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 年引進國內的 Lexus RX 車系,雖然沒有強悍的越野性能做後盾,但在品牌形象與產品訴求皆迎合國人喜好的優勢下,佔據了國內 LSUV 級距的銷售王座,為能鞏固 RX 車系的地位,總代理在不到半年的運作下,便引進了 2008 年底洛杉磯車展發表的第三代 Lexus RX 車系。

2009 年初,U-CAR 親赴美國舊金山的納帕谷 (Napa Valley) ,為讀者們帶來第三代 RX 車系產品力初探,在此行中,面對原廠精心安排的「巴黎品酒會」主題,讓人感受到 Lexus 對新車高度的期待與信心。隨著車系領銜的新一代 RX 350 在台發表,試車組此時最感好奇的,莫過於飄洋過海後,新一代 RX 350 在國內的土地上,是否依舊能散發出迷人滋味。

2009 年初,U-CAR 親赴美國舊金山的納帕谷,為讀者們帶來第三代 RX 車系產品力初探,在此行中,面對原廠精心安排的「巴黎品酒會」主題,讓人感受到 Lexus 對新車高度的期待與信心。

繼發表會後再次見到 Lexus 新一代 RX 350,仔細端詳下,雖然屬於大改款身份的新車,但外觀卻給人幾分熟悉的感受,不過與先前所見的平面影像相比,實車仍讓人有視覺上的驚豔效果。

延續既有風格,融入新世代設計元素

從車頭開始,新一代 RX 350 便運用了許多 Lexus 旗下車款的設計元素,展現濃厚的家族風格。例如大面積的梯形鍍鉻水箱護罩,便廣泛出現在 Lexus 旗下的房車產品上,而銳利的頭燈造型,更讓人不由聯想起 ES 350,在原廠設計團隊的巧手融合下,不僅未給人唐突的感受,更讓新一代 RX 350 展現較以往強烈的運動感。

從車頭開始,新一代 RX 350 便運用了許多 Lexus 旗下車款的設計元素,例如銳利的頭燈造型,更讓人不由聯想起 ES 350,在原廠設計團隊的巧手融合下,不僅未給人唐突的感受,更讓新一代 RX 350 展現較以往強烈的運動感。

來到車側,新一代 RX 350 傳承意味更顯濃厚。撇開後座取消的三角窗,新車側窗輪廓與前代 RX 350 極為神似,D 柱線條更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而原廠刻意將新一代 RX 350 車側腰線拉高,塑造出更為厚實的視覺感受,雖然車側鈑件並未有飾條的妝點,但下緣獨特的立體設計,輔以精緻的鍍鉻配件,無疑形成車側最顯眼的注目焦點。

來到車身側面,新一代 RX 350 傳承意味更顯濃厚。撇開後座取消的三角窗,新車側窗輪廓與前代 RX 350 極為神似,D 柱線條更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車尾部分,新一代 RX 350 同樣有著熟悉的家族風格,菱形尾燈採用 RX 車系慣用的透明燈殼並增加鍍鉻部件,搭配同樣以度各方式處理的牌照飾框,展現兼容科技與貴氣的美感。而在新一代 RX 350 最獨特的設計,則可說是隱藏式後雨刷設計,原廠將雨刷設於後檔玻璃上方,藉由尾翼巧妙遮蔽,讓視覺感受顯得簡潔而具整體感。

新一代 RX 350 菱形尾燈採用 RX 車系慣用的透明燈殼並增加鍍鉻部件,而在新一代 RX 350 最獨特的設計,則可說是隱藏式後雨刷設計,原廠將雨刷設於後檔玻璃上方,藉由尾翼巧妙遮蔽,讓視覺感受顯得簡潔而具整體感。

科技風內裝,Remote Touch 添話題

有別於外觀造型承襲原有風格,新一代 RX 350 的座艙內部就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有別於前代 RX 車系較為方正保守的設計,此次試駕的新一代 RX 350 大膽採用圓弧線條,勾勒出原廠稱為「Dual-zone Cockpit」的概念,看似前衛的不對稱設計,卻將車室分為顯示區塊和操作區塊,在良好的整合規劃下,提供駕駛人更直覺的操駕環境。

有別於前代 RX 車系較為方正保守的設計,此次試駕的新一代 RX 350 大膽採用圓弧線條,勾勒出原廠稱為「Dual-zone Cockpit」的概念,看似前衛的不對稱設計,使用與讀取行車資訊卻極為便利。

在新一代 RX 350 車內最具話題性的配備,可說是原廠稱為 Remote Touch 的直覺式資訊操控裝置。雖然不少豪華品牌已各自推出多功能整合介面,但高科技所帶來的距離感,讓不少消費者在初次接觸時得花上好一番功夫才能上手,不過這種情景將不適用於新一代 RX 350 的 Remote Touch 介面。

使用概念同電腦滑鼠的 Remote Touch 系統,藉由位在排檔後方的搖桿操控螢幕游標,使用者可按下側面的 Enter 鍵選取功能,而在 Remote Touch 裝置右側同樣設有 Enter 按鍵,讓副駕駛座乘客也能輕鬆操作。

使用概念同電腦滑鼠的 Remote Touch 系統,藉由位在排檔後方的搖桿操控螢幕游標,使用者可按下側面的 Enter 鍵選取功能,當游標位於選項上方時,操作者可感受搖桿輕微震動,按下 Enter 鍵確認後亦伴隨聲響提示,使用極易上手,而在 Remote Touch 裝置右側同樣設有 Enter 按鍵,讓副駕駛座乘客也能輕鬆操作。

豐富配備,駕乘便利性提升

在進口豪華品牌對手中,Lexus 整合式中文衛星導航介面向來為人稱道,而在新一代 RX 350 上更整合 HUD 抬頭顯視系統,將衛星導航相關資訊投影於前檔玻璃,讓駕駛人更易掌握路況。此外,新一代 RX 350 捨棄前代車型的獨立三環儀表,改採原廠新新開發的八吋 LED 背光四環儀表與 OLED 中央資訊顯示幕,行車資訊豐富清晰。

Lexus 整合式中文衛星導航介面向來為人稱道,而在新一代 RX 350 上更整合 HUD 抬頭顯視系統,將衛星導航相關資訊投影於前檔玻璃,讓駕駛人更易掌握路況,而原廠新新開發的八吋 LED 背光四環儀表與 OLED 中央資訊顯示幕,也帶來了豐富清晰的行車資訊。

新一代 RX 350 另外一項貼心的配備,則是車側攝影輔助系統。設於右後視鏡下方的攝影機,透過 Remote Touch 系統可設定手動或低速時自動開啟,將車輛右側影像顯示於中控台螢幕,並提供廣角與輔助線功能,避免因視線死角而發生意外,搭配同樣提供輔助線功能的倒車攝影輔助系統,讓駕駛新一代 RX 350 停車或穿梭窄巷,也不會造成駕駛人太大的困擾。

設於右後視鏡下方的攝影機,透過 Remote Touch 系統可設定手動或低速時自動開啟,將車輛右側影像顯示於中控台螢幕,輔以同樣提供輔助線功能的倒車攝影輔助系統,減少 SUV 車型易於發生的視覺死角。

至於其它新一代 RX 350 的配備部分,在前代車型上頗受好評的 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與電動起閉尾門,在新車上依舊獲得保留,而原本是 RX 350 車系指標配備之一的全景式天窗,在新一代車型上改為觀景式玻璃車頂,雖然不具備上掀或是開啟功能,卻帶來更為完整開闊的視野。另一方面,新一代 RX 350 也增設了 Easy Fold 後座自動收納設計,藉由行李廂右側的拉桿,便能夠輕鬆放倒後座椅背,提供寬敞平整的置物空間。

原本是 RX 350 車系指標配備之一的全景式天窗,在新一代車型上改為觀景式玻璃車頂,雖然不具備上掀或是開啟功能,卻帶來更為完整開闊的視野。
在前代車型上頗受好評的電動起閉尾門,在新車上依舊獲得保留,而新一代 RX 350 更增設了 Easy Fold 後座自動收納設計,藉由行李廂右側的拉桿,便能夠輕鬆放倒後座椅背,提供寬敞平整的置物空間。
由名廠 Mark Levinson 所量身打造的音響系統,搭配 15 支揚聲器,提供車內乘員極具臨場感的聽覺享受。

3.5 升引擎動力小漲,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在檢視過新一代 RX 350 的外觀與內裝後,接著便是上路體驗性能與操控實力展現。雖然新車的動力單元,仍然沿用前代車型代號 2GR-FE 的 3.5 升 V6 引擎,不過最大馬力由 272 匹小漲為 277 匹,最大扭力亦由 34.9 公斤米小增為 35.3 公斤米,加上變速系統由五速手自牌升級為六速手自排,動力表現仍讓人期待。

雖然新車的動力單元,仍然沿用前代車型代號 2GR-FE 的 3.5 升 V6 引擎,不過最大馬力由 272 匹小漲為 277 匹,最大扭力亦由 34.9 公斤米小增為 35.3 公斤米。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讓加速過程更加綿密,即便是切換至手排模式主動退檔也不會讓人有太過突兀的感受。

按下科技感十足的 Push Start 按鈕,3.5 升 V6 引擎隨即甦醒,延續在前代車型上細緻的運轉特性,在怠速運轉時身處 RX 350 座艙,幾乎感受不到讓人不適的震動或噪音出現,甚至時間一久,還可能會讓人忘了車輛已處於發動狀態,表現讓人讚賞。

踩下 RX 350 油門,起步時的反應不算敏捷,帶點歐系車沉穩的感受,但仍保有 Lexus 車款輕快的特性。將 RX 350 駛進台北市區繁忙的車流,面對走走停停的路況,RX 350 應付起來可說相當寫意,輕點油門,車輛便能依循著車流前進,而引擎運轉也一如怠速時細緻,讓車內保有舒適的乘坐氛圍,無論是和身旁的人聊天或聆聽 Mark Levinson 音響所帶來的樂音,化解了不少塞車所帶來的繁悶。

低轉速動力充配,高速行駛穩定性佳

在原廠的調校下,這具 3.5 升 V6 引擎從轉速 2,300 rpm 開始便能發揮 90%的扭力輸出,因此當面對道有超車需求,或是轉進橋梁的上坡路段,駕駛人只需稍稍加大油門的踩踏幅度,便可感受到充沛的加速力道,以線性的方式源源湧現,而新一代 RX 350 所採用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也讓加速過程更加綿密,即便是切換至手排模式主動退檔,讓加速力道的湧現更為即時,也不會讓人有太過突兀的感受。

踩下 RX 350 油門,起步時的反應不算敏捷,帶點歐系車沉穩的感受,但仍保有 Lexus 車款輕快的特性。

駛入快速道路,將 RX 350 的引擎轉速維持在 1,500 rpm 至 2,000 rpm 之間進行巡航,當有超車需求時,略為重踩油門,讓引擎轉速來到 2,000 rpm 以上,駕駛人便可感受到 RX 350 充沛的動力支援,中高速行駛時的再加速表現讓人讚許,而在快速道路上變換車道,RX 350 也給人相當沉穩的表現,帶有 Q 度的懸吊設定,在壓過橋梁接縫握到路標線時,大多能被 RX 350 輕鬆化解,並不會發生多餘的碎震影響乘坐舒適性。

廣  告

來到台北市郊,接著試車組轉往山區,體驗新一代 RX 350 在操控方面的表現。採用 EPS 電子式動力輔助方向盤的設定,與前代車型相較,轉向時的輔助力道降低不少,在市區車陣中穿梭,駕駛人更容易掌握車身動態,而當場景轉換至山區道路,雖然在幾個彎道的嘗試後,仍然可以感受到轉向時的手感不是那麼直接,卻能降低過彎時因轉向輕手造成的不安定感,特別是在高速彎角時,RX 350 都能展現極佳的循跡性。

乘坐舒適依舊,操駕感受更具樂趣

除了方向盤的輔助力道稍降,國內引進的新一代 RX 350 採歐規懸吊設定,不同於過往許多強調性能的日系車款,雖然運動化的懸吊設定有助於提升操控表現,但過於突兀的彈跳感,卻犧牲了舒適性的呈現,不過駕駛著新一代 RX 350 在山區道路行駛,過彎時的表現讓人有著幾分歐系 SUV 的感受。

雖然 RX 350 較高的車身設定,在過彎時仍免不了側頃現象的發生,但漸進式的增加幅度,並不對車身動態造成過多的影響。

雖然 RX 350 較高的車身設定,在過彎時仍免不了側頃現象的發生,但漸進式的增加幅度,並不對車身動態造成過多的影響,而整體側頃幅度也被有效抑制,在面對連續彎道時車輛過彎節奏更為順暢,加上新一代 RX 350 將後懸吊由麥佛遜改為雙 A 臂結構,讓車輛擁有更加的貼地性,因此在過彎時的穩定度較前一代車型有著顯著的提升。

新一代 RX 350 將後懸吊由麥佛遜改為雙 A 臂結構,讓車輛擁有更加的貼地性,因此在過彎時的穩定度較前一代車型有著顯著的提升。

即便是在試車過程中,試車組未刻意選擇過彎路線,或是以較高的車速進入彎角,雖然配置的 19 吋車胎發出尖銳的抗議聲響,但 RX 350 所搭載的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隨即平順介入作動,在駕駛人未完全察覺前,車身動態便回復平穩,整體而言,新一代 RX 350 保留了前代車型的舒適性,但在強化體質後,帶來了更上層樓的操駕樂趣與安全性。

科技新貴,強化運動神經

和新一代的 RX 350 相處整日後,在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是時下漸增喜愛單車等戶外活動的科技新貴。和過去相比,新一代的 RX 350 不但增進了科技內涵,更在保留原有舒適的前提下,強化了車輛的運動個性,對於要衛冕 LSUV 市場王座的使命,相信將能得到更多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