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Ignis 這款車系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可說是熟悉卻又帶點陌生,因為於 2000 年發表的第一代 Ignis 車系,曾於 2001 年由當時的 Suzuki 臺灣總代理所導入國內販售,不過後續便停止引進販售。

Taiwan Suzuki 在 2017 年的媒體春酒上,曾宣布於 2015 年東京車展亮相的第 2 代 Ignis 車系,將於 2017 年第 3 季導入。在新車即將於 6 月上旬正式於國內發表之前,Taiwan Suzuki 亦先行舉辦了媒體公辦試車活動。

iM-4 概念延續,獨特動感身型

就外觀上看來,新一代 Ignis 以 iM-4 概念車為基礎,並延續了前代車款的跨界特色,刻意以掀背融合 SUV 的身形,創造出不同於一般掀背車款的外觀設計。而方正的設計線條亦使其充滿了獨特的車型特色,同時車頭部份也刻意使用鍍鉻飾條、搭配方格網橫貫整個車頭,並以 U 字型的 LED 晝行燈勾勒出頭燈造型,頭燈內部則以圓形 LED 頭燈為主軸,前保桿下方則以方正的造型、搭配圓形霧燈,塑造出個性化的外觀配置。

新一代 Ignis 方正線條充滿獨特的車型特色,車頭使用鍍鉻飾條、搭配方格網橫貫整個車頭,並以 U 字型的 LED 晝行燈勾勒出頭燈造型,頭燈內部則以圓形 LED 頭燈為主軸,前保桿以方正造型搭配圓形霧燈,塑造個性化的外觀配置。
新一代 Ignis 以 iM-4 概念車為基礎,刻意以掀背融合 SUV 的跨界身形,創造出不同於一般掀背車款的外觀設計。

為了進一步塑造出 Ignis 的外型特色,原廠也刻意將 A 柱、B 柱及窗框上方皆採用黑色處理,且在側窗後方更利用三條鈑件刻痕,做為後窗線條的延續,搭配前後突出的輪拱造型,以及 16 吋的胎圈配置,強調動感的車身造型。而在車尾部份,Ignis 除了採用大型的方型尾燈配置外,後保桿下方利用黑色塑料,創造出近似於休旅車款的越野風格。

Ignis 側窗後方利用三條鈑件刻痕,做為後窗線條的延續,車尾採用大型的方型尾燈搭配後保桿下方的黑色塑料材質,創造出近似於休旅車款的越野風格。

個性化內裝配置,空間運用出色

除了充滿鮮明個性特色的外觀,Ignis 車系在內裝上的配置亦頗令人驚豔,因為 Ignis 雖然定位在國內 Suzuki 品牌的入門車型,不過其運用了不少材質及造型上的變化,並不會給人明顯的廉價感受。

在方正的基礎中控台造型下,Ignis 車系採用上深下淺的雙色配置,另外在門把及排檔座下方,亦提供了兩種不同的飾版配色選擇,試駕車款採用銀色塗裝,若是雙色外觀車款將改採橘色配置。

首先在方正的基礎中控台造型下,其採用了上深下淺的雙色配置,且門板亦採用了同樣的雙色設定,另外在門把及排檔座下方,亦提供了兩種不同的飾版配色選擇。三輻式多功方向盤整合了包含音響控制、定速以及藍牙連接的使用機能,音響面板則採用類似平版電腦的造型,突出於中控台的上方。

採用真皮包覆的三輻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左右兩側的按鍵整合了包含音響控制、定速以及藍牙連接的使用機能。
Ignis 儀表採用大型時速表置中、轉速表安置於左側的設計,右方則鑲崁了大型的單色液晶顯示幕,除了基礎的檔位、時間及室外溫度顯示功能外,並整合了行駛距離、平均油耗及油耗累積計算的功能。

導入國內的 Ignis 車系標配了單區恆溫空調系統,其具有特殊的按鍵控制設計,下方整齊羅列的控制按鍵,具有相當強烈的設計感,也提升了車室整體的質感表現。

廣  告

雖然 Ignis 車系僅有 2,435mm 的軸距設定,但透過高車身的車頂配置,帶來了車內相當寬闊的感受,特別是在前方視野頗為寬廣,而採織布材質的座椅亦因應中控台配色而提供銀色或橘色縫線的配置。其後座寬度以乘坐兩人較為適合,以身高 174 公分的筆者為例,乘坐其中除了擁有良好的頭部空間表現外,膝部空間亦不顯狹隘,可提供舒適的後座乘坐環境。

Ignis 車系僅有 2,435mm 的軸距設定,但透過高車身的車頂配置帶來寬闊的視野感受,後座寬度以乘坐兩人較為適合,以身高 174 公分的筆者為例,乘坐其中除了擁有良好的頭部空間表現外,膝部空間亦不顯狹隘。

Ignis 車系行李廂基礎具備 267 公升的容積表現,雖然受限於車身尺碼的設定深度較淺,但原廠仍透過向下延伸的方式,爭取更多的置物空間,同時後座椅亦具備可 6/4 分離向前折疊的設計,最大可提升至 501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足敷一般使用。

Ignis 車系行李廂基礎具備 267 公升的容積表現,後座椅具備可 6/4 分離向前折疊設計,最大可提升至 501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睽違多年、以第 2 代車系重回臺灣新車市場的 Ignis 車系,於內外都有著大幅度的革新,特別是充滿了個性化的外觀及內裝配置,亦有著十足吸引人的本錢,若能在價格上有著精準的切入點,相信將不難為 Ignis 車系於國內市場再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