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欣賞了外觀與認識了內裝配備之後,對於 C-Class 的認識,就剩下實路試駕的一環。擁有廣大停車空間以及四通八達連外道路的馬賽機場,再次成為 Mercedes-Benz 選擇做為試駕行程的起點。實路駕駛的行程,從簡短的路線介紹之後,就各自領取鑰匙,按著衛星導航系統的安排,自行前往 80 公里外,位於馬賽東南方的 Cassis,再行折返。試駕的行程經過高速公路,再行經普羅旺斯的山區,讓參與試乘的媒體,能夠體會 C-Class 在各種不同路況之下的表現。

試駕行程再次由位於馬賽市西北方的機場出發,經過便利的高速公路,進入普羅旺斯山區,再來到東南邊地中海濱的 Cassis,以讓全球媒體可以體驗不同路況下的動態及乘坐表現。

在發動車輛,坐進了 C-Class 之後,一關上門,很明顯的,C-Class 隔音工程上的成果有著跳躍式的成長,因為即便外邊車來車往,熱鬧地進行著發車的動作,車室內仍是極為舒適的清淨,不因囂鬧而令人厭煩。在亮麗到顯得刺眼的陽光之下,這點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而擡頭一望,高彩度的擡頭顯示器,清楚地指示著衛星導航的的每一個指示,取代了原本顯示在雙環儀表間的液晶螢幕,不再需要低頭細看導航的指示,讓行駛的動作更為簡單直覺,十分的便利。

環境攝影系統確保低速行駛的安全

而將變速箱排入倒檔,中控臺所配置的 8 吋液晶顯示器,便清楚地顯示出環景攝影系統的組合影像,透過前後左右的攝影機,提供清理的週邊影像,讓倒離停車格位的工作極為輕鬆。而這套系統,在低速前進時亦能使用,並可同時將環景攝影與前方攝影機的影像,以分割畫面的方式同時呈現,不論倒車或是緩行,畫面上的行駛軌跡輔助線,都清楚地將現時方向盤轉向下的車身行駛路線清楚地標示出來,讓駕駛人能輕鬆掌握到車身與周邊障礙物的相對位置,在擁擠市區內的行駛,肯定更為便利。

除了環景攝影畫面之外,C-Class 還可以分割畫面方式,同時呈現前方或後方攝影機的畫面,以便駕駛人更精確掌握周邊的環境。系統中更貼心地將行車輔助線標出,隨方向盤轉動改變估計的行進路線,並貼心標上距離輔助線,以便駕駛人了解。而因為軸距而產生的內輪差,亦有清楚標出。

產品線編成豐富,以臺灣關連性挑選 C 250

面對 C-Class 如此以大規模在全球販售的產品,原廠自是安排以最大規模的陣仗,完整表現出新世代產品的實力,總計超過 40 輛的 205 世代 C-Class,將馬賽機場的停車區填滿,而原廠亦安排包含手排版 C 200 及 C 200 Bluetec、配置 7G Tronic Plus 的自排版 C 220 Bluetec、C 250、C 250 Bluetec、C 300 Bluetec Hybrid 以及 C 400 等多種車型,以迎合不同市場的需求。

而小亮所選擇的,則是 C 250 自排車型,因為這是現場試駕產品中,唯一動力系統與臺灣將導入車型相同的車型,配置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以輸出 211 匹馬力,搭配 7G-Tronic Plus 7 速手自排變速箱。這套動力系統其實並不陌生,現行 E 250 的配置,正是這套動力系統。

小亮所挑選的是動力系統與臺灣導入頂級產品完全相同的 C 250,原廠為其安裝了 AMG Line 套件,並選配了氣壓懸載系統。
C 250 所配置的動力系統與現行的 E 250 相同,都是直列 4 汽缸 2.0 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可以輸出 211 匹馬力,在 6.6 秒內可以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輕量化車體,強度提升,重量減輕 70 公斤

一開出馬賽機場的停車場,輕踩油門,動力順暢地從後輪湧出,推著車體向前行去。整體油門的反應與加速度,相當輕快,據原廠數據表示,其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僅需要 6.6 秒即可完成。推背感雖稱不上強大,但是對於量販型的轎車產品,這樣的動力表現,已經是遠超乎稱職以上的需求。

C-Class 的輕巧,與車室的寧靜,同樣都得利於全新設計的高剛性車體。透過大量高剛性材料與輕量化鋁材的導入,讓新一代 C-Class 的車體,除了有更好的抗扭強度之外,還大幅的輕量化了 70 公斤,再加上其他的輕量化工程,讓 C-Class 較 204 世代的產品,空車重量減少了近 100 公斤,這對於操控性能上的助益,亦是不言可諭。

C-Class 的車體採用 hybrid 設計,混用了多種不同剛性與密度的材質,以在取得輕量化效果的同時,兼具強度的提升。

相對於加速力道的表現,手中這輛 C 250 所表現出來在乘坐舒適性以及對駕駛人操控的精確反應,更是讓小亮覺得印象深刻。

操控優於傳統設計的氣壓懸載系統

從 203 世代開始的 C-Class,可以明確地感受到 Mercedes-Benz 在強化 C-Class 操控反應的企圖。相對於傳統上 Mercedes-Benz 的沈穩,203 世代開始的 C-Class 的彈簧顯得較以前來得硬點,對於重心轉移的反應亦較原有車輛來得快點,以企圖在年輕化的消費市場中,取得更多的青睞。但是在前 2 世代的 C-Class,以沈穩交換來的輕快,卻是帶著些許的輕浮感,在操控的過程中,給駕駛者的信心是相對較為薄弱的。

但是手中這輛的 C 250 卻完全沒有這樣的感覺。反應是靈敏的,轉向是精確的,但乘坐又是沈穩的,並不會像 203 世代的車輛有重心偏高的感覺,讓駕駛者在轉動方向盤時的信心極為堅實,完全進入更高的層級。而隨著試駕行程進入了山路之後,在山中人車稀少的單線道中上,沿著山勢蜿蜒前進,這樣的感覺更是顯著。而當小亮因為器材被撿走,而在山道中高速來回追蹤取回的過程之中,這樣的感覺更為深刻。沈穩而不失靈巧的操控,讓我能輕鬆地依循 iPhone 的指示,快速在山道中前行,找回好心人所代為保管的器材。(關於 10 萬元器材的失而復得,詳情請見:請愛用「尋找我的 iPhone」)

配置了氣壓懸載的 C-Class,除了乘坐舒適性大幅提升之外,在操控反應上亦優於採用傳統彈簧設計的懸載系統,顯見原廠在設定上更行進化。而就是為了拍攝這系列照片,10 萬元的攝影器材不翼而飛,所幸善心人協助取回。

之所以能有這樣亮眼的表現,最主要在於所試駕的 C 250,除了 AMG Line 套件之外,原廠還為其安裝了氣壓懸載系統。這套列為選購配備的 Airmatic 系統,對於 Mercedes-Benz 的車主而言並不陌生,因為從 140 世代開始,S-Class 便可以開始選配氣壓式懸載系統,透過氣壓系統的控制,持續依路況的不同,調整懸載系統的阻尼設定,以在保持良好的乘坐舒適性之下,同時持續優異的操控特性。而氣壓系統更為持續保持車身的平衡,帶來更為平穩的乘坐感覺。而這套過去屬於頂級產品的懸載系統,更是首次下放至 C-Class,讓 205 世代 C-Class 成為同級市場中唯一能提供此項選擇的產品。

最早在 140 世代 S-Class 上開始選配的氣壓式懸載系統,如今亦可供 C-Class 車主選配,享受絕佳的舒適性與良好的操控反應。而標準版的傳統圈簧設定,調校亦較前代產品為佳,兼顧了舒適與操控反應。

在試駕的過程之中,小亮亦把握機會試駕採用一般彈簧設定的 C 200 手排車型。與前一代產品相較,新一代的彈簧式懸載系統,在設定上的風格與氣壓懸載的 C 250 極為近似,都在直接的操控之外,同時表現出沈穩的風格,不論是在山道或是高速公路上,都有極佳的乘坐舒適性,與前代產品相比,有著長足的進度,讓人印象深刻。與選配的氣壓式懸載相比,對於小碎震的處理相對較弱,讓其對路面的起伏訊息,阻絕不若氣壓懸載來得細緻,自是合理。

令人驚訝的是,除了舒適性上的差異,彈簧懸載系統對於方向盤轉向的回應的精準,亦較氣壓懸載來得略差,在彎道上的指向上略略帶著不足,更襯托出 Mercedes-Benz 在氣壓系統調校上技術的進化。

將會是臺灣銷售主力的 C 200,現場僅提供手排車型。搭載彈簧的懸載系統,乘坐的舒適性較前代更佳,同時不失操控的靈巧,調校功力更上層樓,唯與全新選配的氣壓懸載系統相校,細緻度與轉向的指向性上仍有些許的差距。
廣  告

安全配備的全面進化

這次的試駕活動中,最特別的,除了各種路狀的安排之外,原廠還安排所有參與的媒體,前往臨近 Michelin 所屬的試車場地,在這安全開闊的空間,展示 C-Class 的主動式安全配備。

安全配備的大幅提升,亦是本次 C-Class 的重頭戲。在新一代的 C-Class 上,幾乎所有過去幾年在 E-Class 以及 S-Class 上所看到的主動安全輔助備,在本次的大改款工程中,都已經可以選配裝載在 C-Class 之上,而舉凡 Attention Assist、Adaptive Brake、Crosswind Assist 等安全系統,都在新一代 C-Class 的標準配備之列。透過超音波雷達、短距離/中距離/長距離電磁波雷達、立體攝影機等配備的輔助,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在 C-Class 的周遭建立起完善的主動監控網路,最遠從 200 公尺之外,便可以監控前方物件的動態,並隨著距離的接近,監控的系統更加嚴密,並在關鍵時刻,主動介入、提供輔助,讓駕駛人可以趨吉避凶,確保行車的安全。而這次來到試車場地所要體驗的,便是 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 Plus 防追撞預防系統。

C-Class 周邊密布著各式不同的超音波以及電磁波雷達感知器,建立起棉密的安全系統網路,提供與高階產品相同的主動安全防護功能。
圖中前後方的紅色為超音波雷達,橘色為短距離雷達,周邊 4 個深藍色為攝影機,左側車頭正中間黃色為具中短離掃瞄功能的長距離雷達,車體內的淡藍色為方向盤轉向角度感知器,紫色則為多功能立體攝影機。
綿密的感知器網路為 C-Class 建立起完善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原廠安全系統說明圖為了閱圖方便,無法以正確比例顯示 C-Class 安全防護的範圍。原廠特地以模型展示出正確的比例。從長達 200 公尺外看 C-Class(左下角圖),還僅是一個小點的狀況,就已經列入 C-Class 的監控範圍,其安全防護範圍的廣汎,可看出 Mercedes-Benz 對於安全的重視。

在試車場上,由一輛 GL-Class 拖著一輛假車,做為道路行車時前車的模擬。GL-Class 會刻意的緊急煞車、快速的變換車道,以模擬在真實路況之中前車各種可能的動作。而在兩種狀況之中,C-Class 的 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 Plus 系統,均能正確地掌握到前車的狀況,依據車輛的速度,在適當的安全距離時便提出警告,以吸引駕駛的注意。駕駛若在此時踩下煞車,系統將自動以最大的煞車力道進行減速,以確保安全。

而若警告仍不足以讓駕駛者進行因應,那系統將在最短安全距離時,主動介入,一方面啟動 Pre-Safe 系統,拉緊安全帶及豎直椅背,以確保乘員在最佳防護位置,並主動介入進行煞車,以在不發生碰撞的情況下,安全的減速,並在完全停止的前車或是前方障礙物前停了下來,避免了碰撞的發生。其安全作動的速度上限,可以達到時速 50 公里。

為模擬可能發生的追撞或前車閃避障礙物的狀況,Mercedes-Benz 安排 1 輛 GL-Class 拖著假車做為模擬,在 C-Class 前方進行各種可能造成危險的動作,讓 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 Plus 系統作動,向全球媒體展示。

在整個體驗活動之中,媒體人員被要求不要進行煞車的控制,僅操作方向盤與油門,控制著 C-Class 循著前車的速度前進。而不論是前面車輛減速、緊急煞車、停車再開、或是快速閃躲前方的障礙物的狀況之中,C-Class 的安全系統均會精確地感應到前車的狀況,適當的減速以保持車距,甚至是在前車與障礙物之前完全煞停,以確保碰撞不會發生。

而現場更在行車動線上擺設了假人,以模擬行人干擾的狀況。而透過各項安全系統的輔助,C-Class 再次成功地在假人站立位置之前,毫無碰撞地停了下來。而這項功能,則是歸功於具行人辨識功能的 Pre-Safe Brake,同樣能在時速 50 公里以內,安全地停下。

以 Intelligent Drive 安全系統,做為決勝的籌碼

這些的體驗活動,對小亮而言並不陌生,因為這些安全配備早在 2013 年的 E-Class 小改款之中,就已體驗。Mercedes-Benz 多年來在主被動安全系統的著墨,一向是全球汽車業者的翹楚,而多而複雜的安全功能,不斷地堆疊,不斷地整合,形成了更完善的安全輔助系統,也讓 Mercedes-Benz 於 2013 年將其整合稱為 Intelligent Drive 的安全輔助品牌,以提供消費者全方面的輔助為號召,與消費市場溝通。而如今,在 C-Class 的產品上,可以看到如此豐富的安全配備,更進一步彰顯 Mercedes-Benz 以安全做為品牌最重要訴求的精神,亦可看出其以安全做為與其他廠牌競逐的最大武器。

在開車近 20 年之後,不可諱言,隨著年紀的增長、工作的繁重,在開車時的精神與專注的確不如從前,而成家生子之後,對於家人行路安全的重視,在購車時的比重,也已超過性能規格。能在 C-Class 的產品中,看到如此豐富的配備,老實說,對於年齡已屬於目標客層的小亮而言,的確相當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