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Mondeo 車系於 10 月 Ford 品牌高峰會中首次於國內亮相,並於 10 月 29 日先行在國內釋出了 Mondeo EcoBoost 汽油車型的接單價格,且預計 12 月即會在國內正式發表。在新一代 Mondeo 車系即將於國內上市的前夕,U-CAR 編輯部也搶先前往中國試駕了當地販售的 GTDi240 車型,搭載與國內即將推出的 Mondeo EcoBoost 汽油車型相同的 2.0 升渦輪動力配置,徹底檢視新世代 Mondeo 車系的進化改變。

自從以福特 Fusion 的身份在 2012 年的北美國際車展上亮相以來,福特新一代的 Mondeo 便讓全球車迷為之注目,相信當中最重要的原因毫無疑問會是那酷似 Aston Martin 的大型水箱罩設計,讓新一代 Mondeo 在外形上給予人脫胎換骨之感,更讓不少車迷為它冠上了 Aston Mondeo 的暱稱。不過在外觀的蛻變之餘,新一代 Mondeo 內在層面上的進步、甚至更值得我們關注。

新一代 Mondeo 車系於 10 月 Ford 品牌高峰會中首次於國內亮相,預計 12 月在國內正式發表,U-CAR 編輯部也搶先前往中國試駕了當地販售的 GTDi240 車型,檢視新世代 Mondeo 車系的進化改變。

不刻意的高調

毫無疑問,新一代 Mondeo 的外表是高調的,但卻是那種不張揚的高調;Aston Martin 總能在車流當中抓住你的視線,而新一代 Mondeo 導入的搶眼設計,同樣也吸引所有目光。呼應家族最新的 Kinetic 設計風格,大面積的進氣格柵,銳利細長的車頭大燈等經典元素,都展現在了新一代的 Mondeo 身上,讓其擁有極高視覺辨識度。與家族中的 Fiesta、EcoSport 等成員相比,中大型尺碼車的 Mondeo,這些設計元素有著更為協調的比例,也更淋漓盡致地讓其神韻發散而出。

新一代 Mondeo 在外觀上導入了家族最新的 Kinetic 設計風格,其中包含了大面積的進氣鍍鉻水箱護罩,銳利細長的頭燈等經典元素,使其在外觀上擁有極高視覺辨識度,創造出更為鮮明的車型特色。

Mondeo 的外觀設計並不繁複,搶眼的車頭造型為開端,車側兩道明顯的肩線與腰線朝車尾延伸,近似 Fastback 快背造型的車尾線條,搭配 18 寸的胎圈組,透過簡約的線條便讓 Mondeo 營造出力道與動感;即使把車尾的擾流尾翼捨棄,也無損其運動本色。無可否認地,是新一代 Mondeo 的設計師令人信服,這種減約地高調設計,除了讓年輕消費者能為其動感搶眼的設計所俘虜,追求品味的消費者,也會被其細膩質地、高雅的樣貌所吸引。

Mondeo 藉由車側兩道明顯的肩線與腰線朝車尾延伸,近似 Fastback 的車尾線條搭配 18 吋胎圈組設定,營造出力道與動感的線條,中國市場販售的 GTDi240 車型具備了外觀空力套件的設定,與國內即將販售的車型略有不同。

車內氛圍的提升

新一代 Mondeo 車系進步的地方,並不只侷限在外觀層面,如果你接觸過上一代的 Mondeo,當拉開車門進入車室的那一刻,或許會對這些描述更感深刻。上一代 Mondeo 首次引進國內市場時,賞車時會發現,其車內陳設算得上科技風十足且相當搶眼,但其用料與做工卻略為遜色,質感與氛圍營造對比搶眼設計,已著些許之程度落差。小到空調溫度旋鈕的手感、真皮座椅細節處理,大到儀表板上塑料觸感,似乎都無法與同級之日系對手相抗衡。

新一代 Mondeo 車系內裝設計有著煥然一新的感覺,這種感覺並非來自於於內裝的徹底變化或革新,而是在於整體車室細部質感的營造,明顯較前代車款優異許多。

但這樣的印象,在新一代 Mondeo 上卻已全然消逝;這種煥然一新的感覺並不是車室空間有著全新設計思維所致,而是於整體氛圍的營造更為出色了。呼應外觀設計上的改變,新一代 Mondeo 的車室空間同樣以簡約造型建構而成,細長的空調出風口,8 吋觸控式螢幕以及其下緣的觸控式操作介面,架構出清楚且簡單明瞭的中控臺。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觸控式介面由於平整的優勢,相對也很容易產生操作失誤,特別是在行進過程中,駕駛者操作的便利性與準確性會備受影響,這也是駕駛人需要習慣與耐性處理的附加價值。

呼應外觀設計上的改變,新一代 Mondeo 在內裝配置上也顯得更為簡潔,其以細長的冷氣出風口造型,8 吋觸控式螢幕以及觸控式操作介面,架構出簡單明瞭的中控臺線條。

8 吋的觸控液晶螢幕是 Mondeo SYNC 系統的核心,功能的豐富程度、操作邏輯的好上手,比起以往也有進一步提升。而 SYNC 系統內的語音控制系統,在新一代中更為實用且辨識率高。對於車主而言,在熟習了語音系統操作後,配合多功能方向盤上的操作介面,基本上駕駛者的雙手不需離開方向盤,便能完成大多數基本功能操作,對行車安全性有明顯助益。

廣  告
8 吋的觸控液晶螢幕依然是 Mondeo SYNC 系統的核心,其功能的豐富程度、操作邏輯比起以往也有著明顯的提升,而 SYNC 系統內的語音控制系統,在新一代中更為實用且辨識率高。

新一代 Mondeo 的座椅同樣帶給人驚喜,前排座椅對於腰部的支撐與包覆頗為出色,而皮革的細膩質地也有著絕佳觸感,後排座椅在較長的椅面,以及略微凹陷的造型設計,為後座乘客帶來出色的大腿支撐表現,在較長的旅程中會帶來更佳的舒適性表現。

新一代 Mondeo 前座椅對於腰部的支撐與包覆相當出色,後座在較長的椅面以及略微凹陷的造型設計,為後座乘客帶來出色的大腿支撐表現,在長途旅行中可帶來更出色的乘坐舒適性。

然而較寬厚的座椅,相對也減少了車內空間運用的可能性,儘管新一代 Mondeo 軸距與上代車型相同,但其後排空間卻有一定程度的縮減,170 公分的乘客坐在後座,其膝部空間大約比前代車型減少了 5 公分上下。不過,與同級對手相比,新一代 Mondeo 的後座空間依然令人感到相當滿意。

在審視完新一代 Mondeo 車系在外觀及內裝部份的進化之後,在接下的動力操控篇中,我們將體驗其在 2.0 升渦輪動力的基礎下,換上了 Selected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之後,將會為動力表現帶來什麼樣的變化,以及在底盤操控設定上與前代車款的差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