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汽油渦輪引擎的搭載,自第一代 Porsche Cayenne 車系上便已出現,但僅限於頂級的 Cayenne Turbo 及 Cayenne Turbo S 車型,不過隨著小排氣量渦輪動力風潮的興起,Porsche 亦自第二代 Cayenne 車系小改款後,於 Cayenne S 以及 Cayenne GTS 車型首度導入 3.6 升 V6 雙渦輪汽油引擎,入門 Cayenne 仍維持 3.6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的配置。

雖然汽油渦輪引擎的搭載,自第一代 Porsche Cayenne 車系上便已出現,但直到第三代車系的推出,才正式邁入全車系汽油渦輪動力的配置。

全車系渦輪化汽油動力首見,延續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直到第三代 Cayenne 車系正式登場後,3.6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正式從 Cayenne 車系的動力系統中退役,改以首見於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的 3.0 升 V6 汽油渦輪動力,正式成為 Cayenne 車系中最基礎的動力規格。

第三代 Cayenne 車系改以首見於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的 3.0 升 V6 汽油渦輪動力(圖上),正式成為 Cayenne 車系中最基礎的動力規格。目前性能最為突出的 Cayenne Turbo 車型,其也以新世代 4.0 升 V8 雙渦輪引擎取代了既有的 4.8 升雙渦輪動力。

不過有趣的是,3.0 升 V6 汽油渦輪動力並非第三代 Cayenne 車系中排量最小的動力配置,而是 Cayenne S 所搭載的 2.9 升 V6 雙渦輪汽油引擎,但是由於單渦輪與雙渦輪設定的差異性,使得 Cayenne S 這具 2.9 升 V6 雙渦輪汽油引擎,反而較 3.0 升 V6 汽油渦輪引擎擁有更為強悍的動力輸出表現,而這樣的設定亦可在現行的 Panamera 車系上得見。

Cayenne S 所搭載的 2.9 升 V6 雙渦輪汽油引擎,雖然排氣量較 Cayenne 的 3.0 升 V6 汽油渦輪引擎為小,但透過雙渦輪的設定,反而擁有更強悍的動力輸出表現。
因應越野需求設定,第三代 Cayenne 車系並未採用與 Panamera 車系相同的 8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而是採用了齒比及設計經過更新的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雙平原式動力輸出,展現線性成熟特質

就動力數據來看,入門 Cayenne 搭載的 3.0 升 V6 直噴渦輪引擎除了在 1,340 轉至 5,300 轉皆可持續輸出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外,340 匹的最大馬力亦可在 5,300 轉至 6,400 轉持續提供,雙平原式的扭力與馬力輸出無間斷的銜接,使其除了在動力數據上明顯勝過舊款的自然進氣動力外,輸出曲線的設定亦是舊款動力難以企及之處,幾乎自 1,340 轉起至 6,400 轉都維持在動力輸出的好球帶。

入門 Cayenne 搭載的 3.0 升 V6 直噴渦輪引擎,具備了無間斷銜接的雙平原式扭力與馬力輸出曲線設定,使其除了在動力數據上明顯勝過舊款的自然進氣動力。

而 Cayenne S 所搭載的 2.9 升 V6 雙渦輪汽油引擎,在動力數據上則更為強悍,5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自 1,800 轉一路輸出至 5,500 轉,440 匹的最大馬力則自 5,700 轉接手延續至 6,600 轉。至於性能上最為突出的 Cayenne Turbo 車型,其以新世代 4.0 升 V8 雙渦輪引擎取代了既有的 4.8 升雙渦輪動力,最大動力數據亦提升至 550 匹、78.5 公斤米扭力的水準。

Cayenne S 所搭載的 2.9 升 V6 雙渦輪汽油引擎,在動力數據上則更為強悍,5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自 1,800 轉一路輸出至 5,500 轉,440 匹的最大馬力則自 5,700 轉接手延續至 6,600 轉。
廣  告

新世代底盤電子控制系統,展現強悍操控特質

此回於希臘克里特島的試駕行程,原廠安排了三天及超過百公里的試駕行程,可以一次盡情體驗三款車型的整體表現,而就原廠提供的試駕車款配備看來,雖然三款車型在動力上有明顯的差異,但在底盤部分幾乎將所有新一代 Cayenne 可提供的選配項目選滿,其中包含了 Cayenne Turbo 列為標配的氣壓懸吊系統、PASM 主動式懸吊控制系統、後輪轉向系統、PDCC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以及 21 吋胎圈設定,此回試駕即使是最入門的 Cayenne 車型,在底盤配置上可一點都不入門。

此回於希臘克里特島的試駕行程,原廠安排了三天及超過百公里的試駕行程,其中更包含了越野測試路段,雖僅是碎石及些許路段,不過 Cayenne 所採用的四驅系統以及可透過車輛設定對應越野路面的專屬配置,即使用一般道路用胎亦可輕鬆應對。

趁著三天分別體驗過三款車型後,Cayenne Turbo 無疑的擁有最為強悍的動態性能表現,除了直線加速的衝刺力道相當過癮外,前輪轉向輕盈卻富有手感的回饋力道也令人相當驚訝,且底盤隨時透過多種系統的設定及輔助下,讓駕駛可以更盡情的踩下油門,享受這具引擎提供的豐沛動力輸出。不過也由於 Cayenne Turbo 動力著實強勁,所以在以山區路段為主的試駕道路上,還是得斟酌油門踩下的力道,否則出彎時強勁的動力還是會讓車身往預期的路線小幅外拋,再由底盤控制系統拉回預計的路線。

Cayenne Turbo 無疑擁有最強悍的性能表現,除了直線加速的衝刺力道相當過癮外,前輪轉向輕盈卻富有手感的回饋力道也令人相當驚訝,且底盤隨時透過多種系統的設定及輔助下,讓駕駛可以更盡情的踩下油門,享受這具引擎提供的豐沛動力輸出。

Cayenne S 當然在動力輸出上要比 Cayenne Turbo 來的溫和一些,但 440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也不可小覷,在出彎時雖可以較為放肆的踩下油門,不過可以感覺到動力與底盤控制系統正在互相抗衡的感受,但是在整體動態反應上也較 Cayenne Turbo 來的和緩一些,不會因為強勁的動力而隨時處於戰鬥狀態。

Cayenne S 在動力輸出要比 Cayenne Turbo 來的溫和些,但 440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也不可小覷,出彎時雖可以較為放肆的踩下油門,不過可以感覺到動力與底盤控制系統正在互相抗衡的感受,整體動態反應也較 Cayenne Turbo 來的和緩一些。

至於入門的 Cayenne 可說是此回試駕最為讓人驚豔的一款車型,先不論其底盤過多的選配項目,使其動態表現將會與標準車款有明顯的差距,其配置的 3.0 升 V6 直噴渦輪引擎,在整體動力輸出表現上,並不會讓人有入門的感覺,因為 3.0 升排氣量加上渦輪動力的輔助下,本就會具有基礎的動力水準,平原式的扭力則有著大幅的加分作用。

廣  告

特別是 Cayenne 這具引擎的輸出與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特性相輔相成,動力銜接與進退檔反應都恰到好處,但若是在 Cayenne S 或是 Cayenne Turbo 車型上,則會讓人覺得退檔的反應不是那麼敏捷,與採用同樣引擎的 Panamera S 或是 Panamera Turbo 相比之下,8 速 PDK 變速箱敏捷的反應則更加出色。

入門的 Cayenne 可說是此回試駕最為讓人驚豔的一款車型,3.0 升排氣量加上渦輪動力的輔助下,本已具備一定基礎的動力水準,平原式的扭力則有著大幅的加分作用,且動力輸出特性與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特性相輔相成。

另外也由於底盤加諸的多項電子控制系統,讓駕駛可以更為盡情的發揮 Cayenne 這具引擎的性能實力,雖然新一代 Cayenne 採用新世代 MLB 底盤及大量鋁合金材質進行瘦身,使得入門 Cayenne 減輕了 55 公斤,但仍有 1,985 公斤的車重,不過透過了新世代動力及底盤科技的配置,在實際試駕時並不容易感受車重對於車輛操控造成的明顯負擔,而同樣的感受亦可見於 Cayenne S 及 Cayenne Turbo 車型上,也讓人見識到新一代 Cayenne 更上層樓的強悍操控特質,以及新世代 SUV 性能化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