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4 月下旬的上海車展舞台,Mercedes-Benz 帶來了 W222 世代 S-Class 的週期間小改款,確實、單就肉眼看得到的外觀與內裝,這確實「僅僅」是小改款的作品,然而在肉眼看不到的地方,包含了引擎蓋下方的動力心臟、提供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的科技配備等處,同樣也進行了升級進化工程,讓人清楚了解到,這不僅是規模不小的小改款,也是因應對手的新世代戰力登場,Mercedes-Benz 強化戰力的決心展現。

其實,在前往瑞士蘇黎世試駕之前,對於小改款 S-Class 的許多科技配備還是「相當懵懂」,除了 4.5 代的 Driveing Assistance Package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還有最新世代的動力科技導入之外,更有一項聽起來有如美容課程的「Ultimate Sensation Package 進階舒活套件」;S-Class 這個三芒星廠徽的豪華大型旗艦車系,確實地搭載了最新最完備的品牌新穎科技,豐富的程度絕對可以用琳瑯滿目來形容,甚至豐富到讓人覺得,S-Class 總有一天還能幫你打理三餐。

這麼說好了,在現今豪華車壇的競爭中,車輛性能表現已經是基本盤,而非最重要關鍵,真正相互競逐高下的,乃是配備多寡與「聰明」到何種程度。

三條線的辨識特徵,家族化的統整展現

當然,一切還是要從最基本的外觀造型、以及內裝鋪陳來介紹起,Mercedes-Benz 在 2013 年 5 月份,於德國發表了 W222 世代 S-Class,不僅將當時最新穎且完整科技完整導入,也展示了品牌當代設計風格:相比於前代有著更為圓潤的摺角收邊,同時也帶來了較為立體層次的視覺魅力,大器豪華魅力不在話下,隨後陸續登場的 C-Class、E-Class,與家族大哥看齊的設計語彙一眼可辨。

Mercedes-Benz 在 2017 年上海車展首演的小改款 S-Class,在外觀上的改變主要在細部調整,包含了車頭燈組、水箱護罩、以及保桿造型等處,在保留既有輪廓下進行調整,頭燈組最明顯的改變,乃是導入 3 道導引光條的晝行燈設計,也提供家族化的兄弟排序辨識。

當家族所有成員都以「小旗艦」為出發,有著相仿的體態自然相當合理,甚至常常被消費者戲稱三兄弟難以分辨,家族化的設計風格,其實在豪華品牌中也屢見不鮮;而為了能展現不同辨識度以區分彼此,各品牌紛紛在家族語彙這面大旗幟下,為各車系增添不同的辨識特徵。

這也是小改款 S-Class 車頭造型的一大重點,Mercedes-Benz 為小改款 S-Class 車頭燈組做出了調整,維持相近之輪廓線條,但導入全新的 Multibeam LED 智慧型頭燈,以及 3 道 LED 燈條組成的晝行燈;3 道 LED 燈條造型成為區分大中小的重要依據,C-Class 頭燈組為 1 道 LED、E-Class 則為 2 道 LED,S-Class 乃是 3 道 LED,從車頭晝行燈就能清楚區分了。除了頭燈改變之外,水箱護罩亦改以雙重鍍鉻橫柵設計,同時前保桿也重新設計,並導入鍍鉻飾條與大型進氣口。

車尾燈組以及後保桿,則是小改款車尾造型的改變重點,尤其是高辨識度的尾燈,以三橫的 LED 燈條取代原先區塊式設計,也呼應了車頭的晝行燈辨識特徵所在。

車尾造型同樣也呼應著車頭的改變,小改款前尾燈內乃是 3 區塊的燈條設計,而小改後則改以三橫的 LED 燈條,同時對映著車尾行李箱鍍鉻飾條的既有配置,全新造型後保桿也加入了鍍鉻飾條,兩側的雙出排氣尾管同樣採用鍍鉻樣式,並與後保桿進行整合,帶來一體式的感覺,也在視覺上強化了細膩度以及高質感。

除了一般車型之外,性能與豪華的 Mercedes-AMG、Mercedes-Maybach,也在小改款的步調中同步推出,強化運動質感的 AMG Line 套件亦同步推出,外觀理所當然地導入更顯運動化的設定,如 AMG 的側裙與輪圈等,如果是 Mercedes-AMG S 63 車型,外觀就會有著更張牙舞爪套件,來強化性能掛帥的魅力;至於豪華的 Mercedes-Maybach,最大不同之處,在於車頭水箱護罩、車側 C 柱等處有著明顯的 Maybach 字樣與廠徽。

隨著小改款 S-Class 的推出,Mercedes-Maybach 與 Mercedes-AMG 同樣也推出小改款版本,在小改款的基礎下,同樣導入了專屬的設計與特色,上圖為 Mercedes-Maybach、下圖則為 Mercedes-AMG,下保桿的造型不同、水箱護罩側邊的 Maybach、AMG 廠徽,都是各自的專屬,其餘車身多數也同樣有專屬徽飾展現不同身分。

旗艦,自然並非等閒之設計與功能配備

車室空間表現上,坦白說、S-Class 作為品牌旗艦代表,自然會將各項好料加諸於 S-Class 車系上,這意味著 S-Class 擁有最完整齊備的各項功能與配,或許聽起來很籠統,但只要坐進 S-Class 的駕駛座艙中,透過視覺、觸覺等感受,清楚就能體驗到科技旗艦的氛圍,在小改款 S-Class 車系上,Mercedes-Benz 更讓智慧與數位的持分強化,同時也在嗅覺上進行強化,也就是進階舒活套件的一項功能所在,不過這個部分我們稍晚再行介紹。

雖然是屬於世代週期間的小改款,不過因應科技進步以及對手推陳出新的節奏,Mercedes-Benz 為 S-Class 進行不小幅度的小改款,不過主要是在配備上的強化;車室空間的陳設清楚會發現,格局仍舊維持既有,但包含了方向盤、全數位駕駛介面以及配備之功能,都與小改款前有所不同,打造出豪華且科技感十足的座艙氛圍。

坐進駕駛座後的第一個感覺,其實有點慌亂,因為視野所及有許多「選項」,在前往中途集合點的途中,不過也就操作了導航系統、音響控制與空調系統,隨著導航系統的指引,三兩下就來到交流道準備接上高速公路,這時候心中的慌亂加深些許;這份慌亂當然不是因為交流道的交通量,而是駕駛完競相對單純的高速公路,自然就是體驗智慧駕駛科技相關配備的場域,但小改款 S-Class 換上了全新設計之多功能方向盤,找不到按鈕的話可就糗了。

小改款 S-Class 換上了全新的多功能方向盤,盤輻兩側的多功能按鍵組,皆設有觸控按鈕,只要習慣按鈕位置後,駕駛人得以更安全且輕鬆的操作多項功能,搭配全數位儀表組,更能將琳瑯滿目的資訊掌握。

所幸,小改款 S-Class 新造型與功能設計的方向盤,操作介面頗「平易近人」,因為只花了非常些許的時間 (意味著眼睛離開前方路面),就在方向盤左側盤輻上找到了定速功能的按鍵,開始體驗便利性十足的「智慧駕駛」功能;Mercedes-Benz 為小改款 S-Class 搭載了 4.5 代的 Driving Assistance Package,也就是最新版本的智慧駕駛輔助系統,與 E-Class 上所搭載的相同。

越來越聰明的車子,當然要安全與駕駛輔助並進

最新的 4.5 代 Driving Assistance Package,原本即包含有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以及智能轉向輔助功能、主動盲點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Pre-Safe 主動安源防護、Pre-Safe Plus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次風穩定輔助之外,相比之前 S-Class 所標配的版本,還增加了含路口車流辨識、行人偵測的主動防撞輔助,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音波、後方橫向車流警示、起步限速輔助、車道壅塞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等功能。

上圖標示出 Mercedes-Benz 最新世代、完整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功能,這張圖示在新世代 E-Class 登場之前就已經現身,而 Mercedes-Benz 也在小改款的契機下,將完整的 4.5 代 Driving Assistance Package 導入其中,未來應當也會逐步導入麾下各車系中。

當然,其中最直接感受到的,就是相當於智慧駕駛的 Distronic 功能,現行的智慧駕駛輔助功能,乃是整合多項系統與功能,將之轉化成為車輛會在特定環境條件下,自行順著道路上的辨識標線前進,在瑞士境內的高速公路上,只需要雙手輕觸方向盤,然後輕鬆地與同車之臺灣媒體聊天;不過心情上並未全然交由小改款 S-Class 自行處理,還是會稍稍擔心地掌握一下行進狀況,畢竟要達到真正的自動化時代,仍有許多軟硬體需要進行升級與改變,因此智慧駕駛功能目前還僅適合稍稍體驗,並提供駕駛人更多便利性與舒適性而已。

在兼程趕路之下不消多時,就已經來到了試駕路線的中途點,也在此時才能好好研究一下 S-Class 小改款的各項功能與配備,維持與小改款前相近的車室格局配置,不過在一些細部上卻帶來不同感受,最明顯的、莫過於全車系標配的數位儀表與數位中控顯示螢幕,小改款後的 S-Class 標配兩個 12.3 吋數位螢幕,無邊框的設計再加上前檯上緣線條走勢,帶來包覆外框的感覺,而從駕駛座看過去更像是一個超寬大螢幕之感覺,科技質感不在話下。

這個全數位的駕駛介面設計,除了是帶來視覺上的科技感之外,也得以導入更豐富的各項配備,Mercedes-Benz 為小改款 S-Class 導入了新世代影音系統、同時也將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列為標配,與智慧型手機連結是相當棒的功能,因應智慧型手機普及後的個人化特色,透過連結的功能,駕駛人簡單就能打造個人化的駕駛環境,對於遠道萬里之外國度試駕的我們來說,更有一種思鄉、懷念的感受。

除了安全輔助與科技配備之外,打造安全舒適的駕乘環境,氛圍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在豪華旗艦轎車的競爭舞台中,豪華配備更是不能少,例如圖中擁有 64 種顏色選擇搭配的車室氣氛燈,就是相當重要且不可少的一項功能。

而因應智慧型動裝置的運用及連結,小改款 S-Class 更將無線充電功能導入,台灣賓士所導入的版本,會將位於中央扶手內的前座手機無線充電座,列為全車系標配,而後座中央扶手內的無線充電座,則僅在 S 560、Maybach S 560、Maybach S 650 等車型上列為標準配備。另外,擁有 64 種顏色選擇的車室氛圍燈,也是小改款 S-Class 新增的選配功能,擁有多種不同顏色配置,在中央螢幕外環、中央扶手與置杯架、腳踏墊等處,打造不同的車室氛圍。

廣  告

移動能力加上「沙發上的馬鈴薯」,就是最棒的未來藍圖

好了,最後我們要來提一下 Ultimate Sensation Package 進階舒活套件,這個套件組聽起來有點形而上,他確實是一種整合的概念,用意就是要提供更為舒適、令車主備感愜意的車艙環境,內容分別為紓壓活力套件、車內香氛套件、後座舒適套件、後座娛樂套件、環景內裝照明等部分,從名稱就不難得知,各套件組的相關內容。

Ultimate Sensation Package 進階舒活套件整合了多項系統與配備,也就是在視覺與觸覺之外,甚至還加上了嗅覺,用意就是提供前後座買家,得以享受最舒適愉悅的駕乘時光。

當然,在簡短的試駕行程、甚至是持續趕路的過程,並無機會好好體驗感受、甚至去了解進階舒活套件的詳細資訊,但從這樣的配備、科技系統導入,更加應證了前面所提到,動力與性能的拚場,已經是豪華品牌彼此較勁時的基本盤;如今更重要的,是導入了多少的智慧科技與功能,同時能否提供準轎車旗艦前座與後座買家,猶如頭等艙般的駕乘體驗,最好能如同科幻片場景內容,猶如坐在自家客廳中進行移動,那就更趨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