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萊特兄弟發明飛機以前,翱翔天際是人們的夢想。現在,商務客機與國際、國內航線四通八達之後,在天際飛翔早已稀鬆平常,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蔚藍的天空、廣闊的天際線,仍然是人們憧憬的對象,望著無邊的藍天,總讓人不禁想伸手觸摸,期望擁抱無際的湛藍。所以,喜歡車的人的心中,總是停著一輛能夠打開車頂、讓人盡情想擁天空的敞篷車。

晴朗的夏日午後,如果能夠開著一輛敞篷車,在海濱的公路上馳騁,那會是多麼愜意的享受!

晴朗的夏日午後,若能開著一輛敞篷車馳騁於海濱,會有多麼愜意。

這樣的夢想,在這麼樣一個艷陽高照的初夏,成為了現實。接獲鑰匙時興奮的心跳,直到互道珍重的那一刻仍然餘韻繞樑。他,是 Audi A5 Cabriolet,是在這樣一個晴朗夏日與我們相伴的朋友。

悸動,源自於優雅的曲線

如果你是個愛車的人,面對一輛敞篷車時,相信很難掩飾得了心中的悸動,遮掩不住嘴角浮出的微笑、喜悅的神情,只因為你知道,你可以花上一個白天的時間與她好好相處。白色的 A5 Cabriolet,對於艷陽高照的夏日而言,是再合適不過的組合,高貴、典雅而百看不膩的色彩,配上拉風的敞篷風情,讓人目光忍不住停駐其上,期望能夠博取青睞,得以一探究竟。

永不在時尚潮流中缺席的白色,搭配上線條優雅的敞篷車,或許是夏日午後的絕佳搭配。

雖然,車頭正面仍然是一派的 Audi 風格,大面積的倒梯形水箱護罩,對應其下細長的前氣壩、嵌入前保桿左右兩側的網格飾板、圓形霧燈、頭燈內的 LED 晝行燈組,以及頭燈內部動感的飾條,在在都流露出 Audi 的家族風貌。即使是換裝 S line 套件後,擁有更趨飽滿前保桿線條,前氣壩下方也改以白灰色下導流鰭板,仍舊掩蓋不了濃厚的 Audi 家族氣息。只是,雖然車頭正面仍然是 Audi 不變的家族風格,A5 Cabriolet 卻散發了獨特的氣息。

大面積的倒梯形水箱護罩,對應其下細長的前氣壩、嵌入前保桿左右兩側的網格飾版、圓形霧燈、頭燈內的 LED 晝行燈組,仍然充滿著濃厚的 Audi 氣息。

走向側面,少了車頂線條的影響,與 A5 Coupé相比,更能讓人專注於欣賞 Audi 設計師為 A5 車系所雕琢的肩腰曲線。那一道從頭燈頂點,劃過前輪、車側、後輪直到尾燈的肩線,不是單純劃向車尾,也不是那種單純上揚的折線,經過前輪、後輪時的兩道弧線,勾勒出猶如波浪般的曲線;搭配著由前保桿側邊開始,跨過前、後輪向後保桿提起的弧線,為 A5 Cabriolet 寫下猶如海面般的波動,不需其他多餘的裝飾,卻靜靜地訴說著 A5 Cabriolet 的優雅、動感。

一道從頭燈頂點,劃過前輪、車側、後輪直到尾燈的肩線,勾勒出猶如波浪般的曲線。搭配開啟只需耗時 15 秒、關閉亦僅需要 17 秒的軟頂敞篷,讓 A5 Cabriolet 擁有著不同氣息。

而省去 A5 Coupé車上低斜、甚至幾乎延伸至行李箱上的 C 柱之後,也讓 A5 Cabriolet 有著更為俏麗的臀形。無論是 A5 Coupé或是 A5 Sportback,不管是採取雙門 Coupé的前者,或者是以 5 門斜背設計的後者,都以向 Coupé車型看齊的比例為設計方向,相較之下較為樸實的車尾,總是難以成為視覺的焦點。然而在 A5 Cabriolet 身上,反而讓人能夠更加看清其車尾線條,少了 C 柱的干擾,車尾不再像是 A5 Coupé或是 A5 Sportback 向下收聚,變得更為明顯的小鴨尾造型,則是幫助車尾帶來幾分「提臀」的視覺效果,使得 A5 Cabriolet 反而更為俏麗、有型。

少了 C 柱的干擾,反而讓人能夠更加看清 A5 Cabriolet 的車尾線條,少了 C 柱的干擾,車尾不再像是 A5 Coupé或是 A5 Sportback 向下收聚,變得更為明顯的小鴨尾造型,則是幫助車尾帶來幾分「提臀」的視覺效果。

然而,A5 Cabriolet 真正令人感到興奮的,其實不是 A5 車系成員一貫的線條,而是那在時速 50km/h 以下,開啟只需耗時 15 秒、關閉亦僅需要 17 秒的軟頂敞篷,讓 A5 Cabriolet 能夠隨心所欲地變換為毫無壓迫的上空敞篷車。

展開車頂,盡情擁抱天空

2008 年年底現身、2009 年春天正式上市的 A5 Cabriolet,並未如現今車壇的潮流一般,採用電動硬頂設計,而是回歸傳統的軟篷結構。質輕、柔韌的軟頂材質,加上收折後體積較小的優勢,讓 A5 Cabriolet 並不需要更動車身的線條比例,以容納機械結構較為龐大的電動硬頂裝置,使得 A5 Cabriolet 能夠維持 A5 車系原有的優美線條,並且不須犧牲後座、甚至是行李廂的空間,在變身為敞篷車的同時,亦能保有後座的乘坐舒適度,以及行李箱的實用空間。

維持 A5 Coupé原有座艙格局的 A5 Cabriolet,中控台雖然大量採用黑色塑料材質,然而頗具質感的處理,與 Aluminium hologram 點紋狀鋁合金飾板交互搭配,仍帶來具有豪華氣息的內裝氛圍。
中控台的設計上,A5 車系採用略向駕駛座傾斜的角度,顯現了 A5 車系駕駛人導向的設計理念。儀表板的鋪陳,則是延續 Audi 一貫的手法,雙環式搭配中央的行車資訊顯示螢幕。

維持 A5 Coupé原有座艙格局的 A5 Cabriolet,中控台雖然大量採用黑色塑料材質,然而頗具質感的處理,與 Aluminium hologram 點紋狀鋁合金飾板交互搭配之下,依然能夠為 A5 Cabriolet 帶來富有豪華氣息的中控台操作介面。搭配車內造型優美的 Milano 真皮座椅,以及車門內側的皮革面板與鋁合金飾板,讓人心中不禁燃起打開敞篷、與眾人一同分享這優美座艙的慾望。

中控台與排檔座雖然大量採用塑料材質,然而與 Aluminium hologram 點紋狀鋁合金飾板相互搭配下,其實也帶來相當的質感。

而由於採取電動軟頂設計的緣故,A5 Cabriolet 不僅不需更動原有的車身比例,同時亦能省下更多的行李廂空間,為敞篷車保有四人乘坐與行李承載的空間。打開行李廂,只見行李廂上緣、大約一個手掌寬度的空間遭收折後的軟頂敞篷佔據,並未明顯影響行李廂的使用。在開篷的狀態下,A5 Cabriolet 即能提供 32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關上軟頂敞篷後則能拓展至 380 公升;若是將能夠 5/5 分離傾倒的後座全數傾倒,便能為 A5 Cabriolet 帶來 750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在敞篷車的拉風之餘,依然擁有空間的實用性能。

採取電動軟頂設計的 A5 Cabriolet,除了行李廂頂端、高度大約一個手掌寬度的軟篷收納機構外,其實並未對行李廂容積帶來太多影響。搭配 5/5 分離的後坐,能夠帶來 380 至 75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雖然採用軟頂設計的 A5 Cabriolet,在關篷後為後座乘客保有了較沒有壓迫感的後座空間,然而因為捨去 B 柱、C 柱與車頂等結構後,必須進行相對的結構補強,讓車體保持原有的剛性與安全性,同時於後座頭枕後方安裝隱藏式防滾架的因素,仍然使得後座乘坐的舒適性受到些許影響。實際乘坐其中,上半身受到更為粗壯的車體影響,而必須往車身中線傾斜,若是長途乘坐勢必影響後座乘客的舒適度。

由於敞篷車必須加強結構的緣故,後坐側邊加粗的車體結構影響了 A5 Cabriolet 的後坐乘坐舒適度,若是長途乘坐可能會感到不適。不過架上迴風網、盡情馳騁,或許才是掌握敞篷車方向盤心中的渴望。

不過,當有這麼一輛拉風、能夠盡情擁抱天空的敞篷車,誰還會在意後座空間會否舒適!架起迴風網,享受沒有壓迫的快意馳騁,才會是手握敞篷車方向盤當下心中所嚮。

3.2 FSI 缸內直噴動力,快意且舒暢

想要享受快意的馳騁,若是沒有與之匹配的動力心臟,那就枉費了優雅的外型,在拉風的敞篷座艙中,似乎也無法盡情享擁樂趣。打開 A5 Cabriolet 的引擎蓋,大大的 V6 FSI 字樣映入眼簾,搭配著一旁覆蓋紅色絕緣體的高壓導線,帶來了幾分性能氣息。這具排氣量 3,197c.c.的 V6 引擎,不僅運用缸內直噴技術,同時輔以 AVS 汽門揚程控制系統與燃油分層噴射等技術,同時兼顧性能表現與燃油經濟性等訴求。

覆蓋紅色絕緣體的高壓導線,搭配著 V6 FSI 的字樣,讓 A5 Cabriolet 引擎室散發幾分性能氣息。這具搭配缸內直噴技術的自然進氣引擎,則是能夠於 6,500rpm 時輸出 265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在 3,000rpm 至 5,000rpm 間提供 33.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而這具搭配缸內直噴技術的自然進氣引擎,能夠於 6,500rpm 時輸出 265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在 3,000rpm 至 5,000rpm 間提供 33.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能夠讓車重 1,755 公斤的 A5 Cabriolet 於 6.9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極速則是被電子限速限制於 250km/h。 如此的輸出表現與性能數據,的確能夠滿足駕馭敞篷車的幻想。

變速箱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能夠讓車重 1,755 公斤的 A5 Cabriolet 於 6.9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極速則是被電子限速限制於 250km/h。

踩下踏板、驅車前進,雖然 A5 Cabriolet 仍然承襲了 Audi 與 Volkswagen 的油門調校,稱不上輕快的油門反應。然而,當習慣了這樣的油門反應後,這具 3.2 升 V6 FSI 引擎與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搭配,絕對能帶給人舒暢的感受。自然進氣引擎線性而飽滿的力道,搭配著雙離合器變速箱連綿、順暢的換檔反應,換來的是平順而充沛的加速力道,讓人得以盡情享受敞篷車所帶來的快意感受。

穩定、舒適,盡情馳騁

在坐擁上空風情的同時,相信絕大多數人只願意處在舒適乘坐氛圍中,享受耳畔拂過的一絲清風,擁抱那無邊的天際。Audi 當然不會忘記我們心中的這份渴望,就懸吊系統而言,比起先前試車組試駕的 S5 Sportback,A5 Cabriolet 調校的要更偏舒適取向、也更為軟調,雖然犧牲了部分回饋的路感,使其不若 S5 Sportback 那樣清晰、明確,然而換來的是更為舒適的乘坐感受,能夠快速的吸收路面的碎震,讓車室內部不會因為路面的不平而顯得彈跳,給人的是更顯舒適的乘坐感受。

開著篷、享受耳畔吹拂的清風,相信多數人新種渴望的,是舒適的感坐感受。而 A5 Cabriolet 調校的確實更偏舒適取向、也更為軟調,能夠快速的吸收路面的碎震,讓車室內部不會因為路面的不平而顯得彈跳。

搭配上即使採用軟頂設計,然而在噪音的處理、過濾上,A5 Cabriolet 仍然相當出色,不似一般人對於軟頂敞篷隔音不佳的刻板印象。大部分的噪音都能被隔絕於外,不致於清晰的傳入車室,對於風切聲的處理亦有水準之上的表現,與一般硬頂車輛其實相去不遠,不會因為採用軟頂設計,而影響了乘坐其中的舒適度。即使是開篷馳騁,架上迴風網後,前座乘客亦能享擁不受風所干擾的舒適氛圍。

在舒適的乘坐感受中,架上迴風網後,前座乘客亦能享擁不受風干擾的舒適氛圍。

不過,由於懸吊調校的更為舒適的緣故,在彎道上卻成為了 A5 Cabriolet 的負擔,使用較軟的懸吊系統,在過彎時免不了帶來更為明顯的側傾幅度,較為明顯的重心變換,在以較為激烈的方式操駕時,不免成為駕駛心中的擔憂,讓人不敢放手去試探車輛的極限,使車、使人都施展不開。

由於懸吊調校的更為舒適的緣故,在彎道上卻成為了 A5 Cabriolet 的負擔,使用較軟的懸吊系統,在過彎時免不了帶來更為明顯的側傾幅度。但是在 Quattro 系統的幫助下,四輪都能維持良好的循跡性,也帶給車輛更多的過彎穩定性。

然而 A5 Cabriolet 所搭配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卻在較為明顯的側傾中,為其尋回更多的四輪循跡性。即使入彎的速度較快,或是出彎補油的力度過大,Quattro 系統都能及時找回四輪的循跡性,讓車輛穩穩抓著行車路線前進,在 Quattro 系統的幫助下,讓 A5 Cabriolet 能夠乖乖地聽從駕駛的指令前進,同時於彎中帶來相當的穩定性。在舒適的軟調懸吊之中,Audi 運用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為 A5 Cabriolet 帶來相當的安定感,讓駕駛能夠握著方向盤,盡情徜徉。

享擁天際,暢快翱翔

在實際體驗過敞篷車之前,我相信每個愛車人的心中,都為敞篷車留下了一個位置,經過與 A5 Cabriolet 相處的一天後,這個想法更加烙印於心。即使,臺灣不是個適合敞篷車的環境,市區太過炎熱、空氣品質不良,甚至突如其來的大雨等,種種因素可能打壞開篷的興致,雖然擁有敞篷車,卻也總是將頂篷緊閉,而沒有太多機會願意開篷馳騁。然而,一旦按下頂篷開闔的開關,打開緊閉的頂篷,那種豁然開朗的感受,絕對是一般房車所無法取代的。

握著敞篷車的方向盤,按下頂篷開闔的開關,打開緊閉的頂篷,那種豁然開朗的感受,絕對是一般房車所無法取代的。

在 A5 Cabriolet 身上,我們看見了對於敞篷車的各種期待,優雅的線條、質感高雅的座艙,以及舒適、穩定而平順的駕馭感受,種種條件交織之下,使其切合了心中對於敞篷車的期盼。試想這樣一個畫面,在晴朗的午後,駕著一輛造型優雅、同時舒適的敞篷車,開篷、然後馳騁於山林、海濱,是多麼愜意而暢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