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匹的最大馬力、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如此數據在一般級距中型轎車中,是較為少見、且具有一定吸引力的「尤物」,自然而然地,在試駕之前對這樣的產品,有著相當多的期許與想像,進而產生了認知上的極大盲點;Hyundai Elantra Sport 擁有較一般版本 Elantra 更運動化的身段,駕駛座艙也適度地展現出熱血氛圍,但試駕後會發現,Elantra Sport 是一輛熱血、但卻並非性能的運動化作品。

Hyundai 為其導入了熱情的血與骨,但本質上還是以轎車為出發,因此 Elantra Sport 展現了迷人的熱血氛圍,但卻不是時時緊繃並帶點偏執、甚至是歇斯底里性能本色。

穩重之外、來點叛逆的狂野

現行國內販售的 Elantra 車系,乃是在 2015 年時陸續於全球各市場現身的新世代,國內市場則是因應市場節奏,由總代理南陽實業在 2017 年第一季末推出,相比於前代 Elantra 更跳脫框架的流暢線條,第 6 代 Elantra 顯得穩重許多,彷彿從活潑的青少年直接進化成上班族一般,雖然仍舊未滿而立、但換上了較為正式與筆挺的服裝,給人不小的落差感;這乃是 Hyundai-Kia 集團在品牌規畫上的方向,讓 Kia 展現出年輕與灑脫,而 Hyundai 則趨於成熟穩重。

上圖為現行第 6 代 Elantra、下圖則為前代車型,相形之下會發現,第 6 代 Elantra 改以較為穩重的設計風格,而 Elantra Sport 的登場,則讓喜愛較為動感的消費者有所期待。

不過,Hyundai 似乎也了解到並非人人想要變得老成,因此在 2016 年時,於韓國市場發表了 Elantra Sport,讓 Elantra 車系在既有之外,也展現出較為動感的風貌,自然吸引了許多車迷的關注,也因此當南陽實業在 2017 年第一季末,宣布將會導入 Elantra Sport 時,許多車迷也相當期待,想要更進一步了解,究竟這款運動化的 Elantra,會有著怎樣的身手呢!

在 2017 年第四季初,南陽實業正式發表了採進口導入的 Elantra Sport,讓 Elantra 車系有著不同、更為動感魅力的選擇。

雖然上市時間並不若原先南陽實業所預期的 2017 年第二季,而是一直來到第四季初,但 Elantra Sport 的現身,對於 Hyundai 與 Elantra 車系而言仍然是重要一環,展現了品牌的多元性,以及車系的多樣化風貌;一如前面所提到的,第 6 代 Elantra 的造型設計偏於穩重,有著中規中矩的氣息,但 Elantra Sport 卻透過諸多細部造型的改變,營造出較為動感、好動、甚至於稍稍耍壞更迷人的感受。

內外妝點來闡述與眾不同

車頭水箱護罩雖然同樣維持著大面積六角形設計,但運用了 Two Tone 雙色之概念,取消了鍍鉻外框改以黑色消光樣式,讓中間的橫柵飾條更趨顯眼,兩側霧燈處也重新設計,換上更大器的造型並佐以幾何線條,頭燈樣式也同樣改變,運用飾條區隔並加上紅色細線的映襯,眼神更為單純且明亮,重新設計之保桿正下方,同樣導入格柵式造型,更讓運動風格突顯而出。

Elantra Sport 在外觀造型上,與一般版本 Elantra 有著不小差異,包含了水箱護罩、前保桿與兩側飾孔、晝行燈,甚至於頭燈造型也更為流暢動感。

車尾造型改變也是一大重點,最明顯的莫過於尾燈樣式,在原先 Elantra 車系高階戰力上,標配了 LED 尾燈組,3 個燈塊設計相當顯眼,在 Elantra Sport 上則維持既有特色,但燈組樣式卻改為箭矢狀,更能吸引目光焦點的聚集;後保桿也展現不同樣貌,兩側下緣飛鏢型的燈條與氣孔,中央下方則有著底盤分流器的造型,並採用雙色配置,加上雙出排氣尾管,運動化的身分更被提點而出。

車尾造型除了重新設計的後保桿與底盤分流氣設計之外,箭矢型的尾燈造型更是絕佳之辨識特徵。

進入駕駛座艙後,首先吸引目光的當屬平底三輻式方向盤,紅色外露縫線以及 6 點鐘方向的紅色飾條,頗有性能座駕的氛圍,除了方向盤握把之外,包含了排檔座、座椅縫線等處,都運用了紅色外露縫線,並在中控檯處加入類碳纖維飾板,層疊出較為熱血的座艙氛圍;前排座椅面靠頭枕處還有 Sport 字樣,方向盤也標配有換檔撥片,在在都訴說著其身手矯健的身份。

藉由紅色外露縫線、平底式三輻多功能方向盤的配置,讓駕駛座艙的動感氛圍更加強烈。
因應運動化的產品本色,方向盤換檔撥片列為標準配備,而類碳纖維飾板以及椅背頭枕處的 Sport 字樣,都彰顯了不同於一般的身分。

隱於市的樸實與穩重

按下引擎啟動按鈕後,Elantra Sport 並沒有氣勢磅礡的吶喊著,畢竟其搭載的動力單元,是一具實際排氣量 1,591 c.c.的動力單元,在缸內直噴以及渦輪增壓等動力科技加持下,擁有 204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7 公斤米最大扭力,沒有大排氣量的嘶吼吶喊豪不讓人意外;不過,踩下油門的瞬間卻讓人嚇了一跳,原先心底所預期、較為強勢的力道並未出現,仍舊是沉穩但卻相當充裕的力道,驅馳著 Elantra Sport 的前進。

Elantra Sport 搭載了 1.6 T-GDi 引擎,在缸內直噴以及渦輪增壓的動力科技加持下,供輸 204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7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搭配的 7 速度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則在一般模式下提供了順暢的動力輸出表現。

不同於一般的 Elantra 1.6L 汽油版,Elantra Sport 的變速系統乃是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擁有雙當順暢的銜接,在一般模式下力道輸出相當順暢,在市區道路中的走走停停表現更是出色,再加上車室有著相當出色的靜肅性,市區中的 Elantra Sport 似乎營造出恬靜的行車時光,唯一不適切的,就是過於硬朗的懸吊反應;然而這樣的恬靜時光,但這並不是我對於 Elantra Sport 的期待,我想要更多的熱血、更敏捷的反應與嘶吼。

因應 Elantra Sport 的不同產品特性,雖然與一般版本 Elantra 採用相同底盤,但懸吊系統卻重新調校,後懸吊改以多連桿之配置,在一般市區道路行駛時稍嫌硬朗了些許,也提醒駕駛人其不同之產品設定。
廣  告

熱血骨幹導入的目標,單純為了營造性能?未必

來到山區道路時,按下位於排檔座左側的 Drive Mode 選擇按鈕,將駕駛模式切換成 Sport,並將排檔桿往左側一撥改以手排模式控制,大腳油門下的 Elantra Sport,在引擎轉速超過 2,500 轉時開始釋放動感本色,力道較為飽足的湧現,引擎聲浪也透過聽覺鼓譟著,剛剛過於硬朗的懸吊系統,在激烈操駕時成了得力助手;畢竟 Hyundai 為 Elantra Sport 搭載了不同的懸吊設定,後懸吊以多連桿取代一般版本所搭載的拖曳臂。

透過駕駛模式的切換,進入 Sport 模式下的 Elantra Sport,一改原先的舒適平順,得以展現出較為熱血的氣勢。

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雖然無法與許多性能車款動輒 35 公斤米的磅礡力道相比,但在保持 3,000 轉以上的引擎轉速下,爬坡時的加速表現仍然令人心曠神怡,根據原廠資料顯示,Elantra Sport 可在 7.7 秒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不算驚人數據但仍然令人激賞。幾個較為刁鑽的彎道中,以較高時速進入,硬朗的懸吊設定讓車尾帶了點抗議,但仍舊毫無罣礙的征服彎角,微微轉向不足的現象並不嚴重,顯見底盤的穩定與安定性。

在幾趟激昂熱烈的上山與下山奔跑後,詢問剛剛在外面拍攝動態影像的同事,外面聽起來有很大聲嗎?答案是否定的,Elantra Sport 雖然刻意將引擎聲浪導入車室中,但車室外卻沒有狂野吶喊,比較大聲的,反而應該是劇烈進出彎道時輪胎的尖叫聲。

雖然相比於一般版本 Elantra,Elantra Sport 擁有較為出色的性能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成績為 7.7 秒,但這是一輛熱血、而非性能的座駕,也就是一輛擁有較強性能的轎車戰力。

這樣的答案並不讓人意外,因為從市區的順暢表現、到激烈進出山道彎角的演出來看,Elantra Sport 雖然運動風格十足,但仍舊是一輛以轎車本色、也就是舒適性為主訴的產品,搭載的 1.6 T-GDi 引擎與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雖然有著出色動力數據,但更像是換上運動套裝後,展現強勁心肺功能的組合,因此 Elantra Sport 帶來了熱血,但卻不是展現性能魅力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