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S Coupé或許擁有超越目前所有同級對手的 720 匹輸出與性能水準,但是更吸引人的是、McLaren 還特別替第 2 代 Super Series 開發了一套擁有圖像式觸控設定、名為 VDC (Variable Drift Control) 的甩尾控制系統,所以試車組說什麼當然都要在羅馬近郊的 Autodromo Vallelunga 賽道上、好好地駕它甩個痛快……

升級配置 4.0 升 V8 雙渦輪心臟,720 匹「破格」達成

不僅外觀、內裝的改變令人耳目一新,車身中後段附紅色照明的引擎室內,720S Coupé也換上了一具原廠代號 M840T 的 4.0 升 V8 雙渦流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3,994c.c.),而且其內部組件有 41%為全新的設計,搭載了更輕的活塞、能帶來更快的油門反應,重新設計的汽缸蓋,則能確保引擎處於最佳工作溫度,並搭配全新排氣岐管。

720S Coupé車身中後段搭載一具原廠代號 M840T 的 4.0 升 V8 雙渦流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 720 匹馬力,78.5 公斤米扭力的破級距輸出。

因此 720S Coupé除了可在引擎轉速 7,500 轉時、輸出大幅超越目前同級對手的 720 匹最大馬力,78.5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全數湧出,不但較前代車款:650S Coupé的 650 匹馬力/69.1 公斤米輸出,有著相當明顯的提升,更一舉將此級超跑的標準推到了 700 匹以上的境界。

720SCoupé與 650S Coupé及國內同級對手性能比較
車型 售價
(萬元)
引擎/變速箱型式 驅動配置 輸出 (匹/
公斤米)
0~100km/h
(秒)
極速
(km/h)
720S Coupé 1,580 4.0 升 V8 雙渦輪/
7 速雙離合自手排
中置後驅 720/78.5 2.9 341
650S Coupé 1,535 3.8 升 V8 雙渦輪/
7 速雙離合自手排
中置後驅 650/69.1 3 333
Ferrari 488 GTB 1,450 3.9 升 V8 雙渦輪/
7 速雙離合自手排
中置後驅 670/77.5 3 330
Lamborghini
Huracán Coupé
1,600 5.2 升 V10 自然進氣/
7 速雙離合自手排
中置四驅 610/57.1 3.2 325

也所以 720S Coupé的這顆強力心臟,在搭配後輪驅動的設定及 7 速 SSG (Seamless Shift Gearbox)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不僅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9 秒,由靜止衝刺到時速 200 與 300 公里、也分別只消 7.8 秒和 21.4 秒,極速則可達 341 公里,已有相當接近當家旗艦:P1 的實力 (0~100km/h 少於 3 秒、0~200km/h 約 7 秒,極速 350 公里),表現非常驚人。

此外,雖然規格表上、720S Coupé懸吊系統的欄位上,依舊簡單寫著前/後獨立雙 A 臂的設計,但是為了讓它可以擁有最佳的車身動態平衡,McLaren 不僅替第 2 代 Super Series 開發了全新的電子液壓轉向系統,還導入第 2 代 PCC II (Proactive Chassis Control II)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透過位於懸吊頂端的感測器,偵測車輪的加速度與懸吊受到之壓力,在不同的行車模式下,都可適時微調懸吊的軟硬,既能擁有更好的行路舒適性,亦獲得最好的貼地性,令人格外期待接下來的路試與賽道活動安排。

720S Coupé採用前/後獨立雙 A 臂的懸吊設計,並導入第 2 代 PCC II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能在不同行車模式下,都可適時微調懸吊的軟硬,擁有更好的行路舒適性與貼地性。

即時且受控的動力輸出,記得選配 Sport 版排氣系統

一整天的媒體試駕安排,上午得先從下榻飯店取車出發前往 Autodromo Vallelunga 賽道,路線上雖然需要先穿過羅馬市區的一角,且經過相當長的高速公路巡航,但是原廠也沒忘了安排一段景色優美的環湖山路,所以剛好可以很完整地讓我們在下賽道前、好好地感受一下 720S Coupé在 C (Comfort) 舒適與 S (Sport) 運動兩種不同行駛模式下的差異。

720S Coupé的底盤調性並沒有傳統碳纖維座艙的彈跳感,較為沉穩的風格,替它多了幾分行路舒適性。

刻意先將引擎輸出與操控反應都切至「C (Comfort) 舒適」、並以自排模式行駛,但是一上路、720S Coupé底盤的沉穩便先令筆者嚇了一大跳,因為印象中、無論是 MonoCell 碳纖維單體底盤或 Monocage II 單體碳纖維車體結構,底盤的回饋都是較為乾脆、硬朗的,但是在 720S Coupé上,底盤的反應卻沒有那麼彈跳,多了幾分行路舒適性。

即便以 C (Comfort) 舒適與自排模式行駛,但是 720S Coupé的轉向依舊犀利,而且環艙視野極佳,所以即使擁有較 650S Coupé更長的車身,坐在駕駛座上、卻能對 4 輪擁有更好的掌握性,無形中又減輕了不少駕駛的壓力。

即便是以 C 舒適模式自排行駛,但是 720S Coupé在山路上的表現依舊犀利,而且非常容易上手。

此外,由於車重僅 1,283 公斤,加上其擁有高達 78.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所以市區行駛時,根本無需重踩油門、720S Coupé便可提供非常充足且隨傳隨到的力量,行路性則頗有一般雙門 GT 跑車的調性。

至於在義大利的高速公路與山路上,如果不想當乖乖牌,則只需將引擎輸出與操控反應切到 S (Sport) 運動模式的位置,並改以手排模式操作,那麼、720S Coupé便會馬上解開理智線的封印,不僅給你更快的動力輸出反應,讓你能夠在須臾間從時速 130 公里加速到 200 公里,懸吊與轉向的配合也會更為敏銳,只需抓好入彎的角度、入彎前做好退檔的動作,就可放膽讓車輛朝彎頂點帶進去,並帶點轉向過度的衝出,一氣呵成且非常受控,過癮極了。

由於視野相當開闊,且擁有極佳之路感,所以 720S Coupé在彎道中非常受控,能給予駕駛人十足的信心。

較為可惜的是,由於這次試車組被分配到的試駕車並沒有搭載 Sport 排氣系統,加上原廠希望 720S Coupé可以成為日常代步用的超級跑車,所以即使大腳油門再加速,車內也只會不時聽到渦輪的吸氣與洩壓聲而已,少了渾厚的排氣聲浪,所以偏好聽感刺激的準車主們,切記選配 Sport 跑車排氣系統。

市區與山路的試駕,其實都只是暖身,因為真正的重頭戲:Autodromo Vallelunga 賽道試駕,才能好好地感受 720S Coupé的實力與 VDC。
廣  告

Autodromo Vallelunga 賽道見真章,甩尾原來並不難

位於羅馬郊區的 Autodromo Vallelunga 賽道,是符合 FIA 規範的競技與測試賽道,賽道全長 4.085 公里、路幅寬窄不一、並刻意設計有高低落差,甚至許多彎道暗藏著視覺盲點,所以難度相當高;而針對此次 720S Coupé的賽道試駕內容,遠道自英國原廠而來的教練團則是安排所有媒體依序間隔發車,並先由教練載媒體兩圈,接著再換手由媒體駕駛,一邊協助熟悉賽道路線,並由他來決定駕駛模式的選擇,以及 VDC (Variable Drift Control) 甩尾控制系統是否能夠開啟。

位於羅馬郊區的 Autodromo Vallelunga 賽道,是符合 FIA 規範的競技與測試賽道,賽道全長 4.085 公里、難度相當高,所以原廠只允許在圖中兩個標示有「VDC」的彎道嘗試甩尾。

幸運的是、這次筆者被安排到的教練相當「上道」,而且他應該嗅到了我的渴望,所以換手兩圈之後,便示意可將引擎輸出與操控反應兩個開關都切換至 T (Track) 賽道模式,並貼心地幫我操作中央訊息顯示螢幕、豪邁地將 VDC 一口氣全開 (但也可惜因此少了比較開啟幅度的機會)。

VDC 甩尾控制系統的開啟與調整並不難,只要透過中央訊息顯示螢幕用手指觸控操作即可。

果不其然,即使仍然對引擎蓋下的 720 匹馬力心存敬畏,但是就算切換至 T (Track) 賽道模式,雖然圈速越來越快,但是搭載前:245/35R19、後:305/30R20 之 Pirelli P Zero Corsa 超高性能胎的 720S Coupé,進出彎角依舊非常犀利、動線一樣很好掌握,只是駕駛人此時的剎車、油門、退檔及轉向動作都需要更加乾脆、確實,否則後輪就會提早蠢蠢欲動。

想要讓 720S Coupé華麗的甩尾過彎,只需先退好檔、提早切進彎道,再放心地讓慣性帶你滑出彎頂點並適當補油,整輛車就會聽從指令般帶著煙霧向外側拋去,爽快極了!

此外,無論與 650S Coupé相比、或是和 Ferrari 488 GTB 及 Lamborghini
Huracán Coupé較勁,720S Coupé不僅轉速的攀升都更快、容許犯錯的極限亦更高,而且心血來潮想要來個華麗的甩尾過彎時,只需先退好檔、提早切進彎道,再大膽放心地讓「慣性」帶你滑出彎頂點並適當地補油,整輛車就會貼心的聽著你的指令、伴隨輪胎捲起的煙霧,使勁向外側拋去,爽快極了,原來甩尾真的也可以這麼簡單!

列為選配的 MTT (McLaren Track Telemetry) 賽道遙測顯示系統,可將路線影像、圈速、G 值、油門開啟角度等重要賽道資訊,直接且即時的顯示在中央訊息顯示螢幕上,作為改進個人技巧的依據和參考,對熱愛跑賽道的車主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選配。

產品實力無庸置疑,只缺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

敢將全球媒體試駕的地點選在對手的故鄉:義大利,McLaren 顯然對 720S Coupé深具信心,而它也確實不負眾望地在一般道路和賽道上,都展現了超越同級對手的實力、準備等待對手出招;不過、McLaren 欠缺的一向不是好產品,因此它們接下來應該是要像 Ferrari 和 Lamborghini 一樣,適當地放慢新車推出的腳步、深化與車主和車迷之間的溝通,並用心打造出令人感動的品牌故事……