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 Mazda6 是一輛溫文儒雅的產品。印象中的 Mazda6 從外觀上看起來就是一付身家清白的白淨書生;印象中的 Mazda6 雖然只有 141 匹馬力的帳面數字,卻有著源源不絕的動力;印象中的 Mazda6 雖然底盤呈現軟調,卻極有韌性,沒有過不去的彎;印象中的 Mazda6…

不是印象中的 Mazda6

在我印象中的 Mazda6,讓我聯想起我人生的第一輛車─Peugeot 405。雖然是前置前驅,雖然底盤軟調,但是操控精準,反應迅速,是兼顧了乘坐舒適性與操控反應的代表性產品。而 Mazda6 更有有淺色而舒適的內裝、鍍鉻而不顯老氣的水箱護罩以及良好的人體工學設計,讓我與同伴們享受了一趟舒適而愉快的花蓮之旅。但這次,在我面前的這輛車,真的是 Mazda6 嗎?

原本點綴的恰到好處的水箱鍍鉻飾條不見了,換上了一個與車身同色的水箱護罩,將水箱護罩的造型,與引擎蓋的線條,連成一氣。雖然在角度,在造型上都沒有做出任何的修改,但是讓車頭視覺的一致性大幅的提升,讓眼前的這輛 Mazda6 的車頭顯得更為低斜、更為向前伸展。而車身的折線的效果更為顯著,讓其中隱藏著的動感不斷的湧現,讓其旁觀者,亦能感受到其不耐的擾動,直希望能一踩油門到底、快意奔馳而後快。

隨著折線向後伸展,圓潤的車體將車頭的動感與流線繼續地延長,而 Mazda6 的動感毫無滯礙地流動至車尾,帶來全車的動感。而原本就呈前低後高跑車架勢的 Mazda6,在加上了原廠的尾翼與雙排氣尾管的點綴與前後的裙角襯托下,原本溫文的氣質,一改成為剽悍的英氣,毫不保留地表現它的蓄勢待發。

這些轉變,來自於引擎蓋下實力的不同。這輛 Mazda6,是 2.3S 的性能化車型。雖然僅有著 2,260cc 的排氣量,較上次測試的 2.0 車型的 1,999cc 僅大上不到 300cc,但是動力卻立刻上升 23 匹,讓其成為截然不同的車型。而這輛全新的性能勁駒,就是今天試駕的主角。

打開 2.3S 的車門,戰鬥的氣息立刻湧出。原本的 2.0 車型,以淺色系的皮椅搭配香檳金色澤的飾板,柔和的色調讓其充滿了居家的閒適。但是為與 2.3S 性能化的外觀搭配,車室內的基調採用性能車愛用的黑色,除了具有駕駛時減少炫光的效果,亦在視覺帶上來肅殺之氣。而原本 2.0 升車款的香檳金色暖調內裝,也改成冷酷的銀色飾板,因此,在強烈的對比之下,讓其勁道更足。2.3S 的中控臺設計與 2.0 均相同,但酒紅色的開關背光,讓其爭鬥的霸氣更顯濃厚。如此強烈的視覺效果,加上年輕風格的外觀,對於性能取向的車迷而言,肯定可以滿足。

不必滿足的太快,因為點著 2.3S 的引擎,將會讓駕駛更清楚地感受到其性能化的設定。點著了 2.3S 的引擎,明顯的聲浪,立刻會提醒你它的不平凡。雙排氣尾管,加上為追求高轉速域的性能表現,不足的回速讓其在怠速之時的振動顯得有點大,而排氣的聲音亦顯得有點斷斷續續的。相當令人吃驚,因為這種感覺鮮少會出現在原廠的量產車,往往是改裝車的特徵之一,亦讓試車組對於其表現,有了進一步的期待。

性能化車款

依著試車組的習慣,從擁擠的市區,慢慢地爬上了連外高架道路,再盡快地朝著連綿無車的山道前進,以求能早一步地測試試車組最重視的彎道表現。

行駛在臺北市著名的一級爛路面上,Mazda6 2.3S 所搭載的性能化底盤懸載設定是無庸置疑的,因為 Mazda6 所壓過的每一個坑洞,駕駛都能清楚地知道,不像是 2.0 車型那般地吸收於無形之間。但是 2.3 雖然顯得硬調,雖然過坑洞都清楚傳來輪胎撞進坑洞的聲音,但是對於車室的乘坐而言,都還顯得穩定,不會多許多煩人的碎震,表現還算不錯。不過為了乘坐感受,似乎連後輪的路感,也被過濾掉了,讓後軸車輪的抓地狀況,並不是那麼容易地掌握,便有點可惜。

而路況好的高架道路,2.3S 便開始向我們展現它的價值所在。在市區略顯硬調的設定,讓 2.3S 在高速的巡航之下,較 2.0 車種來得更為沈穩。在通過施工不良、起伏過大的伸縮縫時,前方的每一輛車子都會不由自主的上下晃動。而惡名昭彰的這條高架,當車輛的速度提到時速 120 公里左右時,其週期性的振動會讓車子的上下晃動越來越大,十分地危險。但是這些問題,對於性能化設定的 2.3S 完全不成問題。伸縮縫的影響,在一次的晃動之後,就消弭於無形,因此讓 2.3S 的駕駛,總能在第一時間,重新全面地掌握車輛,讓其能擁有無比的信心,繼續將油門踏下,將 2.3S 的速度不斷的提升。而 2.3S 的引擎,亦得以全力的發揮,讓車輛的速度,推向駕駛信心的邊緣。

在確認底盤的性能之後,2.3 升引擎的卓越表現,獲得試車組一致的讚揚。在低轉速時回壓不足的設定,在轉速拉高之後,讓動力得以源源不絕的輸出。在 2.0 的試駕之時,試車組都覺得其表現不只有 141 匹;而在 2.3S 上,同樣的感覺再次浮現:這真的只有 164 匹嗎?隨著油門不斷的向底限前進,2.3S 的速度流暢地向上提升,轉眼之間就可達到每小時 180 公里,而且仍然遊刃有餘,對於上探 200 關卡的實力,不會有任何人發生懷疑。而硬調設定的 2.3S,在高速之下,依舊保持平穩,因此即便前車突然地發生狀況,在切換車道時依毫不拖泥帶水,輕巧的滑進每一個安全的空隙,保持安全地高速,令人印象深刻。

彎道好手

而這樣的表現,亦在連綿的山道中,再次得到證實。轉向機構沒有改變,懸載結構沒有改變,更硬的彈簧與阻尼,讓 2.3S 在彎道中的反應比起 2.0 的設定來說,更為確實迅速。而原本精確的轉向與良好的後輪循跡,亦無瑕地保留下來,讓 2.3S 在彎道中的穿梭,就像是刀切豆腐般的流暢平順,沒有絲毫的滯礙。而更為強大的動力,讓車重接近 1.4 噸的 2.3S,有著宛若小鋼炮車型般的輕巧,在彎道之中不斷的翻飛起舞,迅速地攻克接連不斷的山頭,留給駕駛一個又一個驚喜與快感。

即使排入 D 檔的自排模式,仍然會顯示出目前的檔位數字。

動力與底盤搭配優異的 2.3S,讓試車組在長達 4,670 毫米的車身上,體驗到接近小鋼炮的快感,實在是令人賞心悅目至極的一件事。尤其當想到駕駛這輛車不但能滿足自私的駕駛樂趣,亦擁有實用的日常生活機能,讓擁有一輛 2.3S,成為試車組最接近現實生活的選擇之一。而若真要說對於 2.3S 的不滿,大概就屬那具 4 前速手自排變速箱了。雖然放在 D 檔位時仍會顯示所在檔位的功能讓試車組讚不絕口,但是僅有四檔的設定,對於完美轉速銜接的寬容度上相對小了些,因而讓換檔的技巧相對顯得重要。而當路況無法配合,常常讓高轉速表現十分甜美的 MZR 2.3 引擎,無法持續地維持它最誘人可口的一面,甚為可惜。而手自排的設定雖然反應不算慢,但是看著方向盤上沒有裝上換檔按鍵的空間,心裡仍不免覺得可惜。

在一天的試駕之下,在摸清楚了 2.3S 的脾氣之後,掌握到 2.3S 駕馭之道的試車組,對於 2.3S 可說是愛不釋手。相對於 2.0 家庭房車式的設定,2.3S 的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霸道氣勢。雖然有著同樣的外型,但完全是天南地北的 2 輛車,絕對不能混為一談。但不容否認的,兩者的表現,同樣的精采。魚與熊掌難以得兼,位於光譜兩邊的 Mazda6,各有各的屬性,要選擇那一輛,端看消費者自己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