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已達六年之久的「Audi Driving Experience 超越極限駕訓營」,在 Audi 總代理太古利奔的規劃下重現江湖!太古利奔於 7 月 19 日至 25 日選在六福村,完整引進 Audi 性能猛獸群-RS4、S6 與 S8 作為駕訓勁駒,讓國內車迷在德國教練的親身講解下,完整瞭解安全操控的技巧與 Audi 品牌的動能特性。同時,太古利奔亦透過活動,宣布 RS4 正式上市,另外,Audi Q7 亦在 9 月正式發表前,於會場展示並開放媒體拍攝。而 U-CAR 試車組亦搶先取得駕訓營第一梯次資格,以實地聽講與操駕為讀者最詳實的試駕體驗。

在現場完整擺放 Audi 當今最性能車代表:RS4(上圖中間兩輛)、S6(上圖右兩輛)、S8(上圖左兩輛)與 Q7(下圖左兩輛),整體氣勢實屬國內罕見。

Audi 動力全家福,齊唱名

在抵達駕訓營現場時,首先映入眼簾即是難得一見的 Audi 動力野獸全家福,包括 RS4、S6、S8 與 Q7 全數整齊擺放在會場,不過,主辦單位太古利奔於現場表示,此次活動將不開放 Q7 試駕,而以 RS4、S6 與 S8 三款超過 400 匹馬力大關的大動力車款,讓所有駕訓營學員親身操駕,現在,趁著實際上路駕駛前,為所有讀者先進行一場 Audi 運動系全家福,動力數據大點名!

極致的操控樂趣導向,讓 RS4 擁有 4.2 升 V8 FSI 引擎的 420 匹強悍動力,搭配新一代 Quattro 系統,展現無比驚人的操控動能。

所有車款中,最受熱血車迷矚目的,當屬匯集 Audi 運動精神於一身的 RS4。動力承襲自 Le Mans 冠軍車 R8 的 4.2 升 V8 FSI 引擎,與改為前 40%後 60%扭力分配的新一代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最大馬力 420 匹與 43.8 公斤米最大動力,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後,原廠加速數據 0~100km/h 僅 4.8 秒,加速至 200km/h 也可於 16.6 秒內輕鬆達到,性能表現相當搶眼!

現場看到的 RS4,為展現於運動性相呼應的跑格,醒目的盾型水箱護罩、前氣壩與後擾流版均配上獨特的網柵造型,讓 RS4 在外觀上一眼即能辨別出與其他 A4 車系的截然不同;另外,刻意降低 30mm 的低伸車身、車尾微微俏起的後擾流翼及橢圓造型金屬雙尾管,在啟動引擎後的渾厚聲浪中,展現令人聽覺與視覺雙重震撼的強烈感受。

依序由上而下,S6 與 S8 分別在 5.2 升 V10 FSI 引擎加持下,創造 435 與 450 匹馬力,而即將上市的 Q7 亦已 3.0 升 TDI 引擎,達到 233 匹的動力輸出。

除 RS4 之外,承襲 Lamborghini Gallardo 引擎技術的 5.2 升 V 型 10 缸 FSI,讓 S6 與 S8 在不同調校上具備四百匹俱樂部的強悍動力,就帳面數據上來看,S6 動力數據為 435 匹與 55 公斤米,搭配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與前 40%後 60%扭力分配的 Quattro 系統,0~100km/h 加速僅需 5.2 秒;而 S8 動力調校則較 S6 略為增加至 450 匹與 55 公斤米,而在拜 Audi 專精的 ASF 鋁合金輕量化車體下,讓 S8 的 0~100km/h 加速能於 5.1 秒內輕鬆達成。

最後,儘管當天無法親自試駕 Q7,但是仍可透過引擎蓋下的 3.0 升 V6 TDI 引擎,感受到 233 匹與 51 公斤米強大扭力輸出,將讓搭載 Audi Quattro 系統與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 Q7,保有令人期待的動態表現。至於,國內同時規劃植入 4,2 升 V8 FSI 引擎的 Q7 動力版,並沒有在現場展示,相信 350 匹與 44.9 公斤米的動力將更讓人期待。不過,目前最令人期待的事情,就是趕緊上場體驗多款 Audi 動力巨獸的迷人魅力吧。

廣  告

第一道關卡:ABS 緊急煞車

在駕訓營的第一道關卡為 ABS 緊急煞車課程,根據駕訓教練的講解,所有學員將以 S8 作為駕駛車輛,模擬車輛以高速行駛狀態,前方突然有緊急狀況發生時,如何正確地操作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而能讓車輛在第一時間做出最佳的煞車減速反應,並順利地改變車身動線避開碰撞意外。

在教練提醒學員注意駕駛坐姿,試踩煞車踏板時膝蓋仍應保持適度彎曲,以確保緊急狀況時能腿部能踩下最大的煞車力道!整個駕駛流程為急加速、鬆油門、急踩煞車、轉動方向盤避免撞擊。實際體驗時,在教練揮手示意後,大腳踩全油門衝刺,抵達第一組藍色錐並立即鬆油門,此刻時速大約可達到 80 公里,接著迅速重踩煞車到全程動作完成為止!

急加速至上圖第一組藍錐鬆油門急踩煞車,並閃避模擬障礙物第二組藍錐,最後將車身完全煞停靜止,完成 ABS 煞車測試。

此時,駕駛可以清楚感受到車身在 ABS 系統點放煞車作動下的頓挫感,而在接近模擬障礙物的第二組藍色錐前,由慢而快轉動方向盤進行迴避動作,依照場地設計,學員可自由選擇左轉或者右轉,並將車輛完全煞停,然後從容離開返回起跑點。整個流程,可以感受到在重踩煞車後,車身重心迅速往前移動,然而,ABS 仍結合駕訓課程全程開啟的 ESP 車身穩定系統,協助車身維持良好的穩定性與車頭轉向性,讓駕駛能從容避開前方的緊急事故。

第二道關卡:快速車道變換

在完成 ABS 緊急煞車關卡後,第二道關卡為快速車道變換課程。教練照例在現場進行解釋,快速車道變換的操控特性剛好與剛剛的 ABS 緊急煞車關卡相反,同樣模擬高速度行駛時,前方有突發意外發生,此時駕駛如何正確與敏捷地控制方向盤,讓高速行駛的車輛能準確地進行閃避動作,當然,全程同樣採用 ESP 開啟模式,以降低車身失控的機率與提高操控安全性。

兩位 Audi 原廠專業駕駛體驗營教練 Harald Büttner(左)與 Christoph Klapper(右), 帶給所有學員收穫豐富的一日。

教練在教導學員面對這項關卡時,便舉一個生動的例子,假設車子在高速公路上,突然遇到前方貨車有物品掉落時,如何反應?這就是待會我們要用行動回答的問題!在聽完講解後,這次則換開 S6 至起點,設定在 S 檔全油門踩下油門,讓 S6 動力盡出全力往前衝刺,高速抵達第一組藍錐後,安照教練指示鬆開油門,此時車速雖然略為下降,但是在時速接近 80 公里左右,距離前方作為假想障礙物的第二組藍錐,僅有約 10 公尺左右的距離,在操控反應時間上其實相當緊迫,不過這卻是相當接近真實的道路意外狀況!

與上一道關卡完全相反的操控模式,高速進入第一組藍錐後,鬆開油門並在模擬障礙物的第二組藍錐(下圖)前連續轉動方向盤,以完成高速車道變換的連續動作。

緊接著,按照教練的重點提醒,將目光放在整體的閃避路線上,別侷限於眼前的角錐,以免影響車身轉向幅度與相對距離的判定,同時保持方向盤靈活度,在接近障礙物時,敏捷順暢卻不猛打方向盤以免輪胎失去抓地力而打滑,此時可發現即使在高速狀態,S6 車頭仍然依循方向盤的轉動幅度,進行車身路線轉換;而在來回數趟後,可以體會以場地的設定,大約只要各以方向盤 180 度的幅度,連續打右、打左再打右即可已接近 S 型的動線,順利完成快速車道變換,並提高在實際路況閃避撞擊事故的成功機率。

第三道關卡:競速繞錐

最後一關則是緊張刺激的競速繞錐,在所有學員體驗 ABS 緊急煞車與快速車道變換兩個項目後,佔地更大與設有更多複雜彎道的競速繞錐,更像是操控動態的總檢驗,讓所有學員在連續的直線、左彎、右彎、S 型彎道與 U 型彎道等不同型態路段,學習精準掌握車身動態與維持穩定路線。

此時,眾所矚目的 RS4 亦澎湃登場,U-CAR 二話不說當然得親身體驗體驗。不過 RS4 以六速手排變速箱駕馭高達 420 匹馬力,讓兩位德國教練千叮嚀萬交代地,千萬別在離合器未完全放開之前全踩油門,不然在 420 匹馬力的摧殘下,離合器肯定嚴重磨損掛點!一切就緒後,便移至起點待命起跑,在教練示意可入場後,打入一檔鬆離合器補油門,頓時瞭解教練的憂心之處,因為,油門僅略略踩下後,躍然而出的兇猛動力與「秒現」的即時貼背感,清楚地展現強悍的破壞力道!

駕馭 RS4 挑戰競速繞錐,最大的難處在於如何穩定操控 420 匹強大動力,以免在彎道中產生輪胎打滑的狀況。

隨即轉入二檔殺入競速繞錐場地,可以發現儘管擁有巨大的動力輸出,方向盤手感並不過度沉重的 RS4,在一般路段的操控上不困難,在角錐組成的左彎與右彎路段時,方向盤僅需輕鬆一帶,車身動線瞬即變化絕無半點毫不遲疑,車內所有乘員亦可明顯感受到不斷改變的側向力道,此時,RS4 專屬賽車桶椅則發揮良好的支撐性,讓駕駛得以專注於激烈操駕上。

最後,在 RS4 進入 U 型彎道後,由無數被壓飛的角錐便可查覺,駕馭 RS4 挑戰競速繞錐,最大的困難處就在進入彎道後,如何穩定操控 420 匹強大動力,以免在彎道中產生輪胎打滑的狀況。不過,駕訓營相當安全的封閉式場地,最大的保障就是讓學員在駕駛 RS4 過彎後,即便失控也僅僅換來一陣驚呼,而非荷包大失血的哀嚎!

教練輪番上陣,展現甩尾美技!

在教練 Harald Büttner 精湛的操控技術下,帶領同車學員體驗一場完美的甩尾美技,一陣塵土煙霧後,車頭準準對正出彎口,現場響起熱烈喝采!

在眾人結束三道關卡的駕訓營課程後,兩位 Audi 專業教練 Harald Büttner 與 Christoph Klapper 決定帶給學員最後的「驚喜之旅」!學員分批上車,兩位頂尖車手與兩輛 RS4,便在此起彼落的咆哮聲浪中,一口氣迅速挑戰三道關卡,展現頂級的操控技巧與 RS4 最瀕臨極限的動態性能!並在教練精湛的操控技術下,帶領同車學員體驗一場完美的甩尾美技,一陣塵土煙霧後,車頭準準對正出彎口,現場響起熱烈喝采!最後,看著場上一陣陣燃燒輪胎後所遺留的明顯胎痕,讓「Quattro 巨蜥走過,必留痕跡」彷彿成為駕訓營的最佳註解。

看著場上一陣陣燃燒輪胎後所遺留的明顯胎痕,讓「Quattro 巨蜥走過,必留痕跡」彷彿成為駕訓營的最佳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