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Taiwan 在 2017 年 5 月下旬正式發表小改款 GLA 車系,車系編成維持既有、售價則進行了調整,不過,名為小改款的 GLA 車系,在外觀與內裝上真的僅是「小幅度」改變,如果從車側看過去的話,很可能會難以分辨究竟是小改前還是小改後,而外觀主要改變的車頭造型,則讓 GLA 既有的跨界特徵、融會 SUV 與掀背跑格的優勢更加突顯而出,再加上 WhiteArt Edition 套件增色,光在視覺上的著墨,就讓信心馬力大幅提升呢!

台灣賓士於 2017 年 5 月下旬,於國內發表了小改款的 GLA 車系,不過小改款 GLA 的改款幅度不算大。

SUV?更像是全地形跨界車款啊

現行 Mercedes-Benz 麾下前驅大軍、也就是 NGCC 戰力,共計有 5 種車型選擇,包含了 A-Class、B-Class、CLA、CLA Shooting Brake,以及這次試駕主角的 GLA,單就產品魅力以及市場表現來說,GLA 確實擁有相當出色的表現,在 2015 年全年度國內累計銷售超過 1,800 輛,而在小改款前的 2016 年,同樣也累計銷售超過 1,800 輛,市場表現相當搶眼,這當然與產品定位有著絕對正相關。

將 Mercedes-Benz 麾下的前驅底盤戰力一字排開,相比之下、GLA 的車型設定、車名規劃,在在顯示出其乃是 NGCC 系列中的 SUV 代表。

Mercedes-Benz 從 2011 年開始,陸續推出了採用 MFA 模組化前驅底盤架構的 B-Class、A-Class 以及 CLA-Class,這三款作品分別為 MPV 車款、掀背車款、以及 4 門轎跑車款,而當原廠在 2013 年上海車展,發表 Concept GLA,前驅家族 SUV 戰力的產品設定,自然是毫不意外的規劃;雖然 GLA 是以 SUV 車格打造,但外觀輪廓線條可以清楚看到 5 門掀背、也就是 A-Class 的影子,但造型加入了更多粗獷、厚實的元素,同時車身高度也高出許多,與其說是一輛 SUV 作品,更像是導入跨界風格的全地形車款。

看到這,相信許多人已經心裡有底,SUV 的空間元素、前驅車型在價格上的優勢、跨界設計融會、以及重心較低、更易於進出車室的設定,都是 GLA 在銷售市場上大有斬獲的原因,也很可能因為 GLA 在市場上的成功,在避免影響銷售表現的考量下,Mercedes-Benz 設計團隊們針對 GLA 所進行的小改款工程幅度並不大,維持既有輪廓線條與造型特色,僅在車頭與車尾等細節處做出改變。

雖然是隸屬於 SUV 的系列戰力,但受惠於離地高度設定,GLA 車系更像是全地形車款。

小改款主要著力於內外小針美容

2017 年年初所舉行的北美車展上,Mercedes-Benz 帶來了 GLA 車系週期間小改款,而外觀改變的重點部分,集中在車頭造型,同樣是大面積水箱護罩設計,但橫亙其間的飾條卻有所不同,以帶有方孔設計的飾條,取代原先鍍鉻飾條,在初次見到這個造型時,腦海中立即聯想到於 2005 年登場、第 2 代 M-Class 車頭造型,也透露出樂於面對各種路面挑戰的氣勢,以及運動化的氛圍。

小改款 GLA 在車頭造型上的改變,主要乃是從新設計的前保感,以及水箱護罩換上方孔設計的飾條;試駕車款選配了 WhiteArt Edition,引擎蓋上兩道黑色貼紙相當明顯且個性化十足。

除了水箱護罩造型改變之外,頭燈燈組輪廓雖然維持既有,但內裡的燈組配置卻做出調整,小改款後燈組造型更顯簡潔,而 LED 晝行燈則提供更銳利的辨識度,除此之外,保桿造型也做出調整,氣壩造型保持、兩側氣孔位置則放大,展現更為動感霸氣的神韻。車尾造型部分,同樣是在既有格局下,針對燈組內容樣式以及保桿造型做出調整,尤其車尾燈組內燈條造型的改變,帶來較為科技時尚的視覺感受。

頭尾燈組都維持了與既有相仿的燈組輪廓,不過燈組內容卻做出調整,而車尾的下護飾板,則強化了 GLA 的 SUV 產品氣息。

WhiteArt Edition 套件,主推個性化魅力

隨著 GLA 車系小改款的導入,台灣賓士也推出更具個性化的選配套件,包含了針對 NGCC 系列 AMG 車型所推出的 Yellow Night Edition,以及針對一般車型推出、這次試駕的 GLA 200 所選配的 WhiteArt Edition,選配了 WhiteArt 套件後的 GLA 200,外觀包含了引擎上蓋的貼紙、19 吋多輻 AMG 鋁合金輪圈、以及擋泥板上的 Edition 字樣,讓外觀造型不僅更為顯眼的運動風,也與一般版本有著大幅度的差異。

試駕的 GLA 200 WhuteArt Edition,除了車頭明顯的貼紙之外,車側的側裙配置、19 吋 AMG 輪圈搭配,都是展現較為個性化的特點。

內裝陳設部分與外觀造型相同,主要都是維持既有格局,僅在細部做出調整,包含了重新設計的冷氣出風口造型、儀表板顯示區塊調整、導入全新內裝配色等,同時、因應小改款強化產品對消費者的吸引力,將 Easy-Pack 電動啟閉尾門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而行李箱感應啟閉功能則列為選配。而試駕這輛選配了 WhiteArt Edition 的 GLA 200,則搭配了專屬跑車座椅、冷氣出風口白色環飾、座椅上的白色條紋樣式、以及對比色縫線,腳踏墊也有著 Edition 字樣,展現專屬與不同的氛圍。

小改款後的 GLA 車室空間格局維持既有,僅在細部做出調整,圖中座椅的白色條紋設計,乃是 WhiteArt Edition 的專屬與辨識特徵之一。
小改款後的不同之處,在於儀表板顯示區塊調整,維持小改款前相同的潛望鏡儀表,中央的液晶螢幕上緣設計則有所改變。
廣  告

年輕、動感的產品初衷,同樣融會在操控特色裡

小改款 GLA 車系主要改變,乃是在外觀內裝的細部上做出微幅調整,並推出特色套件來展現個性化特色,而傳動系統部分則是維持既有,這一點與多數小改款的內容節奏相仿,GLA 200 搭載的,乃是 1.6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56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在引擎轉速 1,250 轉即開始釋出,並延展至 4,000 轉的 25.5 公斤米扭力高原,變速系統為 7 速自手排變速箱。

WhiteArt Edition 的選配僅在外觀與內裝做出調整,動力單元則是維持既有,GLA 200 所搭載的,乃是 1.6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 156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

隨著近年來各大品牌在渦輪科技上的著墨與成熟,排氣量大小早就不是問題,尤其 25.5 公斤米扭力數據的釋出,在試駕過程中絕對可以用適足、甚至必要時帶來一些飽足感的樂趣,而受惠於 7 速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Mercedes-Benz 一向在舒適順暢的品牌特色,GLA 200 WhiteArt Edition 在都會中,展現了輕快且輕鬆的駕馭過程,更簡單一點的形容,就是駕馭其中毫無壓力且易於上手。

比較需要時間習慣的,大概還是排檔系統並非位於中央鞍座前緣,而是設置在方向盤右後方的設計,這樣的設計其實已經是現行 Mercedes-Benz 家族,多數成員皆同的元素,但對於多數習慣排檔座位於中央鞍座處的消費者而言,還是要花點時間適應,至少筆者在試駕過程中、常常忘記而將手伸向中央鞍座企圖排檔。

Mercedes-Benz 新世代設計,將排檔桿設計在方向盤右後方處,相較於多數車款置於中央鞍座前緣的設計,需要花點時間習慣;不過,在 AMG 車型上,則同樣配置在中央鞍座前緣。

三芒星廠徽一向給消費者沉穩、舒適的本質魅力,縱使是性能座駕也還是會在熱血之餘,仍舊將這樣的品牌本色至於基底,不過前驅底盤設定的 NGCC 家族,卻多少展現了不同於品牌其他成員的調性;初次接觸時,其豪華與質感似乎仍展露 Mercedes-Benz 應有的特色,但相處一段時間後,會發現其較偏於活潑、甚至有些微浮躁的性格隱含其中,猶如一個世代書香世家中,出了一個有機會成為武狀元的子嗣。

相比於 Mercedes-Benz 慣有的沉穩風格,NGCC 的底盤表現則偏於活潑,而受惠於車格定位,GLA 並沒有太高的重心,在操控上同樣展現優勢所在。

這絕對不是壞事,因為包含了 A-Class、CLA、CLA Shooting Brake 在內的 NGCC 成員,帶來不同於傳統 C-Class、E-Class、S-Class 的穩重內斂特性,改以活潑、運動風格為主調的印象,正是 Mercedes-Benz 搶攻年輕族群的初衷,也確實相當成功地吸引年輕消費者的青睞,狀大了整個品牌的戰線廣度;而較為年輕的產品魅力,在 GLA 200 上鮮明呈現,從外觀氣勢、車室氛圍、更重要的是在操控感受上,明顯的流露而出。

GLA 200 底盤較為輕快的特性,在趨於激烈的操駕狀態時清楚展現,而這時也更將 GLA 車系優勢展現而出,雖然產品定位乃是 NGCC 家族中的 SUV 作品,但車高並非如一般 SUV 的高挑,意味著重心較低,甚至僅比 A-Class 高出些許,因此激烈操駕時也不若 SUV 高重心、需要沉著以對的特性,更能放心地享受征服彎道樂趣;這樣的特色下,搭配車室空間靈活運用之優勢,確實是擁有相當魅力的選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