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曾經於 2015 年 Mazda Mazda2 導入國內之時,帶來一系列詳盡的試駕報導,從外觀設計、內裝乘用到動力操控,相信 U-CAR 忠實的讀者,對於 Mazda2 這輛帥氣有型的小掀背,都有了一定的認識。

而隨著原廠於 2016 年 10 月,發表搭載 GVC(G-Vectoring Control)系統的新年式車型、並且透過 Mazda Taiwan 於 2017 年中導入國內後,筆者便相當好奇,究竟 GVC 與掀背小車會交織出怎樣的火花?

Mazda Taiwan 選擇在 2017 年 5 月 2 日宣布小改款 Mazda2 正式上市,車型等級分別為 65.9 萬元豪華型、69.9 萬元尊榮型、以及 74.9 萬元頂級型。

試駕這天,當我一邊喝著冰美式、一邊開著 Mazda2 的時候,出現了一種奇異的聯想,我覺得 Mazda2 跟 Espresso 其實很像。Espresso 的中文翻譯叫做濃縮咖啡,是透過義式咖啡機高壓萃取後,所得到僅 25c.c.的濃縮精華,就像 Mazda2 一樣,它也是車廠造車精神的濃縮。

外觀保持不變,細節小幅強化

新年式 Mazda2 就外觀而言幾乎沒有變動,從車頭最具家族特色的鍍鉻包覆水箱護罩,到車側富有光影變化的鈑件摺線,以及相當俐落的車尾線條,依舊保有 Mazda 近年一貫的高辨識度,而水箱護罩中的橫柵,由原先與車身同色的塗裝改為高光澤黑色設定。不過,原廠仍有針對新年式車型的細節進行加強,包括導入電動收折後視鏡、倒車攝影等,並將頂規車型的前霧燈換上 LED 新式光源、也在車頂加了個鯊魚鰭造型的天線。

新年式 Mazda2 就外觀而言幾乎沒有變動,從車頭最具家族特色的鍍鉻包覆水箱護罩,到車側富有光影變化的鈑件摺線,以及相當俐落的車尾線條,依舊保有 Mazda 近年一貫的高辨識度。
頂規車型的前霧燈換上 LED 新式光源、也在車頂加了個鯊魚鰭造型的天線。

新式樣方向盤上身,金屬點綴添質感

相較於外觀細節的小幅加強,原廠針對新年式 Mazda2 的內裝顯然著墨的更多。一坐進 Mazda2 的駕駛座,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位於我正前方的三輻式方向盤,原廠透過造型的變更,同時加入更多的金屬材質點綴,包括左右按鍵區域、以及下方「V」字型的鍍鉻飾板,立刻可以感受到質感的提升。

新年式 Mazda2 的方向盤加入更多的金屬材質點綴,包括左右按鍵區域、以及下方「V」字型的鍍鉻飾板,立刻可以感受到質感的提升。
新年式 Mazda2 依舊採用單圓式潛望鏡儀表,其中左方為轉速與檔位,中央為時速,右側則囊括行車電腦、油量等資訊。大致上造型並沒有變動,但是當中刻度與數字的部分有重新設計,帶來更佳的辨識度。

雙色設定座艙,視覺層次提升

此外,原廠也以黑色/紅棕色的 Two Tone 設定,作為頂規車型的配色基調,包括全車門版、儀表臺下半部、甚至中央鞍座,都改以紅棕色作鋪陳;不過就我目測看來,實車的顏色並沒有像原廠照片那麼明顯,算是比較低調的設計。而為了與此搭配,原廠運用相當多元化的材質和色彩提升視覺層次。

原廠以黑色/紅棕色的 Two Tone 設定,作為頂規車型的配色基調,包括全車門版、儀表臺下半部、甚至中央鞍座,都改以紅棕色作鋪陳,不過與原廠的照片相比,實車的顏色並不明顯。

內裝配色特別,冷氣出風口成亮點

首先是圓形的冷氣出風口,原廠運用相近配色的概念,以香檳金環形飾條襯托出紅棕色內裝的質感,並以高光澤黑色烤漆件妝點出風口,賦予低調卻奢華的氛圍,而從中控螢幕下方延伸至副駕的鍍鉻飾條,巧妙的銜接儀表臺上半與下半的顏色差異,同時帶來更高的質感表現。

雖然細看之下,泰國進口的 Mazda2,組裝品質與日本進口的其餘車系仍存在些微差異,例如縫線的平整、塑料間的公差等,但平心而論,單以設計面而言,我認為 Mazda2 的內裝質感有著超越同級車的表現。

香檳金與亮黑色構成的圓形出風口,是新年式 Mazda2 的特色之一,與紅棕色的內裝相互輝映。
廣  告

小掀背軸距短,穩定性先天較不足

簡單來說,新年式 Mazda2 給我的第一印象實在不錯,不過最重要的,仍是 GVC 搭載後、對其行路質感倒底有沒有提升、提升多少?

由於 Mazda2 屬於五門掀背小車級距,其軸距較中型轎車、中型掀背短,說好聽一點是動態靈活,說直白一點就是穩定性稍差,所以在上路前已經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不過,當我按下引擎啟動鈕、實際上路後,Mazda2 帶來的感受讓我不小心「哦」了一下。

由於 Mazda2 屬於五門掀背小車級距,其軸距較中型轎車、中型掀背短,說好聽一點是動態靈活,說直白一點就是穩定性稍差,所以在上路前已經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

GVC 加持,改善小車缺點

會有這樣的語助詞出現,實在是因為它與我對小型掀背車的既定印象,有著不小的出入。首先,從方向盤傳遞而來的路感相當紮實,且因為有著 GVC 的輔助,不太需要修正方向盤角度,就可以平順地帶動車輛的行駛路線,的確對於小車較為「神經質」的特性有所改善,而且就輔助力道而言,我認為算是相當適中,就算是女性車主也能輕鬆上手。

NVH 隔音減震有感,足敷日常使用

另外,新年式 Mazda2 在導入 NVH 隔音減振工程後,也的確可以感受到所帶來的優異表現。雖然引擎室內的 1.5 升直 4 自然進氣引擎,僅能供輸 107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需要動力的時候轉速不免拉高、進而影響隔音,不過在一般日常交通中,其實引擎的震動及噪音都仍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新年式 Mazda2 的動力單元並沒有變動,依舊採用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的汽油引擎,能輸出 107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因此仍須透過拉高轉速獲得爬坡、超車所需的動力供給。
與 1.5 升動力單元搭配的,依舊是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的順暢性合乎水準,但在山路行駛時我建議把下方的 Sport 換檔模式打開,比較不會因過彎的加減速而有頻頻換檔。

懸吊設定符合水準,瑕不掩瑜

就行路的質感而言,Mazda2 採用偏向舒適的懸吊設定,雖然與運動化仍有一大段差距,不過與它的同級對手相比,其在路感清晰度與舒適性中,的確取得不錯的平衡。另外,在試駕時我發現原廠的阻尼設定略重,造成彈跳感仍有些明顯,但是以 Mazda2 的定位而言,其實已經是符合水準的表現了,整體來說懸吊反應雖然稱不上完美,但依舊是瑕不掩瑜。

Mazda2 採用偏向舒適的懸吊設定,雖然與運動化仍有一大段差距,不過與它的同級對手相比,其在路感清晰度與舒適性中,的確取得不錯的平衡。

取捨中見精華,Mazda2 就是一杯 Espresso

總結而言,Mazda2 雖然身為入門車型,沒有配備最時下新潮的自動安全科技,但它依舊把 Mazda 最核心的部分,包括魂動設計的外觀造型、層次豐富的內裝陳列,甚至穩定而易於上手的動力操控,都完整保留了下來。講白了,Mazda2 不會讓你有種「次等」車系的感覺,反而可以看到原廠在取捨中,選擇把最精華的部分、濃縮在其嬌小的身軀中;若說 Mazda3、CX-5 等熱門車系,是大家喜愛的冰美式或著熱拿鐵,那 Mazda2 就是一杯小而濃烈的 Espres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