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17 年 7 月中旬,正式於國內發表了 7 人座的中大型 SUV:Kia Sorento 車系,這也是 Kia 重返臺灣市場後,於國內推出的第 7 個車系,當然更是重要的全新 SUV 戰力;雖然就第三排的座椅大小來看,Sorento 乃是正 7 人座的空間設定,乘坐在第三排時,縱使是身材過於營養的我,也還是有著頗為不錯的膝部空間,只是,從傾倒椅背的第二排座椅「爬」進第三排時,心中不禁想著,縱使是 7 座的 SUV,胖子也還是不大適合擠第三排啊!

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17 年 7 月份,正式發表了 Sorento 車系,也是繼中型 SUV 之後的第二款 SUV 作品,中大型與 7 人座的產品設定,目標鎖定以家庭用車為主訴的消費族群。

這除了讓人勾起深埋心底的「減肥」口號,其實更展現了產品的定位與屬性,即便是 7 人座的 SUV,還是比較適合平日多為 5 位乘員、偶爾來到 7 位的家庭使用需求,雖然中大型並非市場主流,社會結構改變之下,7 人座空間需求大減,但空間就跟讀書一樣:到了要用之時方恨少,因此台灣森那美起亞導入的 Kia Sorento,相信在國內還是有一定、且不算小的市場需求。

Sorento 的再次蒞臨寶島

在更進一步體驗 Sorento 之前,要先來了解 Sorento 的身世與來歷,雖然隨著 Kia 品牌在 2014 年重返台灣市場,並且相隔些許時日後,第 3 代 Sorento 才正式在臺登場,不過,許多車迷應當對 Sorento 的車名有著深刻印象;初代 Sorento 在 2002 年由原廠發表,這款當時以中型車格進行設定的 SUV,由當時的總代理太古運通於 2003 年,正式在國內發表,共計先後推出有 3.5 AWD、2.5 CRDi 等版本。

第 1 代 Sorento 曾經在 2003 年時於國內上市,而第 2 代則因當時 Kia 品牌退出臺灣市場而缺席,直到 Kia 由台灣森那美起亞代理而重返臺灣市場,Sorento (第 3 代) 才再次於國內販售。

隨著 Kia 品牌推出臺灣市場,原廠於 2009 年所發表的第 2 代 Sorento 並未在臺現身,直到 2017 年 7 月中旬,才由台灣森那美起亞重新導入國內,值得留意的,是其與 Hyundai Santa Fe 之間的產品設定,而這就要稍微扯遠一點、先來講述一下 Santa Fe,現行世代 Santa Fe 問世之際,共推出有 Santa Fe 以及 Santa Fe Sport 兩種,Santa Fe 乃是長軸版的 7 座車型、而 Santa Fe Sport 則是短軸的 5 座版本,不過,導入國內的 Santa Fe 乃是短軸版本,也就是 5 座之車型。

在集團資源共享的優勢下,Kia Sorento 與 Hyundai Santa Fe 採用相同底盤,不過國內導入之 Santa Fe 乃是短軸版的 5 座車型,而 Kia Sorento 則是長軸版的 7 座車型,做出了產品與目標族群的差異。

與 Santa Fe 底盤共享的 Kia Sorento,7 人座的空間配置,不僅與 Hyundai Santa Fe 做出了明顯的產品區隔,也展現在 4,780×1,890×1,690mm 的車身尺碼,視覺上更顯修長與大器;不過,看著眼前的 Sorento,單就外觀來說,坦白說有點太過成熟的感覺。之所以會說太過成熟,在於 Hyundai-Kia 集團藉由設計風格的明顯差異,區隔 Hyundai 與 Kia 兩品牌之間的不同性格,Kia 的年輕與時尚,襯托出 Hyundai 的成熟穩重。

中大型 SUV 級距的 Sorento,擁有 4,780mm 之車長,車寬與車高則分別為 1,890mm 以及 1,690mm,較為大器修長的身形,在視覺上相當明顯。

第 3 代 Sorento 在 2014 年巴黎車展上問世,上市至今已屆滿 3 年時間,車頭的 Tiger Nose 虎鼻水箱護罩同樣顯眼,兩側近似矩形的頭燈組、前後保桿造型與霧銀下護飾板設計,都讓 Sorento 的外觀樣貌,有著相當明顯的家族風雅與視覺特徵,但車身輪廓線條趨於平實,鈑件摺線也以較為簡潔的方式呈現,整體外觀視覺散發著內斂的氛圍,尤其與 Kia 國內所販售的另一款 SUV 戰、也就是 Sportage 車系的動感時尚外觀相比,更讓 Sorento 散發出有如「大家長」一般的威嚴氣勢。

雖然造型隨著時光遷移而不夠新穎誘人,但車頭虎鼻水箱護罩、霧銀下護飾板等,都突顯出 SUV 的車格以及家族風貌。
台灣森那美起亞提供試駕的 Sorento,乃是旗艦版車型,標配 19 吋之胎圈組,而燈車踏板則是另行選配的便利性配備。

有沒有 LED 差很多,不過、「老成」也是有其魅力優勢

這樣的感受主要還是在於問世週期已久,以現今車壇的更迭節奏看,3 年時間已經是對於設計美學的一大考驗,從 Sportage 與 Sorento 的外觀設計來看,明顯可以區隔出不同世代的「家族設計語彙」;所幸,Kia 原廠在 2017 年 7 月下旬,即於韓國發表了小改款的 Kia Sorento,虎鼻水箱護罩內柵的波浪紋樣式、前後燈組導入 LED 燈條,以及矩陣式霧燈組,縱使維持相同車身輪廓,但卻展現出截然不同、更為動感顯眼的魅力。

第 3 代 Sorento 在 2014 年即已問世,隨著產品週期的接近尾聲,Kia 也在 2017 年 7 月下旬,搶先在韓國市場發表了周期間小改款版本,包含了水箱護罩飾條改變、LED 導入前後燈組中,都讓小改款 Sorento 更顯年輕動感。

在車室格局配置部分,一撇外觀較為成熟的設定,多層次且矩形、圓形等線條的勾勒,讓 Sorento 駕駛座艙有著豐富的感覺,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以及車室內鍍鉻飾條的左右連貫,都賦予了相當程度的動感風格;在觸感部分,Sorento 車室內的鋪陳用料,有著不錯的細膩度,標配的免鑰匙系統、USB、藍牙、雙區恆溫空調、皮質座椅、全景天窗等,同樣有助於車室質感的提升。

車室空間透過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線條與層次豐富的前台總成設計,展現了較為動感的車室氛圍。
有鑑於 Sorento 乃是 Kia 麾下 SUV 戰力的旗艦代表,全車系的配備自然也相當豐富,包含了全景式天窗、引擎啟閉按鈕與感應式電動尾門的免鑰匙系統等,都列為全車系之標配。

不過,標配位於中控台最上緣的影音系統,顯示螢幕採用僅 4 吋的配置,給人一種衝突美感的印象,就連想要賞車而聚集於公司樓下的同事們,一上車都好奇的問:「這個中控螢幕是?」雖然僅是小吋數的螢幕,且標配有倒車顯影功能,但每每倒車時都有著詭異的感受;這比較像家中電視機換成 48 吋 LED 後,已經無法回到 20 年前的 29 吋映像管,即便功能一樣,但視覺感受卻是天差地遠。

Sorento 全車系中控螢幕標配 4.3 吋全彩顯示幕,雖然尺寸較小、但倒車攝影也是囊括其中,頂規的旗艦車型上則是在儀表處,將 7 吋 LCD 螢幕列為標配,至於 7 吋之中控螢幕則是列為選配。

這應該是售價考量之故,因此森那美起亞將 7 吋觸控影音娛樂系統列為選配,消費者在購車時可另行加選,此外,對於駕駛人來說影響也不算大:一者駕駛人緊盯中控螢幕的機會相當少,再者頂規的 AWD 旗艦版,標配了 7 吋 LCD 數位儀錶板,駕駛人透過儀表中央的 7 吋液晶螢幕,就能掌握到完整的行車資訊,確實彌補了對於中控螢幕的倚賴與需求。但如果有 7 吋數位儀表的同時,也有大尺寸中控螢幕,那就是正副駕都開心的最好結果了。

車室空間的寬敞與靈活性,是 SUV 車款的一大重點,而 Sorento 第二排座椅不僅椅背多段可調,還可前後滑移,創造出最適的乘車時光。

Sorento 車室空間標配了 2+3+2 的三排座椅,雖然就一位瘦得非常不明顯、且腿粗手胖的人來說,進出第三排座椅頗為辛苦,需要爬進爬出的來到第三排,甚至還異想天開的想說,從車尾廂爬進去可能更方便。

雖然對於身材不顯瘦的人來說,進出第三排是一項困難工程,但第三排座椅其實擁有不錯的膝部空間,旗艦版車型第三排還享有獨立空調出風口。

然而 2,780mm 的軸距,確實創造了出色空間舒適性,以 170 公分身高的胖子來說,坐在第三排時仍享有不錯的膝部空間,此外,根據原廠資料顯示,車廂容積在第三排椅背掀起時,擁有 142 公升,第三排座椅傾倒時則有 605 公升,將第二排座椅傾倒後,則可獲得 1,662 公升的容積。

在行李廂容積表現部分,5 座狀態下的 Sorento,擁有 605 公升容積,而第三排座椅椅背掀起、也就是 7 人座的時候,也還保有 142 公升的容積表現,第二排與第三排皆傾倒的話,則可創造出 1,662 公升的最大容積。

就好像美國漢堡,總是以大快朵頤來取勝

Sorento 不僅外觀尺碼顯得大器,坐在駕駛座艙也會感覺到這是一輛「大車」,從掌握方向盤的手感、儀錶板的視覺效果、到右腳踩踏油門與煞車踏板的感受,都有著典型 SUV 的豪邁風格,會有這樣的感想,主要是因現行車壇許多 SUV 都導入了跨界設計元素,駕駛座艙的感受每每也與傳統 SUV 漸行漸遠,這沒有孰是孰非或誰勝誰負的問題,僅是習慣上的落差而已。

Sorento 清一色採用 2.2 升 CRDi 柴油引擎,擁有 20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標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台灣森那美起亞進口導入國內的 Kia Sorento,採用單一的柴油動力配置,全車系皆採用 2.2 升 CRDi 共軌直噴引擎,帳面數據為 2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 公斤米最大扭力,扭力的輸出高原從引擎轉速 1,750 轉開始釋出,延伸至 2,750 轉之間,在山區道路上有著飽足的輸出感,縱使 Sorento 車重是逼近 2 噸的 1,985 公斤,但只要加深右腳油門深度,面對坡道也還堪稱游刃有餘。

廣  告

Sorento 所搭載的變速系統乃是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整個動力輸出的順暢性還算不錯,仍會有些許頓挫感,尤其在體驗過 Hyundai-Kia 集團內,已經在些許車系上標配的 7 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後,更易於想念 7 速變速系統的順暢性,不過,6 速以及 2.2 升 CRDi 柴油引擎的組合,仍舊有其市場與魅力;至於底盤部分的表現,則展現了穩定且紮實的「歐風」魅力,即便 SUV 高重心的特性,仍帶給駕駛人一定程度的安定感與信心。

透過 Sorento 標配的駕駛模式選擇,駕駛人可以因應需求,選擇 Eco、Normal、以及 Sport 三種模式,Sport 模式下的 Sorento,展現較為直接敏銳且飽足的動力輸出。

在排檔座後緣處設計有數個按鈕,包含了引擎自動啟閉開關、AWD Lock 功能按鈕等,最左邊則為 Drive Mode 駕駛模式的選擇按鈕,共計有 Eco 節能、Normal 一般以及 Sport 運動化等 3 種模式,雖然這套駕駛模式並未與懸吊系統整合,僅調整了變速箱換檔邏輯與動力輸出,駕駛人還是能輕易感受到不同之處,在拍攝動態照片時來回於山區道路中,刻意持續切換駕駛模式,節能的 ECO 模式與 Sport 模式,就有著鮮明的對比。不過,以家庭為主訴的目標客群來看,Eco 模式雖然動力輸出較為和緩而不躁進,但卻更能營造出舒適性的行車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