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在小型車與輕型車的領域,專業技術與造車工藝向來卓然有成;從其車系看出,結合小型車優勢與四輪驅動越野車的能力上更是越發成熟;今年 Suzuki 於臺灣車市亦陸續推出新年式車型,純種越野小車 Jimny 與日義混血的 5 門掀背車 SX4,這 2 款風格截然不同的車型,在操控性格、外型及車室內裝在改款後變化為何?讓人十分玩味,U-CAR 將為您分別細細道來。

現行款 Jimny 於 2000 年導入臺灣至今約莫 13 年的光景,雖然未有大改款車型問世,但骨子裡依舊是強悍性能的越野高手。

Jimny 車頭微整形,營造競技風貌

本次 Jimny 的小改款,主要專注在車頭的改變,除了更新柵形水箱護罩之外,另輔以外方內圓的晶鑽頭燈,讓車頭看來較為方正,也增添了些許憨厚感。除此之外,2013 年式 Jimny 最大的特色在於,前保險桿的二側崁入圓形霧燈及網狀格柵、最後再神來一筆,於引擎蓋上加上極富強烈個性的進氣開口,此一設計,讓方正的鈑件中流露出一絲競技的動感;Jimny 這次增加的進氣口造型,讓人感覺到,原廠刻意以此造型來強化其越野的道統與精神。

車側及車尾並沒有什麼大的變動,僅於前後輪拱上方加裝同色防水膠條;Jimny 此番微整形,拿掉了外觀的黑色飾條,車身一改過往粗獷豪邁的視覺感受,在飾條與車身鈑件同色後,Jimny 的整體外型因為同色系的轉換,削弱了以住黑色所帶來的立體感,讓新年式的車型顯得更加具有都會感。

本次 Jimny 改款主要專注在車頭的改變、除了更新柵形水箱護罩之外,另輔以外方內圓的晶鑽頭燈,讓車頭看來較為方正,也增添了些許憨厚感。

純粹,簡單,不同樂趣的越野小車

Jimny 血液中帶著濃濃的越野血統,純粹又簡單的動力和底盤配置,沿襲了代號 M13A 的 1.3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4 速自排變速箱;雖然僅擁有 84.9 匹的最大馬力,瞬間加速力道也遠遠不及同行的 SX4。但是,在一般市區的街道中,因為其車格方正的特質,加上底盤高度較一般房車高,視野的角度也顯得更加寬廣;讓僅 3,675 mm 的車身長度及 4.9m 迴轉半徑,在狹小的巷道中會車和停車,都因為其小巧的特性,能快速且得心應手的完成。只是 Jimny 僅擁有 11.2 kgm 的最大扭力,當市區走走停停需要再起步時,瞬間的加速力道提升過慢,讓人在行進間對於速度感的提升,總是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

Jimny 血液中帶著濃濃的越野血統,沿襲代號 M13A 的 1.3 升自然進氣引擎,DOHC 雙凸輪軸 16 汽門設計,搭配 4 速自排變速箱。

Jimny 搭配 4 速自排變速箱與行駛模式切換系統,駕駛者可視路況自行切換行駛模式;在時速不超過 100 公里的情況下,可經由中控台上的按鈕,自行切換為 2WD 後輪驅動及 4WD 四輪驅動模式。若遭遇險惡的路面狀況,則可切換至 4WD-L,啟動四輪驅動、中央差速器及加力箱,用以鎖定前 50 後 50 的扭力輸出;此一模式需要在車輛完全靜止,將檔位排入 N 檔將變速箱放空後方能啟動,在按下按鈕後、聽到「卡」一聲,則表示模式已完成做動。

而筆者初次的沙地試駕經驗,則因為過於習慣房車的油門深淺力道和操控方式,在沙地行駛中,油門的收放不夠柔順平滑、加上急煞重油門的情況下;造成車頭下沉、四輪越挖越深,導致 Jimny 的車頭陷入沙堆,車尾捲起陣陣的沙塵,此時我心頭一驚,難不成已經陷入無法脫困的窘境。而車外不知情的攝影,還在為一陣又一陣捲起的白沙拍手叫好,認為是絕佳的拍攝效果。

Jimny 所搭配的 4 速自排變速箱可直接於行駛間手動進退檔位,再搭配上加力箱切換,能提供駕駛者 Off-Road 的樂趣。而小幅徑方向盤及 4.9m 的迴轉半徑,皆提供了極佳的操控反應。

當車輛陷入沙堆無人救援時,可先借助車輛的越野能力,試著讓輪胎在前進及後退的過程中,與地面接觸所發生的摩擦和反作用力試著脫困。經由按鍵切換至 4WD-L,讓中央差速器鎖定並啟動加力箱後,試著排入 L 檔或 D 檔前進,再排入 R 檔後退,測試能否在前進後退的過程中取回輪胎的抓地力。但是無奈的是 Jimny 輪胎已經陷入沙堆中,不斷的空轉打滑;此時,只能需借助海岸邊的木板,用以隔開沙地,增加輪胎和木板摩擦的反作用力;再排入檔位,慢慢將木板放入輪胎與沙地後,才有驚無險的順利脫困。

在越野表現上,用房車的操控方式及油門深淺的力道,來駕駛 Jimny 絶對是行不通的,尤其在面對惡劣的路況時,若油門的收放不夠柔順平滑、在急煞重油的情況下,輪胎只會不斷的空轉打滑。

在沙灘上,經過有驚無險的脫困後,事後回想脫困過程,其實,Jimny 除倚賴可靠的四輪傳動系統與 H 大樑底盤外,堪稱「羽量級越野車」的小巧輕量車體,對於越野脫困能力的發揮,也起了關鍵的角色。尤其在鬆軟的沙灘上,車身重量的多寡不僅對輪胎深陷程度有所影響,越重的車容易因自身的車重而更深陷,而車重僅僅 1,105 公斤的 Jimny,一定程度地減輕輪胎更為深陷的困擾,輕量的車身也讓 Jimny 在前後移動脫困過程中,提高在車外同時奮力推車的試車組人員,得以較易推動 Jimny 脫困的機會。

此次難得的沙灘實戰一役,也見證 Jimny,在輕量越野的特殊優勢與駕馭樂趣。

SX4 車頭注入家族 U 字形前臉設計風格

SX4 新年式的小改款,並未在車身尺碼上大做文章;在外觀表現上,依然以低腰線的雙色設計搭配上大片窗戶以及車頂置物架,加上豐腴的尾燈表現,讓 SX4 在車頭及車尾的圓滑造型,再搭配上車側流線的低腰鈑件摺線,形成了圓滾滾的掀背車型外觀,加上低腰立體的腰線;這樣的組合,令人感到有趣又可愛的美感。

SX4 車頭及車尾的圓滑造型,再搭配上車側流線的低腰鈑件摺線,形成了圓滾滾的掀背車型外觀,加上低腰立體的腰線;這樣的組合,令人感到有趣又可愛的美感。
在車頭重新注入了家族 U 字形的設計風格後,水箱護罩兩端的鈑金摺線向上拉出,讓 A 柱連接引擎蓋的摺線更加明顯,U 字形的車頭家族設計風格也更為分明。

車頭在重新注入家族設計的 U 字形車頭風格後,SX4 水箱護罩兩端的鈑金摺線明顯向上拉出,讓 A 柱連接引擎蓋的摺線更加明顯,U 字形的車頭設計風格也更為分明;另外,再輔助上橫式格柵的水箱護罩,搭配黑色鏡面烤漆處理後,讓圓潤渾厚的外型,在此表露無遺。車尾及行李箱的部份,原廠則未在此多加著墨,依然是沿用舊有設計,保持掀背小車的實用風格。

SX4 承襲了原廠型號 M16A 的 1.6 升 DOHC 直列 4 缸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119.6 匹、最大扭力 15.9 公斤米,再輔以 VVT 可變正時汽門機構,高速行駛、動力輸出平順實用,油耗經濟表現則繳出平均每公升 13.2 公里成績。

SX4 承襲了原廠型號 M16A 的 1.6 升 DOHC 直列 4 缸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119.6 匹、最大扭力 15.9 公斤米,再輔以 VVT 可變正時汽門機構,高速行駛、動力輸出平順實用,油耗經濟表現則繳出平均每公升 13.2 公里成績。在市區車流量較大,路況擁擠的上下班時間行駛,起步及低轉速的油門表現依然輕快,塞車亦能輕鬆面對不會感到吃力;SX4 的車身高度、視野高度也較一般房車高,A 柱下方的三角窗亦在行駛過程中,方便觀看路況,因為前擋玻璃連接至後視鏡皆無視覺死角,可 180 度的看到車外㬌觀,讓人在行路間,可以立刻做出最佳的操控反應。

離開市區開往海邊,行駛於 66 號快速道路楊梅至觀音路段時,明顯感覺到車身高度 1,605mm 的 SX4,相較於一般房車高 100mm 至 150mm;經過空曠及彎道處,SX4 不時受到側風影響,發生微微的晃動。
廣  告

離開市區開往海邊,行駛於 66 號快速道路楊梅至觀音路段時,明顯感覺到車身高度 1,605mm 的 SX4,相較於一般房車高 100mm 至 150mm;經過空曠及彎道處,SX4 不時受到側風影響,發生微微的晃動。雖然 SX4 的空車重量為 1,220kg,再加上同行一名成員,以及其相關選配套件與試車器材,總重量約莫為 1,350 公斤之間;以時速維持在每小時 80 公里行進,SX4 依然無法於 66 號快速道路上輕鬆直行。

Suzuki 的車室表現,簡單易上手

Suzuki 於車室的表現,可以在 Jimny 與 SX4 內裝陳設、看出些許相同的端倪;一體成型的中控台設計,由上至下皆分別為空調與音響的配置。駕駛座的三幅式方向盤設計,多少可看出強調駕駛樂趣的特質,2 輛車型的方向盤徑並不大,整體的握感也在水準以上,而 SX4 則再加上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鈕,可以讓駕駛輕鬆控制音響功能而無須分神或者讓手離開方向盤。

Jimny 在中控台設計,由上至下皆分別為空調與音響的配置,駕駛座的三幅式方向盤設計,多少可看出強調駕駛樂趣的特質。因車格特質,以試乘者 165cm 身高、乘座於後座,手腳即無法伸展,後座空間顯得十分的侷促。

同樣的,以 Suzuki 內裝的配置概念,去思考前座艙的操作方式,即使快速的在 Jimny 與 SX4 之間換手駕駛,因為操作區域相同,仍然可以在換手間表現的輕鬆好就手。但是 Jimny 的後座空間則因車格使然,顯得十分的侷促;以試乘者 165cm 身高、乘座於後座,除了膝蓋會抵到前座椅之外,腿部亦無法伸展。而 SX4 則因 5 門掀背的先天優勢,可直接於後座車門上車,相同的乘座者、在乘座表現上,膝蓋離前座尚有約莫 15cm 的伸展空間,腿部亦能完全伸展;SX4 也另外在前座車背、設計了一整成形的卦勾,可方便後座乘客使用。除了車室佈局的分別之外,Jimny 與 SX4 的座椅與中控台質感皆以雙色或雙材質表現,呈現出不失其品
牌的價值感。

SX4 的車室佈局採雙色或雙材質表現,再加上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鈕,可以讓駕駛輕鬆控制音響功能而無須分神或者讓手離開方向盤。在後座的乘座表現上、與 Jimny 相比,後腿部離前座尚有足夠的伸展空間,亦於前座車背、設計了一整成形的卦勾,方便後座乘客使用。

跨界掀背車與純種越野車,不同車格各有樂趣

Suzuki 旗下的 SX4 、Jimny 在重新換上摩登都會的外衣後,截然不同的風格與操控性格,讓人在試駕後回味無窮;SX4 擁有小型掀背車的實用性,車室空間大,行李廂的雙層隔板收納方便,Jimny 導入臺灣至今、約 13 年的光景,雖然未有大改款車型問世,可是骨子裡依舊是強悍的越野高手。Jimny 是於眼臺灣車市,百萬以下的小型越野越車之一,雖 1.3 升的小排氣量,但在市區行駛亦已足夠;SX4 有日義混血的亮麗圓滑外型,油門在起步與加速性能上表現的活潑輕快,在不同車格下、各有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