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時光回溯至 2006 年 10 月 4 日,當時正是第五代進口 Sonata 車款於國內正式發表的時間,不知 U-CAR 網友對這款車型是否記憶猶新,略帶圓潤化的方正外觀搭配長方型的頭尾燈,內裝同樣延續著外觀的保守線條設計,以方方正正的造型講求內斂而撲實的中型家庭房車訴求,動力部份則搭載著 2.0 升柴油渦輪及 2.4 升汽油兩種引擎配置,第五代進口 Sonata 車款本身雖擁有不錯的動力設定及配備等級,但由於國內消費者對於此級距的車款喜好,仍以日系國產中型房車為主流,所以在叫好不叫座的前提下,第五代 Sonata 也於 2009 年正式停止引進國內。

曾於 2006 年導入國內販售的第五代 Sonata 進口車款,提供 2.0 升柴油及 2.4 升汽油兩種動力配置,外觀及內裝的造型設計偏向保守風格,以家庭房車為主打銷售訴求。

於 2009 年 9 月 17 日正式在韓國當地發表的第六代 Sonata 車款,可說是 Hyundai 品牌傾全力開發的大改款車型,因為原廠為了開發這款車型不但投入了至少 3 億美金的開發成本以及四年的開發時間,更期望能藉由這款車型的推出,為 Hyundai 旗下的中型房車創造出全新的極距標竿,由此也可看出 Hyundai 對於這款車型可說是寄予厚望。而身為 Hyundai 台灣總代理的南陽實業,近年來藉由 Santa Fe 及 ix35 休旅車款的導入國產化,在國內新車市場上創造頗為出色的銷售數據,為 Hyundai 品牌在台灣的銷售表現打了一劑強心針。

第六代 Sonata 車款於 6 月重新引進國內販售,為這個品牌在國內沉寂已久的房車市場再度注入全新的活力,對於南陽實業來說可說是頗具重要性的一款戰略車型。

但綜觀現今 Hyundai 車系的銷售編成,主要皆以休旅車及掀背車為主,在房車部份的產品卻是較為缺乏,而對於國內新車市場來說,Hyundai 若是想要提升市場佔有率,除了休旅車的產品外,房車絕對是不可或缺的產品級距,特別是以現今的市場銷售數據來說,中小型房車仍為國內新車市場月販量的主流,所以在休旅車市場經營有成之後,南陽實業的下一步便是重新經營房車市場區塊,而首推之作,便是於 2011 年 6 月 28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的第六代 Sonata 進口車款。

類 Coupe 跑房車外觀塑型

重回臺灣市場的第六代 Sonata 車款,擺脫了舊款車型較為保守的外觀形象,改採原廠稱之為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的全新家族設計語彙,並強調以風速流過的雕琢線條為車身外觀塑型。由車頭觀之,第六代 Sonata 具有相當豐富的線條造型,盾型鍍鉻水箱護罩中央具有大型化的車廠 Logo,並將引擎蓋兩側的折線延伸至水箱護罩,塑造出更為立體化的視覺風格,鷹眼式的大型頭燈整合了引擎蓋及葉子鈑的立體折線,並延伸至車頭的兩側,前保桿順著頭燈下方的線條拉出了兩條弧線,再搭配與頭燈造型形成對角造型的霧燈,讓車頭顯現出極為強烈的跑房車氣勢。

第六代 Sonata 外觀採用了 Hyundai 全新的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線條設計,與五代車款有著明顯差異化的風格設計,宛若兩款截然不同的車系,可看出 Hyundai 品牌在車型設計上的大幅革新。
第六代 Sonata 在車頭部份採用大型的鍍鉻水箱護罩,並刻意延伸引擎蓋的折線,藉以創造出更為豐富的立體線條,前保桿也順著頭燈的不規則造型拉出豐富的肌理線條,讓整個車頭更具有跑房車的動感氣息。

為了強化車側線條的流暢感,貫徹流體雕塑的設計風格,原廠設計師刻意自頭燈後方的車身折線追加了鍍鉻飾條設計,並自前後車窗的下方一路延伸至尾窗部份,不但與黑色的窗框形成強烈的對比,對於車側線條的造型更具有畫龍點睛之妙,而為了進一步強化動感跑格的外觀形象,除了自前葉子鈑後方由下往上拉出與車身線條非平行的鈑件折線,更延貫至車尾部份,塑造出強烈的雕琢刻痕造型,再搭配鑲崁在折線上的門把設計,形成了相當具有風格的車側造型。而刻意縮小的門窗造型加上高腰線的設計,也讓原廠訴求的 4 Door Coupe 風格更具神韻。

原廠設計師藉由立體的鈑件折線,刻意在車側部份拉出與車身不對稱的折線,並由前葉子鈑部份一路延伸至尾燈,搭配整合在折線部份的車門把手,塑造出 Sonata 更為流暢的車側視覺效果。
大型化的尾燈除了在造型上與頭燈相互呼應之外,大幅延伸至車側的造型更具有跑車化的視覺效果,而點綴在牌照框上方的鍍鉻飾條,則可適度的提升外觀質感,加上引擎蓋的小鴨尾造型,讓 Sonata 即使未採用空力套件修飾造型,也可顯現出精悍的跑房車氣息。

由車側一路延伸至車尾的鈑件折線,直至牌照框上方的鍍鉻飾條方做收尾,不規則形的尾燈直接鑲崁在折線下方,豐富的立體線條造型讓 Sonata 的外觀充滿了強烈的設計感,小鴨尾造型的行李箱蓋,讓第六代 Sonata 的車尾即使未有空力套件的修飾,也具有濃厚的跑房車風味,也是原廠亟欲塑造出此款車型給予消費者的視覺印象。在試車途中,第六代 Sonata 前衛的外觀造型風格,也的確吸引了不少路人注目的眼光,可見其線條設計的確有著其獨到之處,對於年輕的消費者來說也更具有吸引力。

廣  告

動感視覺的內裝延伸

第六代 Sonata 不僅在外觀部份換上了全新的大膽線條造型,內裝部份的設計亦是以塑造出強烈的性能氣息為基礎,低座姿高窗框的設計讓駕駛人進入車室內,就可明顯感受到與一般房車在設計上的差異性,刻意向前延伸的中控台及雙環儀錶的造型,則是將跑車化的氣息塑造的更為完整。車室內以黑色系為基礎,中控台部分則是藉由黑色鋼琴飾板與金屬飾板相互搭配,以強烈的色彩對比降低單色系內裝較為暗沉的視覺感受。四幅式的跑車化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除了具備定速、行車電腦及音響的控制按鍵之外,亦提供了厚實的握感表現,對於車室跑格的完整呈現具有加分效果。

內裝部份同樣延續了外觀的設計風格,以繁複而多層次的曲線創造出豐富的視覺效果,並使用了黑色真皮、黑色鋼琴鏡面飾板及鋁合金飾板,創造出動感化的視覺形象,四幅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除了擁有紮實的握感之外,亦具備了方向盤換檔撥片設計,而雙環式儀表中央各具備了數位式水溫、油量及檔位顯示,創造出科技化的質感。
刻意以大面積鋁合金飾板點綴的中控台,為黑色系的內裝增添些許強烈的對比風格,人形圖按的恆溫控制介面有利於使用時的辨識度表現,USB 及 IPod 插孔則安置在排檔座前方,更方便駕駛及乘客使用。據南陽實業表示,未來 Sonata 將追加可整合衛星導航等多項機能的音響系統,更為符合國人用車的習慣。

此次總代理提供試駕的車型為售價 108.9 萬元的 2.4 GLS 車款,也是 Sonata 引進車型中配備最為豐富的一款車型,舉凡真皮座椅、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具備 Aux-in/iPod/USB 連接機能的音響等皆一應俱全,此外 2.4 GLS 更具有 2.4 GL 車款缺乏的 6/4 分離式後座椅、副手座電動四向可調、不鏽鋼門檻踏板、Smart Key 免鑰匙及引擎啟動按鍵、感應式雨刷以及前座氣囊及氣簾式氣囊,而全景式天窗更是頗為吸引人的配備之一,車頂前後雙天窗的設定,按鍵控制皆採用 One-Touch 設定,天窗部份僅有前座部份能夠提供上掀或開啟的模式,天窗遮陽簾部份同採電動啟閉模式,在使用上頗具便利性。

全景式天窗乃是 Sonata 2.4 GLS 頂級車款的專屬配備,其具備了上掀及開啟模式,而天窗遮陽簾亦使用電動啟閉模式,在使用上頗具便利性。

第六代 Sonata 雖然為了外觀線條的跑格化,而刻意壓低了車頂的線條,但車室內的空間並未因此而受到明顯的壓縮,藉由刻意降低乘坐位置的設定,即使車頂因全景天窗的配置而削減了些許頭部空間,但乘坐其中並不會覺得有壓迫感。後座部份則是以較微傾斜的椅背設計,爭取後座頭部及膝部空間的表現,藉由 2795mm 的軸距設定,第六代 Sonata 在後座膝部提供了頗為寬裕的活動空間,但後座中央出風口的位置較為突出,略為影響了中央乘坐者的膝部空間表現。而僅見於 2.4 GLS 車款的 6/4 可分離式後座,椅背向前傾倒的開關分置於行李箱的兩側,與一般 6/4 分離式座椅的傾倒設計有所不同。

第六代 Sonata 雖然為了跑房車的外觀流暢線條而刻意壓縮了 A 柱及 C 柱的線條,但藉由低座姿的設定仍提供了不錯的車內乘坐空間表現,後座頭部空間也未因傾斜的 D 柱設計顯得侷促,而後座的膝部空間表現亦頗為出色。6/4 可分離式後座為 2.4 GLS 車款專屬配備,但行李箱連接座椅的開口較小,在使用上的便利性仍稍打折扣。

中高轉速輸出取向動力設定

引進國內的第六代 Sonata 車系提供了 2.0 升及 2.4 升動力心臟,Theta II 2.0 引擎具有 165 匹最大馬力輸出及 20.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僅搭載於入門的 2.0 GL 車款。此次提供試駕的車型則是配置了動力輸出更為強勁的 2.4 升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引擎同樣搭載於國內販售的 ix 35 2.4L 車款,但因應車型的差異性而在動力輸出數據上有些微的調整。這具 2.4 升引擎在機械結構上與 2.0 升引擎頗為接近,皆具備了 Dual-CVVT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搭配 VIS 可變進氣歧管設計,但藉由排氣量的增加,讓最大扭力輸出提升至 23.3 公斤米,最大馬力也增加了 13 匹達到 178 匹的表現。

Sonata 2.4 GLS 車款採用與 ix35 2.4L 相同的 2.4 升動力心臟,因應車型的差異性而在動力輸出部份重新調校,可輸出 178 匹最大馬力及 23.3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部份,則是採用由 Hyundai 自行研發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變速箱部份,2.0 升及 2.4 升引擎皆搭配由 Hyundai 自行研發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引進國內的 Sonata 全車系更將方向盤換檔撥片列為標準配備,提供駕駛人更上一層的操駕樂趣表現。這具 2.4 升引擎雖較 2.0 升引擎擁有更為優異的動力數據表現,最大扭力的引擎轉速輸出時機也略為提前,但整體的輸出曲線仍偏向中高轉速域的發揮,相較之下,引擎低轉速的表現便顯得較不活潑,這具引擎對應 2.4 GLS 車款 1515 公斤的車重雖不吃力,但引擎低轉速的力道表現就顯得較為普通。

2.4 升引擎藉由較為豐沛的排氣量表現,帶來更為優異的最大扭力輸出,不過最大扭力的出現時機仍偏向中轉速域,讓引擎的低速推力表現顯的較不活潑。

但這並非表示這具 2.4 升的引擎動力表現不夠出色,而是其動力表現是越到高轉越見力道,特別是自最大扭力出現的 4000rpm 至最大馬力湧現的 6000rpm,才是這具引擎完全發揮潛力的輸出好球帶,高轉速的動力輸出頗具韌性,回油後瞬間再加速的表現也令人滿意,不過高轉速時的引擎運轉噪音也較為明顯,在引擎運轉的細緻度上仍有強化空間。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的手動換檔設定功能,讓駕駛者可以更為輕鬆的維持引擎轉速,讓這具引擎的動力能夠全數發揮,而變速箱對於換檔銜接的震動抑制亦有不錯的表現,適度提升了行車質感,但變速箱對於手動退檔的轉速限制較高,有時會讓駕駛無法以退檔動作進行檔煞,這是略為可惜之處。

只要能善加運用六速手自排的手動換檔功能,將引擎轉速維持在 4000~6000rpm 的好球帶,便能替 Sonata 帶來更為優異的加速衝刺力道,且引擎在中高轉速時的韌性也有著不錯的表現。

適度操控跑格呈現

第六代 Sonata 除了在跑房車型格的外觀及內裝塑造之下,方向盤轉向手感的設定亦頗為運動化,藉由降低方向盤的動力輔助力道換取更為直接的路感回饋,前懸吊壓過路面的震動也會傳遞至方向盤上,讓駕駛者可以更清楚的感受到前輪懸吊的變化及路面的反應。其採用了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2.4 GLS 車款更是用上了 17 的鋁圈搭配 215/55R17 輪胎,2.0GL 及 2.4GL 則是配置 16 吋鋁圈搭配 205/65R16 輪胎。較寬的輪胎尺碼及低扁平比設定,會讓路面的震動及回饋更為直接,而避震器的初段設定反應亦頗為靈敏,換來的是更為直接而快速的懸吊反應表現。

第六代 Sonata 藉由回饋直接的轉向反應配置,以及初段設定頗為敏銳的懸吊配置下,提供較舊款車型明顯更為運動化的操駕表現。

為了維持房車的實用性表現,第六代 Sonata 並未因強調跑房車的操控性而全然犧牲了舒適性,懸吊的反應並未因太過敏銳,而在經過不平的路面時造成明顯的彈跳,不過仍可感受到低扁平比輪胎帶來的些許碎震,但整體來說仍不致於大幅影響了乘坐的適性。在山區道路以較為激烈的操駕方式行駛下,可感受到底盤設定擁有不錯的協調性表現,即時在全油門出彎時感受到前輪因打滑而出現略為偏移的現象,但車身動態並未因此出現明顯的改變,仍可照著駕駛預期的路線行駛,整體的底盤設定反應已具有一定的水準,已沒有前代車款較為粗糙而直接的底盤反應感受。

在較為激烈的操駕狀況時,Sonata 懸吊在受到大幅壓縮的狀態下,其動態反應便未如初段靈敏,車尾的動態表現也因此而顯得較不靈活。

較於車型亟欲塑造的動感風格,第六代 Sonata 在底盤設定上反而是較為趨向保守化的,適度的以轉向系統及懸吊來提升車輛的運動性能,但在真正較為激烈的操駕狀態下,車身整體的操控反應仍是容易出現較為遲緩的反應,特別是車尾的動態表現較無法跟上車頭,如此的設定雖在操駕樂趣上有所減損,不過也可以避免駕駛人因玩過頭而出現難以控制的狀況。而原廠配置的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也可在車輛瀕臨失控的狀態下主動介入車輛的操控,避免難以預期的狀況發生。

全面革新的房車世代

與舊款車型相比之下,第六代 Sonata 車款可說是有著革命性的大幅演進,不但完全擺脫了以往過於老成保守的產品設計,甚且加入了眾多新世代車型的設計特質,讓 Sonata 除了具備一輛中型房車應有的各項本質之外,更多以往僅屬於跑車的大膽造型設計亦成功融入其中,也讓人對於 Hyundai 車款在各個層面的進步有著更為深刻的認識。雖然跑房車風格在國內的中型房車市場上並非全然的主流,但 Sonata 應可藉由與市場車型差異化的表現,讓其可受到更多消費者關注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