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於 Chrysler LLC 集團旗下的 Dodge 品牌,產品擁有濃厚的美式風格,即便在國內已有多時未正式引進,但對於關注車壇動態的讀者來說,並不會感到太陌生,只不過若要講起對 Dodge 品牌的印象,相信「大」這個字眼,肯定是許多人所想起的第一個念頭。

美式風格強烈的 Dodge 品牌,在國內多數人的心目中,「大」肯定是許多人所想起的第一個念頭;不過此次所試的 Dodge Caliber,則會顛覆這樣的刻版印象。

在國內曝光率最高的 Dodge 車款,莫過於擁有五米以上車長的 Ram 箱型車,出色的承載能力,成為許多藝人趕通告最愛的舒適保母車,以及伴隨政治人物全省走透透的行動辦公室;而 Dodge 旗下另一款著名的產品,則是有著毒蛇稱號的 Viper,即便是最小的動力單元排氣量都達到 8,000 CC,更成為美系大排氣量跑車的代表,不過這樣的印象,並無法套用在此次試駕的 Dodge Caliber 上。

新世代入門產品,肩負開拓歐陸市場任務

雖然初聞 Dodge Caliber 的名號,國內車迷可能會感到陌生,不過其實在原廠的設定中,Dodge Caliber 被視為曾於國內風靡一時的 Neon 車系後繼產品,不過為迎合新世代消費者的喜好,並助 Chrysler LLC 集團打進歐陸市場,Dodge Caliber 改以五門掀背的型式,在 2006 年的北美國際車展和車迷見面,而在事隔近三年之後,終於由總代理台灣克萊斯勒引進國內。

Dodge 品牌獨有的公羊廠徽,加上線條粗獷的十字型水箱護罩,為 Caliber 營造出充滿肌肉感的正面身形;而車側突出的輪拱線條,亦強化 Caliber 的車身態勢。

或許正因為 Dodge 品牌車款的「大」,早已成為深植人心的印象,因此初見 Caliber,對於車身尺碼也讓人產生些許困惑,其實帶有 Crossover 風味的 Dodge Caliber,長、寬、高分別為 4,415 mm、1,800 mm 以及 1,535 mm,和國人所熟悉的歐系中型掀背車如 Ford Focus、Peugeot 308 或是 Volkswagen Golf 等相比,除了車長多出約 10 公分,其實車寬和車高部分皆在伯仲之間。

美式造型風格,粗礦而不拘小節

儘管 Caliber 的車身尺碼並未如視覺效果上那般突出,但是從車身前方望去,Dodge 品牌車款獨有的公羊廠徽,加上車身同色的十字型水箱護罩,以及特意外擴突出的輪拱線條,仍然替 Dodge Caliber 營造出充滿肌肉感的正面身形,若在驚鴻一瞥的情況下,甚至帶有幾分美系 Pick-up 車型的架勢。

Caliber 的車長較歐系中型掀背車多出些許,而運用圓滑的車頂線條,設計師也巧妙地緩和 Caliber 的堅實線條。

在車側造型部分,由於 Caliber 的車長較歐系中型掀背車多出些許,加上線條俐落的車窗造型,因此在整體的視覺效果上,更趨近於旅行車的修長感;此外由於大型化的輪拱設計,讓國內引進配置 18 吋車胎的 Caliber,在視覺效果上略顯單薄;特別的昰,儘管並未採用主流的車身同色後視鏡,車頂兩側由前檔延伸至車尾亦有特殊的黑色突起,但在 Caliber 卻流露出獨特的美式粗獷氛圍。

在誇張輪拱下輪胎顯的有些單薄,不過 Caliber 可是搭載了 18 吋尺碼的輪胎。

和架勢十足的車頭造型相比,Caliber 在車尾造型的雕琢上要來得簡潔不少,尤其少了十字型水箱護罩和輪拱的相襯,呈現較為高窄的視覺效果;而在車尾部分的設計元素中,最引人目光的可說是包角式的尾燈總成,不拘邊幅的線條,充滿了美式的豪邁風味,當然對於大多數不熟悉 Dodge 品牌的國人而言,位於 Caliber 車尾中央的公羊廠徽,仍舊是另外一個足以匯聚目光的利器。

Caliber 採用大面積的包角式尾燈總成,搭配厚實的尾門和保桿線條,整體仍隱藏不住美式的豪邁風味。

打開車門,在 Chrysler LLC 集團資源與設計風格的共通政策下,Caliber 車室內方正的線條鋪陳,與 Chrysler 300 車系等集團新世代產品頗為接近,不過為了符合 Caliber 訴求年輕消費族群的產品設定,原廠仍然進行了不少差異化的調整,讓 Caliber 座艙充滿年輕活力的運動氣息。

家族化座艙線條,運動鋪陳具整體感

對於 Caliber 這樣一款訴求年輕與活力氣息的產品,車內自然不會有木紋飾板的出現,原廠在中控台上別出心裁地採用橘紅色金屬質感飾板,而依照車身顏色的不同,飾板另有藍色塗裝樣式,搭配 Caliber 雙色布質座椅、金屬防滑腳踏板、Caliber 字樣金屬門檻飾板、鍍鉻車門把與門鎖等,車室內的運動風格鋪陳極具整體感。

在年輕化的訴求下,原廠在 Caliber 中控台上別出心裁地採用橘紅色金屬質感飾板,搭配 Caliber 雙色布質座椅、金屬防滑腳踏板、Caliber 字樣金屬門檻飾板、鍍鉻車門把與門鎖等,車室內的運動風格鋪陳極具整體感。

從駕駛座向前望去,大型白底三筒式儀表板附有鍍鉻外框,辨識效果清晰,並整合行車電腦等多元資訊,而中控台上的 2-DIN 音響主機與空調系統介面,無論是按鍵或選鈕皆採大型化設計,使用與操作便利就手;儘管 Caliber 在配備水準方面並不算突出,但不少獨特的美式設計與空間利用,仍然值得特別一提。

Caliber 在配備上並無特別突出的表現,而在音響和空調介面上,Caliber 也選擇相當大氣的按鍵設計,提供直覺式的操作環境。

從前座開始,採懸浮式排檔座設計的 Caliber,特殊造型設計的排檔桿手感頗佳,並將傳統排檔位置改為大型雙置杯架,外環設有藍色冷光照明,在夜間散發著淡淡的科技感;而 Caliber 的前座中央扶手除內部的置物空間,上方並設有可向前翻起的收納盒。

Caliber 採用浮式排檔座設計,而傳統的排檔座位置則留作為大型雙置杯架,外環設有藍色冷光照明,在夜間散發著淡淡的科技感。
在中央扶手上蓋內部,原廠在此提供小型的置物空間;而三層式手套箱內,第二層則具備冷藏功能,並設有圓形凹槽可固定保特瓶或鋁罐飲料。

雖然試車組嘗試將 80G 的 iPod Classic 放入無法成功,國內引進之 Caliber 也未提供 AUX-IN 外接音源或藍芽免持通訊功能,但仍可做為收納手機等物品之用。此外,Caliber 亦提供三層手套箱置物空間,其中第二層具有冷藏功能,並設有圓形凹槽可固定保特瓶或鋁罐飲料,獨特的機能性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美式思維,後方設計驚喜連連

來到 Caliber 車尾,讓人發現了更多的驚喜。除基本的 6/4 分離後座椅,創造彈性的置物空間,後座椅背並可調整傾斜角度,提升乘坐舒適性,而行李箱遮物捲簾也採活動式設計,以因應不同的椅背傾斜角度保有私密性;而當有載運溼物需求時,Caliber 的行李箱底板亦可翻面提供防水設計,以免內裝受到汙損。

Caliber 後座椅背除了 6/4 分離功能外,乘客也能依不同需求進行椅背角度調整;此外 Caliber 的行李箱底板亦可翻面提供防水設計,以免內裝受到汙損。
Caliber 車內最特別之處,即是尾門內部的下掀式喇叭設計,搭配全車九支 Boston 揚聲器與 100 瓦重低音箱,播放音樂極具臨場震撼;而行李箱上方可拆卸的自動充電 LED 手電筒,亦相當具有巧思。

Caliber 車內最特別之處,莫過隱藏於後尾門的下掀式喇叭設計,搭配全車九支 Boston 揚聲器與 100 瓦重低音箱,播放音樂極具臨場震撼,特別是低沉雄厚的重低音效果,讓 Caliber 仿佛隨時能夠化身成為私人派對的移動音箱,而行李箱上方可拆卸的自動充電 LED 手電筒,除了能解決臨時需要照明的難題,心血來潮想要夜遊探險也不是問題。

廣  告

由台灣克萊斯勒引進國內之 Dodge Caliber 屬歐規車型,採用的動力單元,是由 Chrysler LLC、Mitsubishi、Hyundai 三大集團合資成立的全球引擎製造聯盟 (GEMA) 所提供之 2.0 升世界引擎 (World Engine) ,並搭配模擬六速手自排換檔功能的 CVT 無段變速箱。

Caliber 搭載全球引擎製造聯盟所提供之 2.0 升世界引擎 (World Engine) ,可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和 19.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其實這樣的動力設定,對於許多國內消費者來說,並不會感到太過於陌生,因為在本地市場所販售的國產 Mitsubishi Lancer 2.0 升車型,便採用了相同的引擎與變速箱配置,僅僅只有在調校部分略做改變,而在國內引進的 Dodge Caliber 車型上,這具引擎可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和 19.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動力輸出平順,操控表現有別美式傳統

也正因為運用了全球化的資源,因此從啟動電門到進入市區道路的過程中,Dodge Caliber 展現了相當細緻的引擎運作表現,即便與血緣相通的 Mitsubishi Lancer 相較,也絲毫不顯遜色,讓人無法將其與美式粗礦的造型相互連結。

與粗獷的美式外觀設計相較,Caliber 的動力表現則顯得相對細緻平順。

若要用一個形容詞概括描述 Dodge Caliber 的動力特性,那毫無疑問就是「平順」這個字眼。對於搭載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車輛而言,順暢的加速表現自是與生俱來的特長,不過由於產品定位的差異,Caliber 在與 Lancer 2.0 升車型相較下,動力輸出更為活潑,尤其在 2,000 rpm 前後的中低轉速域,加速反應相當敏捷,因此在市區路段駛來頗為輕鬆。

在 CVT 變速箱順暢的加速特性下,Caliber 擁有相當活潑的動力輸出表現,尤其在 2,000 rpm 前後的中低轉速域,加速反應相當敏捷,因此在市區路段駛來頗為輕鬆。

雖然在中低轉速域展現讓人驚豔的輕快表現,但上了快速道路之後,2.0 升引擎加上 Dodge Caliber 份量不輕的 1,455 kg 車重,仍然對車輛造成了一定的負擔,隨著車速的攀升,Caliber 所展現出的加速力道逐漸趨緩,不過在國人使用較頻繁的 80 至 100 km/h 區間,加速性仍保有一定水準,但較為可惜的是,當引擎轉速來到 4,000 rpm 後,由引擎室所傳來的噪音漸趨明顯,對於舒適性造成了些許減損。

約莫 1.5 噸的車重,讓 Caliber 在高速下的加速性能逐漸趨緩,而引擎轉速來到 4,000 rpm 後,由引擎室所傳來的噪音漸趨明顯,對於舒適性造成了些許減損。

為了能夠順利打進歐陸市場,原廠對於 Dodge Caliber 的操控表現下了不少功夫,展現有別於昔日傳統美系車的身手。將場景拉至山區道路,雖然 Caliber 的動力方向盤略為輕手,但車輛的指向性仍頗為明確,甚至帶著幾分歐系車的感受,以 60 km/h 之內的車速過彎,循跡表現有相當水準,而車輛的側傾亦被有效抑制。

以 60km/h 的時速劃過彎道,Caliber 在循跡性和側傾抑制的表現上仍屬優異;不過略大的車身尺碼,在車速高於 60km/h 的情況下,Caliber 過彎時的側傾現象便轉趨明顯。

不過由於 Caliber 的懸吊系統設定仍屬偏軟的舒適取向,加上略大於傳統掀背車的尺碼,若車速提升至 60 km/h 以上,過彎時的側傾現象便轉趨明顯,而略帶轉向不足的操控特性,在面對連續彎道時的靈活度也受到影響;但值得肯定的是,雖然試駕車輛並未配置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但試車組在當日濕滑的路面下,曾偏離原本過彎路線閃避路旁竄出的小狗,而在扭動方向盤後 Caliber 的車身動態依舊平穩,相信在市售 Caliber 標配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情況下,車輛的主動安全性將更見提升。

非主流路線,樂趣絕無僅有

雖然在當今的國內車市,美系品牌並非市場上的主流,但是對於採少量方式引進的 Dodge Caliber 來說,訴求的客群自然不是一般的普羅大眾;無論從稀有性與注目度、車輛內外濃郁而道地的美式氛圍,或者是種種讓人驚喜的娛樂配備來看,Dodge Caliber 所能夠帶給使用者的樂趣,在目前國內市場上可說是絕無僅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