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8 月 7 日,U-CAR 編輯部受 Michelin 之邀,前往馬來西亞的雪邦國際賽車場,參加一年一度的 Michelin Pilot Experience 賽車體驗營活動,這個活動最大特點,在於除了可親身體驗國際級賽車場之外,更可在短時間內駕馭多款不同賽車,包含 Rally Car、Cup Car 及 Formula 等各式賽車,對車迷來說絕對是夢寐以求的行程。

Michelin 賽車體驗營可同場駕馭到許多不同賽車,還有專業車手教練在旁陪同,每年都讓與會者留下深刻印象。

人人皆可參與,體驗當賽車手的快感

Michelin Pilot Experience 賽車體驗營活動(以下簡稱 MPE)每年都會舉辦,更重要的參加門檻並不高,以今年為例,只要購買四條 Michelin 17 吋以上輪胎就有機會加入 MPE 的行列,可說是體驗賽車的最佳途徑!

身為全球市占率數一數二的輪胎製造商,Michelin 不僅生產許多備受好評的性能胎及舒適經濟胎,更對賽車運動的推廣與支持不遺餘力,因此也才會有 MPE 賽車體驗營這項活動的誕生。專門策劃 MPE 賽車體驗營活動的 Regis Jeandenand 在這次活動中告訴我們,Michelin 早在 1891 年就開始從事賽車運動,雖然當時只是自行車比賽,但也就此讓 Michelin 與賽車間的關係密不可分。

Michelin 不僅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輪胎製造商,更積極參與各種賽車運動,它過去曾是 F1 方程式賽車的主要輪胎供應商,目前則持續參與利曼 24 小時大賽及 WRC 等世界級賽事。

Michelin 以輪胎供應商的身分參與賽事由來已久,包含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利曼 24 小時大賽及 WRC 等知名賽事都可見到 Michelin 的身影,其餘像是 Porsche Carrera Cup、Audi R8 LMS Cup 等 GT 房車賽,或是巴黎達卡、Baja 等越野賽事,Michelin 也都擔任主要輪胎供應商的角色。

多種賽車可體驗,盡享雪邦賽道魅力

MPE 賽車體驗營向來都在馬來西亞的雪邦國際賽車場所舉行,今年當然也不例外。不過 MPE 分有 Regular MPE 一般米其林駕駛體驗及 Super MPE 超級米其林駕駛體驗兩種課程,其中差異在於前者使用的是 2.71 公里的雪邦北賽道,後者則使用 5.54 公里的雪邦全賽道。而這次活動,由於還有部分一般民眾參與,因此主辦單位在安全考量下,選擇了刺激度較低的 Regular MPE 作為這次體驗主軸。

總長 2.71 公里的雪邦北賽道,採順時針方向繞行,擁有較多小曲率的高速彎道,包含 2 個左彎及 7 個右彎,其中第 3、第 5 及第 6 彎是可全油門通過的彎道,緊接而來的是必須急煞的小彎角,對於車輛均衡性、輪胎性能及車手膽量都是十分嚴苛的考驗車輛。

MPE 體驗營之所以廣受歡迎,最重要的原因在於駕馭車種的多元性,以今年活動為例,所有與會成員不僅可親自駕駛 Go-Kart(雨天 Rally 場地無法使用時才開放)、Citroen C2 Rally Race Car、Renault Clio Cup Race Car 及 Formula Michelin 方程式賽車,另有 Porsche 911 GT3 Cup Race Car 及 Formula 2 Seater 雙座方程式賽車可以試乘,由專業車手載你在雪邦賽道進行 Hot lap 體驗。

MPE 賽車體驗營最讓人期待的行程莫過於 Formula Michelin 方程式賽車的駕馭體驗,另外也有機會坐在 Porsche 911 Cup Car 上,由專業車手載你進行模擬賽體驗,感受比賽時近身肉搏的刺激感。
除了場地賽之外,MPE 賽車體驗營也安排有 Citroen C2 Rally Race Car,可在泥土地上試著飛沙走石,感受 WRC 車手所需面對的嚴苛環境。

而與會的專業車手,包含了曾駕駛 Formula Renault 在澳門東望洋賽車場贏得兩次勝利的 Philippe Descombes,他目前在珠海賽車場,擔任 ART 賽車學校的首席教練,同時也是位車隊經理人;而另兩位 Rodolfo Avila 及 Benjamin Rouget,則是現役的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車手,並且也都曾駕駛 Formula Renault 參與方程式比賽。

廣  告

穿上全套賽車服裝,發動引擎上路

在 MPE 活動展開前一天,大會人員千叮嚀、萬交代,囑咐與會成員千萬不能飲酒,睡眠也要充足,因為在上賽道前,得通過專業醫生的健康檢查,才能取得躍上駕駛座的資格。這是 Michelin 的堅持,也是 MPE 活動的標準作業流程,畢竟賽車是容易讓人熱血賁張的運動,唯有保持良好的精神及身體狀況,才能應付嚴苛的駕駛環境。

上車前,主辦單位強制與會者都必須進行健康檢查,測量血壓是否正常,若超過標準範圍就無法下場進行體驗。

在通過了健康檢查後,Michelin 也提供了全套的人身裝備,包含安全帽、頭套、賽車服、手套及賽車鞋等均一應俱全,待著裝完畢,場上一部部賽車也已整備完成,關於各式賽車的體驗部分,U-CAR 將在下篇報導娓娓道來。

最後,只要穿上全套賽車服裝,就可展開一整天的 MPE 賽車體驗營活動,感受當個賽車手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