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Mazda 新世代 Crossover,CX-5 不僅外觀充滿運動氣息,內裝同樣洋溢著跑車風味,這是 Mazda 旗下車款向來都具備的內裝氛圍,無論房車或休旅車,都可以輕易找到這股調性,而這次試駕的 CX-5 當然也不例外,甚至,這分感受還更濃郁了些,到底 Mazda 工程師替 CX-5 注入了甚麼魔力?

向 MX-5 取經,打造跑格化內裝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就藏在 CX-5 的車名裡,Mazda 原廠工程師為了讓 CX-5 的內裝更符合「Kodo 魂動」的設計語彙,特地向 Mazda 經典的敞篷小跑車 MX-5 取經,雖然呈現出的造型不盡相同,但營造出的氛圍卻很相似,擁有讓人專注於駕駛的效果;而車室整體鋪陳則呈現出 Mazda 一貫的色彩,包含設計、用料及配色,一切都很 Mazda。

CX-5 的車內空間一如往常的 Mazda 車款,採黑內裝搭配金屬飾板,很對運動買家的味口。而整體質感也毫不遜色,不僅多處使用軟質塑料,細部收邊處理也都夠水準。
方向盤快撥鍵的功能齊全,不僅可控制定速系統及音量大小,也可由此操作儀表內右側多功能顯示幕的行車資訊。

仔細摸摸車內各處,CX-5 包含儀表臺、門板上方及中央扶手等處,都採用了軟質塑料,增進了觸摸時的手感。然而,就視覺效果來說,手套箱上的黑色烤漆飾板、中控臺下方及車門扶手上的金屬飾條,還有空調及音響系統上的類金屬旋鈕,都是令人心生好感的來源,若是喜歡跑格化內裝的車迷,CX-5 的調性應能符合你的味口。

單一配備等級,舒適娛樂系統齊備

既然身為休旅車,就必須肩負承載一家人出遊的重要任務,包含旅途中的舒適性及娛樂性想必都是消費者在購車時的重要考量。雖然 CX-5 要到今年 10 月份才會正式在國內發表上市,但目前 Mazda Taiwan 已確定 CX-5 將只提供單一配備等級,也就是這次筆者所試駕的版本。

CX-5 配有觸控式多功能影音主機,包含 DVD 播放、導航及藍牙等功能皆一應俱全,並設有 SD 記憶卡、iPod 及 USB 等多媒體介面的擴充插槽,可由此撥放音樂、影片及圖片。

進入車內,映入眼簾的便是中控臺上方的多功能觸控式影音主機,它的功能相當多元,除了基本的 CD/MP3 及廣播功能之外也可支援 DVD 播放。而螢幕兩側的功能按鍵中,隱藏著 SD 記憶卡、iPod 及 USB 等三種擴充介面插槽,並可透過藍牙手機進行各種功能的連結,另外還有中文化導航系統,齊全的功能足以應付旅途中的各種需求。

RVM 後方車輛監視系統,變換車道增保障

而在方向盤左側,羅列了 TCS 及 AFS 等電子系統的控制鍵,其中包含國內消費者較為陌生的 RVM 系統啟閉鍵,這項全名為 Rear Vehicle Monitoring System 的配備,其實就是大家熟知的盲點警示系統,可以協助駕駛者在變換車道時更安全。

CX-5 所搭載的 RVM 系統,是透過後保桿兩側內的雷達感應器來偵測車後方有無車輛,並在後視鏡以黃色圖案警示駕駛者,若駕駛者不察,繼續打方向燈欲變換車道,系統會再發出警示音來警告駕駛者可能會有碰撞危險。

將此系統開啟後,儀表會出線 RVM 字樣,而當車身左右兩側有汽車或機車時,後照鏡角落便會出現黃色警示圖案;此時,若你繼續打方向燈變換車道,車內就會發出「嗶嗶嗶」的警示音。這套系統雖不像 Volvo 的 BLIS 透過攝影機進行辨識,而是利用設置在後保桿左右兩側的雷達感應器來偵測有無車量,即便如此,實際使用時系統的靈敏度頗高,只要後方有車輛,後照鏡都會出現警示圖案,並沒有任何錯失發生。

乘坐空間合乎水準,椅背收折機構使用便利

最後,來看 CX-5 的空間表現,車身軸距長 2,700mm 的它,在 Compact SUV 級距中算是傲人的一員,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坐進駕駛座,並將座姿調整到標準,很容易就能找到合適的姿勢,而膝蓋也不會有碰觸到方向機柱下緣的疑慮,座姿相當自然。轉移到後座,在椅背不具備角度調整、座椅也無法前後滑移的情況下,座姿頗為直挺,而椅背造型稍嫌過於平整,讓人在乘坐時背部總是無法完全服貼,減損了些舒適性。

軸距為 2700mm 的 CX-5,前座保有自然舒適的座姿,而後座的姿勢較為直挺,且對身高 178 公分的乘客來說,頭部空間在頂篷刻意上凹的設計下有充足餘裕,相較之下,膝部空間表現普通,雖不至於碰觸到前座椅背,但也稱不上寬敞。

不過,乘坐空間倒是合乎水準,雖然並未到可用寬敞來形容的程度,但至少能讓身高 178 公分的我腳部不會頂到前座椅背,頭部空間在車頂刻意向上挖空的設計下也是十分充裕,保有 1 個拳頭以上的距離,不會帶來令人不適的壓迫感。

實用性方面,CX-5 的後座椅背採用 4/2/4 分離設計,比起較常見的 6/4 分離設計更多變,也意味著能提供更符合需求的空間變化,且要將後座椅背傾倒一點也不費力,因為在 CX-5 的行李廂內靠近尾門處,左右皆設有拉柄,輕輕一拉,就能快速將後座椅背完全打平,讓行李廂從 5 人座模式下 503 公升的置物空間,進一步提升至 1620 公升的水準。

CX-5 的後座椅背具備 4/2/4 分離功能,並可透過行李廂內側的拉柄,快速將後座椅背打平,將行李廂空間進一步放大至 1,602 公升的水準。

了解了 CX-5 的配備及空間表現後,是時候該按下儀表左方的 Engine-start 引擎啟動鍵,來實際感受 Skyactiv 科技的真實力。在出發前,原廠人員信誓旦旦地說 CX-5 擁有媲美 Mazda 2 的靈活表現,是否真有那麼神?上路後就會有答案!

身為首部搭載 Mazda 最新 Skyactiv 科技的量產車款,CX-5 的動態表現讓人好奇,而實際路試感受如何?請期待傳動操控篇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