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4 月份小改款 Audi A5 車系先以 Coupé以及五門 Sportback 車型登場之後,相隔不到一個月,本次主角、家族內僅次於 RS5 的性能二哥-S5 也跟著抵台,性格雖然不若 RS5 般強盛,但換上新裝、新的機械增壓動力搭配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表現一樣搶眼,加上試乘車採用的橘紅塗裝,很難可以忽視它的特別。

微整型更臻勻稱

在 S5 Coupé車頭上最為顯眼的異動,則屬跟隨著 A5 車系小改款工程後換上的新型 LED 導光條,明亮的白色燈組妙筆回峰似的圍繞整組燈殼,描繪出銳利的勾人眼眸,相信不用明說也可以知曉,換上此組燈具之後的 S5 Coupé,較前款式樣更具殺氣。然而不僅如此,Audi 招牌的單體式水箱護罩,也從原本單調的盾型樣式,轉換成略帶著轉折的六角型式樣,這一點不僅僅是在 A5 或是 S5 上可以見到,而是新世代 Audi 設計語言的通則。

S5 Coupé車頭上最為顯眼的異動,則屬跟隨著 A5 車系小改款工程後換上的新型 LED 導光條,同時水箱護罩也從原本單調的盾型樣式,轉換成略帶著轉折的六角型式樣,不僅僅是在 A5 或是 S5 上可以見到,而是新世代 Audi 設計語言的通則。

不過代表著性能更高一階的 S5 Coupé, 可不會就這麼甘於和家族車款相同,其水箱護罩的橫柵飾條不但融入了立體化雕塑,其中施加亮眼的鍍鉻飾條,區隔出與標準車型之差異,接著前保桿則也換成運動風格更強盛的多層擾流樣式,當然代表著身分的鮮紅「S5」銘牌在四環廠徽旁宣誓,種種外觀因子讓你很難可以錯認它的地位,加上試乘車穿著令人熱情升溫的艷橘烤漆,都是吸引車迷進一步親密接觸的勾人招數。

性能更高一階的 S5 Coupé水箱護罩的橫柵飾條不但融入了立體化雕塑,其中施加亮眼的鍍鉻飾條,區隔出與標準車型之差異,同時前保桿則也換成運動風格更強盛的多層擾流樣式,代表著身分的鮮紅「S5」銘牌在四環廠徽旁宣誓,令人難以錯認。

相較於正面臉孔的性能氣魄,S5 Coupé側身則回歸 Audi 經典線條更迭攀附,C 柱直截了當的與略微隆起的後輪拱融合,吐露著轎跑車型專有的不羈情懷,在整體視覺中令人在意的是,標配的鋁合金塗裝後視鏡以及試乘車選配的 19 吋五輻星芒式鋁圈,讓金屬元素的冷冽氣息能夠突破一片熱情橘紅的壟罩,對比強烈顯眼,為 S5 Coupé的摩登運動風格再添一筆。

S5 Coupé側身則回歸 Audi 經典線條更迭攀附,標配的鋁合金塗裝後視鏡以及試乘車選配的 19 吋五輻星芒式鋁圈,讓金屬元素的冷冽氣息能夠突破一片熱情橘紅的壟罩,對比強烈顯眼。

S5 Coupé的車尾雖然維持著原有設計基礎,但尾廂蓋上面的鴨尾擾流、雙邊雙出尾管、以及顯眼的 S5 徽章,都是象徵著運動身分的印記,令人無法錯過。若是再從遠方環顧車輛一週,S5 Coupé除了倚靠著雙門轎跑設定的體格,傳遞出相當強盛的運動氣息之外,整體運動套件搭配與線條間的起伏,為其帶來了如帥氣美男般勻稱卻不誇耀的姿態。

S5 Coupé的車尾雖然維持著原有設計基礎,但尾廂蓋上面的鴨尾擾流、雙邊雙出尾管、以及顯眼的 S5 徽章,都是象徵著運動身分的印記。

結合運動性能優勢與雙門轎跑美學的 S5 Coupé,空有其表絕對不能是用以形容它的詞彙,因為打開車門的那一瞬間,兩張戰鬥風格濃烈的 S 款跑車座椅,仿佛以熱情的呼喚道著:「趕快上車出發吧!」,這股熱情聲聲直達腦門,勾動神經、催促著肢體投身入內。那橘紅與黑色 Fine Nappa 真皮包覆的結合,不單單考量與車身塗裝的印襯,也講究著人體工學的實用層面而塑型,在支撐性、包覆性與舒適性之間找到平衡,質地較為柔軟的 Nappa 真皮,觸感細膩同時也能發揮良好的透氣效果,頭枕中央壓印的 S5 則是再一次提醒乘車者其身分。

兩張戰鬥風格濃烈的 S 款跑車座椅,仿佛以熱情的呼喚道著:「趕快上車出發吧!」,Fine Nappa 真皮包覆的結合,不單單考量與車身塗裝的印襯,也講究著人體工學的實用層面而塑型,在支撐性、包覆性與舒適性之間找到平衡。

如果說光是座椅就吸引著你,那當座進駕駛艙、正面對著的 S5 專屬平底式真皮跑車多功能方向盤,更會勾起駕駛者的激情。紅色縫線緊緊抓著黑色皮革,攀著人體工學雕塑的方向盤圍繞,甫以安上 S5 標章的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同時滿足視覺與觸覺。而下平把設計也不是為了好看,而是可讓駕駛於激烈操駕中,以更輕鬆的姿態掌握全盤狀況,同時也為腿部多增加了一點活動空間,或許對於開慣一般車的駕駛起初會有些不習慣,但駕馭一陣子過後,會愛不釋手。美型跑車座椅與平底真皮方向盤,猶如騎士需要神駒也必配一組順手的馬鞍與韁繩。

S5 專屬平底式真皮跑車多功能方向盤讓駕駛於激烈操駕中,以更輕鬆的姿態掌握全盤狀況,同時也為腿部多增加了一點活動空間。
車室當中除了專屬內裝鋪陳之外,S5 Coupé還於如中控台細節處施以碳纖維飾板,音響系統更配用附 14 支喇叭的 Bang & Olufsen 音響系統,著重運動氣息,同時也講求舒適豪華。

雖說 S5 Coupé在中控儀表與 MMI 系統科技配置,不如 A6 或以上車系般新穎,但就實際操作使用上來說,仍具有一定實用性,當然使用邏輯與順手層度,還是新式設計將操控旋鈕設於中央鞍座上來的優異些。但相信這些並不是 S5 Coupé買家會過多著墨之處,因為順著鑲嵌 S5 徽章的排檔桿旁,那顆圓型金屬按鈕所蘊含的能量,才是熱情的觸發點。

小改款之後,整體中控設計與 MMI 系統仍維持原本配置,雖然說並未採用 Audi 最新世代的設計概念,不過仍具有一定程度的實用性。
廣  告

"Size" 縮減,熱情不滅

點燃之後,前方那具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的獨特嘶吼終於宣洩出來,雖然排氣量比起小改款之前 4.2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的配置略有縮減,數據上 5,500 轉即開始提供最大馬力 333 匹,也是不比前款的 354 匹馬力,不過在搭載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和 7 速 S-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後,小改 S5 Coupé可以於 4.9 秒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硬生生比小改款前的 5.1 秒來的優異。

新換裝的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雖然排氣量比起小改款之前 4.2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的配置略有縮減,不過仍可提供最大馬力 333 匹,最大扭力更是高達 44.9 公斤米之譜,搭配著 7 速 S-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S5 Coupé可以於 4.9 秒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較改款前還優異。

3.0 升機械增壓引擎可輸出 333 匹最大馬力的表現之餘,S5 Coupé還可在 2,900 轉開始供應 44.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當踏下油門的那一刻,反應直接、靈敏的紮實回饋,就可察覺其運動跑車應有本色,而即便是在 Comfort 模式中輕點油門,機械增壓低轉速仍可順暢供應著飽滿力道,推送著 S5 Coupé輕快邁進,當再加深油門開幅,轉速將至 3,000 轉時所釋放的力量更加雄厚,V6 引擎聲浪配著快速、奮起前衝的紮實力道,令人不捨放鬆右腳,7 速 S-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反應順暢快速,但並不是不著痕跡的節節升檔,駕駛仍可清晰感受每個檔位之間的銜接,帶點直接的調性傳遞著更多樂趣。

即便是在 Comfort 模式中輕點油門,機械增壓低轉速仍可順暢供應著飽滿力道,推送著 S5 Coupé輕快邁進,當再加深油門開幅,轉速將至 3,000 轉時所釋放的力量更加渾厚,7 速 S-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但並不是不著痕跡的節節升檔,較直接的反應讓駕駛仍可清晰感受每個檔位之間的銜接,調性較有樂趣。

硬底子與生俱來

短短的加速之後,面臨即將通過的長直隧道,索性將「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切換至「Dynamic」模式,第一間感受到待命轉速向上攀升約莫 500 轉,油門反應更加靈敏,呈現出的是更具爆發力的加速節奏,換檔時機自動延遲、每檔都要破 5,000 轉才會甘心升檔,伴隨著轉速拉高而來的 V6 加速聲浪,在隧道中被放大、迴盪。

所搭配的電子機械式轉向系統,帶來的回饋不若旗下一般乘用車輕盈,若在「Dynamic」模式底下,其輔助力道甚至降得更低,重手程度雖然讓駕駛者相對不輕鬆,但卻換來更直覺的操控樂趣。

然而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僅僅是加速性能,所搭配的電子機械式轉向系統,帶來的回饋不若旗下一般乘用車般輕盈,偏趨重手的設定,讓高速行駛穩定性更加優異,的確適合強調運動性能的 S5 Coupé,若在「Dynamic」模式底下,其輔助力道甚至降得更低,重手程度雖然讓駕駛者相對不輕鬆,但卻換來更直覺的操控樂趣。

排檔桿座後方印著 dve select 的按鍵,正是用以調整 S5 Coupé動態調性的操控中心,不過 S5 Coupé朝著跑車化設定的底盤懸吊阻尼,一般駕駛中 Comfort 與 Dynamic 模式之間的差異性並不算特別大。

先天以運動轎跑自居的 S5 Coupé,朝著跑車化設定的底盤懸吊阻尼,與 19 吋低扁平比輪胎之搭配,整體仍呈現出相對硬朗的調性,但其實在一般狀況駕駛時並不會帶來特別不適、或是異常的彈跳,也足以消弭多餘的路面碎震,而「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或許是項操控利器,不過整體偏趨跑車設定差異,使其在 Comfort 與 Dynamic 模式之間的切換調整差異性並不算特別大,即便是以 Comfort 模式通過彎道,底盤懸吊仍俱備一定水準的支撐性,Dynamic 模式則好比是允許讓你能更大膽的提高車速。

先天以運動轎跑自居的 S5 Coupé,與 19 吋低扁平比輪胎之搭配,整體仍呈現出相對硬朗的調性即便是以 Comfort 模式通過彎道,底盤懸吊仍俱備一定水準的支撐性。

急攻猛彎,quattro 救贖

與生俱來的硬底子讓 S5 Coupé操控展演可圈可點,但 Audi 自豪的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則讓演出更加出色,其自鎖式中央差速器內的兩組冠狀齒輪,分別職掌著前軸與後軸的扭力分配,其實在一般駕駛情況之下,系統大部分以 40:60 的比例分配前後輪扭力,在彎道中讓車輛四只輪胎穩定貼地,雖然駕馭起來少一純後驅設定車款那份味道,不過卻讓駕駛於彎道中放膽的嚐試提高速度,而當系統感應到前軸或是後軸有打滑現像時,quattro 系統便會調節前後軸扭力分配比例,調整極限可達前後 15:85 或 70:30 之比例,將較大的扭力分配至抓地力優的一方。

有著 quattro 系統的 S5 Coupé,一般駕駛情況之下大部分以 40:60 的比例分配前後輪扭力,在彎道中讓車輛四只輪胎穩定貼地,若是有一軸開始有打滑發生,quattro 系統便會將適當的扭力分配至各輪,盡最大的可能讓車輛緊貼地面。

當面臨狹隘彎道時,S5 Coupé因車速較快、加上試乘車前輪胎況明顯較後輪差的情況下時,前輪開始因抓地力不足,而開始有向外滑出的狀況發生,此刻短暫地略微收油、接著再馬上再補點著油門時,隱約可以感受到 quattro 系統發揮的效用,不僅後輪鞏固的原有抓地力、前輪也適時驅動著,試圖找回一點與地面的親密接觸,讓人體驗到 quattro 系統的重要性,也著實帶來暢快的操駕體驗。

quattro 系統讓駕駛可以更有信心的於彎道中提高車速,帶來的操駕快感有別於純後驅車款,加上性格鮮明的外型設計與機械增壓動力,S5 Coupé可說是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

色、香、味俱全

S5 Coupé性格鮮明的外型設計,佐以機械增壓引擎的動力核心,最後再以 quattro 系統點綴著操控性能,可說是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當然以價位和整體表現而論,S5 Coupé如果要比擬國宴名菜或許還有些差距,但已足登星級酒店主廚推薦。當然,人的慾望總是可以無止盡延伸,披味 S5 Coupé之後,心中難免也期待、想像著駕馭小改款 RS5 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