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晴朗的上班時間,光著腳,踩在北海岸的沙灘上,對著一望無際的大海,大聲叫出新年的願望,真是人生一大快意。而載著我來到這個地方的,便是靜靜停在我身後的 Nissan X-Trail。

回頭看著 Nissan X-Trail,不禁對它在越野能力的優異表現,豎起了大姆指。而 X-Trail 微揚的頭燈,就像是表現著矜持,又壓抑不住得意的小男孩一般,用著興奮的語氣告訴著我:「這根本不算什麼!」

知道 X-Trail 越野性能的強悍,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透過原廠的安排,我們曾經在裕隆汽車廠的後山經歷過侏儸紀般的叢林冒險,也曾在 ARTC 的高角度山坡上,見識過其強大的攀越能力。但是對於 U-CAR 的試車團隊而言,這些在乾地上的試驗,總有些隔靴搔癢的感覺,總覺得沒有真正測出其 4WD 的真正實力。剛好在這個晴空萬里的早上,藍天白雲讓我們感受到遙遠的大海的呼喚,開著 X-Trail 到我們最習慣的沙灘上,看看 X-Trail 的四輪驅動系統,是不是真的能克服所有的地貌,帶著我們到我們想去的地方。

沙洲上的首次考驗

來到了省道旁進入沙灘的入口,曾經有在沙地上困車經驗的小光,露出了遲疑的表情,有了幾分的退卻。要不先問著誰有著道路救援,要不先說要不要先把輪胎放個氣。大海的呼喚讓我們完全不想理他,打入 D 檔,直接朝著海陸交界的潮線開去。

在驚呼聲之中,我們輕而易舉地踏上了沙地。X-Trail 毫不遲疑地帶著我們,直直駛向海水的交界。回頭望著沙灘上兩道直直的車轍,我們真的對 X-Trail 的電子控制式四輪驅動系統,投下了完全的信任票。

到這個沙灘上的試駕經驗已不在少數了,但在各種 SUV 之中,除了以手動切換附加力箱的純種越野車型之外,沒有任何一輛 SUV 的表現,有著 X-Trail 這般的優異。大部份的國產 SUV 車款,是以矽油式的離合器,做為自動切換 4WD 系統的開關。其利用前輪空轉,帶動離合器內的攪拌器,讓矽油受熱膨脹,因而讓離合器接合,讓動力能傳至後軸。但當接合之後,雖然動力可以傳遞,可是攪拌的動作沒了,矽油的溫度下降,離合器不久就又會鬆脫,讓車子又變成 2WD 的模式。因此在駕駛著這類的 4WD SUV 時,若沒有將其鎖定在純 4WD 模式下,那麼在沙灘上的行動就會變得有點滑稽,先是前輪一直空轉,突然之間帶動了後輪,讓車輛能駛離前輪挖出的凹洞,正式上路;而在行駛一段時間後,矽油溫度若下降,後輪的動力漸漸消失,前輪又開始慢慢的空轉。週而復始,在沙地上留下一連串令人莞爾的軌跡。而若是油門的控制過於粗暴,挖出了太大的洞,那麼問題就大了。

X-Trail 的四驅系統,是源自 Infiniti QX4 相同的電子控制離合器四輪驅動系統。在 Auto 模式下,電子感知器隨時地偵測著前輪的空轉與否,並適時而無段地將動力轉送至後軸。

而這次的 X-Trail,我們為了測試其 4WD 系統切換的表現,我們讓其保持在 Auto 自動切換的檔位就上路。說真的,我們並沒有感受到 X-Trail 在沙灘上的行進,有著一絲一毫的猶豫,隨著油門角度的加大,X-Trail 就朝著方向盤的方向,一路地前進,在沙灘上留下了兩道直直地、平行地、平順地軌跡,表現著實優異。X-Trail 車上所配置的四輪驅動系統,是源自於同廠頂級的 LSUV 車種 QX4 上相同的電子控制離合器四輪驅動系統。利用電子感知器的作動,隨時地偵測著前輪的空轉與否,並適時而無段地將動力轉送至後軸,讓 X-Trail 能均勻地將動力輸出至四輪,自然而然地提供平順的前進,亦讓我們直接到達浪潮的前端。在路途之中,我們亦曾試著將油門用力踩踏到底,但是除了噴起稍多的沙浪之外,我們並沒有在沙灘上有著任何的停頓,不停地朝著海浪前進,表現不凡。

回想著 X-Trail 在沙地上優異的表現,我們不禁頷首微笑,對其表示讚揚。而 X-Trail 的引擎適時地提高了一下轉速,就好像在向我們下挑戰書,要我們再拿出些更難的障礙來挑戰一樣。如此的碰巧,讓試車組都不禁地笑了。不過看看手錶,也不過 10 點,要放棄難得的好天氣,回到枯燥的辦公室,實在是心有不干。可是要去哪裡再越野一下呢?中控臺上的大尺寸液晶螢幕提醒了我們。

當天所試駕的 X-Trail 是頂級 2.5 升 4WD 車型,因此除了 TOBE 系統之外,並安裝了選用配備的 NAVI 導航系統。Nissan 的這套 NAVI 系統,在推出了 X-Trail 車型之後,就在原本的道路指引功能中,加入了越野路線的選項。而在臺北縣的越野道路中,載錄了一條桶後林道的路線。當下沒有任何的遲疑,我們決定將穿過整個大臺北盆地,到南邊的桶後溪,享受冷冽地溪水。

山道連續彎道

雖然 Navi 上顯示著北二高的道路,喜歡山道的試車組,依舊按著老習慣,方向盤一拉,走上翻越陽明山的道路,順便測試一下 X-Trail 在山路連續彎道上的表現。在長長的道路之中,習慣於開房車的人,對於 X-Trail 的高重心與較明顯的側傾,仍有著一些不適應。不過以房車消費者為主要進攻客層目標的 X-Trail,在操作介面上並無差異,駕駛很快就能適應 X-Trail 的操控模式。其實只要在方向盤與油門、剎車的控制更為綿密,很快就適應了 X-Trail 的動態反應,亦讓後半段的山道之路變得十分有趣,不論是高速或是急彎,駕駛總能依著圓滑的路線,將 X-Trail 及全車的乘員,安全而平穩地帶向目的地。我們也發現,將 X-Trail 設定為 2WD 模式時,後輪的動態可說是被高聳的車身所帶著滑移著過彎;一旦切換至 Auto 模式,後輪則能夠呈現出清楚的路感,讓一行人對於 X-Trail 自動分配動力對於動態操控上的協助,更為欣賞。

而在拋棄高速公路走向山道的同時,NAVI 亦盡責地為我們重新尋找前往桶後的路線,讓我們能一路順利地,自北海岸翻過了群山,再走進另一群山,來到了烏來,並轉入通幽的曲徑,前往桶後。

NAVI 越野路線

繳交了 50 元的入山證費用,繳驗了身份證件,我們順利地進入桶後的區域。行駛在山谷之間,兩側緊靠的山頭頓顯高聳,亦讓略顯西斜的太陽完全被遮蔽,讓試車組略感寒意。但是這都比不上沿路清新的空氣、一道接著一道的山泉瀑布帶來的驚奇,亦讓我們知道原來在烏來後面的山區內,還有這麼一個幽境,可以讓我們完全放鬆都會區的緊繃。而沿路甘甜清澈的溪水,更讓我們想要縱身入水,享受戲水之樂。就在一路的風光瀏覽之後,我們順利到達 NAVI 上的桶後溪營地。有著小小的攔沙壩以及深不見底的水塘,以及青翠的樹林與平坦的空地,的確是個紮營烤肉的好地方。但,越野在哪裡?試車組面面相覷。

Nissan 的 NAVI 系統,在配合 X-Trail 的上市,在原本的道路指引功能中,加入了越野路線的選項,讓車主假日出遊尋幽覽勝之際,更加的方便。

不一會,我們就都笑了。Navi 所提供的,是要讓一般的消費者能闔家同樂的地方,自然不會安排有著潛在風險的高難度越野地型,看來真的是我們想太多了。想通這點之後,我們也就釋懷,難得來到這個仙境般的地方,就多逛逛吧。沒想到真正的越野考驗,竟然就在我們意志鬆懈之下出現在我們的面前。

陷入險境

延著小路往後繼續開,看著前方有著一幢木屋,試車組就想前往探訪一番。看到前面的路面有著一灘泥水,也不以為意,反正 X-Trail 的底盤高,也不在乎噴些泥水,我們就恣意地向前。隨著車行往前,前輪踩入了水面,踏到了淤泥,出現了些許的空轉,動力立刻自後輪銜接而上,讓車子繼續向前,水面亦離我們越來越近了。突然,後輪亦開始打滑,車子前行的速度降了下來。我們莫名其妙地就陷在泥淖之中。

方向盤左打右轉,排檔前移後換,車子前後搖擺了好一段時間,讓 X-Trail 車身打橫,可是還是不能像是早上在沙灘上那般的輕鬆切意。因為大意而搞砸的小亮,只好捲起褲管,下車看看到底問題在哪。

由於大意,讓 X-Trail 的左側陷入深及膝蓋的泥沼之中。越野行車的大忌,是對地形的判斷未仔細的查看,便「以車試險」。根據附近河川整治的施工人員表示,X-Trail 所陷入的泥沼可謂是惡名昭張,連當地巡守的美式吉普都吃過它的虧。

打開駕駛座的車門,車門的下緣恰好在水面上 3 公分處劃過。踏出車門,重心立刻一斜,爛泥立刻湧到膝蓋之上,原來淤泥的深度遠深於我們的想像。而到車前車後一看,為求日常生活行駛的舒適與便利,X-Trail 安裝的是轎車式的輪胎,在胎紋之內早已為淤泥所填滿,因此 4 條車胎就像是光頭胎一樣,在溼滑的泥坑內,找不到著力的地方,即便有著高效能的四輪驅動系統,依舊只能噴著泥水原地打轉。

了解狀況,全車的乘員只好陪著小亮踩著泥水下車,留下體重最輕的 Max 在負責控制 X-Trail。試車組這時就像是採礦的小矮人,到處找著石頭、木條等支撐物,以希望能讓 X-Trail 能重拾抓地力,順利脫困。但是無奈到處的木條與石頭表面都過於光滑,加上輪胎淤泥的狀況還無法排除,讓 X-Trail 依舊泡在泥水之中。

但是試車組都忽略了整車淨空之後,對於 X-Trail 的重量減輕上的助益。不死心的 Max 依舊讓車輛前後移動,左右打著方向盤。突然之後,X-Trail 的前輪抓到泥坑邊緣的草皮根部,重量減輕的 X-Trail 獲得了足夠的牽引力道,倏地爬出了泥坑。我們脫困了。

當車上所有的人下車之後,X-Trail 在整體重量減輕的情況下,發揮了令人激賞的越野實力。在沒有任何外力的協助下,X-Trail 自行從泥沼之中脫困了。

在旁邊搬著木石的其他成員看了,先是愣了一下,接著是爆出無由的狂笑。在出來試車這麼多次,這可是我們第一次的受困,實在是一種無以名狀的戲謔。而在這種情形之下,X-Trail 還可以靠著草地邊坡的抓地力讓其脫困,亦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以其原廠的設定,能自泥淖之中脫困,表現實屬難能可貴。亦讓試車組紛紛猜想,若是換上了越野的巧克力胎,這個泥淖根本不會在我們的試車生涯之中留下記錄。不過,誰管它去,先跳進溪中,洗去一身的污泥再說吧。

脫困之後,坐在車上的 Max 露出滿意的笑容。

帶著全身的溼答答以及晚風吹拂的涼意,我們踏上了歸程。從高速公路、到沙灘
、到山道,及至於今天的泥坑,X-Trail 寬大的車室,讓試車組的五個人,享受到頗為愜意的偷閒,而其反應靈敏的 4WD 系統,則帶來了道路的平穩與越野的順暢。全方位的均衡設計,讓我們享受到難得的悠閒與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