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porter 車系一直以來都是 Volkswagen 商用車範疇裡,最受歡迎的主力產品,從首代 Transporter 問世至今已擁有超過 60 年的歷史,也在這數十年歷程中演進到第 5 代 Transporter,單純商務擴展成多功能車系,動力系統也隨著世代潮流,往節能環保的目標前進,一如這部 Multivan 2.0 TSI 4Motion。

內外精緻打破刻板印象

講起來頗令人汗顏,畢竟本就不該存有先入為主觀念,但提到「商用車款」,總會不自覺與「貨車」畫上等號,即便很清楚知道現今商用車款擁有截然不同、更趨多元分工的設定,縱使早就不是首次與 Volkswagen Multivan 見面,每每還是覺得第 5 代 Transporter 這系列「貨車」,在功能配備的豪華舒適遠超「貨車」級距。尤其是後排座椅以降,無論空間大小、舒適度或是便利性,老實說早就不是刻板印象中的印象所能比擬;如果您也同樣存有刻板印象,看到已經朝頂級商務、多功能休閒生活需求邁進的 Transporter 系列後,相信也會同意這不再是昔日印像中的「商用車」了。

隨著 Volkswagen 品牌整體提升的計畫,Transporter 車系在進入第 5 代後無論外觀或是車室空間,都朝向精緻、高質感取向邁進,並針對使用需求推出 Kombi、Caravelle、Multivan 以及 California 等車型。Multivan 則是針對商務人士推出,攻打頂級商務市場。

這樣的印象轉換,主要歸功於 Volkswagen 品牌從上個世紀末,開始致力於品牌升級之努力。Volkswagen 商用車款的 Transporter 車系,2003 年時推出了簡稱 T5 的第 5 代 Transporter,同樣也邁向精緻化路線發展以提升競爭力;針對不同使用需求與功能價值,T5 推出了 Kombi、Caravelle、Multivan 以及 California 等不同車型,其中 Multivan 則一如品名的多功能之餘,更向頂級商務需求市場進軍,這一點從車室內陳設著能夠輕易前後移動的舒適座椅、頭部與腿部空間沒有絲毫不快,以及位於兩張座椅中間隨時可升起的圓桌,清楚可以得知其行動力與實力。

廣  告

在 2011 年年底的臺北車展上,Volkswagen 商旅總代理太古標鎰汽車藉車展契機,推出 Multivan 家族新動力成員,在原本的 2.0 TDI 之外增添 2.0 TSI 引擎選單;仔細觀察可以發現,車壇近年來流行的瘦身「Downsizing」也同樣適用於商用車款,紛紛將 8 缸下修為 6 缸,V6 或直 6 則以直列 4 缸來取代。Multivan 這具全新導入國內之汽油引擎,乃是排氣量 2.0 升之直列 4 缸引擎,藉由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等技術,滿足動力需求地同時也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

國內總代理太古標鎰汽車在 2011 年底臺北車展,展出 Multivan 2.0 TSI,除原本的 2.0 TDI 之外更添汽油動力選項,變速系統則是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

4,892mm 車長、1,904mm 車寬以及 1,970mm 車高的三圍尺碼,搭配 2.0 升排氣量引擎,看上去似乎不甚搭調,尤其車重還高達了 2479 公斤,實際駕馭過程中可以發現一切多慮了;就帳面數據來看,Multivan 2.0 TSI 最大馬力為 204 匹,最大扭力則來到 35.7 公斤米。確實,在起步時多少還是有點魯鈍,這是難以抗拒的物理現像,但這樣的感覺一但轉速超過 1750 轉後旋即消逝,最大扭力輸出一路延伸到 4000 轉左右,讓這部身型不小的商用座駕,並不因排氣量下修而嚴重遲緩。

Multivan 的外觀方正而大器,簡素外觀沒有誇張線條或造型飾品,但卻可以感受到細膩;車身尺碼為車長 4,892mm、車寬 1,904mm 以及車高 1,970mm,碩大身型加上融入當代品牌設計語彙於其中,質感確實有所提升。

平和順暢 舒適第一優先

Volkswagen 為 Multivan 2.0 TSI 搭配了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透過 DSG 檔位接合快速的優勢以及檔位齒比分布較廣,整個加速表現非常平順,此外,這部試駕車款更採用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力量得以適時完整傳遞。從車款功能與價值來看,汽油版本的 Multivan 與柴油版差異不算大,除卻動力數值不同之外,行車表現都是平穩順暢之取向,即便在扭力好球帶範圍內大腳油門,動力輸出也不為泉湧,而是穩當、緩和的釋出,這都是為了讓後座乘員擁有舒適的移動體驗,誰也不想看到老闆或家人們,因為加速或煞停時身體劇烈前後擺動,輕則擺張臭臉,重者頭暈想吐吧。

透過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的加入,讓力量更能完整傳遞,對於強調節能環保的趨勢來說,有效運用每一分資源,有助於提升操駕表現與節能效益。

雖然新增的 2.0 升 TSI 動力心臟為試駕特色,但 Multivan 目標頂級商務客層當然還是反應在車室空間;前排陳設包含了中控台、儀表板等操作介面,秉持了 Volkswagen 慣有的簡潔卻不失體面,音響、空調等基礎配備輕易就能上手,雙環儀表中間穿插行車電腦,沒有複雜炫目功能卻又滿足了多數行車需求。最值得一提的,是總代理將車道變換警示系統列為標配,包含了 2.0 TDI 與 2.0 TDI 4Motion、2.0 TSI 與 2.0 TSI 4Motion 都是標配,此系統對駕駛人掌握週遭車況更有助益,也大幅提升行車安全。

觀察儀表排列配置、中控台操作介面,飾板與造型,都秉持了 Volkswagen 自家特質,簡樸而不花俏,但操作就手與實用性都相當不錯。
雙環式儀表板組中間嵌入的液晶顯示螢幕,協助駕駛人掌握多項行車訊息;太古標鎰汽車還將車道變換警示系統列為標配,提供駕駛人駕駛盲點的適度輔助。

第二排以降的空間就如同前述一般,是 Multivan 車系的重點特色,包含第二排座椅、第三排座椅、中央圓桌在內,透過能靈活搬動變化的座椅機關設計,或第二排座椅轉朝車尾方向,加上圓桌升起後,儼然就成為了行動會議室。如果是想要好好休憩,也可以將第二排座椅向後挪動,騰出更寬裕的腿部空間,第三排座椅還能夠向前收摺,成就出平坦行李空間,讓 Multivan 或坐或臥都相當適宜。

目標瞄準頂級商務客層,後排空間表現就成了吸引消費者的重點;第二排兩張獨立座椅除提供乘員寬敞空間,中間走到上還設有可折疊收納之圓桌。只要將第二排兩張獨立座椅往車尾方向旋轉,升起圓桌後就變成行動會議室了。

整體而言,2.0 升 TSI 動力心臟的加入,搭配集團自豪的 DGS 變速系統與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並非因此動力系統而成就驚人藝業,從而給予 Multivan 傲人狂張的動力滿足,這與頂級商務完全是兩碼子事;2.0 TSI 的導入反而代表了節能環保訴求,以其每公升 9.5 公里的平均油耗而言,說穿了就是替車主減少荷包支出,即便目標瞄準頂級商務客群,但能降低成本還是會令人心滿意足,至少也是加分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