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小巴士逐漸進入 Porsche 位於 Stuttgart-Zuffenhausen 總廠區域,視線盡頭的圓環路口,矗立一棟造型前衛的現代建築,那是甫於 2009 年 1 月 31 日啟用的全新 Porsche Museum 保時捷博物館。在這天略帶點涼意的德國秋季到訪,搭配灰陰色調天空與初早斜射秋陽,讓整體散發結構線條美學的 Porsche Museum,營造出令人印象深刻,一絲不苟的德意志剛毅氛圍。

Panamera 身後相形更顯巨大的博物館,猶如為人母的自信驕傲,將新生得意之作 Panamera 穩穩地摟在懷中,大方地向世人展示。

不同於年初 U-CAR 飛抵德國斯圖加特,親訪保時捷博物館並完成詳細的博物館參觀報告,這次關注的焦點,正是博物館外靜靜停放的,那款由品牌創立超過一甲子的 Porsche 跑車廠,傾注資源嶄新開創的四門四座房車旗艦-Panamera 車系。

Panamera 初新生,襯映ㄧ甲子孕育的驕傲

Panamera 身後相形更顯巨大的博物館,猶如為人母的自信驕傲,將新生得意之作 Panamera 穩穩地摟在懷中,介紹給來自全球參訪博物館的 Porsche 車迷,這股新生喜悅氛圍,包括我在內,當下每個人都能清楚感受。

電動手扶梯穿越各層展區,彷彿讓 Porsche 歷代的設計元素在同一時空瀰漫流動,匯聚的設計能量確實令人感動。
沿著長長的電動手扶梯上升,透過精密鑲嵌的菱形玻璃窗往外回望 Panamera,手扶梯似乎幻化為ㄧ條臍帶,帶領我探索母體中孕育 Panamera 的豐富元素。

Panamera 這款新車系,出現在承襲保時捷歷年珍貴研發資產的博物館,讓「系出名門」的血統淵源不再是型而上的抽象概念,而是猶如胎兒臍帶與母體之間的緊密連繫,包括 Panamera 在內的所有 Porsche 創新車系,都不是一天瞬即完成的,血緣、基因與傳承,正在這座博物館內流動,沿著長長的電動手扶梯上升,透過精密鑲嵌的菱形玻璃窗往外回望 Panamera,手扶梯似乎幻化為ㄧ條臍帶,帶領我探索母體中孕育 Panamera 的豐富元素。

Porsche 核心哲學,自我追逐夢想車款

將時間脈絡放遠來看,Panamera 並不是ㄧ項歷史的意外巧合,而是 Porsche 品牌持續對創新夢想車款的堅持。承襲父親 Ferdinand Porsche 對於汽車工藝的絕頂天份,自 1948 年引領 Porsche 由汽車設計轉變到汽車製造廠的 Ferry Porsche,在創業時所說名言,今日依然醒目地在此昭告世人。

「我環顧四週,可是我找不到我理想中的那輛車,因此我決定自己打造一輛。」

Ferry Porsche,在創業時所說名言,今日依然醒目地在此昭告世人。「我環顧四週,可是我找不到我理想中的那輛車,因此我決定自己打造一輛。」
1948 年 6 月 8 日在奧地利 Gmund 山區草創廠房產出的 Porsche 首輛作品 356 No.1,關鍵地啟動 Porsche 跨越ㄧ甲子創新研發的熱血。

這洋溢傲人才氣的宣誓,承襲自 Ferdinand Porsche 接班人的自信,也激發品牌開山始祖 356 車系的誕生,當然,在 21 世紀當 Porsche 以穩健步伐跨越 60 年新里程後,理所當然地,也傳承到 Panamera 車系。

接下來,請容我以圖文方式與讀者分享,瀏覽 Porsche 家族所累積的肥沃土壤,所轉化為孕育 Panamera 的重要元素。

由消防車到金龜車,多樣豐富的 Porsche 家族土壤

1912 年問世的 Austro Daimler Motorspritze 消防車,在博物館靜靜展示 Porsche 設計領域的多項與原創性。由加入 Austro Daimler 擔任總設計師的 Ferdinand Porsche 所開發的消防車,擁有搭載送水幫浦與水管於車上的獨立移動機能,預示現代消防車的設計潮流。根據博物館資料,這款消防車的首批客戶正是 Austro Daimler 廠內的消防隊員。

1912 年問世的 Austro Daimler Motorspritze 消防車,各種因應消防車高機動性的裝備都被整合於車上,顯現 Ferdinand Porsche 的過人才智。

當然,Ferdinand Porsche 並非只有消防車這類的作品,1934 年在 Stuttgart 新成立的設計工作室,Ferdinand Porsche 替 Auto Union (即為後來的 Audi)所屬 Wanderer 車系設計 Wanderer W 22,所搭載的鋁合金六缸引擎,以及 Porsche 開發的扭力桿懸吊系統,都是當時相當先進的設計,另一方面,Wanderer W22 的問世也象徵 Ferdinand Porsche 在豪華四門房車的重要嘗試。

1934 年問世的 Wanderer W 22 象徵 Ferdinand Porsche 在豪華四門房車的重要嘗試。

Volkswagen Käfer 即是全球車壇廣受歡迎的 Volkswagen Beetle 金龜車經典車系。自 1934 年由 Ferdinand Porsche 發想推出「Volkswagen」國民車概念後,彷彿金龜子圓潤的獨特線條搭配後置後驅空冷引擎設計概念,成為 Porsche 家族設計的重要傳承資產。在二次大戰後的 1950 年代,Volkswagen Käfer 以舒適、耐用、高性能與平價,成為歐洲最受歡迎的車款之ㄧ,車系產品生產週期更由 1938 年橫跨到 2003 年,紀錄可說是車壇空前絕後。

這款 1950 年代生產的 Volkswagen Käfer,即是全球車壇廣受歡迎的 Volkswagen Beetle 金龜車經典車系。

殘念的全尺寸四人座 911 車系

由 Ferdinand Alexander Porsche 操刀的 Type 754 T7,在 1959 年問世時已經擁有日後首代 911 的重要元素,但是,這ㄧ步的轉則也是極為關鍵,當時身為領導 Porsche 方向的 Ferry Porsche,否決 Type 754 T7 全尺寸四座的設計,決定修改為 2+2 座設計,這ㄧ步也讓 Type 754 T7 提出的 Porsche 四座跑房車概念,相隔 50 年後才由 Panamera 接手完成。

由 Ferdinand Alexander Porsche 操刀的 Type 754 T7,在 1959 年問世時,算是四人座 911 的雛型始祖。

在 911 車系雛型階段否決 Type 754 T7 之後,被 Porcshe 原廠視為 356 車系接班人的 911 車系,順利於 1963 年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首演,911 全新世代自此躍上舞台。而在推出 911 車系後,Porsche 原廠在早期仍有推出 911 車系全尺寸四座版的企圖,成果就是這款 1970 年所提出,軸距加長 350mm 的 911 S Typ 915 長軸版計劃,然而,在原廠維持一貫犀利跑車風格並避免各車系競爭的考量下。僅管計劃延續四年之久,最終,911 S Typ 915 的全尺寸四座 911 仍然胎死腹中。

而在推出 911 車系後,Porsche 原廠在早期仍有推出 911 車系全尺寸四座版的企圖,成果就是這款軸距加長 350mm 的 911 S Typ 915 長軸版。

924 與 928 開啟大掀背尾門時代

略微不同於高性能跑車的 911 車系,自車頂到車尾的高角度斜後線條,Porsche 分別在 1974 年、1983 年推出 924 與 928 車系,衍生出獨樹ㄧ幟的大掀背產品。因應 1970 年代能源危機,Porsche 應 Volkswagen 的邀請開發新世代跑車計畫,這款 1981 年推出的 924 Baustufe 1,正是此研發計畫的產物,Porsche 將其定位為 Porsche 入門跑車,採低角度延伸的大掀背尾窗,讓車輛在不刻意加長軸距下,仍保有較寬敞的座艙空間。

略微不同於高性能跑車的 911 車系,自車頂到車尾的高角度斜後線條,Porsche 分別在 1974 年、1983 年推出 924 Baustufe 1 (上)與 928 S (下) 車系,衍生出獨樹ㄧ幟的性能大掀背產品。

這樣的概念影響 1983 年推出的 928 S,更成熟圓潤的車尾線條,以及水冷式 V8 引擎的強悍性能演出,讓 928 S 與 911 車系區隔開來,同時,928 車長尺碼由 924 世代的 4,200mm 增長到 4,520mm,也讓乘載空間更提為升。透過掀背大尾門設計,來維持 Porsche 車款傳統的流線跑格,又能兼顧座艙乘坐機能,這樣的概念在此時已被清楚看。

Porsche 這股持續演化的 Gran Turismo 跑旅設計潮流,在 1995 年的 928 GTS 來到巔峰,總輸出動力達 350 匹之譜的 5.4 升 V8 引擎,搭配空力大型尾翼與醒目的全車尾燈組設計,讓極速達 275km/h 的 928 GTS 名留 Porsche 車史。

Porsche 持續演化的 Gran Turismo 跑旅設計潮流,在 1995 年的 928 GTS 來到巔峰。

愛家人的 Porsche,對開四門四座實驗作品

僅管在產品定位考量下,Porsche 選擇雙門與 2+2 座的座艙規格,但在前面多款實驗性作品的醞釀下,1987 年由 Porsche 原廠工程與設計團隊,獻給 Ferry Porsche 的實驗性作品 928 Studie H 50,終於邁入重要的ㄧ步,對開式四門設計,搭配寬敞與完整的四座空間,讓擁有一輛 Porsche,也能擁有與家人歡樂團聚的時光,當然,Porsche 原廠堅持的原則是,這依然是一輛道地的 Porsche!這樣的實驗動機,已經很接近 Panamera 的設計特徵。

1987 年推出的 928 Studie H 50 實驗作品,對於四門四座 Porsche 的演化擁有關鍵地位。

德式風格,謹慎醞釀量產車系

在博物館的ㄧ角,Porsche 將空間保留給現行販售的主力車系,由左到右依序為 Boxster、Cayman、Cayenne 與 911 車系,四款車簡潔的排列,不僅領受各地車迷近距離的賞析,也象徵 Porsche 車廠對於開發新車系的謹慎與節制,沒有理性的評估與醞釀,絕不輕易出手。尤其是 2002 年推出,讓 Porsche 首度跨越跑車領域的首款 LSUV-Cayenne,全球巨大的銷售成功與對 Porsche 資金的挹注,對鼓舞行事謹慎的 Porsche 原廠,推出全新四門四座的 Panamera 車系,肯定有正面的影響!

在博物館的ㄧ角,Porsche 將空間保留給現行販售的主力車系,由左到右依序為 Boxster、Cayman、Cayenne 與 911 車系。

孕育成果,Panamera 待命初發

如同呱呱落地的初生嬰兒,開始接觸奇妙的真實世界。在市售車成為博物館探訪 Panamera 淵源之旅的尾聲時,原廠已在博物館門口準備兩款嶄新的 Panamera,車輛停妥後不久,已有不少 Porsche 車迷圍繞在 Panamera Turbo 與 Panamera S 身旁,各界矚目的焦點反應,確實讓來自東方國度的我們,被投注不少羨慕的眼神,當然,直接面對面與新生的 Panamera 車系來趟試駕體驗,就在下一篇報導完整呈現。

原廠已在博物館門口準備兩款嶄新的 Panamera,車輛停妥後不久,已有不少 Porsche 車迷圍繞在 Panamera Turbo 與 Panamera S 身旁,Panamera 受矚目的程度不言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