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在台灣進行亞太區首演的第 4 代 Forester 車系,雖然在 2012 年 12 月即首度在國內現身,不過因應總代理的新車導入時程,直到 2013 年 3 月才首度公佈了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的預售價格,並預告在 3 月 20 日正式於國內發表。而 U-CAR 也趁著第 4 代 Forester 車系正式於國內發表之前,與總代理意美汽車先行商借試駕車款,為各位網友帶來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的國內搶先試駕報導。

於 2012 年 12 月在國內舉行亞太區首演的第 4 代 Forester 大改款車系,即將在 3 月 20 日在國內正式發表,U-CAR 也在新車上市前,為各位網友帶來第 4 代 Forester 2.0XT 車款的試駕報導。

首見全新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

第 4 代 Forester 車系除了在外觀內裝上的明顯變更之外,在動力設定上亦有著明顯的變革,其中入門的 2.0i 車款,維持著第 3 代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的配置,同樣具備著 150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設定。但 2.5XT 高階車款則由此回試駕的 2.0XT 車型所取代,其配置一具全新開發、原廠代號 F20A 的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的排氣量雖不及前代車款採用的 2.5 升 EJ25 渦輪增壓引擎,但在全新的引擎架構設計搭配 DIT 缸內直噴系統的輔助下,可在引擎轉速 5,600 轉時輸出 240 匹最大馬力,35.7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自 2,400~3,600rpm 全數發揮。

第 4 代 Forester 車系以 2.0XT 車型取代現行的 2.5XT 車款,其配置一具全新開發的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雖然排氣量較舊款動力有所縮減,但最大馬力輸出及最大扭力輸出皆較舊款車型有所提升,且動力輸出曲線更加成熟,展現其在動力配置上的進化表現。

與前代車款採用的 2.5 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相比之下,這具全新的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動力不僅具有稅賦上的優勢,且 24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較舊款的 230 匹最大馬力設定更勝一籌,甚且在新世代直噴技術及渦輪增壓科技的相輔相成之下,這具排氣量較小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依然能超越舊款 2.5 升引擎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設定,並提升了 3.12 公斤米,並擁有更為提前的最大扭力釋放時機及扭力平原設定,整體的動力輸出曲線設定明顯較舊款的 2.5 升渦輪動力更為成熟。

第 4 代 Forester 車系首度導入了 SI-Drive 駕駛模式,並將控制按鍵置於方向盤上方,與 Legacy GT 及 Impreza WRX STi 所採用的旋鈕操作方式有所不同,而講求運動化風格的 2.0XT 車款,則擁有 S (Sport) 運動模式、I (Intelligent) 智慧節能模式,以及車型專屬的 S# (Sport Sharp) 運動加強模式。

為了提供多元化的動力性格表現,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亦具備了 SI-Drive 駕駛模式按鈕,強調性能風格的 2.0XT 車系除了 S (Sport) 運動模式以及 I (Intelligent) 智慧節能模式之外,並擁有車型專屬的 S# (Sport Sharp) 運動加強模式,三種模式的差異之處,主要在於油門與變速箱反應的設定,I 智慧節能模式會藉由油門的抑制及利用高檔位低轉速的換檔設定,提供較佳的油耗表現,而 S (Sport) 運動模式及 S# (Sport Sharp) 運動加強模式則會強調加速及油門的瞬間反應,讓駕駛者更依本身的駕駛習慣及需求對車輛的動力輸出表現進行設定。

即使國內未來即將販售的 2.0XT 車型因應油耗法規設定,而將動力輸出向下修正為 240 匹最大馬力(美規為 250 匹、日規為 280 匹),但更為優異的馬力及扭力設定,搭配強調中轉速域的輸出曲線,在加速性能表現上仍較舊款車型更加強悍。

與舊款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相比之下,這具全新世代的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不但在動力輸出曲線設定上更為成熟,且引擎的出力好球帶更集中在日常使用的中轉速區域,只要將引擎轉速維持在 2,400~5,600rpm 之間,皆可獲得相當豐沛的加速力道表現,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在較舊款引擎為低的排氣量設定前提下,這具引擎在 2,000rpm 以下的低速扭力仍不若舊款引擎豐沛,且渦輪未開啟前的遲滯反應也較為明顯,仍舊無法完全克服低速渦輪遲滯的特性,仍需藉由轉速的維持出力的好球帶。

CVT 變速箱強化動力傳遞及節能表現

而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的動力系統進化不僅止於引擎部份,在傳動系統部份更是有著大刀闊斧的變革,使用了 Linear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置,取代了車系使用已久的 4 速自排變速箱。 CVT 變速箱的設定對於 Forester 車系在傳動效率的提升,可說是有著明顯的影響。以前一代車款同樣搭載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 2.0XS 以及新一代的 2.0i 車款為例,兩者在動力輸出設定相同的前提下,新一代的 2.0i 車款雖在車重上較舊款的 2.0XS 車型略增 5 公斤,但在 CVT 變速箱的輔助下,依據能源局的歐盟測試程序可繳出平均油耗每公升可行駛 12.7 公里的表現,較舊款 2.0XS 車型的平均油耗每公升 11.4 公里的表現有著進一步的提升,能源效率也由 3 級進步到 2 級。

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全車系配置了 Linear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取代現行的 4 速自排變速箱,對於動力傳遞的順暢度及平順性有著明顯的助益,並具備了手動換檔及方向盤換檔撥片設定,強化車輛動力自主操控的樂趣表現。

此回試駕的主角 Forester 2.0XT 在動力及傳動系統同步升級的前提下,雖然能源效率等級仍歸類在第 4 級,但依據能源局的美國 FTP-75 測試值換算下,其平均每公升可行駛 12.3 公里的表現,仍較舊款 2.5XT 的平均每公升行駛 11.3 公里的油耗數據有所提升。當然,油耗表現的提升僅是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換裝 Linear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後的助益之一。實際上經由 CVT 變速箱模擬 8 速的設定下,對於動力連接的平順及延續性都有著明顯較舊款車型更為出色的表現,對於行車質感的表現亦更進一步。

廣  告

X-Mode 4 驅系統提升操控越野能耐

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在底盤設定部份,採用了前麥佛遜、後雙 A 臂的懸吊設定,原廠並強化了車體剛性帶來更為直接的路感回饋反應,並針對搭載渦輪動力的 2.0XT 車型的避震器阻尼及防傾桿進行強化,藉此帶來較一般車款更為突出的整體操控反應。而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並首次採用了具備 X-Mode 越野模式的 4 輪驅動系統,其進一步整合了引擎、變速箱以及 VDC (Vehicle Dynamics Control)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並可藉由中控台上的液晶彩色顯示幕,提供 X-Mode 4 輪驅動系統的作動顯示機能。

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在四輪驅動系統中,首度導入了整合引擎、變速箱、下坡緩降系統及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的 X-Mode 越野模式,並可藉由中控台上方的彩色液晶螢幕,顯示四個驅動輪的動力分配及輪胎打滑狀況。

當駕駛者按下位於中控台下方的 X-Mode 按鈕後,車輛電腦便會依據四輪的抓地力自動調整輸出扭力分配,並抑制打滑車輪的扭力傳輸,將動力傳遞置仍有抓地力的車輪上,藉此強化車輛在濕滑及低摩擦路面的脫困能力,原廠設定 X-Mode 系統可在時速 0 至 40 公里內使用,而整合其中的下坡緩降系統則能在時速 0 至 20 公里的範圍內使用,並可調整車輛在下坡時的行進速度,藉由 X-Mode 4 驅系統的導入,可讓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在越野能力更上一層樓。

在 2012 年 12 月的第 4 代 Forester 車系亞太首演發表會中,總代理意美汽車特別藉由路面濕滑及高低差的模擬機,展現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 X-Mode 4 驅系統的脫困能力表現,藉此強調其新世代電子控制四驅系統的越野能耐。

而在一般道路上,4 輪驅動系統強大的抓地力表現對於車輛操控性能亦頗有助益,特別是在車輛出彎時,駕駛可以更為放心的大腳油門,無需擔心過大的動力讓車輛出現明顯轉向不足的特性,不過原廠循跡系統對於動力的抑制亦頗為明顯,特別是在較為狹窄的山區道路時,若是在出彎時刻意加深油門的幅度,雖不會造成車輪明顯的打滑,但可見到儀表板上的循跡指示燈不斷閃爍,且電腦會明顯抑制動力的反應,雖在車輛操控上提供了相當安全的設定,但相對在車輛的操控樂趣上也因此而稍稍減弱。

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具有沉穩且厚實的前輪轉向回饋,而 2.0XT 車款對於 2.0 升渦輪動力的搭載並刻意強化懸吊的阻尼及防傾桿設定,且配置了 18 吋的胎圈設定,搭配四輪驅動的高度循跡性,呈現出相當穩定且易於控制的車輛操控特質。

精進新世代動力格局展現

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在動力架構上的進化是顯而易見的,全新的 2.0 升直噴渦輪引擎動力的排氣量設定,不但減輕了消費者的車輛稅賦負擔,且在動力輸出設定上亦更加的成熟,甚且在性能表現上亦較舊款的 2.5 升動力更加強悍,而 CVT 變速箱的導入,對於動力傳遞的順暢度及油耗亦有著明顯助益,不過以此車的車格設定來說,CVT 變速箱在手動換檔時較為溫順的換檔反應,仍少了幾分性能化的風味,讓 2.0XT 的運動風格未能因渦輪動力的搭載而特別彰顯,這是略為可惜之處。

而 X-Mode 4 輪驅動系統的導入,除了展現 Subaru 長年鑽研四輪驅動科技的研發成果外,主要也是將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的車型級距設定,導向為更精準的 SUV 車款級距,畢竟在 XV 車系正式的出現後,Forester 車系已無需像以往一般需同時兼顧轎式休旅及 SUV 市場,而能夠更為專注的全力進攻 SUV 新車市場,並以更為專業的智慧型越野底盤架構,吸引更多消費者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