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4 年 7 月正式在國內發表、原廠代號 W205 的新一代 M-Benz C-Class 車系,雖然在台灣賓士先前 7 月於屏東大鵬灣國際賽道舉辦的 2014 賓士進階駕馭體驗營中,已先行體驗過新一代 C-Class 車系的動態表現,不過由於賽道的使用環境較為特殊、且著重在繞錐、高速換道等操控及動態體驗項目,故在賽道新車駕駛體驗活動後,台灣賓士仍舉辦了新一代 M-Benz C-Class 車系的公辦試駕活動,可以更為仔細審視 C-Class 車系於一般道路使用的各項表現。

2014 年 7 月於屏東大鵬灣國際賽道舉辦的 2014 賓士進階駕馭體驗營中,台灣賓士已先行提供新一代 C-Class 車系,於賽車場上進行繞錐以及動態操控體驗。

為了讓媒體可以更深刻體驗新一代 C-Class 車系的進化表現,此回台灣賓士也安排了由台北出發、經苗栗至台中,隔日再由台中、苗栗,最終回到台北的試駕路線設定,試駕路程則包含了西部濱海快速公路以及台三線內山公路等路線。在經過了原廠人員的試車行程簡報之後,我們便由此回試駕的起點、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正式出發。

導入 S-Class 車系豪華風貌,動感更勝以往

於 2013 年底正式發表的新一代 C-Class 車系,推出之時最讓人訝異之處,除了其外觀設計的大幅變更,導入了品牌新世代的設計之外,且在頭尾線條部份,更是向現行的旗艦車款 S-Class 車系看齊,頗有 S-Class 車系縮小版之錯覺。不過,在見到實車之後,這樣的感覺反而沖淡許多,因為即使擁有相似的神貌,但放在 C-Class 車系上,卻明顯變得更為動感年輕,且在線條的架構上也較 S-Class 車系更加豐富,動感氣息明顯較前代車款更為濃郁。

新一代 C-Class 車系不但導入了全新世代的品牌家族造型之外,且在頭尾線條更是向現行的旗艦車款 S-Class 車系看齊,但相似的線條放在 C-Class 車系上,卻顯現出明顯年輕動感的不同風貌。

由外觀看來,新一代 C-Class 車系很明顯朝向更為豪華的外觀風格邁進,車頭部份採用了超大面積的水箱護罩配置,向兩側揚起的頭燈、內部更鑲崁了修飾造型的 LED 日行燈組,兩側保桿造型則順著頭燈下方勾勒出一立體的切面造形,並順勢而下與保桿下方的中央進氣柵結合,保桿兩側進氣口的下方則向前延伸,做出類似下擾流的外觀造型。

新一代 C-Class 車系車頭採用大面積的水箱護罩配置,頭燈鑲崁了修飾造型的 LED 日行燈組,保桿順著頭燈下方勾勒出一立體切面造形,搭配保桿兩側進氣口的下方則向前延伸,做出類似下擾流的外觀造型。

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新一代 C-Class 車系較前代車款在軸距上拉長 80mm 來到 2,840mm,車長則增加 95mm 達到 4,686mm,車寬增加 40mm 到 1,810mm,即使在尺碼上較舊款車型有著明顯提升,不過透過圓潤的線條修飾,新一代 C-Class 車系感覺上並未有明顯長大的感覺,依舊維持著靈巧的身形。

新一代 C-Class 車系較前代車款在軸距、車長及車款皆有所增加,但透過圓潤線條的修飾,外觀並不會給人明顯放大的感覺,車身外觀處處可見鍍鉻飾條的點綴,進一步強化外觀的精緻質感。
廣  告

車側部份,原廠亦將 Mercedes-Benz 新世代的家族特色融入其中,以兩條上下不對稱的弧線,襯托出車側身型的變化,不過相較於 CLA-Class 或是 A-Class 等較為深刻的大幅度弧線設計,新一代 C-Class 車系則明顯變的較為柔順且平滑,以符合其相對較為穩重的車格設定。而明顯向後延伸的 C 柱線條,也讓車尾線條更顯短捷,特別是小鴨尾的行李廂鈑件造型,由車側觀之特別明顯。

車尾部份,新一代 C-Class 車系除了擁有與 S-Class 車系神似的尾燈造型之外,鴨尾造型的行李廂蓋,對於車尾運動化的氣息塑造有著相當明顯的助益,並搭配採圓弧造型的行李廂開口設計以及厚實的保桿造型,保桿下方亦採用了黑色飾板的點綴,且刻意使用了鍍鉻飾條勾勒出纇排氣尾管造型。整體而言,新一代 C-Class 車系除了擁有豐富的線條架構之外,在許多細節之處,也可看出較舊款更為細膩、豪華的外觀設定。

新一代 C-Class 車系以鴨尾造型行李廂蓋、圓弧造型行李廂開口以及厚實保桿造型,塑造出更為濃郁的運動風格氣息,
保桿下方亦具備以鍍鉻飾條勾勒出的纇排氣尾管造型,適度的點綴豪華質感。

且因應消費者對於多樣化車型選擇的喜好,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C-Class 車系,依車型不同總共具備了 Avantgarde、AMG Line 以及 Exclusive 三種外觀及內裝套件,並搭配兩種不同型式的水箱護罩,且消費者還可依自行的喜好選擇搭配,提供更高度化的自訂車型選項,可打造出更具個人化的車型風格。在接下來的新一代 C-Class 車系內裝配備中,我們將審視新一代 C-Class 車系是否有不同以往的進化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