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 700 匹的動力,老實說,即便有著多年試駕的經驗,仍是不免心中惴惴。但面對 F1 賽道最難處理的開頭路段,按著教練的指示,在大直線底減速、又立刻先右後左地通過著名的 S 彎道,並放縱地在 3 號彎中加油高速出彎後,心情整個輕鬆了起來,也讓我對於這輛最接近 F1 賽車的量產車,有著油然而生的親切感與讚歎。

這種心境的轉折,發生在馬來西亞的雪邦賽道,我正坐在義大利 Lamborghini 車廠最新的頂級旗艦產品 Aventador LP700-4 之中。

十年磨一劍,打造 Lamborghini 史上最強旗艦車款

猶記得 2001 年 Lamborghini 推出 Murcielago 時所帶來的轟動:延續 Diablo 的低扁車身、超時空的設計風格、全球首創的電動開闔進氣口、580 匹的動力,再加上 Lamborghini 貫有桀傲難馴的駕駛風格,讓全球頂級客層無不摩拳擦掌,一心想要征服這款不馴的蠻牛,彰顯自己的社會地位與不凡的駕駛功力。

2001 年推出的 Lamborghini Murcielago 是 Lamborghini 時隔 11 年後的力作,前衛的設計、獨特的電動進氣孔與 580 匹的動力,引領 21 世紀前 10 年的超跑市場。而後續除動力提升外,衍生出限量版的 Reventon 車款

匆匆十年已過,科技的進步,雖然 Lamborghini 引擎輸出不斷提升,Murcielago 從原本的 580 匹提升至 640 匹甚至是 SV 版的 670 匹,10 年前的前衛,亦也不免略顯花華老去,銷售量亦漸漸下滑。一如當年 Murcielago 取代銷售 11 年的 Diablo,Lamborghini 傾全廠之力,集結了過去 10 年的造車工藝之大成,在 2011 年發表了這款全新的旗艦車款─Aventador。

Lamborghini 選在 2011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全新的 Aventador LP700-4 車款。LP 代表縱置引擎,4 代表著全時四輪驅動,而 700 則代表著高達 700 匹的動力。在設計風格上,可以明顯看出 2007 年限量車款 Reventon 的設計元素,但是在線條上更為圓潤柔美,不若以戰機為概念的 Reventon 般剛直,展現新一代 Lamborghini 的設計風格。

以 1993 年在鬥牛大賽表現突出的西班牙公牛 Aventador 為名,Lamborghini 在其上採用了許多全新的技術,不僅是 Lamborghini 品牌首見,也是全球量產車市場中少見的設計。全新卓越的設計,在一公布便吸引了全球頂尖客層的目光焦點與訂單,再次穩固 Lamborghini 在超跑市場中的地位。

Lamborghini 的設計師以直線與平面打造出 Aventador 柔美的線條。在傳統上造型單純的行李廂蓋及車頂部份,Aventador 都是有多個平面高低起伏,打造出細膩的風味。
為了達到良好的空氣動力效果與散熱效果,Aventador 車身設計有大量的氣流通道,開口設計亦以折線為主,與設計主軸相呼應。而前後燈組的設計,也以 Y 字型分配前後搭配。

精心調校 V12 引擎,輸出 700 匹馬力

對於講究絕對力量的 Lamborghini,Aventador 採用全新的 V12 引擎,排氣量達 6,498c.c.,在精密的調校以及平衡下,紅線轉速高達 8,250 轉,讓動力再次向上一個級距,正式跨入 700 匹的門檻,成為量產超跑市場中的全新指標。

Lamborghini 為 Aventador 換上了全新的 V12 引擎,排氣量自 Murcielago LP 670-4 SV 的 6,496cc 略為增加至 6,498c.c.,但是汽缸的缸徑衝程設定經過調整,最大扭力 70.3 公斤米,最大馬力則達到 700 匹的水準。而大量採用輕量化材質,這具龐大 V12 引擎重量僅有 235 公斤重。如此傲人的實力,Lamborghini 亦設計有透明引擎蓋供車主選配,能隨時欣賞這頂級工藝的結晶。

而對於超級跑車而言,動力並不是終極的目的,只是通往終極目標─速度的手段。在 Aventador 上,Lamborghini 更大量採用了輕量化的技術,除了提供更敏捷的操控反應外,更讓 Aventador 700 匹的強大動力能有更凌利的表現。

全面輕量化工程,打造超低重量馬力比

Aventador 的輕量化工程,從車體開始。前衛造型中心,是以全碳纖維打造的高剛性車艙,從車頂、車頂以及車底的主要籠型結構,是以碳纖維材質一體打造出來的單體式車艙。Lamborghini 利用自家專利的碳纖維工法,讓這具僅有 147.5 公斤的車體,能有每度 35,000 牛頓米的抗扭強度,為操控與性能打下紮實的根基。而前後懸載及傳統系統所安裝的車架,則是以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連接在車體上,讓 Aventador 的車身空重,僅有 229.5 公斤的驚人數字。

Aventador 採用與現代 F1 車體相同的單體式碳纖維車身,在僅有 147.5 公斤的車重下,提供高達每度 35,000 牛頓米的高抗扭強度。而前後的懸載系統則以鋁合金車身與車艙相連,重量輕量至僅 229.5 公斤,表現驚人。而這項技術為 Lamborghini 內部自有的專利工法,在自家的生產線打造而成。每一項碳纖維元件在黏合後都需進入烤爐中,以產生足夠的強度。

而除了車體的輕量化外,Aventador 所採用的 ISR 變速系統亦是輕量化工程中的要角。Lamborghini 選用了單離合器的自手排變速器,以能高效率承擔 V12 引擎高達 70.3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而少了雙離合器系統的複雜元件,加上輕量化的設計,換來的是僅有 79 公斤的重量。而 Aventador 的懸載系統更採用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愛用的推桿式雙 A 臂結構,讓懸載系統的結構功能與避震器功能獨立運作,大幅減輕懸載系統的重量。

滿足強大動力、換檔速度、輕量化等需求,Lamborghini 為 Aventador 的 V12 700 匹引擎,搭配了全新的 ISR 單離合自手排變速箱。少了雙離合器的複雜設計,帶來輕量化的基礎,加上元件的材質改進,ISR 變速箱僅有 79 公斤重,令人驚豔。
Aventador 的懸載系統採用 F1 賽車愛用的推桿式懸載系統,將避震器自懸載系統的結構件中獨立出來,大幅減少非承載質量,提供更佳的操控與乘坐反應。

重量馬力比達 2.25 公斤/匹,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9 秒

每一個元件均以輕量化思維進行設計與打造,讓 Aventador 的成車空重僅有 1,575 公斤,重量馬力比來到 2.25 公斤/匹的新高,讓其 0 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來到接近摩擦力驅動車輛極限的 2.9 秒。從性能、使用的造車技術來看,Aventador 可說是市場上最接近 F1 的超級跑車,也無怪乎其在發表之後,已在全球累積超過 1,800 張訂單,成為 Lamborghini 史上最暢銷 V12 旗艦車款。

Aventador 大量採用 F1 等級的科技,讓 700 匹的動力可以創造出 2.9 秒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而極速超過 350 公里的 F1 等級性能,亦讓其成為史上銷售最佳的 Lamborghini V12 車款。

在 F1 的場域裡,盡情展現 F1 等級的實力

也正因為使用了大量 F1 等級的車身打造技術與 F1 等級的動力表現,Lamborghini 原廠特地挑選了馬來西亞的雪邦賽道做為媒體測試的場地,以讓 Aventador 可以盡情的一展身手,向亞洲媒體展現其新世代超跑一哥的實力。也是試車組飛越中南半島,來到雪邦賽道的主因。

馬來西亞雪邦賽道是新世代 F1 賽道的代表,也是東南亞第 1 座 F1 賽道。為展現 Aventador F1 等級的性能,Lamborghini 特別選在此地辦理媒體試駕活動。

Lamborghini 的試駕行程大多十分嚴謹,往往安排教練坐在副駕駛座,全程參與試駕的行程。立意雖然是要提醒試駕車手賽道的攻略方式,但往往變成強制升檔、強制減速的教官,總有放不開身手的感覺。面對 700 匹動力的 Aventador,想必教練防護更為嚴密。

不料,試駕行程的安排,出奇地友善。Lamborghini 則是大手筆出動 3 輛 Aventador 與 3 輛 Gallardo,由教練駕駛 Gallardo 在前方帶路,示範剎車點與入彎路線,讓駕駛者能專心體驗 Aventador 的動態表現。甚至為了參加媒體的駕駛習慣,Aventador 一改過去完全依照馬來西亞法規的右駕設計,提供 2 輛左駕 1 輛右駕車款的組合,讓與會的媒體均能盡情地體驗 Aventador 的魅力。

雪邦的試駕很夠意思,教練開著 Gallardo 在前面帶路,讓不熟悉賽道的試駕人員亦能輕鬆掌握雪邦的節奏。

按著報到的順序,試車組被通知站上維修區,等待前一梯次試駕人員的歸來。聽著第二大直線上 Aventador V12 引擎高亢的引擎聲浪漸降,遠方維修區的入口也慢慢地駛入了一組 Gallardo 以及 Aventador,正式上場的時間到了。

當車輛停妥後,原廠教練群忙碌了起來,拿著胎壓計,一個個車輪校正 Aventador 的胎壓,以免 Aventador 因為連續的激烈試駕,四輪的胎壓失去了平衡,影響了駕駛的反應。而另一位教練則在車身週邊巡視,檢視並清理各個進氣口及護板的狀況,以讓 Aventador 能夠保持最完美的狀況。

豪華質感的速度風格內裝

而試車組亦在教練的指導下,坐入 Aventador 僅有 1.1 公尺高的車艙中。利用短短的時間適應低矮的坐姿,並讓教練確定座椅位置與椅背角度均能正確操駕 Aventador 的方向盤與踏板,便正式出發。

在 1.1 公尺高的車艙內,Aventador 的內裝相當豪華而具有科技感。真皮桶型座椅,提供良好的支撐性,而全液晶儀錶組提供完整而豐富的資料,讓駕駛人能輕鬆掌握全車的狀況。而擁有 12 個汽缸的引擎,紅線轉速高達 8,500 轉,更顯其調校的細密。

慢慢蠕行到維修區的出口,在試車組還在熟悉 Aventador 的駕駛介面時,教練已在確定沒有來車後,一跨過維修區的停止線,就放縱地跨過賽道與維修區前的分隔白線,大腳油門絕塵而去。面對著 700 匹動力與 Lamborghini 40 年來的蠻牛形象,試車組壓抑著緊追的本能,拘謹地踏下油門,試著跟上教練的腳步。

即便已經將賽道包場,在維修區內仍有速限要求,在進入賽道前亦必須確定賽道狀況,以確保安全。

4,000 轉前的 Aventador,轉速提升的流暢讓人十分驚豔,以一具擁有 12 組汽缸與活塞的龐然大物而言,清楚讓人感受到製程的精密以及平衡調校的用心。隨著轉速快速提升,車速自然也在轉眼間來到近百公里時速,但是期待中的 700 匹狂放動力,還來不及完全湧現,路旁已經出現「Brake」的提醒立牌,而前方開著 Gallardo 的教練車剎車燈亦閃亮了一下,提醒試駕人員必須要減速進彎。

從維修區出口開始加速,全新的 V12 引擎的運轉極為輕快,在短短的距離內就能加速到超過時速 100 公里。

超乎想像的制動效果,入彎前甚至要補油加速

雖然僅僅從維修區駛出,但是 Aventador 速度已然建立,試車組謹慎地按照著提示踏下了剎車。些許行程踏下,剎車踏板立刻回傳紮實的夾持感,而原廠標配的陶磁複合材質碟盤與高效能來令片,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吸收 Aventador 近百公里時速的動能,試車組立刻陷入一種尷尬的場面:進彎之前,我將會因為絕佳的制動表現,停在雪邦賽道上。

在進入急彎之前,原廠均設置了 Brake 的提醒立牌,前方的教練車亦會盡責地點亮剎車燈,提醒試駕人員在進彎前確實地減速。

100 公里時速,30 公尺剎停

將前後 19 吋及 20 吋鋁圈內塞滿的大尺寸陶磁碟盤加上前 6 後 4 的多活塞卡鉗,提供 Aventador 駕駛輕鬆駕馭 700 匹動力的制動力。強大的制動力,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甚至可能在入彎前停在賽道中間。

發覺到這個現象,試車組立刻鬆開了剎車,但是車速已然偏低,與教練車的間距明顯地拉開,試車組甚至在入彎前還略補了一點油門,讓車輛能以適當的速度入彎。剎車性能,是激烈操駕的基本條件。而事實上,剎車力亦是 Aventador 的重點之一,就 Lamborghini 的教練表示,Aventador 的制動系統,可以在短短 30 公尺內,將車輛自時速 100 公里的巡行中剎停。而為了迎接大直線的最高速,教練將剎車提醒立牌設定在入彎前 200 公尺,難怪試車組會出現如此的窘境。而 Aventador 在雪邦的第一個瞬間,讓試車組好好的上了一課,也讓試車組戒慎恐懼的心情,開始放鬆。

但是環境的情勢讓試車組並無法輕鬆,因為雪邦賽道的前 3 彎道,正是整條賽道中最困難的攻略關鍵。而自賽道右側維修區駛出的試車組,偏右的路線,加上入彎前速度配置的錯誤,讓試車組未能依照教練車所示範的最佳路線進入右轉的 1 號彎道。不過在這樣的速度下,對於 Aventador 並不構成任何的問題。試車組立刻按著修正的路線扭動方向盤,緊接著扭轉方向盤向左,迎向第 2 個彎道。試車組自以為緊迫的狀況,Aventador 卻以一派悠遊的氣度,俐落地依著路線切入彎道,即便方向盤的操作節奏有些紊亂,4 條車輪就像軌道般穩定地滑過彎道,宛若最佳路線一般。

屬於新世代高速型的雪邦賽道,前 3 個彎是整個賽道攻略的重點所在。

推桿式懸載系統:兼顧路感與舒適

而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 Aventador 懸載系統的表現。採用推桿式懸載的設計,並不若預期中賽車那般的死硬。透過結構中槓桿式的轉接,推桿式懸載能讓避震器行程與輪胎起伏的行程設定脫勾,不論是彈簧與減震筒的設定都更為自由,同時又能大幅降低懸載系統中移動件的質量,讓懸載系統在行駛中的反應更為靈敏,因此 Aventador 在彎道之中,提供極為柔韌的懸載反應,把路面質感清楚地傳遞給試車組,卻不會有任何衝擊的不舒適感。甚至在右彎反切至左彎的反曲點操作中,重心的轉移亦是平順而流暢的,完全沒有任何硬扭過來的不調和感,讓試車組的信賴再進一步的提升。

由先右後左的 1 號彎與 2 號彎所組成的 S 型彎道,是雪邦賽道攻略的重點。而 Aventador 的推桿式懸載系統,在這裡表現出絕佳的流暢與均衡,在重心扭轉的反曲點上,亦平順到令人驚豔。更難得的是,絕佳操控的同時,還保留良好的舒適性與路感,連輪胎接觸到礫石或是膠塊都可以輕鬆掌握。

而當離開了 2 號彎道後,在馬來西亞國旗的邊坡裝飾下,則是一個曲率漸減的高速下坡彎道,若是 F1 賽車在此將可全油門一路升至 6 檔,將速度拉到 270 公里,拉上一條小直線。試車組亦終於有機會漸次加大油門,一探 4,000 轉以後的動力表現。

在馬來西亞國旗邊坡前的下坡右轉 3 號彎,是可以加速前進的高速彎道,F1 賽車可以在此一口氣拉到時速 270 公里,也是試駕行程中第一個可以測試 Aventador 高轉速動力輸出的路段。

4,500 轉後動力湧現,引擎運轉精緻順暢

紅線轉速超過 8,000 轉的 V12 引擎,當轉速超過 4,500 轉之後,開始顯露出 6.5 升引擎的威力,車上的乘員可以清楚感受到狂放動力的湧現,即便已以每小時 100 公里以上速度行駛,背後傳來的加速力道依舊讓試車組的頭部後傾,帶動整個車輛繼續前進。而駕駛者高亢的心情亦與 V12 引擎綿密而紮實的聲浪相呼應,身心充滿愉悅,並對速度越行渴求。

廣  告

單離合器自動手排變速箱:換檔快速、動力直接

而雪邦賽道在前 3 個彎道之外,全程幾乎都是高速型賽道的設定,讓試車組能有機會,進一步推升轉速,讓 700 匹馬力漸漸展現出其全貌。試車組漸次地放緩升檔的時間,從教練要求的 5,000 轉,一路往後到 7,500 轉。全新的 ISR 變速箱表現精湛,檔位切換速度非常快,並不遜於時下主流的雙離合器系統,但是少了一組離合器的設計,讓其換檔間仍不免出現頓挫,只是這頓挫對於高速競車模式下的車手而言,更多了幾分熟悉的氣氛,也讓競技的氛圍更加的高漲。

在高轉速下進行升檔,僅有單離合器設計的 ISR,仍難免有所頓挫,但是換檔的速度並不下於雙離合器系統,若切換至 Corsa 模式下,更可以在 0.05 秒內完成換檔。

而在這頓挫之間,讓試車組從對 Aventador 的不信任感中完全解放出來。在激烈操駕中,任何的不流暢對於駕駛都是一種干擾,在高速下更可能造成風險。但是隨著動力逐次的解放,Aventador 一次次的動力湧現,並沒有讓 Aventador 有任何的扭動,Haldex 四輪驅動系統與寬大的前後車輪,穩穩地將 Aventador 固定在路線上,而隨著速度升起的進氣口與電動後尾翼,不但讓引擎可以源源不絕地輸出強大的動力,更讓後輪軸持續保持穩定,讓試駕組從自我的禁箇中解放出來,以完整的信心迎向下一個彎道。

隨著速度的提升,電動進氣口以及電動後尾翼一一打開,提供引擎順暢的進氣效果,並為後軸提供更佳的下壓力。

在每一個彎道入口,原廠人員同樣放置了剎車的提醒立牌,但是在 1 號彎後,試車組已經知道原廠設定的安全係數頗高,預留相當多的剎車距離,試車組試著將剎車點延後,但是依舊出現過度減速的現象,也進一步拉高的試車組的信心,試車組在此也放開了心胸,盡情地體驗 Aventador 的性能。

原廠人員似乎也預期到這一點,因此在高速彎道的入口,便以大量的錐筒,勾略出最佳路線,阻擋了錯誤路線的可能性,讓所有的媒體都能盡情地享受。而出了 14 號彎道後的第 2 大直線,讓試車組輕鬆跑出時速 220 公里以上的速度,通過維修區的入口,回到全場最長的大直線。

全程中,由於賽道的熟悉度與車輛的熟悉度上的差異,試駕車輛與教練車總在出彎時被拉開了距離。但是在全場最長的大直線上,超過 100 匹馬力的優勢,讓試車組即便在出彎速度的劣勢下,在通過維修區的中段時,便能明顯縮短與教練車的距離,並在大直線底跑出超過時速 240 公里的速度,正式進入第 2 圈的攻略。

由於賽道與車況的熟悉,教練車總能在出彎時將車距拉開。但是憑著 700 匹馬力的強力優勢,試駕的 Aventador 在直線路段都能輕鬆收復失土。

速度提升,反應更加迅捷

隨著車況的熟悉,難解的 S 型 1 號彎與 2 號彎這次亦能以更高的速度切入。而推桿式懸載系統在反曲狀況下的表現,隨著速度的拉升更人印象深刻。重心在左側到底後反轉向右的過程,並不會有任何搖晃的違和感,快速而流暢。而方向盤傳來綿密的道路資訊,甚至讓駕駛能清楚感受到礫石與脫落膠塊的不同,對於車況的掌握更是得心應用。

第 1 圈的信心大增讓第 2 圈的攻略速度明顯較第 1 圈來得高。在進入第 2 彎之前的反曲點,試車組一時失察,方向盤的回正速度慢了一拍。

眼看即將錯過 2 號彎的入彎路線,情急之下,身體隨著方向盤打左扭動一下,右腳亦不自覺加深了油門,控制在 5,000 轉的引擎轉速靈敏地回應了我的控制,後輪輸出的動力立刻放大,Aventador 的車尾扭了一下。試車組心中立刻浮現出 2,500 萬帳單的畫面,但是所幸,試車組在動態控制系統上,仍切換在 Sport 模式下,穩定系統精確地止住了滑動,並讓試車組能輕鬆地維持在設定的車線上,繼續出彎的動作。在扭動的瞬間,試車組按長年經驗本能放鬆油門與方向盤的,但在系統的快速切入下,試車組的修正動作顯得多餘,亦展現出 Aventador 絕佳的容錯表現。寬心的試車組也因而能在下坡的高速 3 號彎,跑出超過時速 150 公里的速度,並在再次挑戰大直線時,跑出將近 250 公里的成績。

在雪邦的大直線賽道上,Aventador 輕鬆就可以跑出每小時 240 公里以上的高速。而進氣口與電動尾翼全開的 Aventador,加上獨特的車頭造型,就像是從科幻小說中橫空出世的未來賽車。

但試車組並不滿意,因為在與較早試車媒體交流的過程中,有媒體在大直線跑出了 270 公里的速度。試車組因而將剎車點進一步延後,剎車力道進一步加大,爭取更長的加速距離,希望能夠進一步挑戰。但是在一整天以順時針方向的試駕行程後,Aventador 的左側輪胎,明顯在大量的右彎之下,產生多的磨耗,即便技師的精心維護,也讓 Aventador 的剎車失去了平衡,在大腳剎車之下,Aventador 開始出現右偏的現象,操駕的過程中也開始必須進行些許的修正動作。而正在試車組找到適當的修正方式,正打算在副直線上一展拳腳,教練車卻放慢速度、亮起了警示燈號,短暫的試駕行程,在雪邦賽道著名的天線雨遮前的維修區入口,進入了尾聲。

在雪邦著名的天線型雨遮看臺前,Aventador 駛進了維修區通道,結束了試駕的行程。

蠻勁不再,親和力大幅提升

有著超長的大直線,讓維修區的通道顯得漫長。試車組回想起這次試駕的行程。在來到馬來西亞之前,高昂的售價與長久以來不易駕馭的蠻勁名聲,的確讓試車組在試駕前較平常更為謹慎拘謹。但是在試駕行程後,Aventador 的靈活、速度以及包容力,遠遠超過試車組對於 700 匹 Lamborghini 的想像。

試車組向長年經營超跑市場的趙一葵請教對 Aventador 的看法,趙先生表示:「有了 Aventador,人人都是舒馬克。」

一直以來,Lamborghini 都以不易駕馭聞名於世,讓擁有 Lamborghini 變成駕駛能力的表彰,也因而讓頂級客層熱衷於馴牛。然而在 Aventador 身上,試車組看到了 Lamborghini 在造車理念上的改變,整體的均衡性與包容性,都與過去速度至上的風格有著全然的不同,更進一步貼近當代超跑市場的主流走向,也無怪乎其一推出就轟動全球,成為全球超跑的新指標。

可惜的是,由於時間與原廠要求,這次的試駕活動,並未能切換至 Corsa 賽道模式進行試駕。雖然其輔助系統的反應極為順暢自然,但是相信沒有經過修飾的 700 匹動力真實面貌,加上全面均衡的車體設計,Aventador 將有更為迷人的面貌。

回想在離開維修區前,曾向 Lamborghini Taipei 的趙總經理詢問他對 Aventador 的看法。他說:「開著 Aventador,每個人都可以是舒馬克!」

用試駕的體驗加以映證。誠哉此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