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在不久前開完 Audi Ice Experience,這次筆者很幸運地又跑來芬蘭,參加Škoda 4x4 Winter Experience,時隔 1 個月、跑到距離臺灣 8,000 公里之外的地方、於零下 20 度的低溫再來體驗雪地試駕,讓筆者對於四輪驅動系統擁有了更完整的認識。

MQB 的四輪驅動系統介紹

由Škoda 原廠所舉辦的媒體冰上體驗活動,這次是位於芬蘭北方的 Rovaniemi,為 Lapland 地區首府,剛好位於北極圈上,在冰上設置了 5 個不同種類的場地,來體驗Škoda 全部 4x4 四輪傳動車款,包括 Octavia 車系(轎車、旅行車、Scout、RS 轎車與旅行車)、Superb 車系(轎車、旅行車、Sportline 轎車與旅行車)、Kodiaq 車系(一般、Scout、Sportline)與全新機種 Karoq 4x4。

由Škoda 原廠所舉辦的媒體冰上體驗活動,在冰上設置了 5 個不同種類的場地,來體驗Škoda 全部 4x4 四輪傳動車款。

所有Škoda 的這些搭載 4x4 四輪驅動的車款,都是搭載於 MQB 共用平臺上,並且使用 Haldex 四輪驅動系統(Volkswagen 的 MQB 四輪驅動車款也同樣使用),這套系統是以前輪驅動為主,不過隨著路面變化的不同,其可以分配到後側 90%的輸出,甚至單一輪 85%的動力輸出,提供車輛充足的穩定性。

隨著路面變化的不同,其可以分配到後側 90%的輸出,甚至單一輪 85%的動力輸出,提供車輛充足的穩定性。

這樣的驅動方式看起來似乎不是操控取向為主,一般認為前輪驅動為主的車款在操控上,會弱於後輪驅動,即使是四輪驅動也是一樣的想法,不過實際操駕起來,卻會發現在雪地這種低抓地力路面上,反而極好操控。

如同手腳一般直覺的雪地飄移

對於筆者來說,真正雪地駕駛的經驗,也不過不到 300 公里,若是包含所有非鋪裝路面、還有過去騎越野車的經歷,也僅只有大約 1,000 公里左右,單就里程數來看,筆者的雪地駕駛經驗就像是菜鳥一樣。不過開到了Škoda 4x4 系統,搭配前一個月才從 Audi Ice Experience 學習到的經驗,突然覺得,我好像已經學會怎麼樣在雪地上甩尾了。

既然是體驗,剛開始進入場地當然是把 ABS、循跡、車身穩定等等系統全部打開,這時即使是又大又重的休旅車 Kodiaq,整個車身都非常的穩定,就像是平常開在柏油路上一樣,只要進彎速度減到合適,即能夠輕鬆地轉過去,車尾幾乎不會亂跑,能夠輕鬆的轉向。而Škoda 一貫較軟的懸吊調校,在冰上這種不是完全平面的路面中,整個車身操駕起來非常的穩定,在柏油路上那種側傾極大的感覺,則因為冰上抓地力極低,完全沒有這樣的感覺。

即使是又大又重的休旅車 Kodiaq,整個車身都非常的穩定,就像是平常開在柏油路上一樣。

稍微了解了一下電子系統的輔助之後,當然就是要把車身穩定系統關掉,仔細體驗Škoda 4x4 系統的運作,也就是說,歡樂時間到了!

長按 ESC 按鈕後,可以看到儀表中央螢幕顯示 ESC Sport 功能開啟,這代表系統仍然還是會介入作動,無法完全關閉,不過介入時間極晚,只要操駕動作正確,就不會出現系統幫你煞車的狀況。這時原本不會動的車尾,終於動了起來,卻不像筆者上次在冰上試駕 MLB 底盤 Torsen 系統那麼的靈活,而是相當穩定、讓人能夠安心的將屁股丟出去。

長按 ESC 按鈕後,可以看到儀表中央螢幕顯示 ESC Sport 功能開啟,這代表系統仍然還是會介入作動,無法完全關閉。

使用在 MQB 底盤上的 Haldex 四輪驅動系統,基本上是以前輪驅動為主,因此彎中踩下油門之後,還帶著舵角的前輪可以幫助車頭繼續往彎心帶動,這時後輪適時的提供驅動力幫助車身前推,可以輕鬆的幫助車輛如同軌道車一般地快速脫離彎道。

這套操作到了抓地力極低的冰上,更顯出其價值所在,前輪帶進彎內的方式,就像是柏油路上操駕一樣;後輪適時地提供動力推動車身,在出彎時不會過度外拋,同時也有穩定車尾的作用。而調整油門深度,則能夠幫助筆者在彎中已經進入甩尾狀態時,還能夠輕鬆控制車尾的擺幅。有多輕鬆?筆者在其中一個定圓甩尾的體驗中,能夠一邊左手操作方向盤,右手還能夠調整空調、還可以分心想著如何調整路線,幾乎維持零舵角的方式就這樣輕鬆地連續甩個好多圈。

筆者能夠幾乎維持零舵角的方式就這樣輕鬆地連續甩個好多圈。

而像這樣的設定,即使車身在甩尾的狀態下,都不需要大幅度的反打方向盤,類似於開在柏油路上,甚至方向盤舵角可以打得更小,因此操駕上來說更容易、更偏向直覺了。

當然,像這樣以前輪驅動為主的四輪傳動,比起 Torsen 系統來說能做的事情就沒那麼多了,像是利用大踩油門來甩尾的方式,在 Haldex 系統就完全無法使用。不過,這種事情可以靠手煞車來輔助(當然,僅限傳統手煞車),穩定的操駕反而更能幫助筆者在冰上輕鬆的駕馭車輛,甚至讓筆者有種錯覺,那就是筆者開車技術變得超好的!

雖然都是四輪驅動系統,各家所採用的設定也都不太一樣,而Škoda 則是全數採用 Haldex 系統。

當然,這套 4x4 系統不是完全沒有缺點。由於 ESC 仍然會介入,如果想要做更快速的甩尾動作時,可能會在甩尾途中瞬間某顆輪子夾了一下煞車,將原先筆者操駕的動態破壞掉,偶爾會因為這樣而手忙腳亂一下。另外Škoda 的 DSG 變速箱即使是在手排模式下,轉速提到紅線就會自己進檔,而在輪胎空轉的情況之下,很容易因為實際速度未到轉速先到極限被強制進檔,導致動力瞬間流失。但是考慮到原廠設計定位上,本來就是以一般操駕為主,像這樣的設定都能有效保護車輛與駕駛,因此也還算能夠接受了。

前輪驅動?四輪驅動?

這次的冰上體驗活動是屬於專門辦給媒體體驗Škoda 4x4 系統的,因此原廠設置了許多關卡,包括 Snow Mode 體驗、駕馭體驗、前驅/四驅體驗、甩尾體驗、SUV 越野體驗、以及由 70 年代的前 F1 車手 Hans-Joachim Stuck 載著我們以超高的速度來跑 Taxi Ride。

在 Snow Mode 體驗中,主要是體驗有搭載此套系統的 SUV 車款。切換為 Snow Mode 後,車輛會調整電子輔助水平,油門反應較細膩、ABS 作動也較慢,幫助車輪不會因為胎紋卡雪而喪失抓地力。實際體驗上,即使是開著有著相當長軸距的 Kodiaq,都不會覺得車輛在狹窄的場地中難以駕馭,細膩的油門能夠輕鬆控制動力輸出,就像是開著高底盤的旅行車一樣,駕馭起來非常的輕鬆自在。

切換為 Snow Mode 後,車輛會調整電子輔助水平,油門反應較細膩、ABS 作動也較慢。
廣  告

駕馭體驗的部分,則是換上底盤較低的車款,包括 Octavia 與 Superb,這類車款在冰上駕馭起來,就完全如同筆者前面所提,非常的容易上手,甚至管制場地的教練還跑來說:「You looks like enjoy this ride!(你看起來開得非常享受)」。至於前驅/四驅體驗,同樣也是使用 Octavia 與 Superb,不過這次各有一輛車是一般前輪驅動款,讓我們體驗直線加速時,4x4 車款的良好抓地力(當然,前輪驅動相較起來就像是定格不動了...)。

在冰上這種低抓地力路面,四輪驅動確實能提供更好的操控性。

而甩尾體驗,就是在一個超大圓形空地中,開著 Kodiaq 與 Octavia Combi RS 盡情的甩尾。至於越野體驗,則是教練在場地外圍,開拓了一個超大型的重度越野場,包括各種坡度,以 SUV 車款穿梭在樹林中體驗 4x4 系統帶來的越野能力。

前 F1 車手 Hans-Joachim Stuck 開著 Octavia RS 載著我們體驗。

更值得一提的,就是由前 F1 車手 Hans-Joachim Stuck 開著 Octavia RS 載著我們體驗,這位風趣且平易近人的老人,來頭一點也不小,他在 70 年代是 F1 車手、80 年代兩度贏得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1990 年更成為 DTM 冠軍車手,現在則是德國賽車運動協會總裁、也是 Volkswagen 集團顧問,駕駛技術絕對無話可說。

雖然他的主要賽道經歷都是在柏油路上,但是在雪地中依然能夠看出其駕駛技術有多高超,超級精確的煞車、油門、方向盤,在場地中能夠非常輕鬆的高速奔馳,這也是筆者入行以來最難得的體驗之一。

四輪驅動系統雖然帶來更重的車身重量、以及較差的油耗,但是其所帶來的性能、尤其是越野能力,絕對是一種值得的交換。而採用 Haldex 四輪驅動的Škoda 4x4 系統,其好上手的特性,讓筆者更是推薦,如果有越野的需求,Škoda 4x4 車款是值得列入選擇清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