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東歐國度的捷克品牌Škoda,旗下產品素以獨到的波西米亞風格著稱;Fabia、Octavia、Superb 等車系均以復古典雅的設計筆法,詮釋房車、旅行車等不同身段。然而除了一般消費者熟悉的轎車、旅行車產品外,Škoda 旗下亦有一款獨特的小型 MPV 產品,以小巧的車身尺碼,創造出驚人的空間實用性;這款產品,即是今日試車報告中的主角Škoda Roomster。

挑高 MPV 身段,尺碼依然精巧

說起 Roomster,它可是Škoda 家族中率先導入新世代設計語彙的作品。典雅的直瀑型水箱護罩,以鍍鉻材質點綴出豪華質感;而正中央也以立體突出的方式,來增加Škoda 廠徽的注目度。同時,立體線條也向引擎蓋延伸,為平淡的鈑件增添宛若雕塑般的線條起伏。

Roomster 乃Škoda 家族中率先導入新世代設計語彙的作品,典雅的直瀑型鍍鉻水箱護罩,點出Škoda 品牌獨特的東歐風格。

自車側欣賞,則可看出設計師大玩線條魔術的痕跡。設計師大膽的採用對比化的前後窗框造型,前車門利用色彩分佈,創造出類似無窗框的視覺感受;後車窗組則大幅拉透光大面積,呈現出不對稱的線條區隔。而通常見於性能車款的隱藏式後門把手,也巧妙地運用在 Roomster 之上,營造出獨富趣味的美學角度。

Roomster 車側採用獨特的不對稱窗框設計,後座車窗刻意拉大面積,為後座乘員創造出額外的空間感。

車尾最吸睛的,莫過於大面積的直立尾燈組。Roomster 仍秉持Škoda 家族共通的 C 字型尾燈,然而在車高拉高下,C 字造型也隨之拉長,型塑亮眼醒目的車後視覺效果。

車尾部份,Roomster 採取狹長的 C 字型尾燈,藉以拉高垂直視覺。

就車身尺碼方面,Roomster 的車身三圍分別為 4,214 x 1,684 x 1,607 mm,車高不低,但視覺上並不會顯得十分龐大。外型雖然精巧,但 Roomster 的軸距長度卻出乎意料的大:2,620 mm 的軸距長度在Škoda 家族中僅次於旗艦 Superb 車系,也較 Octavia、Yeti 車系的 2,578 mm 來得要更長,讓人不禁對 Roomster 的車室空間倍感期待。

Roomster 擁有 4,214 x 1,684 x 1,607 mm 的精巧車身三圍,然而 2,620 mm 的軸距長度,在在Škoda 家族中則僅次於旗艦 Superb 車系。

座艙設計簡約,考量實用面向

進入前座,可以看出 Roomster 走的是簡約路線。未見金屬、木紋飾板綴飾,Roomster 的中控台主要以塑料材質加以打造。配備方面同樣是實用取向,空調系統採用傳統的旋鈕式冷暖空調,音響系統則標配原廠「Blues」音響主機,除了可讀取 MP3 檔案以外,也備有 AUX-In 外接音源接孔,藉以匯入個人的隨身音樂裝置。

Roomster 的座艙可看出實用導向的設計概念,未以金屬、木紋飾板綴飾,主要以塑料材質加以打造。配備水平走得也是務實風格,基礎的冷暖空調、CD 音響外,也備有 AUX-In 外接音源接孔。

駕駛介面的設計,也是實用和經濟性作為首要考量。簡明扼要的四輻式方向盤,設有音響快撥按鍵組,以滾輪和按鈕的組合進行音響控制。儀錶板則主要提供時速和轉速兩項資訊,油量錶則利用中央的液晶螢幕顯示,行車電腦資訊亦可在此讀取。

簡明扼要的四幅式方向盤備有音響快撥按鍵組,儀錶板則以時速和轉速錶為主要顯示,油量和行車電腦等資訊則以液晶螢幕顯示。

小車大空間,VarioFlex 座椅大秀魔術

配備水平雖然不算是特別豐富,但自車名可以理解,Roomster 車系事實上更強調在空間機能上的優勢。自前座艙的區域,在排檔鞍座、兩側車門板上均可找到置杯架的空間;而音響主機下方亦保留出置物空間,用來放置行動電話等物品恰到好處。此外,Roomster 也採用上下雙層的手套廂,供車主收納更多車上物品。

除了全車多組的置杯架外,舉凡手套箱、中央扶手等處均可找到額外的小物置物空間。

後座空間的變化,則完全仰賴獨創的 VarioFlex 座椅。Roomster 乃Škoda 家族中首款採用 VarioFlex 座椅設計的產品。有別於一般車款一體式的後排座椅,VarioFlex 系統採取三張獨立分離的座椅配置,以人員乘坐為導向時,左右兩側座椅能夠作前後 150 mm 的水平滑移,搭配多段的椅背傾角調整,創造出最舒適合宜的乘坐姿勢與空間。

VarioFlex 座椅系統讓後座乘員能夠自由地調整腿部空間及椅背傾角,中央座椅在未乘載時,更可前傾用作中央扶手,內部亦備有置杯架的設計。

挑高的車艙成功營造出空間感,前後座皆不易形成頭部壓迫感;列為選配的玻璃車頂也推薦加選,能夠帶來更優異的空間透視性。而中央座椅椅背亦可作為扶手之功能,將其向前傾倒後,背面兩側不僅有軟墊可供手肘放置,中央也設有置杯架的空間,讓後座乘客也享有同等的便利實用機能。

廣  告

VarioFlex 系統三組獨立座椅的另一用途,更在於擴大行李廂空間的裝載容積。在既有的高車身優勢下,Roomster 即已具備 45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行李廂隔板也能作高低兩段調節,以視裝載用途作最佳化調整。

在全車滿載的情況下,Roomster 即已具備 45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並可利用行李廂隔板依用途隔層使用。

而三組座椅更可進行獨立折收,將椅背向前傾倒,即可拓展出寬廣的行李廂空間;而進一步將椅墊向前掀起,並利用內藏的彈性勾繩固定後,Roomster 便可創造出更加平整延伸的裝載機能。假設三組座椅完全掀起後的空間仍不夠用,VarioFlex 座椅更可整組自座艙中移出,僅留下高且平整的後艙空間,裝載容積也一舉提升至 1,810 公升之譜,足敷行李、物品以至小家具的乘載需求。

VarioFlex 座椅不僅能夠摺疊前傾,整具座椅更可完全自車室拆卸,搭配挑高的車身高度,藉以創造出 1,810 公升的最大裝載容積。

1.2 升 TSI 汽油引擎,高轉速下輸出較為平順

動力概念上,Roomster 採用目前車壇風行的小排氣量引擎與渦輪增壓技術的組合。對應小巧的車身尺碼,以及 1,271 公斤的基礎車重,所試的 Roomster 搭載 1.2 TSI 汽油引擎,在僅有 1,197 c.c.的排氣量下,輔以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技術,為 Roomster 提供 105 匹最大馬力,17.9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在 1,550 至 4,100 rpm 的轉速區間形成扭力高原輸出。

Roomster 搭載 1.2 TSI 汽油引擎,提供 105 匹最大馬力,17.9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在 1,550 至 4,100 rpm 的轉速區間形成扭力高原輸出。變速箱方面,也採用節能導向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105 匹馬力與 17.9 公斤米的性能數據,一開始還讓人不免有些疑慮,擔心 Roomster 的動力表現是否會有些不足。輕輕試探油門可以發現,Roomster 的油門踏板行程設定偏長,初段的踩踏,引擎並未有即刻的回應,轉速拉抬有些慢半拍,扭力的輸出也就無法盡如人意。持續深探油門,此時引擎進入中高轉速域,動力輸出的調性才會明顯活潑起來。

對於市區行車而言,前半段較虛的油門行程設定,讓起步反應會有些遲緩;若要迅捷一些,大腳油門則會讓加速顯得過於猛烈,一開始還難以適應。反覆思索,將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固定在 S 檔位,或以手排模式掌控檔位變換,使引擎維持在高段的轉速域,便可讓 1.2 TSI 引擎展現出較線性的輸出表現。

1.2 TSI 引擎的轉速拉抬有些慢半拍,持續深探油門,此時引擎進入中高轉速域,動力輸出的調性才會明顯活潑起來。將變速箱固定在 S 檔位,或以手排模式掌控檔位變換,使引擎維持在高段的轉速域,便可讓 1.2 TSI 引擎展現出較線性的輸出表現。

將引擎轉速保持在 2,500 rpm 以上的區間,在 17.9 公斤米扭力盡數爆發下,Roomster 的加速曲線顯得平順流暢許多,不再有高度的扭力落差,所帶來的行駛滯礙感。 引擎進入高轉速域之後,扭力的輸出則超乎滿意,飽滿的加速力道推動輕盈的車身向前,面對上坡路段絲毫不見氣短;雖然車外可感覺到較大的運轉聲浪,然而車室的隔音工程不差,靜肅性表現算水準以上。

將引擎轉速維持在高檔,扭力輸出的表現則讓人滿意,即便是面對上坡路段,Roomster 也不見明顯氣短。

車高影響操控表現,ESP 系統為其後盾

就底盤方面,Roomster 並非運動化的取向,設定上較為著重一般市區駕駛的情境。方向盤調性上,轉向輔助力道較多,方向盤操舵屬輕盈而好上手,市區轉角穿梭,或是停車等操作均屬輕鬆愜意。另一方面,轉向系統在路感上仍有適足的保留,不至於全無路面反饋,讓駕駛得以掌握一定的抓地力狀況。

受限於車身高度,高速入彎下 Roomster 不免流露出較明顯的車身側傾,駕馭樂趣自然不是其主要訴求。

受限於較高的車身高度,以及未刻意強化的懸吊和阻尼韌度,山區彎道則不屬於 Roomster 所擅長之處。以較快的車速拋進彎道,可感受到外側車輪的明顯下沉,連帶所造成重心偏移也使前輪產生一些轉向不足的推頭現象。所幸總代理所引進的 Roomster 皆標配有 ESP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在前輪抓地力逐漸流失時,ESP 系統仍可及時介入修正,使四輪循跡重新步上軌道。

然而在全車系標配的 ESP 系統輔助下,過彎時即使外側車輪已有明顯下沉、車身重心已向外滑移,但 EPS 系統仍得以適時輔助,使四輪循跡重新步上軌道。

小家庭 MPV 或輕型商用均能發揮

綜觀來看,Roomster 車系的產品定位,其實可以介於家庭休旅以及輕型商用車兩種面向之間。講求實用而不陽春,Roomster 不論是外觀設計、座艙配備或動力系統上,均以簡潔、夠用為主要考量,不追求花俏,同時也不會顯得陽春;而聰明多變的 VarioFlex 座椅系統,在滿足一般小家庭乘坐需求之外,相信也能符合小型創業商家的乘載用途,展現多元的空間靈活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