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兩年多的時間,Honda Taiwan 再度主辦的省油試駕競賽活動,不過,出場接受考驗的車款,已由 Civic 的同門小老弟 Fit 車系,扛下今年省油競賽的大旗。今年,U-CAR 延續上次 Civic 省油競賽所創的「自然省油法」,並不刻意採用有違常理與有安全疑慮的省油方式,而是以接近日常實際行駛模式,來測驗國產 Fit 實路行駛時的油耗表現。

國道一號台北至高雄來回,42 升全油載出發

主辦單位 Honda Taiwan 此次準備五輛 Fit,由右至左依序為爵士藍 VTi-S、雲朵白 VTi 套件版、兩輛黑鈦銀 VTi-S 與晶鑽銀 VTi 等五款車型,經過一組兩名同車試駕人員的體重總合計算後,U-CAR 被分配到中間的黑鈦銀 VTi-S,進行兩天一夜的台北高雄來回省油測試。

主辦單位 Honda Taiwan 此次準備五輛 Fit,由右至左依序為爵士藍 VTi-S、雲朵白 VTi 套件版、兩輛黑鈦銀 VTi-S 與晶鑽銀 VTi 等五款車型。

為求公正,每一款車在出發前都由 Honda Taiwan 將 Fit 的 42 公升油箱加滿至油口,隨後並貼上封條,所有車輪胎均為 VTi 15 吋與 VTi-S 16 吋的原廠配胎,胎壓設定值均為 32 磅,行車里程也同步完成歸零動作。一切就緒後,便依照規畫的路線,走中山高速公路,上午由台北內湖交流道南下,中午至泰安休息站進行午餐休憩後,下午由高雄中正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抵達目地地高雄福華飯店,隔天也一相同路線北返台北,此為 Fit 全程兩天一夜的油耗測試路線。

為求公正,每一款車在出發前都由 Honda Taiwan 將 Fit 的 42 公升油箱加滿至油口,隨後並貼上封條。
所有車輪胎均為 VTi 15 吋與 VTi-S 16 吋的原廠配胎,胎壓設定值均為 32 磅,行車里程也同步完成歸零動作。

測試條件:車速 100km/h、全程開冷氣、避免大腳油門與急煞車

如前面所提及的,為了讓此次的 Fit 油耗測試能貼近正常駕駛模式,U-CAR 試車組員並不採用非常理的行駛模式,來取得較突出的油耗表現,這些方式包括關閉冷氣空調與關閉風扇等,甚至增加輪胎胎壓磅數、在高速公路上緊跟大車後方以降低風阻、或在高速公路上刻意採 60-80km/h 不等的低速來長途巡航。U-CAR 認為在此次絕大多數路程,是行駛於中山高速公路的油耗測試,過於特殊的車輛條件設定與行駛模式,所呈現的油耗數據表現,不僅較不具 Fit 實際油耗的參考價值,也不符合行車安全與舒適性的整體考量。

在高速公路上緊跟大車後方以降低風阻、或在高速公路上刻意採 60-80km/h 不等的低速來長途巡航,由於不符合行車安全與正常行駛模式,因此 U-CAR 並不採用類似的省油試駕模式。

因此,U-CAR 試車組採取一致的駕駛與車輛設定模式:高速公路全線的行駛車速均維持 100km/h、冷氣空調全程開啟、溫度旋鈕設定最低、風扇旋鈕設定一格、風向採直吹模式、儘量避免大幅度的油門與煞車動作,當然,實際行駛過程中,因應不同的車輛流量與交通狀況,車速也會在合理條件下進行因應調整,以務求接近日常行駛模式。至於乘載狀況,U-CAR 試車組兩位人員總重 150 公斤,車內行李僅有一台筆記型電腦,以及主辦單位準辦的四瓶小礦泉水與些許拌嘴零食,可以說是採雙人乘坐幾近無行李的模式進行測試。

U-CAR 試車組採取一致的駕駛與車輛設定模式:高速公路全線的行駛車速均維持 100km/h、冷氣空調全程開啟、溫度旋鈕設定最低、風扇旋鈕設定一格、風向採直吹模式、儘量避免大幅度的油門與煞車動作。

1.5 i-VTEC+5 速自排,100km/h 巡航轉速約 2 千轉

自 Honda 南港展示中心出發接上內湖交流道後,雖然當天自台北到桃園的南下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的車流相當多,讓 Fit VTi-S 較難維持設定的 100km/h 巡航速度,不過,利用部分車流較正常的空檔,藉由輕踩漸進的油門逐步加速,並讓 Fit 在平面高速路段穩定維持 100km/h 的車速時,駕駛可以透過儀表板看到完整的時速與引擎轉速條件。

擁有 1.5 i-VTEC 直列四缸引擎的 Fit VTi-S,在搭載 5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結合後,引擎轉速可平穩地落在 2 千轉出頭,至於行車旅程電腦的平均油耗顯示,在兩天一夜的試駕全程,大致維持能在 20-22km/l 範圍之間的水準。

由實際的照片紀錄顯示,擁有 1.5 i-VTEC 直列四缸引擎的 Fit VTi-S,在搭載 5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結合後,引擎轉速可平穩地落在 2 千轉出頭,至於行車旅程電腦的平均油耗顯示,在兩天一夜的試駕全程,大致維持能在 20-22km/l 範圍之間的水準,雖然在抵達台北的最終拆油封加油前,尚未能具體計算平均油耗數據,但如果行車旅程顯示的平均油耗與實際油耗數據相差不大的話,Fit VTi-S 能夠穩定維持 20km/l 以上的平均油耗水準,的確有可能繳出亮眼的油耗成績。

當然,最終回到台北後的結算成績,就能揭曉這項答案。

如同先前試駕體驗所講的,寬廣的座艙視野與長途乘坐表現不錯的座椅舒適性,都讓 Fit 在長途行駛擁有不錯的駕馭體驗。唯一可惜地,是在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相當明顯的輪胎滾動噪音確實會降低座艙靜肅性的整體表現。

南下路段:北部車流多影響車速,雲嘉南地勢平緩

第一天的南下試車路程剛開始時,心理其實是暗叫不妙,因為,不僅是大台北路段,甚至車子開到桃園新竹路段時,都遇到北部路段較多的車流,讓車速難以長期維持在 100km/h 的高速行駛,大概隨路況不同在 70-100Km/h 的車速變化,同時,多變的車流也讓 Fit 必須因應較密集的煞車減速,以及加速變換車道超越慢車的動作。

第一天的南下試車路程剛開始時,心理其實是暗叫不妙,因為,不僅是大台北路段,甚至車子開到桃園新竹路段時,都還會遇到較多的車流,讓車速難以長期維持在 100km/h 的高速行駛。

雖然在較多車流與連續經過林口與三義兩段爬坡道的影響,讓台北到台中泰安休息站的 143.8km 分段,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繳出全程分段最低的 20.3km/l 數據,不過,多車流量與爬坡路段的行駛條件,其實也是符合平常會遇到的真實行車變素。另外,試車組也注意到 Fit 的油表特性,在完成 143.8km 的高速路段行駛後,油表指針僅僅稍稍下降一些。

在較多車流與連續經過林口與三義兩段爬坡道的影響,讓台北到台中泰安休息站的 143.8km 分段,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繳出全程分段最低的 20.3km/l 數據。
試車組也注意到 Fit 的油表特性,在完成 143.8km 的高速路段行駛後,油表指針僅僅稍稍下降一些。

不同於北台灣較多的車流量與多爬坡環境,離開泰安休息站後,除了接近台中都會區有較明顯車流外,一路上的車流都維持正常,沒有影響到 100km/h 高速的維持,另外,雲嘉南至高雄的平緩地勢也跟北部有相當大的差異,整體的行駛條件,確實比起上午的路況好很多。

雲嘉南至高雄的平緩地勢也跟北部有相當大的差異,整體的行駛條件,確實比起上午北台灣的路況好很多。
U-CAR 試車組也一股作氣沒有停歇,一路由高雄中正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行經一小段約 15 分鐘的高雄市區,往高雄福華飯店停車場前進。

U-CAR 試車組也一股作氣沒有停歇,一路由高雄中正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行經一小段約 15 分鐘的高雄市區後,抵達高雄福華飯店停車場,完成第一天總里程 355.8km 的試駕行程。一方面,由於後半段良好的行駛路況,也讓行車旅程的平均油耗數據,比起前半段回升不少,照片顯示已來到 21.7km/l 的水準,另外,儀表最右方的油表則顯示尚有過半的剩餘油量。

抵達高雄福華飯店停車場,完成第一天總里程 355.8km 的試駕行程。由於後半段良好的行駛路況,也讓行車旅程的平均油耗數據,比起前半段回升不少,照片顯示已來到 21.7km/l 的水準。
在福華飯店所記錄的照片顯示,儀表最右方的油表當天行程結束後,尚有過半的剩餘油量。

北上路段:由南至北地勢逐漸緩升,回攻三義與林口坡

在高雄過夜休息後,隔天上午 9:30 依照排定的行程,循原路以中山高速公路返回台北。身為繁忙的工業都市,此次短程行駛的高雄市區路段,仍難免出現低速走停的現像,不過飯店距離中正交流道並不遠,所以整體並沒有帶來太多的影響,另外,在高雄市的國道路段,當天通過鼎金系統後,繁忙的車流才逐漸減少,自此到泰安休息站的第三段道路,大多數時間都能將車速維持在 100km/h 的高速巡航。

當天通過鼎金系統後,繁忙的車流才逐漸減少,自此到泰安休息站的第三段道路,大多數時間都能將車速維持在 100km/h 的高速巡航。圖為採用關閉冷氣空調省油試駕模式的爵士藍 VTi-S。

不過,試車組也注意到儘管跟昨天同樣行駛於雲嘉南平原,但是北上所面臨的自然地勢,在道路視野遠端看去,是由南往北微幅上升,因此,同樣是維持 100km/h 的定速巡航,會察覺往往油門的踏踩動作,北上反而較昨天南下時,會更常用到略多的油門幅度。

一方面,依循內側車道為超車道的高速公路規範,Fit 多數時間選擇維持在中間車道行駛,當然,遇到前面有慢車擋路的情形,也會視狀況利用內側車道進行補油門拉高車速的超車動作,以符合真實合理的駕駛習慣。在中午抵達泰安休息站後,第三段高雄至泰安的累積里程已達到 567.2km,行車旅程的平均油耗計算降到 21.1km/l,油表則顯示約略多於 1/4 格左右。

在九點多自高雄出發後,順暢的車流讓試車組在約 3 個小時的行駛時間後,於 12 點多抵達泰安休息站。
完成第三段高雄至泰安後,行車旅程的平均油耗計算降到 21.1km/l,省油測試的總累積里程已達到 567.2km,車輛總里程為 5177km。
在北上泰安休息站時,Fit 油表所顯示油量約略多於 1/4 格左右。

在泰安站休息後,接著進行泰安至台北的第四段路程,這段路程同樣要面臨三義與林口兩段坡道,同時,車流不僅隨 Fit 越北上而逐步增加,原本南台灣溫暖的氣溫也逐漸轉趨寒冷,雖然座艙已經感到些許寒意,仍維持原有的冷氣空調開啟模式,以確保整體的油耗測試結果。

當試車組在林口坡到接近泰山收費站前,發現 Fit 油亮不足的警示燈已經亮起,還好,檢視行車旅程電腦時,顯示仍有 50 多公里的可行駛里程,仍足夠跑回台北內湖,最後在下午三點多抵達 Honda Taiwan 所安排的內湖中油加油站時,雖然儀表顯示可行駛里程僅有 16km,油表指針也已到底,不過,Fit VTi-S 仍是順利完成北高來回總里程 712.4km 的油耗測試。

最後在下午三點多抵達 Honda Taiwan 所安排的內湖中油加油站時,行車旅程電腦顯示油耗 21.3km/l、總行駛里程 712.4km 與車輛總里程 5322km 等訊息。
雖然儀表顯示可行駛里程僅有 16km,油料不足警示燈早亮起,油表指針也已到底,不過,Fit VTi-S 仍是順利完成北高來回總里程 712.4km 的油耗測試。

全程 712.4km 耗油 34.09 升,平均油耗 20.9km/l 完成

試車組人員由 Fit 行車旅程電腦的 16km 可行駛里程、油表指針到底與油燈亮起等訊息,原先推估這輛完成任務的 Fit VTi-S 油箱應該所剩不多。實際上,在完成加油到油箱口的動作後,加油機顯示的總共加油量是 34.09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離 42 升的最大油箱容量仍有一段差距,可以發現原廠在油量顯示模式,是採較為保守的設定以降低粗新的車主在路上拋錨的機率。現廠的 Honda Taiwan 人員也補充表示,扣掉油箱底部約 4 公升左右不易抽取的油量,當天的 Fit 其實還有約 4 公升的續行能力。

在 Honda Taiwan 人員的見證下,身為最早返抵台北的 Fit,開始拆油箱口封條進行加油與換算油耗數據的最後流程。
在完成加油到油箱口的動作後,加油機顯示的總共加油量是 34.09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

換算兩天一夜台北高雄來回的 712.4km 總里程,總加油量 34.09 升的 Fit VTi-S,平均耗油水準為 20.9km/l,再加上約還有 4 公升換算 80km 的續行能力,嘟嘟好讓滿載油的 Fit,能夠漂亮完成北高來回之旅!雖然這次 Fit VTi-S 的平均油耗成績,沒有超過兩年前 Civic 所寫下的 22.18km/l 平均油耗,但是在考量一高路段其實較二高路段,不管行車車流與路面條件都較差,再加上多變的地形起伏後,就能理解兩車面臨的不同行駛環境,多少會影響油耗的整體表現。

至於其他四款車的油耗表現,都比 VTi-S 採自然省油法行駛模式測得的 20.9km/l 數據高一截,在此也順道補充提及:爵士藍的 VTi-S 平均油耗為 24.58km/l、另一輛黑鈦銀 VTi-S 繳出 24.03km/l、雲朵白 VTi 套件車 25.16km/l 與晶鑽銀 VTi 的 27.14km/l。這五款車不管採用何種模式進行省油測試,在目前的油價低點,都能讓 Fit 車主在完成北高來回長征後,在加油站至多只要掏出 8 張百元鈔票,就能輕鬆餵飽這款輕食量的帥氣小掀背車。

在目前的油價低點,想要讓兩人乘載的 Fit 完成北高來回長征後,到加油站至多只要掏出 8 張百元鈔票就能輕鬆餵飽這款帥氣小掀背車,難度其實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