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Ford 新一代 Mondeo 所搭載的動力心臟想必不會太過陌生,因為其搭載的 2.0 升 Ecoboost 引擎,在上一代小改款車型就可得見。這具擁有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缸內直噴及渦輪增壓科技的動力系統,雖在新一代 Mondeo 車型上雖仍維持 240 匹最大馬力的設定,但其輸出時機已由前代的 6,000 轉提前至 5,300 轉,而 35.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亦較舊款車型小幅提升了 0.5 公斤米,但輸出時機則由 1,900 轉延後至 2,300 轉,並可一路延伸至 4,900 轉。

改採進口方式的 Ford 新一代 Mondeo,其搭載的 2.0 升 Ecoboost 引擎雖在上一代小改款車型就可得見,最大馬力雖仍維持 240 匹的設定,但其輸出時機已由前代 6,000 轉提前至 5,300 轉,而 35.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亦較舊款車型小幅提升了 0.5 公斤米,但扭力平原輸出時機則有所延後。

扭力小輻強化,傳動系統變更

由動力輸出規格的變化,可以發現新一代 Mondeo 的動力輸出發揮,更趨向於實用的中轉速區域集中,且在扭力上有小幅提升,即使輸出時機延後,但低速表現未因此而受到影響,且中轉速域的力量更顯強悍,不過高轉速域湧現的衝刺力量則不若以往來的明顯,主要是因最大馬力輸出已提前湧現之故,但整體的輸出曲線設定顯得更加成熟。

即使動力輸出數據未有著大幅變更,但藉由原廠的重新調校之後,可以發現其動力輸出更集中在中轉速域的發揮,且扭力小幅提升,帶來更為成熟的整體輸出曲線設定。

新一代 Mondeo 在傳動系統部份,反而未沿用前代車款所使用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而是改採了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少了 Powershift 雙離合器那變速箱那積極以對的換檔感受,換來的是較為平穩且循序漸進的動力傳遞方式,也許在換檔速度表現上,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仍有所不及,但動力輸出的平順性以及質感卻是有所提升,也更符合其車格的設定表現。

新一代 Mondeo 並未沿用 Powershif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而是改採了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雖在換檔速度表現仍有所不及,但動力輸出平順性以及質感卻有所提升。

除了傳動系統上的變化外,新一代 Mondeo 在實際上路時試駕時,讓人感受到明顯改變的、則是車室静肅性的提升。原廠透過隔音密封條及隔音膠的使用,阻隔來自引擎室的噪音,針對車身底部並使用吸音輪罩及隔音墊,同時在前後擋風玻璃亦有所強化,使得其隔音表現較舊款車型有著明顯的提升,在行路質感上可感受到明顯的進化。

原廠透過隔音密封條及隔音膠阻隔來自引擎室的噪音,並針對車身底部使用吸音輪罩及隔音墊,同時在前後擋風玻璃亦有所強化,新一代 Mondeo 在實際上路時可感受到車室静肅性的明顯提升。

導入輕量化材質,行路質感提升

底盤部份,即使新一代 Mondeo 仍維持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基礎懸吊架構,但在細節上做出的多處更動,其在前懸吊採用鋁合金三角架、搖臂及轉向結構,在輕量化及剛性表現皆有明顯的助益。後整合式多連桿則是透過避震器及連桿分別吸收縱向及橫向的衝擊力,藉此更為有效的吸收震動,強化後座的舒適性表現。而根據車速自動調整的 EPA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在低速時的手感雖較為輕盈,但隨著車速的增加,其力道輔助亦會逐漸減少,強化轉向路感的回饋。

新一代 Mondeo 在前懸吊採用鋁合金輕量化材質,在輕量化及剛性皆有明顯助益,後整合式多連桿則是透過避震器及連桿分別吸收縱向及橫向的衝擊力,藉此更為有效的吸收震動,整體乘坐質感明顯較舊款車型有所提升。

透過上述的改變後,新一代 Mondeo 在一般道路行駛的狀態下,可以感受到吸震性提升帶來更為舒適化的行車表現,轉向反應及回饋亦不若前代車款直接,不免讓人覺得其操控性會否因此受到影響。但在山區道路行駛時,卻能感受到在車速增加的前提下,其轉向感受雖未變得直接,但準確度及反應有所提升,且懸吊也並未因快速的壓縮而有所反應不及,並未脫離舊款車型具備的操控水準表現。

廣  告
新一代 Mondeo 在山區道路行駛時,在車速增加的前提下轉向感受雖未變得直接,但準確度及反應有所提升,且懸吊也並未因快速的壓縮而有所反應不及,並未脫離舊款車型具備的操控水準表現,且更能兼顧一般日常使用的舒適性。

循序進化之熟成特質

在動力配置及底盤基礎相近的前提下,新一代 Mondeo 雖未有著大幅的徹底革新,但許多細節部份,皆是朝向質感提升的方向邁進,例如傳動系統的改變、NVH 隔音工程以及行路質感的提升,但在前述的改變下,其也並未忘確 Mondeo 車系以往頗受好評的操控表現,使其在各方面、都有著更為均衡的成熟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