控表現就頗為出色,而新一代 Mondeo 在懸吊系統部份,運用了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懸吊系統越輕盈底盤反應也自然更為迅捷,操控表現已經有了基礎的保證。

不過與上代車型相比,新一代 Mondeo 似乎將本來的原始直接反映給過濾掉,往舒適性與行進質感的方向邁進;以往那種乾脆的車頭指向反應,敏捷的入彎特質有所減弱,通過手中的方向盤,車頭重量似乎稍有增加,而不再像以往那般輕盈。

與上代車型相比,新一代 Mondeo 將原始直接反映過濾,朝舒適與質感方向邁進;以往那種乾脆的車頭指向反應,敏捷的入彎特質有所減弱。不過 Mondeo 依然有著一副好底子,底盤整體協調性與同級對手相比之下仍擁有出色的表現。

不過,Mondeo 依然有著一副好底子,無論是輪胎的抓地力,對側傾的抑制程度,底盤的整體協調性在同級對手中,應該都有著名列前茅的成績。這一次原廠在天平有關操控性的一側拿走了一個砝碼,並在另一側的舒適性上增加砝碼,但這並未讓車輛的整體表現產生了明顯失衡,而是在經過重新打造之後,讓新 Mondeo 的操控更具順滑與質感,呈現出獨有的光芒。

廣  告

質感更上層樓的形容,雖然是頗為通俗的描述,但卻也清楚的描繪出新一代 Mondeo 的變化。如果你認為它只是轉換造型與設計元素,那麼很容易就會錯失新一代 Mondeo 最精髓的改變。

包括外觀在內,其實新 Mondeo 各方面的進化,都稱不上是顛覆性的,因為畢竟底盤基礎架構、傳動配置等,都不是長足或大幅度的改變,但就是在個個細節的刻意雕琢下,質感已經在不經意間得到了顯著提升。以往那種有點不羈、有點粗枝大葉的美式「傳統」,在新一代車型當中已經變得更為細膩與完善。

新 Mondeo 吸引你的,不該只有外形,就像 James Bond 吸引人的,不該只有他的風流倜儻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