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旗下首款量產油電車 Prius,自 1997 年首款車型推出至今已經歷 3 個世代的車型演變,且在 2018 年洛杉磯車展發表了第 4 代小改款車型,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9 年 2 月 19 日發表。而審視 Prius 車系歷代的變更來看,除了初代車型在小改款時曾針對油電動力結構進行更新外,其餘歷代車款在小改款時皆會維持既有的動力基礎架構,而首度採用 TNGA 底盤架構的第 4 代 Prius 車系亦不例外,主要針對外觀及內裝配置上進行更新。

Toyota 旗下首款量產油電車 Prius 車系,在 2018 年洛杉磯車展發表了第 4 代小改款車型,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9 年 2 月 19 日發表,維持單一車型的設定,並在外觀上有著明顯更動。

車頭外觀大幅更新,內裝配備強化

就外觀上看來,可以發現小改款 Prius 車系於車頭造型上進行了明顯的更動,不過其並未像先前媒體預估般,改採與現行 Prius PHV 車款相近的車頭面容設計,而是變更了小改款前較為繁複的燈組設計,將 LED 晝行燈整合至全新設計的 Bi-Beam LED 頭燈組,且包含了水箱護罩、進氣柵口及保桿線條皆全部重新設計,線條雖不若小改款前般前衛,但較易為一般大眾所接受。

小改款 Prius 車系變更了舊款較為繁複的燈組設計,改將 LED 晝行燈整合至全新設計的 Bi-Beam LED 頭燈組,且包含水箱護罩、進氣柵口及保桿線條皆全部重新設計,線條雖不若小改款前般前衛,但較易為一般大眾所接受。

至於在車尾部份,小改款 Prius 車系除了就 LED 尾燈上半部的內部設計更新外,下半部則捨棄原有的直立式架構,改採橫置式的燈組設計,且尾門舨件及後保桿線條亦有所更新,且搭配了新型式的雙色輪圈蓋配置,就外觀細節上可看出與小改款前的差異之處。

小改款 Prius 車系除了就 LED 尾燈上半部的內部設計更新外,下半部則捨棄原有的直立式架構,改採橫置式的燈組設計,且尾門舨件及後保桿線條亦有所更新,視覺上與小改款前有明顯的差異。
小改款 Prius 車系在車側線條上維持以往的基礎架構,但新增 3 款車色選擇,其中包含試駕車款所採用的柏金銀車色,足下也採用了新型的雙色輪圈蓋配置。

內裝配置上,小改款 Prius 車系基礎延續了以往的中控臺基礎設定,最明顯可見的差異性,在於方向盤上方、排檔座及前方置物盒部份的白色飾板,皆改為與中控音響面板相同的黑色鋼琴烤漆飾板設定,擁有更為一致的內裝配色,且排檔座下方的置物空間亦新增了 Qi 手機無線充電座配置,另外在前駕駛座椅部份也新增了含電動腰靠的 8 向電動調整機能,搭配既有的雙前座電動加熱機能,提供更舒適的車室享受。

小改款 Prius 中控臺基礎設定與小改款前相同,但方向盤、排檔座及前方置物盒部份的原本採用的白色飾板,皆改為與中控音響面板相同的黑色鋼琴烤漆飾板設定,擁有更為一致的內裝配色。除了試駕車款採用的黑色內裝外,小改款 Prius 車系也提供灰內裝的選擇。
在車室配備設定上,小改款 Prius 車系在駕駛座椅新增含電動腰靠的 8 向電動調整機能,排檔座下方的置物空間亦新增 Qi 手機無線充電座配置。
音響系統維持整合油耗資訊、動能顯示器、安全系統設定、原廠中文導航、倒車顯影、藍牙及 DVD 播放功能的 7 吋觸控式螢幕主機設定,並標配 了 JBL 10 具揚聲器。

1.8 升油電動力維持以往,安全配備提升

小改款 Prius 車系在動力配置上,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的 1.8 升油電動力設定,以一具 1.8 升 Atkinson 自然進氣引擎結合電動馬達及電池模組而成,可提供 122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並搭配一具 E-CVT 無段變速系統,其平均每公升汽油行駛 26.7 公里的油耗表現,亦與小改款前無異。而這套油電動力系統具備了 Eco、Normal 以及 Sport 模式,以及純電動力輸出的 EV 模式,其中 EV 模式須在電量充足的前提下方可使用,而 Sport 模式在引擎與電動馬達的雙重輸出下,可感受其在瞬間的扭力輸出上較為強勁,帶來更豐沛的動力輸出感受。

小改款 Prius 車系在動力配置上,以一具 1.8 升 Atkinson 自然進氣引擎結合電動馬達及電池模組而成,可提供 122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並搭配一具 E-CVT 無段變速系統,動力輸出及油耗表現皆與小改款前無異。
Prius 雖非強調動力操控的車款,且足下亦僅配置強調省油訴求的 15 吋輪胎配置,但拜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先天的優異體質,在操控上並不顯得平淡無奇,甚且還賦予了些許操控樂趣。
廣  告

雖然動力表現與小改款前無異,不過小改款 Prius 車系仍在主動安全配備上有所強化,於小改款前已標配的 TSS 主動安全系統,其整合的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在時速 45 公里即可開始設定,但可惜的是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僅具備警告及煞車加壓預夾功能,並未加入主動煞停的功能。

小改款 Prius 車系除了既有的 TSS 主動安全系統外,亦將 BSM 盲點偵測系統及 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列為標配。

此外,小改款 Prius 車系也首度將 BSM 盲點偵測系統及 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列為標配,其中 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在車輛倒車時,若是感應到車尾兩側有車輛靠近,則會在數位儀表上方顯示警告畫面並同時發出警告音,甚且在倒車影像上亦會同步顯示提醒警示畫面,不過這套系統也僅有警告機能,並不會主動將車輛煞停,所以煞車的動作仍須交由駕駛執行。

整體來說,此回 Prius 車系小改款的動作,主要是透過外觀及內裝配備上的更新,進一步延續車型世代週期的銷售生命,並透過配備上的強化,搭配既有油電動力配置上的節能優勢,持續提升車型的市場戰力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