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推出 [ 直購直測 ] 單元至今,始終獲得不少讀者的好評,因其最大價值在於讓編輯部能夠更長時間、全方位體驗一款新車,除了替大家解答對於該款車的各種問題、完整介紹車輛的特色所在之外,更重要的是,[ 直購直測 ] 單元將編輯部成員從過去的「試車手」角色,進一步變為以「車主」的觀點和方式,全面體驗其產品魅力。

其中,Mitsubishi Outlander 為編輯部於 2019 年 1 月下旬購入的第 9 款新車,歷經近半年的多元測試,報導內容也即將來到尾聲,不論是操控、乘載機能、與荷包息息相關的養車成本(油耗與定保),甚至可視為 Outlander 最大賣點的 ACC 與 FCM 系統,我們皆進行相關的實測,在 ARTC 專業試車場中,直接以 NCAP 標準 GVT 目標車與假人「阿假」等器具,測試 Outlander 的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含行人偵測功能,在 FCM 系統的作動相當出色,讓編輯部成員皆對其表現相當肯定。

Mitsubishi Outlander[ 直購直測 ] 單元系列報導

回顧 Mitsubishi Outlander 執行過的各項單元,從購車篇向大家說明為何選擇以 Outlander 進行 [ 直購直測 ],再來有 U-CAR 平均油耗與高速油耗的實測,接著則是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及 FCM 主動煞車系統驗證,以及涵蓋操控與乘載機能等體驗的綜合測試篇,同時也回廠執行 1 萬公里定期保養,從車輛本質、主動安全到養車成本,完整剖析 Outlander。更邀請多組網友進行長達 48 小時的試駕活動,讓網友能全面體驗到 Outlander 的產品特性。

鎖定熱門中型 SUV,尋找有完整 ADAS 系統車款以深入體驗

中型 SUV 在市場上逐漸成為購車主流,不外乎具備一定彈性的空間機能,但又不必過於擔心車身過大會造成停車位無法停入等等,所以 U-CAR 早期便曾購入 Ford Kuga 作為公務車。後來接續要再購買下一款 SUV 作為公務車時,編輯部希望能有完整的 ADAS 系統,能更深入認識。

因此放眼 2019 年初市面上的國產 SUV,雖然如 Ford Kuga、Honda CR-V、Nissan X-Trail 皆有搭載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駕駛輔助系統,不過再納入要有 7 人座的乘載機能,則僅有 Mitsubishi Outlander 能提供,且也是全車系搭載 7 氣囊與 ACC+FCM+LDW 等完整配備。

2019 年初市面上的國產 SUV,雖然如 Ford Kuga、Honda CR-V、Nissan X-Trail 皆有搭載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駕駛輔助系統,不過再納入要有 7 人座的乘載機能,則僅有 Mitsubishi Outlander 能提供。

而即使把一些目前改款後、或是進口有 ADAS 系統的同級對手放入,包含小改 Hyundai Tucson、5 代 Toyota RAV4、Mazda CX-5、Škoda Karoq、Subaru Forester、Volkswagen Tiguan 或是即將導入的小改 Kia Sportage 等等,也僅有 Outlander 擁有 7 人座的機能。至於 Tiguan Allspace 的價格帶落差稍大,不列為直接競爭者。

因此綜觀 Mitsubishi Outlander,在國內依舊有著其專屬的賣點,特別是 2019 年式推出 7 人座 2WD 車型,讓入手價格更親民,最後選定 2WD 尊貴型 7 人座車型作為公務車。

包含小改 Hyundai Tucson、5 代 Toyota RAV4、Mazda CX-5、Škoda Karoq、Subaru Forester、Volkswagen Tiguan 或是即將導入的小改 Kia Sportage 等等,也僅有 Outlander 擁有 7 人座的機能。

完整綜合測試與 ACC+AEB 系統驗證

接著針對 Outlander 的測試,U-CAR 撰寫了包含「ACC+FCM 系統實測驗證篇」以及「綜合測試篇」,前者完整測試了 Outlander 的多項主動安全配備,包含前往位於臺南沙崙的智駕實驗室,以及位於彰化的 ARTC 車輛中心,借助 NCAP 標準 GVT 目標車、假人以及 U-CAR 的阿假等等,驗證 Outlander 的 ACC 與 AEB 運作。

U-CAR 在「ACC+FCM 系統實測驗證篇」中,完整測試了 Outlander 包含 FCM 主動煞車輔助等多項主動安全配備。

而「綜合測試篇」當中,則是向大家剖析 Outlander 的外觀內裝特點、動態表現、行車舒適性與 7 人座的空間機能表現。受惠於 2019 年式 Outlander 的產品設定,其在主流中型 SUV 級距少有的 7 座空間,再加上搭載 ACC+FCM+LDW 等多項 ADAS 系統,確實對編輯部日常執行編務有所助益,更強化編輯部成員使用 ADAS 系統的經驗。

Outlander 油耗表現如何?U-CAR 定型化油耗測試與公務車累積油耗紀錄

再來是大家都相當關注的油耗表現,U-CAR 也已定型化的高速油耗與平均油耗測試,在載重 200 公斤、24 度空調與 2 段風速固定等等的定型化條件之下,[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結果為每公升 13.04 公里,[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結果擁有每公升 17.57 公里的優異成績。

U-CAR 以定型化油耗測試呈現 Outlander 的實測數據,[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結果為每公升 13.04 公里,[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結果擁有每公升 17.57 公里的優異成績。

當然,除了定型化油耗測試之外,為了更完整呈現 Outlander 在各式各樣的用車情境下的油耗成績,U-CAR 後來先藉由前往臺南智駕實驗室的機會,以載重 160 公斤、22 度空調、Auto 風速與音響開啟等等的設定,執行臺北與臺南來回超過 600 公里的油耗測試。

雖然此項測試非定型化條件,臺北至臺南的來回長里程路況更為複雜,不像 [U-CAR 平均油耗 ] 與 [U-CAR 高速油耗 ] 的結果,能夠與其他車款有較一致的基準點來比較油耗差異,但此趟長里程的測試價值也在於,行駛路段、速限與其他設定也是許多車主南下或北上時的用車狀況,甚至還有碰上尖峰時段的塞車,而 Outlander 在南下跑出每公升 14.05 公里、北上為每公升 13.06 公里,油耗表現確實可圈可點。

U-CAR 結算 Outlander 執行公務、借網友測試的所有累積行駛里程與加油紀錄。即便每一次的駕駛情況都不相同,不過 U-CAR 仍簡單整理出一個用車輪廓,總計 11,460 公里的行駛里程,包含約 6,900 公里的市區加山區行駛里程,與約 4,560 公里的高速行駛里程,加油總量約 994.76 公升,換算每公升約 11.5 公里。在市區用車需求較多的情況下,Outlander 兼具水準以上的節能表現。

Mitsubishi 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各項油耗記錄
[U-CAR 平均油耗 ] 里程 158.7 km [U-CAR 平均油耗 ] 成績 13.04 km/L
[U-CAR 高速油耗 ] 里程 213.2 km [U-CAR 高速油耗 ] 成績 17.57 km/L
臺北至臺南里程 321.5 km 臺北至臺南油耗成績 14.05 km/L
臺南至臺北里程 315.9 km 臺南至臺北油耗成績 13.06 km/L
結算近 5 個月累積里程 11,460 km 總油耗成績 11.5 km/L

網友試駕體驗!讓網友們把 Outlander 開回家

除上述的報導內容外,U-CAR 還在執行 [ 直購直測 ] 單元的過程中,開放總計達 8 組的網友深度體驗 Outlander,也就是讓網友們直接把 U-CAR 公務車 Outlander 開回家體驗 48 小時、共計長達兩天的時間。讓不僅是 U-CAR 編輯部同仁能體驗到 Outlander 的產品表現,網友們也能有機會自己來開看看、將各自試駕的心得分享至 U-CAR 討論區,來與其他網友進行交流討論,亦能激盪出不同的觀點。而針對其搭載的 ACC 系統部分,不少網友皆進行兩天一夜的旅遊,這時長途行車下 ACC 系統皆能大幅降低疲勞感,甚至還有網友實測第三排座椅安裝兒童座椅,充份利用 Outlander 的大空間優勢。

U-CAR 還在執行 [ 直購直測 ] 單元的過程中,開放總計達 8 組的網友深度體驗 Outlander,也就是讓網友們直接把 U-CAR 公務車 Outlander 開回家體驗 48 小時、共計長達兩天的時間。其中除了不少網友帶著 Outlander 進行國內深度旅遊外,還實際應用到 ACC、7 座大空間等產品特色。

網友 Outlander 48 小時試駕心得分享

廣  告

Outlander 累積里程近萬公里,回廠定期保養紀實

Mitsubishi Outlander 除了編輯部的頻繁使用之外,同時也借給網友進行體驗。而在借給第一組網友前,累積行駛里程數約在 8,600 公里,因此便提前 1,400 公里回廠進行原廠規範的每萬公里保養。U-CAR 的 Outlander 是向 Mitsubishi 順益汽車濱江廠做預約定保。

在萬公里定保之下,主要就是更換機油、機油濾清器與車輛相關檢查。另外補充說明,雖然本次的萬公里定保是購買 5 罐機油,不過每次更換機油所需使用的量為 4.5 公升,因此保養完之後還有 0.5 公升的機油可以留到下次保養時再使用,倘若下次保養再購買機油,僅需購買 4 罐即可。

U-CAR Mitsubishi Outlander 10,000 公里定保工單內容
項目 價格(元)
SN 級 0W/20 全合成機油 x 5 罐 單價 590
總計 2,950
機油油底殼放油螺絲 15
放油螺絲墊片 25
電瓶、五油三水、燈光、輪胎、底盤煞車檢查 免費
機油濾清器(機油芯) 200
工資 免費
總計 3,190

安全與空間兼具,產品實力不容小覷

在完成 2019 年式 Outlander 的深度體驗下,編輯部認為可形容 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相當契合時下消費者對於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要求,除了搭載基礎的 7 氣囊外,舉凡 ACC 主動車距定速巡航、加入行人偵測功能的 FCM 主動煞車、LDW 車道偏移警示等功能也搭載,皆在行車安全上給予相當豐富的科技與防護。

即便第 3 代 Outlander 車系問世已有一段時日,但在 ADAS 系統的話語權,Outlander 可說是誠意滿滿,相較起對手斯毫不遜色,以主被動安全系統滿載的配備內容,成為中型 SUV 級距的模範生。甚至在 FCM 等系統的實證測試過程當中,U-CAR 編輯部皆見證了 Outlander 優異且穩定的系統表現,讓編輯部成員對其刮目相看。

當然,就產品的變動來看,未同步導入海外市場的新式樣車頭略嫌可惜,但國內中華汽車在 2019 年式 Outlander 上導入諸多實質的變化,包含新增 EPB 電子手煞車+Auto Hold、加入行人偵測的 FCM 系統等,並強化車輛的靜肅性與底盤表現,就改款規模而言,2019 年式 Outlander 實際上可視為一次小改款車型。

另外,其藉由編成與產品策略的調整,讓 2WD 車型首次擁有 7 人座大空間,在價格設定上也極具競爭力,結合 ADAS 搭載與 7 座設定的產品特質,不僅是其在市場擁有穩健表現的利器,更讓 U-CAR 在 [ 直購直測 ] 單元執行的過程中,見證其不容小覷的產品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