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西里的 Kempinski 旅館門口,色彩繽紛的全新 Porsche Boxster S 一字排開,在略顯陰暗的天色之下,更為奪目。看著多樣化的產品,試車組的心中自然盤算著,等會要怎麼安排與其他國家的媒體朋友換車,以便能體會各式不同的產品組合,像是有功夫龍賽車椅的、Targa Florio 紀念塗裝的、空力套件的。但是在看到我們所被分配的,是一輛有著黃色卡鉗的黃色 Boxster S 之後,試車組與同行的老友有默契地相對而笑,我們決定,今天不換了,可要好好把握機會,跟全新的 Boxster S 好好親近親近。

敞篷車設定的 Boxster,Porsche 特地挑選高彩度的車色,在陰沈的西西里天空下,顯得耀眼。

開 Boxster 不是第 1 次。相對於 911 的經典與高運動性,Cayman 良好的剛性以及銳利的轉向反應,與 Cayman 同樣是中置後驅的 Boxster,在品牌中的定位,向來在運動性的表現上不如老大哥以及後起之秀。而為了敞篷需求而打造的車身,加上排氣量較小的自然進氣引擎,讓 Boxster 過去在駕駛的感受上,一直不如 911 及 Cayman 來得吸引人。每次的試駕雖然愉快,卻不痛快。

但是新版的 Boxster,在西西里,給了我在 Boxster 上所未曾感受到的痛快。

DFI 動力升級、PDK 上身

雖然說是小改款,但是 Boxster 的內在卻是有著極大的改變。一如一年前 911 小改款的工程一樣,Porsche 在小改款的 987 Boxster 車款上,除了外裝與車身強度的改善之外,最重要的,莫過於引擎與變速系統的汰換。一般版本的 2.7 升引擎擴大變成 2.9 升的排氣量,大量採用輕量化的材質,讓引擎運轉的阻力大幅的降低,讓轉速的拉升十升的暢快。而最佳化的供油電腦,讓新的引擎除了在油耗與排氣的環保表現上有所改進外,動力的輸出亦有所改進,達到 255 匹。而 Boxster S 所使用的 3.4 升引擎在搭配了 DFI 缸內直噴的系統之後,動力輸出可以突破 300 匹的門檻,以 310 匹馬力,36.7 公斤米的扭力成為史上動力最強的量產版本 Boxster。

Boxster S 採用新的水平對臥 6 缸引擎,搭配 DFI 缸內直噴供油系統,動力提升至 310 匹馬力與 36.7 公斤米的扭力。
換上了 PDK 變速箱,駕駛人只要靠著方向盤上的滑動鍵即可切換檔位。

而光是動力的改變,自然不足以滿足現代消費者的胃口,因為好的動力,需要更精密的變速系統,才能夠讓動力完美地傳遞至地面,而與 911 相同的 PDK 變速箱,就正式加入了 Boxster 的車上。同樣用著方向盤上前後滑動的換檔鍵,同樣可以輕鬆快速地切換到最適當的檔位,在時速與加速之間取得最佳的平衡,快速將車速提升。

Porsche 的 PDK 變速箱採用巢狀式設計,以內外 2 圈的離合器設計,達成雙離合器的目的。

油門反應靈活,極速 271 公里達成

開著鮮豔的 Boxster,雖然西西里的天空還是那麼灰暗,但是踩踏著 Boxster 的油門,心情讓人十分的輕快。原有的 Boxster 排氣量搭配 Boxster 車重的設計,讓 Boxster 在加速的反應上並不如 911 般的輕快。但是在加入缸內直噴的全新引擎設計之下,整個油門的反應有了截然不同的表現。輕輕點一下油門踏板,座椅後方的水平對臥 6 缸引擎便輕快地轉動了起來。而當全力踩下油門的時刻,Porsche 水平對臥引擎獨特的聲浪傳了出來。與小改款的 911 相同,加了 DFI 的引擎聲浪較為輕柔,而輕量化的引擎讓聲浪更為綿密,但是水平對臥獨特的呼嚕聲響依舊可辨,從不會讓人搞錯這輛車子的來歷。

雖然天空還是一樣的遍布烏雲,但是開篷的 Boxster 在西西里島行駛,仍是一個賞心悅目的事。加裝 DFI 系統的缸內直噴 6 缸引擎,綿密的聲浪在身後隱隱傳來,腳下油門動力隨傳隨到。

延著原廠在 GPS 系統中所設定的道路,我們從 Kempinski 所在的西西里島西南,沿著 115 號公路向島中央前進,朝著西西里首府的 Palermo 周邊地區前進。

上了 115 號高速公路,鋪面狀況不算頂好,但是雙線的公路上,幾乎空無一車,正可謂是此時不飆,更待何時。與試車的夥伴相視微笑,正好輪到駕車的夥伴右腳一踏,我們就衝了。

試車路線的第 1 段路程,是從 115 號轉北向的 119 號的高速公路,以體驗 Boxster 高速巡航的表現,而時速 271 公里,就是在一開始筆直的 115 號路段所跑出來的。

在筆直的 115 號路段,Boxster 奮力地向前衝。馬力提升的全新引擎,在背後不停的運轉,車子持續地向前衝。相較於前一代的產品,Boxster 對於油門踩踏下去反應出來的加速力道,明顯輕快很多,配合 PDK 變速箱不間斷地切換檔位,動力源源不絕地輸出,Boxster 持續地加速,車輛很快就突破了時速 200 公里的門檻。

在雙線道上,前後都沒有車輛,大腳油門測試 Boxster 的實力。PDK 系統精確的換檔,不停歇的動力,讓時速很快突破 270 公里的門檻,而原廠所公布的極速為 272 公里,相當紮實。

對於試駕經驗豐富的我們而言,每小時 200 公里的自是無法滿足的,更何況我們所駕駛的為性能與速度而生的 Porsche。踩踏油門的右腳不曾鬆懈,很快就突破了每小時 250 公里,並在短時間之內,來到了時速 270 公里的關卡。這樣的速度,與 Boxster 原廠所宣布的 272 公里,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果然符合德國車廠對於公開數據的嚴謹。

空氣力學設計,軟篷隔音效果佳

而在整個加速的過程之中,Boxster 的表現亦是讓人印象深刻的。雖然採用的軟篷的設計,但以時速 150 公里巡航之時,Boxster 車室內所感受到的風切噪音,卻是超乎想像的小,甚至感覺上較一些硬頂的房車還要來得低。這樣的感受並不陌生,在 Porsche Leipzig 的體驗賽道上,曾親身駕駛過敞篷版的 911 與玻璃車頂的 911 Targa,軟篷的 911 在閉篷狀況下的車室噪音,比起 Targa 甚至還要來得更小。這主要得力於精心設計的空氣力學,搭配設計良好的軟篷,能夠適切地吸收部份的振動,讓整體噪音的表現,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水準。

Porsche 的軟篷設計極佳,在高速時能有效阻絕、吸收風切噪音。而 Porsche 亦在軟篷的骨架採用輕量化的材質,在提供有效強度的同時,降低車輛的重心,提供更好的動態表現。

而當全力踩踏下油門之後,閉篷之後的 Boxster,又能將引擎的聲浪,適量地保留在車室之中,讓駕駛人可以享受來自 Stuttgart 精心打造的引擎,與內心的澎湃兩相呼應,對於享受駕駛樂趣的人而言,更有著加成的效果。

穩定性佳,高速巡航舒適輕鬆

而在有著側風狀況下以超過 200 公里的時速巡航,Boxster 的穩定性令人印象深刻。在動力與車重的搭配下,一路以來 Boxster S 在切換車道上相當的靈巧,一點也不讓人感受到其重逾 1.5 噸的車重。而良好的空氣力學設計,再加上後方自動伸縮擾流板的設定,在超過時速 200 公里時,Boxster 的車身仍有良好的貼地性,並不會因為車速過高而顯得輕浮,即便調整方向盤,車身穩定依舊,平順地按著車手的意志滑向另一個車道,十分地流暢。而調整適當的懸載,較印象中的 Boxster 更具有韌性,在高速時對於路面的起伏有著適當的吸收,舒適表現相當不凡,而隨著動態的操作,懸載亦提供車體適當的支撐性,讓移動更為平穩,較印象中的 Boxster 表現更為出色。

良好的空氣力學設計,加上底盤的重新調校,Boxster 在巡航時的動態相當穩定從容。而在時速達到 120 公里以上時,自動升起的後擾流板,在高速時提供車身良好的穩定性,不會因為高速而有浮動感。

當然,Porsche 安排的試駕道路,不會只讓媒體對於高速公路能有所體驗。若只要體驗高速公路,德國 autobahn 的鋪面品質及路況更佳,沒有理由大費周章地飛到歐洲的南端。沒多久,按著 GPS 的設定,我們離開了高速公路,在 Palermo 附近下了高速公路,來到了靠近島中央的海岸道路,而這正是 Porsche 這次試車活動的最主要的目的地。

造訪 Targa Florio 賽道,形塑 Boxster 血統

Boxster 車系在商業上的成功是無庸置疑的。然而即便 Boxster 是當年將 Porsche 自破產邊緣救出、並在十多年的歷史之中,為 Porsche 創造豐厚的利潤,是 Porsche 企業經營中最重要的一款產品,消費者對於 Boxster 的評價與感覺,依舊比不上 911,甚至提到了 Porsche,車迷朋友還是常常直覺地與 911 畫上了等號,忽略了 Boxster 的存在。中間的關鍵,便在於經典與歷史。911 超過 40 年的存在,加上獨特的後置後驅設定以及桀傲不馴的駕馭特性,還其充滿了故事性,成為車迷朋友好談的主題,讓其成為經典,也為其建立了鮮明的個性。而這正是 Boxster 所缺乏的,亦是 Porsche 在這次的試駕中所想為 Boxster 所建立的。而對 Porsche 而言,西西里島,正是最好的舞臺。

沿著海岸起伏山勢而開拓的道路,穿過一個個的城鎮,就是當年參加 Targa Florio 車手所競技的路線。

從 Porsche Museum 的參訪開始,Porsche 的人員均不斷地提醒,Porsche 在 Targa Florio 賽事的光榮戰績。亦不斷地提醒,從 Porsche 品牌第 1 輛產品─356 Roadster 到眾多 Targa Florio 賽車,以至於 917、911 GT1、Carrera GT 等,眾多在 Porsche 歷史上重要的產品,都有著共同的特色:中置後驅、扁平的車頭、流線的車尾、絕佳的操控表現、實戰勝出的性能表現,甚至是敞篷的設計,這些成功的因子,在 Boxster 上也都完美的流傳著。可以強烈的感受到,Porsche 將 Boxster 與 356 Roadster 等一干歷史名車連結的企圖,希望透過品牌旗下眾多光榮的戰績,為 Boxster 塑立全新的形象,讓 Boxster 擺脫僅是敞篷帥氣的形象,成為另一個車壇的經典。也因此 Porsche 選擇在這裡,數十年前 Targa Florio 環島賽事的路段,讓全球的媒體試駕這款 Porsche 最新的中置後驅敞篷產品,體驗其精心調校的結果,展現其除了敞篷、帥氣之外,性能與操控的一面。

為了強調 Porsche 在 Targa Florio 光榮的表現以及與 Boxster 的傳承關係,Porsche 特地運來了 1966 年的 906 Carrera 6 以及 1964 年 904 Carrera GTS 到現場,為 Boxster 站臺。

對於試車組而言,這些歷史的連結意義並不大,因為產品才是最根本的依歸。然而在這樣的路段行駛之下,的確讓試車組體驗了 Targa Florio 賽事的困難以艱辛,亦讓試車組對於 Boxster 的動態表現,有了耳目一新的體驗。

狹路、急彎、礫石之 Targa Florio 親體驗

在 Porsche Museum 的參觀之後,Targa Florio 賽事的困難點早已朗朗上口:道路狹窄、塵土飛揚、道路鋪面不良、起伏多彎。然而在親身體驗之後,才了解這的確是件極為困難的賽道。西西里島就像是西班牙、撒丁尼亞、義大利等地中海岸等幾個過去試駕的地點一般,土地並不豐沃,植被狀況並不佳,車輛即便行駛在柏油路面上,依舊很容易捲起塵砂。試駕當時又碰到間歇的小雨,Boxster 很快就披滿了泥塵。回想數十年前道路施工品質更差的環境,再加上激烈的賽事,在前車行經之後,滿天的塵埃的確可能讓人連路都看不清楚。而島上多是丘陵,夾著幾座拔地而起的山崖,讓道路不得不隨著山勢而起伏盤旋,而道路又多僅是雙線道路,對於駕駛者的技術自是相當的考驗。而部份的道路,更像是臺灣山區常見的產業道路,鋪面品質不良,還間雜著一些礫石路面,除了擔心跳石彈上車身外,車輛抓地力的喪失、輪胎的受損等亦增加了行駛的困難,更不用提對於賽事進行的風險。置身其中,感觸可說是截然不同。而正是在這多彎的道路之中,讓我們對於 Boxster 在彎道中的動態,有著更為清楚的認識。

一如過去在地中海地區試駕的經驗,西西里島的地型多屬丘陵地形,間夾著拔地而起的山崖,讓山路更為多變。而行駛其間,更讓我們體會到當年 Targa Florio 賽事的困難。

動力底盤雙精進,動態反應靈活

Boxster 懸載調校的進步,在高速公路上便已經有了清楚的感受。而在彎道上的表現,讓 Boxster 優點更為清晰。在過去幾次駕駛 Boxster 的經驗裡,中置後驅的 Boxster 轉向屬於中性,但是反應並不算是十分的敏捷,相較於較小尺碼的中置後驅車輛而言,顯得略為笨重,在彎道中的進出,對車體動態的控制需要多點心思。

但是在懸載調校的韌性提升後,Boxster 車身重心回正的速度明顯變快,在彎道中的穩定性亦明顯地提升,給駕駛者相當多的信心。而再加上全新的動力系統與變速系統的搭配,讓 Boxster 在彎道中對於速度調整的能力明顯提高,駕駛者的節奏可以更為分明,讓彎道中的動態更為多變,可以有更多樣的搭配方式,出彎的反應更為輕快,不再有過去在彎道中頓頓的感覺。

在懸載調校的韌性提升後,Boxster 車身重心回正的速度明顯變快,在彎道中的穩定性亦明顯地提升,給駕駛者相當多的信心。

而使用者在切換不同的 PASM 模式之下,不同的懸載軟硬程度,亦會讓 Boxster 在彎道中有著不同的表情。相對於一般模式的敏捷反應,當使用者切換至硬調的 Sport 模式下,整個的反應就漸漸走向銳利,對於方向盤與油門的反應更為直接、更為迅速,車身重心隨著方向盤的扭轉立即地改變在彎道中的位置,展現與以往截然不同的表現,而若是將 PCM 系統關閉,那麼 Boxster 即便搭載著寬 265mm 的輪胎,但在 315 匹馬力引擎的驅策下,後輪依舊能夠輕鬆地隨著駕駛的意念,在彎道中滑動,搭配著 Targa Florio 的舞臺,更讓人有種重返往日榮光的錯覺。

線性操控制性,展現異 911 風格

而連續不斷的彎道,亦讓試車組清楚感受到 Boxster 所擁有與 911 完全不同的彎道風格。在面對彎道時,911 在入彎略略呈現轉向不足,而駕駛者即便扭轉著方向盤、踩踏著油門,車頭依舊有著一點不太願意入彎的感覺。但是隨著方向盤的角度加大、油門的開度加深,當超過一個特定的界限時,911 後置的引擎以及偏向後方的重心突然地活潑了起來,像是從原本的睡夢中驚醒,倏地轉著彎外奔去。巨大的重心轉變,會讓不熟悉的駕駛者嚇出一身冷汗,而讓熟練的駕駛者微笑,反向修正方向盤的角度,讓 911 以獨特的角度,完成彎道的路線。

Boxster 在彎道中的動態十分中性,為了安全,Porsche 仍為其留下一點點不足。但是由於中置後驅的設定,集中的質量帶來較小的轉動慣量,讓 Boxster 的動態更為靈活,隨著油門而能進行線性的調整。

而 Boxster 面對彎道的表現則完全的不同。Boxster 居中的重心以及較小的轉動慣量,讓其在彎道上的反應極為靈活。在 Porsche 刻意的調校之下 Boxster 的轉向略帶點小小的不足,但是整體而言還是極為中性的反應。而隨著方向盤的扭轉以及油門的加深,Boxster 的後軸很輕鬆地便向著彎外偏向,讓 Boxster 能以更為銳利的角度,完成彎道。而與 911 不同的是,Boxster 後軸對於方向盤與油門的反應極為線性,並不像 911 有著一條明確的界限,界限兩側有著截然不同的動態。Boxster 後軸的滑動,就是轉向的一部份,在轉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流暢地接著開始滑動,並不會有 911 那種突然驚醒般的前後差異。而 911 一但開始滑動之後,即便駕駛立刻收起油門,車尾還是會隨著慣性,繼續滑一小段時間。而 Boxster 不然,隨著油門加深而順暢外滑的後軸,在油門收小後,外滑的幅度也立即縮小,對駕駛而言,幾乎是等比例的變化,讓 Boxster 的動態十分容易控制,有經驗的駕駛,可以靠著油門來修正車輛在彎道中的角度,十分地具有樂趣。

將引擎安置在座椅之後、後軸之前的中置引擎設定,是讓 Boxster 能有敏捷運動表現的主因。

PCCB 剎車加持,樂趣加分

而在這連續享受彎道樂趣的過程之中,我們再次證實了,我們挑選黃色卡鉗的正確。在 Porsche 門下,黃色卡鉗代表著這輛車搭載著 PCCB Porsche 複合陶磁材質剎車系統,以陶磁為基底燒結而成的材質,打造出一個個的碟盤。相較於原本使用的金屬材質剎車系統,其耐熱表現有著長足的進步。即便在長時間使用之下,其熱衰退的現象亦極為輕微。

黃色的卡鉗,代表有採用 PCCB 陶磁複合材質剎車系統,銳利、線性、熱衰退輕微的特性,讓試車組享受極高的樂趣,亦可從車壁的磨損可見一斑。

在面對一個又一個彎道,我們僅需輕壓剎車踏板,PCCB 剎車的效果便非常明確,較一般的金屬剎車來得迅速而直接。PCCB 更能線性地反應剎車踩踏的深度,隨著剎車力道的加強,車輛減速的效果亦十分明顯。明確輕快的減速,加上靈活迅捷的加速與重心反應,填滿了彎道操控每一階段的需求。也讓無數的彎道,成為最佳的享受。

LED 上身,視覺辨識度提升

在一連串彎道與一連串彎道間的空檔,天上的陰霾打開了一道晴空,亦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好好欣賞這輛小改款的 Boxster S。

外觀的修飾向來是小改款工程的重點所在,只是引擎與變速箱帶來的樂趣實在太多,讓我們到現在才能平靜心情,好好看看 Porsche 的設計師為 Boxster 做了什麼修改。

與 911 相同,小改款的 Boxster 加上了 LED 的日間行駛燈,並配合修改前方保險桿及氣壩的線條,讓前方的識別度更高。而頭燈亦改為與 917 賽車相同的管狀式設計,換上與 911 相同風格的放大尺寸車外後視鏡,讓前方視覺有著嶄新的效果。

Boxster 這次的小改款工程,與 2008 年 911 小改款工程極為相似,LED 燈飾的改變,是這次外觀上最大的變化。前保桿下方的進氣口,在上緣處加入了一排白光 LED 的日間行駛燈,讓整個車頭的風格,與 911 呈現家族的一致性。而後方燈組的外圍,同樣加上了一組高亮度 LED,讓剎車制動的警示效果更佳,在夜間的辨識度亦大幅的提升。

前後燈組的 LED 設計遙相呼應,展現新一代 Porsche 家族設計的風格。
後方的排氣管,仍是 Boxster 招牌的中置式設計,以緊密並排的雙管,加上刻意強調的整流器,帶來賽車般的風格。而 Boxster 平板式升降的後擾流板,依舊可以自動升降及手動升降,提供高速行駛更佳的下壓力表現。

而內裝上,換上與 911 相同的 3 幅式 PDK 方向盤是最大的不同,碩大的 PDK 換檔滑動鍵以及排檔座上晶亮的 PDK 字眼,在在向觀者宣布著這輛 Boxster 變速系統的不同。

配合 PDK 變速箱換上與 911 PDK 相同的 3 輻式方向盤,以及閃爍著 PDK 字樣的排檔桿,是 Boxster 小改款車室內最大的不同。而中控臺上的 PCM 多媒體系統以及空調系統介面,亦比照 911 進行調整。
不同於 911 經典的 5 環錶,Boxster 採向 3 環的設計,搭配液晶面板,提供豐富的行車資訊,配合 PDK 的搭載,儀錶中亦出現檔位顯示器。而不變的置中式轉速錶以及左側鑰匙點火開關,則是 Porsche 品牌的堅持。

而中控臺上方的指針式馬錶,正是在 911 小改款上所試用過的 Sport Chorono Package Plus 系統,這次 Porsche 亦提供 Boxster 的車主選購。同樣的,使用者只要按下中擡台上的 Sport Plus 按鍵,便可以在電腦的協助下,享受 6000 轉無失誤起步以及性能化的換檔控制。

同樣可選配的 Sport Chorono Package Plus 套件,在中控臺上面同樣有著計時用的指針碼錶,提高車主駕駛時的樂趣。而配合 PASM 系統可以開啟 Launch Control 起步系統,享受 6,000 轉起步不打滑的衝刺樂趣。

樂趣提升,PCCB 仍是推薦選配

在享受了無數個彎道之後,回到了 Kempinski。飯店門口已然停了幾輛其他媒體提前歸還的 Boxster。看到早上那輛搭載著功夫龍賽車椅的 Boxster 已經停在現場,自然手癢地向原廠人員借了鑰匙,再開出去溜達一下。打開車門,功夫龍與碳纖維編織製成的一體式桶式座椅,肩、腰、腿部的支撐性無疑比原廠的電動座椅來得優異,而內裝加上的碳纖飾板,更讓車內的熱血氛圍直接滿點,扭轉方向盤左邊的點火開關,大腳油門,試車組決定再到 Kempinski 附近的山路去繞繞。

車輛的各式規格相同,再加上更好的賽車座椅,理應讓我們更為盡興。但是在幾趟山道來回之後,我們總有些許的不滿足。下車仔細看看,輪圈內沒有銘黃色的光影出現,一切的答案昭然。

在經過 Targa Florio 部份賽道以及西西里山路的體驗後,雖然只是小改款,但是 Boxster 在動態表現上的進步,是讓人印象深刻的。更強的動力與更便利的變速系統,搭配精心調校的底盤,Boxster 帶來了不同的風貌,與 Cayman 在動態樂趣上的差異已經縮小,再加上獨有在陽光微風下開篷的享受,Boxster 的確是款吸引人的產品。而對於講究駕駛樂趣的朋友,在眾多的選購配備中,PCCB 還是在我們推薦的第 1 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