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全球銷售超過 100 萬輛的佳績,Honda 第一代 CR-V 開創了汽車全新的可能性─以運動休旅車的外型耕耘乘用車市場,讓消費者享受到房車的便利以及無拘無束的空間。包含側開式的後車門、可上掀的尾門玻璃、前座中央走道、隨車折疊桌、以房車底盤生產 SUV 產品等等全新的概念,讓 CR-V 成為空前成功的產品,亦讓 Honda 在房車產品之外,打開了另一條康莊大道。

在第一代產品的成功之下,讓 Honda 極盡所能將新開發的技術以及新的造車理念融入第二代 CR-V 的開發,以期延續 CR-V 王朝的榮光。而在試駕之後,我們覺得 Honda 成功了。雖然增加的馬力只有小小的 2 匹,雖然整輛車的軸距保持不變,但是在登上全新第 2 代 CR-V 的那一剎那,在踏下全新 CR-V 油門踏板的那一剎那,其改變之巨大,令人側目。這就是 Honda 令人沈醉的地方。

全新的 CR-V 在接觸到的第一眼,就讓人感覺到車體設計之美。其線條並不複雜,但是整體的協調性,呈現了均勻的美。碩大透明的前燈組以及延長加大的後燈組,以豐富的色彩及前衛的造型,為 CR-V 的鋼鐵注入了生命,讓整個視覺上的效果活了起來。前方的車體雖然厚實,卻不顯笨重,讓人對新的 CR-V 產生信賴以及親切感,並完全擺脫了舊款 CR-V 的影子,以單純的直線組合出全新的流暢,利用 A 柱以及 D 柱加大的角度,塑造出 21 世紀風格的流線外型。在外觀的接觸上,CR-V 給了我們極佳的印象。

不論是真皮座椅,亦或半絨半皮座椅,CR-V 的內裝氛圍給人的感受其實相當一致。

而在打開車門之後,CR-V 重新設計的車室同樣令我們驚豔。挑高設計的中控臺,讓前座的膝部空間及足部空間都優於第 1 代的產品。雖然僅是絨布座椅,但良好的人體工學設計卻讓長途的旅程不會造成疲累。將手剎車挪置中控臺上的設計,不但讓中央走道的空間淨空,加大了活動的空間,亦讓手剎車組融入中控臺的設計,成為車室優美線條的一部份,不再成為破壞車室美感的殺手。不論在外觀或內裝,Honda 在新的 CR-V 上,以直線的組合讓我們看到了截然不同的流線美感。而這些美,同時亦具有工程上的意義。

手煞車巧妙地融入中控台的設計當中,故能使貫通前後座的「中央走道」成為可能,而創造出 CR-V 的最大車室空間。

Honda 在新 CR-V 車體的打造上就下足了功夫。主要依循的方針是 MM 的概念以及 G-CON 安全設計。MM 就是將車室空間最大化,機械空間最小化 (Maximum Man, Minimum Machine) 的意思,希望能將機械系統所佔用的空間縮小,以將寶貴的有限空間,盡量挪給乘員使用。為此,新的 CR-V 在機械系統上均做了重新的設計,採用新的懸載系統設計、縮小的引擎、方向機組的位置提高、引擎的位置降低、中控臺縱置式手剎車等,讓引擎室內的機械系統盡量外移,因而可以將防火牆向前拉,進一步放大乘坐的車室空間達 65 毫米。再加上新的 CR-V 在車內寬度上增加了 35 毫米、高度增加 20 毫米,因此在乘坐空間的表現上,有著長足的進步。前座的空間更加的寬廣,中央走道亦加寬,讓車室內的活動空間更為整體而便利。而後座可以輕鬆坐下 3 位成人的廣大空間,更是讓所有試車人員都印象深刻。

不同於第一代車款,第二代 CR-V 將排檔桿置於中控台左側,不論在實用性及美觀上都有不錯的效果;透過簡單的操作,甚至連頭枕都不必卸下,就能輕易的放倒第二排座椅;後車廂下方,藏有一張可收納折疊的餐桌,方便出遊時使用;餐桌下方的「溼物收納空間」,對經常從事戶外活動的車主而言,也是一項極為便利的設計。

G-CON 車體安全技術引導之下,讓新 CR-V 有著厚實的外型以及良好的操控反應。Honda 先進的 G-CON 安全技術,不但講究著車室內乘員的被動安全,亦考量到萬一與行人發生碰撞時,如何能減低行人傷害的問題。因此在車頭的設計上,便盡量讓前方的線條單純化、平坦化,以加大與人體碰撞的面積、減少造成局部壓力過大可能,將碰撞壓力均勻分布,以降低致命的可能性。在這項原則之下,因而造成 CR-V 前方車頭的視覺極為厚實。但新型頭燈組,則輕巧地在厚實之中加上了靈動,以大面積透明燈組以及充滿前衛風格的外型,為 CR-V 打造出穩重而不呆板的風格,成功地將 CR-V 帶出 21 世紀的新潮。而在 G-CON 的加持下,CR-V 的車體抗扭強度及抗彎強度分別提昇 50%及 30%,提供的堅實的底盤及高強度的車室。同時考量車對車碰撞的風險下,將前面的引擎及大樑、潰縮區等結構,都降低到一般房車的高度,以防止碰撞時 SUV 車輛翻覆的風險,大幅提升了被動安全性。

CR-V 的動態駕乘感受,除了車身帶來較高視野外,不論直路或過彎,和一般房車的行駛感覺比較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而 Honda 工程師令人折服的工程實力,亦在這個地方再次令人感動。這些種種為了安全以及車室空間考量的設計,並沒有以 CR-V 運動性能的折損犧牲做為交換的代價,而是在採用這些設計技術的同時,同步提高了 CR-V 的運動性能。由於將大樑及引擎的位置降低,CR-V 的重心位置亦大幅降低,讓 CR-V 的駕駛感覺更像是一輛尋常的房車,在側傾、俯仰的角度控制上,都更為穩定,更適合於一般消費者來使用。而強化的車體剛性,則提供?實的車身反應,在過彎時的穩定性大幅提高,車體的控制更為簡單。在 Honda 工程師全盤的考量之下,這些技術的實作,同步提高了新 CR-V 的主動及被動安全。

這些主動安全的設計,讓試車人員在第一次接觸 CR-V 的 120 公里旅程內,留下了甜美的印象。在低重心的輔助之下,駕駛 CR-V 的感覺,就像是開著一輛普通的房車,僅是具有較高的視野。不論是在直線的巡航或是彎道的進出之間,車身的動態對於習慣於房車的駕駛而言,都是直覺式地,完全不需要改變。反而是以 SUV 來看待 CR-V 的,反而會對其側傾之小、懸吊調校之適當感到訝異。尋常的 SUV 車輛為了換取在越野路面上的舒適,往往將阻尼調得較軟,亦因而犧牲行路的舒適及穩定性,彷彿有路上行舟的漂盪。而 CR-V 在 Honda 明確的產品定位下,阻尼及彈簧做出適當的組合,在高低略有起伏的路面上,以適當的頻率吸收了路面的不平坦以及側傾,讓車室的乘員享受房車般的舒適。

CR-V 全車系均配備有定速巡航裝置。在國產車當中,屬於相當罕見的設計。

而掌握著方向盤的我,對 CR-V 靈敏的加速性能更是印象深刻。在第一次踏下油門的剎那,CR-V 就像是跳躍般的起步,讓我嚇了一跳。整輛 CR-V 隨著油門的輕踩,輕盈綿密的扭力輸出,帶著我們在道路上輕舞,沒有壓力、不會沈重,輕輕鬆鬆地在道路上前進,而車身亦隨著油門的節奏,同步地加速,減緩,過彎,漫步,完全不顯車體的沈重,完全沒有時間上的差距,讓駕駛的意志,透過油門,即時地反應在車速上,沒有任何的延遲。而良好調校的懸載系統,不斷有著良好的行路舒適性,更帶來高水平的彎道表現。隨著彎道的深淺,我們直覺地轉著方向盤,CR-V 的車頭聽話地指向目標,沒有延遲,沒有偏差,完全依循著駕駛的意志。甚至在彎道中,還會呈現極輕微的轉向過度現象,讓 CR-V 在彎道中帶給我們在同級產品中所不曾體驗到的樂趣。

這一切魔力的來源,便在於引擎室內的那具 2.0 升 i-VTEC 引擎。雖然最大馬力數字只增加了 2 匹。但是在連續可變汽門正時以及可變汽門揚程、可變進氣歧管的幫助下,在整個轉速域內的馬力及扭力分配曲線都呈現大幅的上揚,因而能在輕踩油門的剎那,便發揮出強大的扭力,讓巨大的 CR-V 車體,彈射而出。而充沛的動力,加上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讓 CR-V 在陡峭的山路上,亦是履險如夷。在試車的行程中,Honda Taiwan 的人員特別安排一段三軍聯訓場的道路,讓我們體驗 CR-V 4X4 的魅力。只見在連綿不斷的小山丘上,在坡度接近 30 度的連續險升坡與險降坡之間,i-VTEC 連續的高扭力輸出,讓魚貫的 CR-V 在起伏的路面上輕鬆的前進,剛性良好的車體以及調校良好的懸載系統,將路面的不平以及外界吵雜的噪音隔絕,留下寧靜舒適的一車愉快。

充足的動力輸出,良好的底盤與懸載調校,剛性良好的底盤與車體,讓 CR-V 保持最佳的平衡,隨時都能依方向盤的轉向以及油門的深度,帶著全車的乘員一起依著道路的旋律,不論是慢步,或是快板,翩翩起舞;加上全新充滿美感的外型,駕駛 CR-V 將成為道路上最耀眼的道路圓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