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體驗新世代 Audi A8L 旗艦長軸房車前,先發想一個問題。

到底對新一世代的豪華品牌旗艦房車,全球買家的期許為何?抑或,不同於一般車款對應的普羅大眾,旗艦豪華房車所屬的層峰少眾客層,要如何能打動這群挑剔顧客的心?

這個提問,在飛抵德國慕尼黑後,將用來觀察近年活躍成長的德國豪華品牌 Audi,所新推出的旗艦房車系─A8L 長軸版本,徹底感受新款 A8L,將為全球豪華車買家們,準備哪些魅力新設計。

一脈家族風格傳承,LED 燈組成焦點

以 Audi 品牌百年傳承之姿,選在 2009 年 12 月於美國邁阿密「Design Miami」首演的大改款 A8 短軸版,發表時間點與品牌旗艦的地位,都有引領 Audi 迎向下一個百年的特殊意涵。因此,由新款 A8 短軸版,再到此次試駕,甫於 2010 年 4 月北京車展首演的 A8L 長軸版,新一代 A8 車系所傳遞的設計語彙,也將是引領 Audi 家族的風向球。

近距離欣賞甫於 2010 年 4 月北京車展首演的 A8L 長軸版,就意義的指標,正是在新一代 A8 車系所傳遞的設計語彙,將代表未來引領 Audi 家族的風向球。

A8 與 A8L 先後舉辦的首演發表會,已讓全球媒體看到新世代 A8 的設計風格,現在,藉由親身試駕與近距離賞車,對新 A8 車系的造型美學又有更深層的體認。

由車側角度看去,歷代 Audi A8 車系內斂沉穩的車身線條風格,依然承襲到新款 A8L,讓人一眼就可以辨認出,接著,LED 燈組與梯型水箱罩則成為演進的重點特徵。

首先,歷代 Audi A8 車系內斂沉穩的車身線條風格,依然承襲到新款 A8L,讓人一眼就可以辨認出,這是一輛道地的 Audi A8 車系,甚至可以說,相較於 Audi 其他新世代車系,令人驚豔且富創新的造型蛻變,新 A8L 的基礎輪廓,反而流露對一貫設計的堅持。或許,對 Audi 而言,賞識歷代 A8 的層峰買家,擇善固執的品味,才是開發產品該有的定見。

接著,Audi 家族造型風格的兩大核心─梯型水箱罩與燈組照明美學,也在新 A8 有更具體的詮釋。Audi 開創車壇美學設計新格局的梯型水箱罩,由現行 A6 車系 2004 年於日內瓦發表以來,不僅演化為 Audi 品牌的最重要家族特徵,甚至在車壇掀起效法之風。現在,新 A8 更形向前推演,在梯型水箱罩左右上角加入小折角處理,讓原本走勢圓潤的梯型邊框,更增添銳利的硬朗精神。

Audi 招牌的大梯型水箱罩,來到新一代 A8L 出現更明顯的折角,讓整體風格更顯新穎氣派。
藉由新世代車型的問世,外界逐步可由 LED 燈組設計的細節變化,體驗到照明美學在 Audi 各車系的「同中求異」中,扮演畫龍點睛的重要角色。

輔以 LED 照明技術的燈組造型,已成為 Audi 家族美學焦點之一。新款 A8 車系讓人看到 LED 晝行燈組,在燈組排列線條的創新組合,車系旗艦 A8L W12 列為標配的 LED 頭燈,更是 Audi 繼 R8 超跑之後,在 LED 照明科技的領先之作。而由 LED 晝行燈線條設計與 LED 頭燈的脈絡來看,Audi 品牌在共享梯型水箱罩元素下,LED 燈組設計的細節變化,將在 Audi 各車系的「同中求異」中,扮演畫龍點睛的重要角色。

A8L W12 標配的 LED 大燈與晝行燈組,建構 A8L 車系最醒目的照明美學焦點,由細節來欣賞,除了實際的辨識效果外,的確相當具有聚焦魅力。
A8L 車系晝行燈所採用的折角,不論是靜態還是動態,都能成為車系最重要的辨識特徵。

車用電子科技,處處可見創新

當一款漂亮的勁車,行走於路上時,可說是眾人均可分享的行動美學;座艙駕馭與乘坐體驗,則不然,在那私密的座艙空間內,車主享有百分百的獨享樂趣,外人不僅難以感同身受,甚至僅想窺探一二,也是無門。

Audi 新世代家族設計的三福方向盤,在 A8L 車系上有更精緻的點綴,包括觸感良好的皮革包覆與縫線處理,以及依據不同車型等級,在方向盤細節所施加的邊框處理,都讓駕駛擁有更高層次的駕馭尊榮感。

面對競爭激烈的豪華車壇,身為 Audi 品牌旗艦的 A8L,如何穩穩占有一席之地?這個答案,在整天的實際試駕體驗中,更增添幾分篤定。全新改款的 A8L,在座艙鋪陳上,除承襲歷代具有口碑的豪華質感外,目前豪華車壇各家齊鳴的先進車用電子科技,Audi 此次也藉由 A8L 展示創新研發的深厚實力,處處可見的創新,堆疊實用的座艙操駕與舒適性,成為此次 A8L 海外試車過程,最值得喝采的篇章。

旗艦車型的 A8L W12 車型,享有車系最高層次的座艙氛圍,包括紋路細緻的原木飾板、頂級的皮革材質、呼應飾板配色與精細縫製處理,讓 A8L W12 所屬的層峰客層,擁有更具客製化的座艙搭配。事實上,當天在德國試駕與試乘的 A8L 各車型,在座艙乘坐質感的表現,都有相當高水準的演出。

先說駕馭層面的體驗,當天由在德國南方慕尼黑往奧地利方向時,原廠安排的試駕路線主要以 Autobahn 高速公路為主,輔以短程的平緩山路與平面市區道路。對迎合大老闆的後座商務客層而言,長途巡航的舒適與安全性,肯定是用車的重要考量,就這點,新款 A8L 的確有相當襯職的演出。

首先是駕馭安全科技方面,新款 A8L 擁有較前代更完備的水準,讓駕駛者對行駛安全的掌握,有全面性的躍進,當天在高速公路上,體驗到 A8L 搭載的車側盲點警示系統,以及整合衛星導航資訊顯示、道路限速警示與可設定前車間距的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等,確實讓長途駕駛更為輕鬆與安全。

當 Euro NCAP 打算把更多駕駛輔助安全系統列入評審內容時,各車廠在駕駛輔助安全科技的投注也越趨提升。新一代 A8L 的車主,在安全科技方面也享有更完善的配備,包括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就是相當實用的主動安全科技,當系統偵測兩側有車輛接近時,會亮起整合於後視鏡模組的 LED 閃燈,適時提醒駕駛兩側接近的車輛,以避免不慎切換車道的碰撞意外。
當現在駕駛越來越倚重衛星導航系統時,將導航指示內容顯示更貼近駕駛視覺,就成為現在駕駛介面設計的一大課題,由目前的趨勢看來,除了抬頭顯示器外,像 Audi DIS 整合在儀表板內的液晶顯示系統,已是當紅的兩大設計主軸。

事實上,A8L 這套潛望式雙環儀表除保有 Audi 特色外,大尺寸的中置液晶螢幕更預示車用資訊整合度的更成熟化,所支援的功能相當豐富,除可整合 MMI 多媒體系統與各種行車電腦資訊外,包括夜視影像與電子羅盤等功能,全都 All In One 在儀表內,在此也觀察到當車用電子功能越繁複時,如何將資訊有效且安全地傳遞給駕駛,已成為考驗車廠設計功力的重點,而 A8L 再次獲得突破性的進展。

雖然當天白天試駕沒有太多機會實際用到夜視系統,不過這次 Audi 巧妙將夜視輔助影像整合在儀表板中置液晶螢幕內,確實對於駕駛專注度有明顯提高,也比傳統整合在中控台液晶螢幕的夜視輔助系統,在駕駛專注度與辨識度有更好的表現。
透過雷達微波偵測前車距離,並能主動設定間距長短的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在德國高速公路上相當地受用,成為降低駕駛疲勞度的利器。而 A8L 的主動式巡航系統的設定十分簡單,將車速與間距設定整合在方向盤橫桿,同時,儀表的中置液晶螢幕也會以液晶圖像顯示與前車間距長短,設定十分清楚就手。

說到汽車多媒體操控介面的演進,已經成為現代座艙工藝的核心脈絡,由傳統單純扮演音樂播放機的 1Din/2Din CD 音響主機,短短近十年時光,隨著行車電腦資訊與多媒體的數位化,讓座艙操控介面出現大幅變革,包括遙控器、中控旋鈕、觸控螢幕與聲控系統等等,以持續精進操控介面與資料蒐尋動線的最佳化。

新一代 MMI 擁有更豐富的系統功能,卻能透過系統操作、搜尋層次動線與首創的書寫板功能,搭配簡化易懂的圖像顯示,讓全新 MMI 系統在使用上更具親和力。另外,顧及到車輛安全,該套 MMI 系統也將德國當地 ADAC 等支援急難救助單位電話整合入系統資料內,讓駕駛可透過 MMI 中控系統或者方向盤控制鍵,進行重要安全單位導航與急難求助電話撥打等。
藉由 Google 在全球衛星圖資所建立的龐大資料庫,讓 A8L 的 MMI 系統得以運用內建的 Google 導航圖資與衛星定位訊號,運算出符合行駛車輛所在 3D 立體圖資,對交通路線與地形地貌的判讀精確度,確實是當今車用導航系統的翹楚。

在這個脈絡中,新一代 A8L 成為 Audi 在 MMI 多媒體線控系統的新突破作品,其中,觸控輸寫板成為這次印象最深刻的 MMI 系統焦點,另外,衛星導航功能可支援 Google 3D 立體導航圖資,也是不容錯過的體驗重點。對於已習慣使用 Google Map 衛星圖資功能的消費者而言,A8L 這套運用 Google 立體導航圖資,在地形地物與交通路線的顯示上,確實是當今實境擬真度極為優異的系統。

儘管個人衛星導航機的觸控手寫螢幕設計已屬普遍,但在汽車座艙介面的手寫板設計,則是 A8L 所帶來的創新設計,實際使用,當指間在手寫板觸控移動時,與 MMI 控制系統之間的反應頗為敏捷,尤其是數字與字母等資訊輸入,MMI 系統對觸控輸寫的判讀性很高,大幅提升以往需要較繁複輸入動作的電話號碼、人名、網址與導航地址等,同時,書寫板白底色的數字快捷按鍵功能,也讓資料書鍵流程更為簡便。

運用書寫版與快捷鍵的設計,讓新一代 A8L 搭載 MMI 系統操作介面,達到全面簡化的效果,搭配淺顯易懂的圖像顯示,讓駕駛很快就能掌握 MMI 系統所支援的豐富功能。

當然,除了阿拉伯數字與英文書寫外,中文書寫更是關注的焦點。就此次試駕行程原廠人員表示,此套支援輸寫板的 MMI 初階段,將僅支援簡體中文功能,所以中文化輸寫的判讀對系統並不是問題,台灣奧迪如何能向原廠爭取繁體中文版的開發支援,則是接下來努力的目標。另外,對於書寫板也有一項建議,那就是後續開發,應該要有支援副駕駛座與後座的書寫板功能,如果能讓副駕駛座與後座乘員也同享此項設計,那就更臻完美。

由於偏駕駛座的書寫板設計,所以使用上並不便於副駕駛書寫,而就駕駛座的書寫體驗,不論阿拉伯數字還是英文字母,這套書寫的辨識準確度相當高。筆者也試著「寫入」Taiwan 關鍵字來搜尋圖資,後來這套系統也出現德國當地的台灣菜餐廳資料,成為相當有趣的體驗。
廣  告

討好後座買家,座艙更舒適氣派

當你初次體驗到新款 A8L 的座艙舒適配備時,相信自己,你沒有搞錯,也沒有坐錯車,在這輛豪華房車旗艦的設計上,顯然有些以往日系豪華房車所專精的設計竅門,這次,Audi A8L 的設計師想通了!因為,這是一款有「馬殺雞」的 Audi,而這套前後座皆可支援的座椅電動按摩系統,不論是按摩變換模式的差異化,還是符合人體工學的按摩力道拿捏,還真的讓人刮目相待,能在原有高質感的座艙空間,再堆疊更貼心的舒適配備,毫無疑問地,新 A8L 這部份肯定能迎合東方買家的口味。

新設計的電動座椅,廣泛地將電動按摩、安全帶高度與多向座椅調整完全整合,搭配 MMI 圖示系統也讓座以側邊的操控旋鈕,遠較傳統按鍵更為簡潔。至於電動按摩座椅,這次在試駕過程獲得我的高度好評,不論是波浪、敲擊、舒緩、腰部與肩部不同按摩模式的切換效果明顯,按摩的力道幅度與位置也恰到好處,達到釋壓減少疲勞卻又不過度干擾乘員乘坐舒適度。
原廠人員特別示範頂級後座配備的使用,包括後座專屬多媒體系統,還有讓人好奇的雙腳支撐板,此次,實際使用的評價相當正面,然而,原廠淺色椅背較低的抗髒污性,則需要使用者留心,避免在鞋底在椅背留下印痕。
延續上一代成功的合作經驗,新世代 Audi A8L 此次再度與 Bang & Olufsen 音響合作,透過頂級揚聲器營造愉悅的聆聽體驗,尤其是良好的座艙靜肅更能讓環繞音響的音效更為加分。

由 A8 為基礎,更放大軸距長度 130mm,一舉來到 3,122mm 長軸距與 5,267mm 車長設定的 A8L,無非是以長軸放大的身形,來爭取討好後座買家所需的寬敞乘坐空間,規格前面放大的 A8L,一坐進後座後,就能感受到原廠傳遞的良好空間鋪陳,尤其是採獨立四座的 A8L W12 車型,更是完全後座買家的設計導向,當然得好好拿出來鑑賞鑑賞。

當天試駕的車型有 3.0 TFSI、4.2 V8 FSI 與 6.3 W12 FSI 三款車型,不過就座艙配備豐富度當屬旗艦的 A8L W12 車型最高,而為展示新世代 A8L 車系最完整的配備陣容,原廠也針對部分 A8L W12 安排搭載後座專屬腳部支撐,以及後座專屬雙螢幕系統等,其中,最引人好奇的設計,就是 A8L 新推出的後座專屬腳部支撐設計。

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當啟動副駕駛座前移與使用雙腳支撐板後,與副駕駛座椅背仍保有相當寬裕的間距,顯示這套系統在長軸優勢下,對後座乘坐空間的優勢。
即使在一般乘坐模式下,新款 A8L 已能提供後座乘員滿意的乘坐舒適環境,皮椅質料觸感與身體釋壓性,都符合豪華房車應有的高水準演出。

不同於主流長軸後座椅採用的 Ottoman 電動座椅設計,新一代 A8L 另闢門派,在雙前座後方設計有腳部支撐,特別是右後座更可透過副駕駛座電動前滑鍵,讓副駕駛前移,這時放下腳部支撐板後,正好讓雙腳可以往前輕鬆一放,過過後座大老爺的癮頭,這次體驗後座「抬腳」舒適坐姿,雖然受限體驗時間無法太長,但可以察覺這套腳部支撐板設計確實頗有魅力,即使是膝部處於懸空狀態,但是坐椅椅墊往前延伸協同支撐板,仍讓雙腳有不錯的支撐與釋壓表現,若以後還有機會的話,可以再深度嘗試較長時間的使用反應。

不管如何,即使是沒有雙腳支撐板的頂級設計,A8L 均能提供全車乘員相當優異的乘坐環境,不同車型等級的真皮座椅,在皮革用料、座椅釋壓材質與細部縫線飾板等,都達到頂級豪華房車應有的水準。當然,音響部份,除了標準配備的 Bose 座艙音響揚聲器外,Audi A8L 此次也再度與 Bang & Olufsen 音響合作,以特製的揚聲器、擴大機與環繞音響程式,提供更頂級的座艙環繞音響享受。

多款動力編成,quattro 展現平穩強項

此原廠安排的試駕路線,是由德國南部的慕尼黑駕車往南至奧地利薩爾斯堡 (Salzburg) ,主要多是德奧境內的高速公路,加上一些平緩小山丘地型彎道路段,整體而言,道路的操控難度並不高,這樣的安排其實也符合 A8L 實際使用時,較為偏重的商務長距離巡航。

利用半天的時間,緊湊地體驗 A8L 車系三款汽油動力心臟,由上而下依序為 290 匹最大動力的 3.0 V6 TFSI 機械增壓引擎、372 匹最大動力的 4.2 V8 FSI 引擎與旗艦動力 500 匹的 6.3 W12 FSI 引擎,三款引擎在 A8L 車上,可說是各具特色。

全車系標配搭載的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以及 Audi 招牌的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ASF 鋁合金輕量車體與懸吊機構,是新一代 A8 車系的標準設計,也承襲這家四環車廠在傳動工藝的精髓。而在多屬直線高速路段上,把握半天的試駕時間,緊湊地輪流體驗 A8L 車系推出的三款汽油動力版本:290 匹的 3.0 V6 TFSI 機械增壓引擎、372 匹的 4.2 V8 FSI 引擎與 500 匹的 6.3 W12 FSI 引擎。

依序以排氣量來看,機械增壓的 3.0 V6 TFSI,雖然最大動力沒有調校到先前體驗 S4 Avant 版本的 333 匹,但是 290 匹最大馬力與 2,500 轉就能湧現的 42.8 公斤米扭力峰值,已足以讓空車重 1,880 公斤的 A8L 3.0 TFSI,呈現出活潑與帶有熱血的動力反應,採用雙螺旋轉子的機械增壓機構,讓這顆引擎起步加速的反應極為直接,甚至在 S 檔位或運動模式下行駛時,變速箱也刻意讓引擎待命轉速壓低在 2,000 轉左右,讓駕駛略補油門就能享用最豐沛的扭力釋放,所以,論排氣量與性能表現,這顆 3.0 V6 TFSI 將能相當理想的搭配。

低速行駛時可以察覺方向盤輔助力道刻意放大,讓駕駛更易於近轉向動作,當車速拉高時輔助力道也合適地降低,以獲取更清晰的回饋路感。
Audi A8 標配的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在排檔桿以類似遊艇油門桿的電子線控排檔桿樣貌呈現,替座艙增添濃厚的科技氛圍,不僅如此,這具排檔桿採用的真皮包覆處理,以及寬大的排檔桿頭設計,對駕駛操作推縮動作時,都有良好的握感回饋。
290 匹最大馬力與 2,500 轉就能湧現的 42.8 公斤米扭力峰值,絕對足夠讓 A8L 3.0 TFSI 輕易繳出活潑與熱血的動力反應,以排氣量與實際性能表現來看,A8L 3.0 TFSI 是相當和襯的動力選項。

至於採用自然進氣設定的 4.2 V8 FSI 與 6.3 W12 引擎,則是展現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最迷人的幾大優勢:引擎靜肅性、運轉細膩與隨轉速拉高時,仍可源源不絕釋出的充沛動力,4.2 V8 FSI 這顆引擎是 Audi 令人熟悉的 V8 引擎主力,6,800 轉湧現 372 匹的高轉速設定,加上帶有迷人的引擎渾厚聲浪,讓 A8L 4.2 V8 在 Autobahn 衝刺特別過癮,尤其是重踩油門全力衝刺時,4.2 V8 引擎能在高檔位巡航模式下,一口氣由 8 檔連降 3 檔位至第 5 檔,接著,引擎轉速由落在 4 千轉一路爬升近 7 千轉後升檔再衝刺,持續演出的漂亮高轉速充沛動力輸出,是這顆 4.2 V8 自然進氣引擎最迷人之處。

Audi 原廠新開發的 W 型 12 缸引擎,雖然一反當今車壇降低排氣量的主流趨勢,排氣量較上一代 A8L 6.0 W12 更高,卻仍能精進 12%的油耗輸出,成為排氣量與動力提升,油耗效能提高的特殊例子。而實際體驗時,光是一起步後,立刻讓人折服於 A8L W12 那股行雲流水般的輕盈,W12 引擎擁有的 500 匹與 63.7 公斤米的大動力輸出,輕輕帶著油門後,僅需以 1 千出頭的極低轉速,就能讓 A8L 幾乎無聲無息地輕快加速,低頭一瞥,A8L 已靜靜地加速超過時速 100,卻是絲毫不感費力。

光是一起步後,立刻讓人折服於 A8L W12 那股行雲流水般的輕盈,W12 引擎擁有的 500 匹與 63.7 公斤米的大動力輸出,讓全程加速極為流暢細膩,完全是為層峰客層打造的,極度舒適的奢侈移動體驗。
新款 A8L 將氣壓懸吊模式,藉由 MMI 系統整合入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以舒適、自動、運動與個人化設定等模式,將氣壓懸吊、引擎輸出、變速箱程式甚至轉向輔助力道與可變齒比等參數,營造出能對應駕駛操控與道路需求的系統設定。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讓車輛的操控與行駛調性,有更完整的統合協調,而在 A8L 車系上,切換 Auto 與 Comfort 模式體驗後,都屬於偏向舒適節能的調性。

以前在德國試駕時,曾有機會搭乘到上一代 A8L,當時,我特別注意到駕駛行經較差的起伏路面時,會貼心地調整氣壓懸吊的設定,將原本較硬朗的設定轉到較柔軟的舒適模式。現在,新款 A8L 將氣壓懸吊模式,藉由 MMI 系統整合入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將氣壓懸吊、引擎輸出、變速箱程式甚至轉向輔助力道與可變齒比等參數,營造出能對應駕駛操控與道路需求的系統設定。

而就實際的切換體驗,不論哪一款動力版本,這套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在 Auto 模式其實與 Comfort 的調性接近,原廠在自動模式下是讓整輛車的動態與乘坐反應,盡可能追求順暢與節能兼備,而在切換到 Dynamic 運動模式下後,不論是引擎轉速的提升、更敏捷的油門反應與轉略偏硬朗的懸吊反應,才會讓駕駛更易察覺系統不同的調性,不過,整體而言,A8L 並沒有被賦予太濃烈的運動化調校,即使切換至 Dynamic 模式,仍保有一定程度的豪華房車舒適本位。

儘管身長達到近 5,267mm 的尺碼規格,讓 A8L 一舉超越 BMW 7 系列長軸的 5,212mm,以及 S-Class 長軸的 5,226mm,但是,藉由 quattro 全時四驅系統下,搭配調校得宜的 Dynamic Steering 動態可變齒比轉向系統,Sport Differential 跑車式限滑差速器系統,讓 A8L 實際在彎道轉向的反應,仍保有頗佳的轉向靈活度與循跡性,不會讓駕駛覺得像是開一款身長超過 5 米的大車,需要在轉彎處時時謹慎小心,這種車身尺碼操控感縮小的感受,正是各車廠能逐步放大車身尺碼,又能兼顧操控反應的自信心所持。

最後,值得順道一提的體驗,是在結束位於奧地利薩爾斯堡機場媒體晚會後,Audi 原廠特別安排司機,由薩爾斯堡機場內的晚會場地 Red Bull Hangar 7,搭乘 A8L 返回慕尼黑休息,這一段以高速公路為主,總里程約 165 公里的路線,剛好是放鬆體驗後座的絕佳機會。

甚至可以說,當天的後座體驗精華,就在這一段上,因為,剛好在回程途中,車隊遇到一陣滂沱大雨,儘管德國高速公路的品質優良,但驟降至高速公路上的雨勢,不僅讓行駛視野轉差,就連原本乾燥的路面也自然轉為濕潤。但是,A8L 此時仍然以高達時速 180 公里左右車速,在 Autobahn 上高速破雨疾駛,除車外雨滴撞擊前檔與車頂而放大的雨噪音外,靜默駕駛所展現自信,搭配高速行駛的 A8L 依然沉穩的底盤回饋,還有整天試駕後,已在後座半睡半醒的我,新款 A8L 已藉由這難得的機會,展現自身的價值。

這張隨手拍下的畫面,記錄著在一陣陣的驟雨中,A8L 仍以高達時速 150 到 180 公里左右車速,在 Autobahn 濕潤的道路面上高速破雨疾駛,人車協同展現出過人的沉穩自信。

品牌旗艦房車,雙享價值

回到文前,甫跨越百年造車門檻的 Audi,擔綱品牌房車旗艦的新世代 A8L,為全球豪華車客層,呈現那些特徵樣貌?經過遠赴德國慕尼黑的媒體試駕與試乘後,我的看法更趨明確,身為品牌旗艦,A8L 不僅承襲傳統,更引領四環家族的新樣貌,而前瞻的汽車科技與傳動技術,更以精準且穩定的駕馭體驗,結合愜意具質感的乘坐氛圍,成為 A8L 一車雙享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