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帶點寒意的秋日清晨,我們起了個大早,準備前往高鐵站集合。雖然進入秋天後,早晨的溫度讓人感覺有點寒冷,但是心中的期待卻如營火般持續燃燒,因為在目的地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RTC) 等著我們的,是一字排開、由德國空運來臺的 2011 年式 Porsche 產品,還有 5 位德國原廠教練,以及兩年一度的 Porsche World Roadshow 保時捷體驗動感駕訓營活動。

雖然起了大早前往彰濱工業區的 ARTC,但一見到帳棚外的 Porsche,疲備早已一掃而空,因為這天在 ARTC 迎接我們的是 Porsche World Roadshow 體驗動感駕訓營。
為了帶給參加學員最完善的內容,Porsche 亦派出原廠駕訓教練,指導學員進行各項課程的體驗。 由左至右分別為 Mr.Stef、Mr. Gunther、Mr. Dario 與 Mr. Frank。

在臺灣,考取駕照對於多數人而言並不是件難事,只要花點錢向駕訓班報到,經過一段時日的練習,便能輕鬆考取。不過,要怎麼把車開好、學習正確的駕駛觀念,甚至是擁有應付緊急狀況的能力,就不是坊間一般駕訓班所能給予的。為此,許多車廠皆設計有 Driving Experience 或是 RoadShow 等不同名稱的駕訓與體驗課程,讓車主或是報名參加的學員,能夠在安全的場地之中,體驗各種不同的狀況,進而學習正確的駕駛觀念,甚至應付緊急狀況的能力。

Porsche World Roadshow 所使用的車輛皆為德國空運來臺,本次計有 911 GT3、911 Turbo Cabriolet、911 Carrera GTS、Cayenne Turbo、Panamera Turbo 等 25 輛 Porsche 產品作為 Porsche World Roadshow 駕訓營的教具。

而兩年一度在臺舉辦的 Porsche World Roadshow 保時捷體驗動感駕訓營,自 2001 年開始至今已是第 6 屆的活動,早已成為國內 Porsche 車主與性能車迷心目中所期待的盛會之一。2011 年活動也延續過往的傳統與原廠慣例,將 2011 年式 Porsche 產品空運來臺。今年總共帶來 911 GT3、911 Turbo Cabriolet、911 Carrera GTS、911 Targa 4S、Panamera Turbo、Panamera S Hybrid、Cayenne Turbo、Boxster Spyder、Cayman S 等洋洋灑灑 25 輛車,讓參與學員在原廠教練的指導下,盡情體驗 Porsche 旗下產品各自的魅力與優越性能。

在踩下油門之前,先調整好坐姿

在進行分組課程前,照慣例先集合起所有參加學員,環繞在 911 Carrera Cabriolet 車旁,由策劃 250 場駕訓活動、同時也是 Porsche 萊比錫賽道駕訓營與 Porsche 極地教練營教練的德國籍教練 Mr. Frank 何謂正確的駕駛姿勢,包括確實繫好安全帶,同時將椅背豎直、調整至大約 100 度位置,確保身體與肩膀能夠確實貼緊椅背,以獲取最大的包覆性與充足的支撐性。接著調整座椅前後距離,確認在雙腳踩深各個踏板後,仍然能夠留有一定的曲度,而非完全伸直。然後進行方向盤位置的調整,調整至雙手打直後手腕能夠自然落在方向盤 12 點鐘的位置,如此一來,當將雙手分別移至 3 點與 9 點鐘方位時,便能保持自然的彎曲,以利於進行操控而不被身體所干擾。最後,則是調整後視鏡的視野,確保能夠兼顧車輛的各個角落,才能踩下油門上路。

在實際進行分組體驗課程前,不能免俗的先進行正確駕駛姿勢的提醒,包括正確的椅背角度、腿部與手部姿勢等,確保能夠獲的最大的包覆性與不受干擾的操控。

看完 Mr. Frank 的示範後,便依照識別證上所安排的分組向各自所屬的教練報到,準備開始進行包括繞錐行駛 (Slalom) 、煞車訓練 (Braking)、操控訓練 (Handling)、麋鹿測試 (Moose Test) 與越野訓練 (Off Road) 等 5 項課程。

不只有道路上的性能,離開路面依然強悍

採取一組一隨隊教練的方式的 Porsche World Roadshow 活動,迎接我們紅組的教練為奧地利籍的 Gunther Ofenmache,包含 2007 年、2009 年兩屆 Porsche World Roadshow 活動,Mr. Gunther 已是第三度來臺擔任 Porsche World Roadshow 教練。跟著活動的規劃,我們紅組前往了 ARTC 的斜坡測試道,準備進行 Off Road 越野訓練,而已在那靜靜等著我們的,是包含 Cayenne Turbo、Cayenne S 在內的 5 輛 Cayenne。

擔任我們貼身教練的 Gunther Ofenmache,在進行每個關卡的體驗前,不僅細心點醒操作要領,同時也會逐步確認車輛狀態,接著才會放行讓學員體驗。

經過簡單介紹 Porsche 循跡管理系統 (PTM) 的操作,以及如何運用 PTM 切換至越野模式,同時透過 PASM 主動式懸吊調整系統的氣壓懸吊控制鍵將車身升高後,我們便各自選定一輛 Cayenne 上車,跟隨著 Mr. Gunther 駕駛的 Cayenne Diesel 開始 Off Road 課程的挑戰。不過若是一開始選不到自己喜歡的車也不要緊,因為在 Porsche 所設計的課程中,將會透過不斷的換車,讓參加學員能夠駕駛到 Porsche 提供的所有車款。

即使第一趟無法開到自己想要的車,但 Porsche World Roadshow 的課程規劃會透過不斷的換車與換手,讓每個學員都能開到各款 Porsche 產品。

在 ARTC 的斜坡測試道中,原廠教練選擇坡度 30%、35%、50%與一處坡度較緩的坡道,首先低速魚貫駛入坡度較緩的坡道,小試 Cayenne 所搭載的 Auto Hold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的能力。接著對準坡度 30%的下坡,運用 Porsche 斜坡控制系統 (PHC) 讓 Cayenne 透過 PHC 的控制緩緩駛下斜坡。

在爬坡體驗中,教練會刻意指示將車輛停於坡道中央,讓學員體驗在 Auto Hold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的幫助下,即使放開煞車依然能夠穩穩貼在坡道上不向下滑的狀態。

然而,這兩段對 Cayenne 而言都只是牛刀小試,緊接著我們對準坡度 35%的上坡,依照教練的指示,一輛接著一輛依序駛上坡道,同時將 Cayenne 停於坡道之中放開煞車,徹底感受 Auto Hold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在坡度 35%的坡道中,即使放開煞車依然能夠穩穩抓住 Cayenne 的能力。最後,瞄準坡度 50%的下坡,緩緩駛下,等待 PHC 系統燈號亮起,然後讓車輛緩緩下降,即使鬆開煞車踏板,面對 50%的下坡 PHC 系統仍然可以維持穩定的速度帶著車輛向下前進,透過斜坡測試道的體驗,徹底感受 Cayenne 所帶來的安定與穩定。

接著瞄準坡度 50%的下坡,緩緩駛向坡頂,等待儀表板上 PHC 系統的燈號亮起,接著即使放開煞車與油門踏板,Cayenne 仍然可以穩定而緩慢的駛下坡道。

Off Road 課程的重頭戲,則是在我們跟隨著教練駛離斜坡測試道之後出現。開著 Cayenne 在 ARTC 測試場的聯絡道路中前進,眼前突然出現一段碎石路面,揚起的漫天黃沙頓時遮蔽視線,讓人有種身於 Rally 賽道的錯覺。不過,正以為這便是 Off Road 課程體驗的當下,教練突然指示我們停車,原來真正驗證 Cayenne 越野能力的場所,正隱身於這段碎石路面旁邊,一段刻意打造的碎石土丘地形,運用左右錯落起伏的碎石土丘,營造出富有落差的崎嶇地形,感受 Cayenne 的車體剛性與 Porsche 循跡管理系統 (PTM) 與 PASM 氣壓式懸吊系統賦予 Cayenne 的出色表現。

柏油或是剛性路面對於 Cayenne 而言只是牛刀小試,刻意挖掘出的崎嶇碎石土丘才是搭載 Porsche 循跡管理系統 (PTM) 與 PASM 氣壓式懸吊系統的 Cayenne 可以發揮所長之地。

依照教練的指示依序前往這段惡劣的地形,同時盯著教練的手勢緩緩前進,保持著穩定的速度,以維持四個輪胎的抓地力,若非必要避免使用煞車,以免輪胎陷入抓地不足的路面而導致空轉、甚至把地面挖深而受困。不過,其實當 PTM 系統感測到其中一輪空轉時,便會自動鎖定該輪,同時將扭力輸出分配至其他輪胎之上,確保車輛不會因為輪胎空轉而受困,即使這段路面崎嶇不平,甚至教練還會刻意指示學員使用煞車,讓 Cayenne 停於土丘頂端而讓其中兩輪懸空,但 Cayenne 都能保持穩定並且順利脫困,這樣的挑戰對於 Cayenne 而言也僅是輕鬆寫意。

感受 MR、RR 配置不同的駕馭樂趣

在 Porsche World Roadshow 駕訓課程之中,最受人期待的,莫過於能夠一舉試駕多款性能跑車的 Handling 操控訓練。離開 Off Road 場地後,迎接我們的是一列依序排好的 Boxster S、Cayman S、911 Carrera GTS、911 Carrera 2 Coupe 以及 911 Targa 4S。在 Handling 操控訓練課程中,教練僅就「外-內-外」路線選擇、於入彎時確實減速,以及緊盯行車路線等要領進行提醒,隨後便讓我們上車,跟隨在其所駕駛的 Boxster S 之後,進入以錐筒規劃而成的場地之中。

能夠開著 Porsche 旗下的性能跑車產品,自在地在安全的場地中享受駕馭樂趣,同時學習路線的選擇與操控技巧,是 Handling 操控訓練課程中想傳達的重點。

在 ARTC 空曠的綜合測試道中,Porsche 原廠教練透過錐筒的擺放,規劃出一連串的中高速、低速以及「U-Turn」回頭彎等大大小小的彎角,模擬出如賽道般路線。面對相對安全的場地、令人興奮的性能跑車,每輛車的駕馭模式,若非設定於 Sport 運動化模式便是 Sport Plus 進階運動化模式,期望能夠透過更為靈敏的油門與變速箱反應,得到更為充沛的動力輸出,一個接一個攻克場地中的各個彎角,一探 Porsche 性能跑車家族的魅力。

體會不同車款在充滿彎角的場地中,所帶來的駕馭樂趣以及不同的個性,是在學習路線選擇與操控技巧外,所能得到的額外收穫。

隨著對於路線的更加熟悉,慢慢地教練也開始拉高車速,讓我們更加感受 Porsche 跑車在面對彎道時散發的不同個性。Targa 4S 的沉穩內斂、Carrera 2 Coupe 活潑的車尾、Carrera GTS 激進狂放的性格,還有 Cayman S 猶如大型 Karting (卡丁車) 般的聽話,都隨著一次又一次的過彎,逐漸提高車速,在輪胎開始發出抗議,微微出現側滑卻不致失控的回饋中逐漸浮現。

失控別慌張,Moose Test 教你怎麼做

雖然對於充滿樂趣的 Handling 操控訓練意猶未盡,但隨著下課鐘響,我們也只能前往下一個場地,體驗下個關卡的內容。在那迎接我們的,竟然是一段極盡濕滑的路面,還有一處抓地力極低的磁磚鋪面,以及一輛 Panamera S Hybrid。原來,在這名為 Moose Test 麋鹿測試的關卡中,我們將要學習如何穩定、安全的快速閃躲障礙物,同時體驗 Porsche 動態穩定系統 (PSM) 開啟或關閉下不同的反應。

在灑滿水的磁磚鋪面上,在時速 60km/h 的狀態下閃躲障礙物,會發生甚麼樣的狀況,又該如何修正車輛姿態,是 Moose Test 麋鹿測試課程中所想傳達的。

上了車,依照教練的指示加速至 60km/h 左右,然後再進入第一段錐筒時放開油門,不需使用煞車讓重心自然的轉移到前輪,接著立刻向右急打方向盤,避開模擬障礙物的錐筒,同時趕緊將方向盤往左打回,預備讓車輛回復到原有的行車路線上。但由於在磁磚路上灑滿了水,當進行閃躲後,即使 PSM 系統保持開啟,車尾仍然不聽話的出現轉向過度現象,若不即時反打方向盤修正方向,便會看到車頭開始朝著出發的方向轉動。不過,在開啟 PSM 系統的狀態下,雖然車尾依然會出現轉向過度的現象,然而一旦 PSM 系統介入,駕駛便能較為輕鬆地將車身帶回穩定的姿態,不需手忙腳亂的反打、再反打讓車頭對準目標區,在感受到後輪開始向外滑動的同時,反打方向盤再做些許的修正,便能在抵達目標區前讓 Panamera S Hybrid 直直地對準兩排錐筒之間的出口。

在 Moose Test 麋鹿測試關卡中,學員們必須駕駛 Panamera S Hybrid,以 60km/h 左右的車速,在濕滑的路面進行障礙的閃躲。

但是,更加精采的還在後頭,Mr. Gunther 指著 PSM 按鈕笑瞇瞇地說:「接下來,我們把 PSM 系統關閉,然後再試幾回!」心理想著,不是開玩笑的吧!就算開著 PSM 系統,車尾已經不聽話出現轉向過度,那關掉不就得轉上好幾圈才停得下來!不過看著身旁的教練,鐵了心按下 PSM 按鈕關閉 PSM 系統,然後一派輕鬆地說了聲「GO」還是乖乖的踩下油門往猶如大雨之中的路面前進。果不其然,當一閃躲障礙希望把車頭拉回原有的行進方向時,車尾倏地開始滑移,好在先前歷經兩趟開啟 PSM 系統的體驗,馬上將方向盤反打,但磁磚地面趨近於 0 的抓地力,卻讓車尾直接朝向另一個方向甩去,在右甩、左甩、來回擺盪之間,好不容易終於將車身拉正,此時目標區的錐筒已經來到車前,不若開啟 PSM 系統時,最後還能好整以暇的對準目標,輕鬆地通過目標區錐筒。

關掉 PSM 系統後,若是反打方向盤修正的時機稍有遲疑,車尾便會毫不留情的往外甩去,進而失去控制。

整體而言,在 PSM 系統介入修正的情況下,即使都處於濕滑的路面,但確實是比較容易操控,也較不亦出現打滑的現象。不過藉由這樣的課程體驗,也能讓參加學員感受車輛開始失控時的反應為何,並且學習在後輪失去抓地力的情況下,該如何讓車身回復穩定,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

挑戰自我,Slalom 繞錐行駛

心裡還存有反打方向盤修正車輛姿態的餘韻,緊接著馬上就得面臨下一個關卡,同時也是所有課程項目中,唯一拿出碼表計時的關卡──Slalom 繞錐行駛。在這關卡,Porsche 為我們準備的,是 Boxster 車系的旗艦王者,同時也是以輕量化追求純粹駕馭樂趣與性能表現的上空敞篷跑車 Boxster Spyder。

以輕量化追求最大駕馭樂趣的 Boxster Spyder,是 Slalom 繞錐行駛課程中的要角,體會駕馭樂趣的同時,也透過碼表計時,讓學員能夠挑戰自我。

在 Slalom 課程中,教練將先帶領學員走一趟熟悉路線,同時叮嚀進行 Slalom 繞錐行駛時所需注意的重點。接著與教練互換位置,坐進 Boxster Spyder 的駕駛座,進行一趟暖身、兩趟計時、總計三趟的 Slalom 繞錐行駛。而 Boxster Spyder 不愧是 Boxster 車系的旗艦王者,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配置,搭配僅有 1,275 公斤的車重,駕駛 Boxster Spyder 確實讓人有股駕駛 Karting 般的感受,直接而清晰的回饋,以及精準的指向反應,彷彿讓人有種化身賽車手的想像,短短的三趟路程結束,任誰都捨不得走下 Boxster Spyder 的駕駛座。

雖然 Boxster Spyder 擁有極高的駕馭樂趣,但想要在錐筒兼優雅、流暢的穿梭,卻不是一件簡單的是,必須以柔順的方向盤操作避免讓車身出現劇烈的左右晃動,才能擁有滿意的成績。

即使 Boxster Spyder 所散發的駕駛樂趣令人留戀再三,但想要在 Slalom 繞錐行駛中做出優秀的成績,卻不是一味含著油門猛衝,方向盤的操作必須快速而柔順,避免讓車身出現劇烈的左右晃動,先在心中畫下完美的 Racing Line,同時緊盯設定好的行車路線,精準而平穩的轉向,讓車身彷彿跳舞般輕柔地在錐筒間穿梭,如此一來便能做出漂亮而令人驚艷的成績。說來簡單,但唯親身試過,才能了解其中的難度。

911 Turbo Cabriolet 壓軸,體驗猛爆加速與銳利煞車

所有分組課程的最後,靜靜等著我們的,是一輛擁有 500 匹最大馬力、66.27 公斤米扭力,搭配 7 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能夠在 3.5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 的 911 Turbo Cabriolet。而這位上空辣妹,便是進行最後一項課程 Braking 煞車訓練的要角,藉由她的幫助,學習如何處理緊急煞車的狀況。

擁有 500 匹最大馬力、66.27 公斤米扭力,0-100km/h 加速只需 3.5 秒的 911 Turbo Cabriolet,是煞車訓練課程中的要角。不僅能夠感受其猛爆的加速,同時還有銳利的煞車。

將 911 Turbo Cabriolet 開上起點後,聽從教練的指示,全力踩下油門盡可能地將車速拉高。在 500 匹馬力、66.27 公斤米扭力的力道推送下,所帶來的貼背感,讓人頓時忘了這是一項必須學習如何處理緊急煞車狀況的課程,而忘情在 911 Turbo Cabriolet 猛爆的加速力道中。還沉醉的 911 Turbo Cabriolet 猛爆加速的力道而無法自拔時,身旁的教練突然喊出「Brake!」頓時讓人從美夢中驚醒。只好放棄享受 911 Turbo Cabriolet 的狂放動力,全力將煞車踏板踩死,然後根據遠方旗手的指示,向左或向右閃躲中央模擬障礙物的錐筒。

在聽見教練大喊「Brake!」之後,盡全力踩下煞車,先是感受車頭猛烈下沉,同時感受到 ABS 系統的作動,避免轉向輪鎖死而失去控制,使車輛仍然可以保有一定的操控性,讓駕駛得以閃避眼前的障礙。

這個項目不為別的,正是讓學員體驗在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作動之下,即便是駕駛全力踩死煞車踏板,ABS 系統仍然能夠避免車輪鎖死,同時讓車輛保有一定的操控性,讓駕駛能夠在踩死煞車的同時轉動方向盤帶領車輛閃躲障礙物。不像是沒有配備 ABS 的車輛一般,一旦前輪鎖死,便失去閃躲的機會,只能順著車頭的方向直直向前衝去。而教練也提醒學員,在現今 ABS 系統已然是新車標配的現在,遇到緊急狀況時,就須像 Braking 煞車訓練所操作的一般,全力踩下煞車踏板不放,讓 ABS 系統作動縮短煞車距離的同時進行障礙物的閃躲,直到車輛完全完全停止為止。

在現今多數車輛已搭配 ABS 系統的狀況下,若遇見緊急狀況,用力踩死煞車不放,讓 ABS 系統作動直到完全煞停,才是正確的緊急煞車技巧。

安全、樂趣,盡情體驗動感

在總計 5 門課程結束後,可別以為就能收拾包包離開 ARTC,因為外頭還有 Cayenne Turbo、Panamera Turbo、Boxster Spyder、911 Carrera GTS 以及 911 GT3 與原廠教練等著我們,體驗一般所無法感受的 Hot Lap 以及高速周回道的乘坐體驗。不僅能以 290km/h 以上的車速於高速周回道上奔馳,體驗強大 G 力將所帶來的感受。同時,還能在原先進行 Handling 操控訓練的場地中,近距離觀賞 Porsche 原廠教練展現動力滑胎的高級駕駛技巧,在不偏離行車路線的狀態下,精準的於每個彎角間穿梭。

選擇 ARTC 作為 2011 Porsche World Roadshow 的場地,其中之一便是看上內部的高速周回道,能夠讓學員感受高速行駛下強大的離心力,以及 Porsche 車款高速行駛下的穩定性。
廣  告

一天的課程,能讓人徹底感受 Porsche 性能跑車的駕馭樂趣,讓人感受體驗 Porsche 如何以電子輔助裝置保護駕駛與乘員的安全,能讓人體會 Porsche 車款充滿激情的動力輸出,甚至可以讓人認識原來在製造性能跑車外,Porsche 也可以打造出同時兼具駕馭樂趣與越野能力的 SUV 產品。透過 Porsche World Roadshow 體驗動感駕訓營活動,讓車主、讓參加學員在安全的場地中,了解自身擁有的 Porsche 產品究竟有著多大的能耐,同時體驗無法在一般道路上感受的駕馭樂趣。

駕訓營其中的重點,亦是讓車主能夠在安全的場地下,體驗在一般道路無法進行的操控方式以及駕馭樂趣。

然而,這樣的活動,除了增進車主對於品牌的認同,展現 Porsche 旗下產品卓越的能力外,正確駕駛觀念的習得、駕駛技巧的精進,同時學習在面對處理緊急狀況,該如何處理以保護自身的生命安全,這些在一般只求考照的駕訓班內無法習得的觀念與技巧,我想這才會是這類駕訓營活動背後最重要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