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推出了 X5 這輛成功的產品之後,以 SAV 的全新級距在市場上獲得空前的成功。為了更進一步拓展市場佔有率,BMW 更在 2003 年的時候推出了 X3,更小的車型、同屬 SAV 範疇的級距,上市之後也受到了許多消費者的支持。再加上並沒有同等級的對手,因此 X3 順利繼 X5 之後,成為 BMW 旗下的主力產品之一。

為了延續產品魅力,BMW 終於在 2006 年推出小改款的 X3。在內外小幅變動之外,更換上了現在廣泛使用的直列六缸鎂鋁合金引擎,新的引擎擁有更大的輸出,讓 X3 在各方面表現更為傑出。如今,小改款的 X3 終於來到台灣了,那迷人的身段,也在我的心裡留下深刻的記憶。

全新改款的 X3,終於在台灣正式上市了,在外觀方面,做了小幅的變動。

外觀小改

小改款的 X3,外觀變動並不大,維持了原本敏捷而且充滿動感的整體長相。不過在一些小地方的修飾,倒也能讓這輛車看起來更為精緻,同時再進一步強化原本就濃厚的運動感。像是車輛的前後保險桿,以及車身周圍的側裙,都採用與車身同色的處理。雖然這樣子讓 X3 少了一點越野的粗獷味道,刮傷時也得花更多的錢烤漆。不過,卻也使得新車的氣質有所提升,讓產品精緻感加分。

小地方的改變,讓 X3 增添幾分更為精緻的氣質。

更加搶眼的加大腎型水箱護罩以及進氣孔,讓車頭正面的氣勢變得更富侵略性。同時,在雙引導光環的氙氣頭燈與嵌入式霧燈襯托下,那 on-road 的性能味道,充分展現了出來。車尾在搭配水平排列 LED 燈組的 L 型尾燈之後,也加入了幾分年輕氣息。整體而言,X3 強調在一般道路上的性能取向與動態表現。因此,呈現在外觀上的,也是比較接近都會氣息的精緻感與氣質。雖然沒有一般越野車種不拘小節的粗獷豪邁,但是卻有著類似跑車一般的速度感。

廣  告

內裝更加精緻化

在內裝上,X3 的設計鋪陳,也清楚了表達這輛車所希望傳達給駕駛與乘客的運動跑格。同時也兼顧了日常使用的機能性,一些實用的巧思,讓乘客更能輕鬆享受旅程。延續了外觀的設計走向,黑色基調搭配霧面銀色飾板,呈現出帶有科技感的簡潔有力。充滿運動感的風格,中控台各項控制開關排列井然有序,在使用的就手度上表現還不錯,德國人重實際這一面,在這方面就可以清楚看見。這次的小改款,方向盤更換上了新的三幅式方向盤,整合了音響控制與與定速巡航等按鍵,不但握感就手,同時也提供駕駛更多的便利性。

更加精緻化的內裝,提升了 X3 車內的價值感以及舒適性。
寬敞的置物空間,提供使用者日常生活的實用性。

雖然比起老大哥 X5,X3 的車身小了一號,不過內部空間對於一般日常使用來說,也足夠滿足大多數人的需求了。由於車頂較高,前座頭部空間自然寬敞無虞,而後座也因為著坐點較高,所以擁有足夠的膝部空間,並不會感覺壓迫。此外,寬敞的後方行李空間,搭配可六四分離的後座座椅,提供最大 1,560 公升的行李箱容量。對於載運一些較大型的物品,也綽綽有餘了。

新引擎動力加碼

這次試駕的 3.0 車款,引擎換上了新的鋁鎂合金直列六缸引擎,能輸出最大 272 匹馬力,以及 31.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在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與 Bi-VANOS 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等科技加持下,X3 3.0 從 0~100km/h 的加速,只需要 7.5 秒。這具引擎優異的表現不只在帳面數字上,實際駕駛的時候,也讓人大呼暢快。

新的 3.0 升引擎,最大馬力 281 匹,不管是直線加速,或者是出彎衝刺,都十分過癮。

這具引擎,在低轉速的時候,就有足夠充沛的扭力,在市區走走停停之間,一點也不覺得 1.8 噸的車重,會帶給駕駛任何的負擔。輕快、靈敏的油門反應,讓 X3 開起來不像是一輛頗有份量的休旅車,反倒有種接近掀背的靈活。在花蓮的海線省道上,刁鑽難搞的彎道並不多,絕大多數路段,都是上下起伏並且混合了小弧度的左右彎道而已。在這裡,我放任 X3 的車速不斷攀升,看看這具引擎在中高轉速的表現到底如何。

多虧了這一具新引擎,讓 X3 開起來格外過癮。

低速時的靈活,在車速不斷提升,引擎反應逐漸變成了一種有韌性的性格。在時速超過 100km/h 之後,仍能保持一定的加速能力,深深踩下油門,耳朵聽見直六引擎傳來的迷人怒吼,動力也立刻湧現,時速指針也隨之不斷向上攀升。超過 150km/h 之後,才略顯疲態。然而,隨著油門繼續踩踏,3.0 升直六引擎仍然不斷壓榨出動力,讓 X3 持續向前奔馳。那種高轉速的引擎反應,不是輕巧、不是暴力,就是一種飽滿而堅韌的持續。

接近房車的操控快感

與自家老大哥 X5 同樣的造車理念下,X3 在一般道路的操駕表現,可圈可點,雖然車身重心較高,但是卻能擁有接近房車的暢快感受。這次安排的試駕行程,除了海線偏高速的路段之外,也有崎嶇狹窄的山路小徑。更有輕度越野體驗四驅系統的表現,而 X3 也不負其 SAV 之名,在蜿蜒的東部道路,著實讓我們一行人好好享受了一趟精彩的旅程。

接近房車般的操控,在山路依然悠由自得。

1.8 噸重的車身,多少還是會對動態反應造成負擔,雖然擁有不錯的彎道極限,然而,在車速過快的時候,還是很容易出現轉向不足。不過拜先進的電子技術之賜,在彎道中一旦因為車速過快,造成打滑並且出現轉向不足,這時候 DSC 就會立刻介入,適時利用煞車與縮減動力,把行進軌道導正。就算關掉 DSC 系統,由於車身剛性良好,再加上方向盤與避震系統對於路況的回饋還算清楚,即使車速略微過快,還是可以利用油門與煞車控制,讓車輛維持在既定的路線上,不至於離譜偏滑。

重度越野難負重任,不過要應付輕度越野的場合,X3 也足夠了。

由於總代理還安排了一小段輕度越野路段,體驗 X3 的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這套系統能視實際行駛路況需要,利用 DSC 監測系統的數據,於百萬之幾秒內聰明地透過多片式離合器將引擎動力輸出採無段方式分配於前後軸上。另標準配備 HDC 陡坡緩降系統,只需一按按鍵,就可適時線性將車速減至時速 8 公里。不過 X3 當初設計的目的,本來就不是用於重度越野,在越野場地上,一般情況都能游刃有餘,不過遇到高地落差比較極端,或者路面狀況太過惡劣時,還是會覺得有點難以掌握。

新年式小改魅力加分

內裝跟外觀的變動,讓新年式的 X3 的魅力也跟著提升。不過最讓人心動的進化,應該還是全新引擎的植入,不但動力在數據上增加不少,反應在實際的駕駛感受上,也能令人滿意。強調駕駛樂趣的 BMW,推出改款 X3 新車,也的確沒有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