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3,一個諸多車迷們已相當熟悉的名字,也是 BMW 旗下頗負盛名的高性能車款之一,不過,這個名稱在走入了現行 3 Series 車款之後,已產生了些許變化。為了將雙門車款獨立而成一全新車系,現行 Coupe 車型已改為 4 Series 車系稱之,而掛上 M 型號的 3 Series Coupe 車型,自然也順應改為 M4,而四門房車仍以 M3 為其命名。

3 Series Coupe 車型在這一代 3 Series 車系中已獨立成為全新的 4 Series 車系,而採雙門設定的 M3 Coupe 車款也改以 M4 稱之,四門房車則維持原有的 M3 型號。

雖然命名方式有所變更,但 M4 血統並未有所改變,仍是建構在 3 Series/4 Series 車系下所發展出的高性能車款,且為了塑造出更為鮮明的形像,M4 也與 4 Series 擁有更為顯著的差異,除了車尾銘牌的不同之外,由外觀就可清晰辨識 M4 與一般 4 Series 車系的不同之處,而此回由總代理提供的 M4 試駕車款,從車色開始就顯得與眾不同,其選用的乃是 M4/M3 專屬、近似於金色的 Austin Yellow,一般 4 Series 車系無法選配。

車身尺碼放大,專屬外觀設定

而向來為車迷津津樂道、M3 車款獨有寬車體的外觀造型(僅有 E36 世代 M3 未採用),亦完整保留至 M4 車款上,在車身尺碼設定上,M4 車長為 4,671mm,但車寬與車高則分別為 1,870mm 與 1,383mm,分別較一般 4 Series 增加了 33mm、45mm 以及 21mm,外觀看來更顯霸氣。雖然原廠針對 4 Series 車系亦提供了 M Sport Package 套件以及進階的 M Performance 套件,但與 M4 相比之下,除了車款的差異性在外觀仍有明顯的不同。

M4 具備了已成為歷代車系特色的寬車體配置,且車身長、寬、高尺碼皆與一般 4 Series 車系有所差異,M4 外觀亦與原廠提供一般車型選配的 M Sport Package 套件以及進階的 M Performance 套件不同,突顯車型的獨特性。

首先,M4 保留了前代車款的特色,在引擎蓋上具特殊的隆起線條,水箱護罩內更鑲崁了 M4 專屬字型徽飾,而試駕車款亦選配了 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與一般 4 Series 採用的 HID 燈組有所不同。而說到 M4 車頭最大的特色,莫過於造型極為複雜、具有擾流設定的前保桿造型設計,也可讓人一眼認出與一般車款的不同之處。

M4 車頭具有造型相當複雜、具有前下擾流設定的前保桿造型,水箱護罩內鑲崁 M4 專屬字型徽飾,引擎蓋上方也採用了特殊的突起造型,至於全 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則是列為國內導入車型的選配項目。

而順應加寬的前葉子鈑造型,M4 也具備了車側散熱孔的造型,且中央部份更鑲崁了鍍鉻飾條,且具備了 M4 字型徽飾,由 E46 M3 CSL 起始、E92 M3 沿用的碳纖維材質車頂,亦保留至 M4 車款上,而水滴型的大型照後鏡亦是 M4 車款所專屬設計。

M4 前後葉子鈑皆較一般車型更加外擴,前葉子鈑具備車型專屬的車側散熱孔造型,上方並具有鍍鉻飾條以及 M4 專屬徽飾,大型化的照後鏡、輕量化碳纖維材質的車頂設計,皆是 M4 獨有的外觀設定。

車尾部份,M4 雖未具備擾流尾翼的配置,卻首度採用了以碳纖維強化複合材質打造的輕量化後行李廂蓋,且行李廂蓋上方不但具有兩條特殊的折線造型,鴨尾上翹的造型也與一般 4 Series 有所不同,搭配後保桿下方繁複的擾流造型,以及四出式排氣尾管的造型,以諸多細節上的改變,彰顯出 M4 強悍的性能風格。

M4 看似簡潔的車尾造型配置,實際上已採用了以碳纖維強化複合材質打造的輕量化後行李廂蓋,且行李廂蓋上方不但具有兩條特殊的折線造型,鴨尾上翹的造型也與一般 4 Series 有所不同,後保桿下方則擁有下擾流及四出排氣管的配置。

機能跑格並重、豐富車室配備基礎

內裝部份,在建構於 4 Series 車系的基礎下,M4 所標配的兩張固定式頭枕可調式賽車椅,成為車室內最搶眼的配置,座椅除了在大腿支撐性、肩部及腰部支撐皆有明顯強化外,在椅墊及椅面尚具有特殊的打孔設計,且上方更鑲崁了金屬 M 徽飾,並具備電動調整機能。以黑色為基調的中控台,搭配了黑色鋼琴飾板以及碳纖維原色飾板,特殊的排檔座造型亦是 M4 車款所獨有。

M4 以黑色為基調的中控台,基礎設定來自於 4 Series 車系,原廠為其搭配黑色鋼琴飾板以及碳纖維原色飾板,特殊的排檔座造型亦是 M4 車款所獨有。
M4 最為明顯的差異之處,即在於兩張固定式頭枕可調式賽車椅,座椅針對大腿支撐性、肩部及腰部支撐進一步強化,椅面上方更鑲崁了金屬 M 徽飾,並具備舒適的全電動調整機能。

M4 雖採用與原廠 M Sport Package 套件相同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造型,但下方增加了 M 金屬徽飾,同時在方向盤握把內緣也採用了 M 車款招牌的紅藍雙色縫線設計,且因應 M4 獨有的 M1/M2 模式,在方向盤左側也新增了快捷按鍵。M4 所配置的 M 款儀表板除了擁有錶底刻劃至時速 320 公里的時速錶,以及高達 8,500rpm 的紅線轉速區外,其亦具備了可變式引擎紅線轉速域的機能,可根據引擎狀況變更紅線轉速區,而在儀表下方區塊的液晶螢幕,則提供包含車輛行駛資訊、檔位、動力及轉向模式的多功顯示機能。

M4 雖採用與原廠 M Sport Package 套件相同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造型,但下方具備獨有的 M 金屬徽飾,同時在方向盤握把內緣也採用 M 車款招牌的紅藍雙色縫線,在方向盤左側也新增了 M4 獨有的 M1/M2 模式快捷按鍵。
M4 所配置的 M 款儀表板具備可變式引擎紅線轉速域的機能,在儀表下方區塊的液晶螢幕,提供包含車輛行駛資訊、檔位、動力及轉向模式等多功顯示機能,左側亦擁有 M 專屬字樣。

身為車系中的頂尖性能車款,M4 在內裝配備設定上亦相當豐富,試駕車款除了選配 harman/kardon 音響系統外,擁有自設功能快捷鍵的 iDrive 中文化控制系統以及 9.2 吋延伸資訊螢幕,觸控 iDrive 旋鈕更具備了中文手寫辨識設計,其整合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跑車模式儀表、多媒體、收音機、行動辦公室、互聯駕駛等機能,M4 更加入了動態穩定系統設定、引擎反應、轉向系統、變速箱整合於 M1/M2 模式的特殊設定功能。

M4 標配了具有自設功能快捷鍵的 iDrive 中文化控制系統以及 9.2 吋延伸資訊螢幕,觸控 iDrive 旋鈕具備中文手寫辨識設計,這套系統整合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跑車模式儀表等機能,M4 則加入可將動態穩定系統設定、引擎反應、轉向系統、變速箱整合其中的特殊 M1/M2 模式。
廣  告
此回試駕的 M4 額外選配了 harman/kardon 音響系統,提供更為出色的車室音質表現,而 M4 標配的彩色抬頭顯示器具備了標準以及 M 功能畫面,其中 M 功能畫面具備彩色轉速錶及紅線區警告顯示功能,讓駕駛判讀引擎相關資訊更加便利。

此外,M4 所標配的彩色抬頭顯示器具備了標準顯式模式以及 M 功能畫面,在標準模式下僅會顯示單色數字時速,若是使用導航系統時,則會加入簡單的方向指示功能。若是切換至 M 功能畫面,除了時速更加入彩色轉速錶、紅線區警告顯示功能,駕駛無須低頭即可掌握引擎相關重要資訊,在激烈操駕的狀態下相當實用。

性能化特徵更加外放

M4 無論是在外觀、內裝以及諸多細節等處,都可見到刻意雕塑的性能化設定,相比於前代車款,擁有更為外放、狂野的性能氣息,更能突顯出其與一般車型的差異之處,也更能契合此級距消費者、期望愛車與眾不同的喜好設定。當然,M4 最值得令人期待之處,絕非僅止於上述的差異性,而是引擎蓋底下、全新的動力配置,在下一個篇章中,我們將為各位網友帶來實際的動態試駕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